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晓风小院的博客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耕院内田。  
https://blog.creaders.net/u/940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欧洲游八:法国巴黎(三) 2015-03-13 21:22:15

一. 巴黎Paris第六天(201397

1)巴士底广场Place Bastille

巴士底狱曾经是一座非常壮观的中世纪城堡,早在法国大革命时就已被民众所攻陷,并拆除,现今已片瓦不存。据说,拆下来的砖石被搬到了塞纳河边,修建了一座横跨塞纳河的大桥。我忘记了是哪一座桥?在乘巴黎观光大巴时有中文介绍。攻陷巴士底狱被作为法国革命的象征,它被攻陷的那一天,1789年7月14日,就是现今的法国国庆日。

昔日巴士底狱的所在地就是现在的巴士底广场Place Bastille。广场的中央树立着七月圆柱,顶端是持火炬的自由精灵,可是,令我想不到的是,这座纪念碑既不是纪念法国大革命,也不是纪念巴士底狱中的牺牲者,而是用来纪念1830年的法国7月革命。我不懂,为什么会在巴士底狱这样一个特殊的地方,建一座与它毫无关系的纪念碑?

2)牛角尖Croissant

事实上,我们在来巴士底广场前,就已经知道巴士底狱早已烟飞云散了,在这里已经没有什么可看的了。但小女儿说,巴士底广场旁边的一家糕点铺卖最最好吃的牛角尖,所以我们就来了。这里的牛角尖谈不上有多么的美味,但确实是我吃过的牛角尖里最好吃的,还不是之一。老公说,不能给女儿的巴黎行留下任何缺憾。女儿要的,就一定要满足。大女儿也把小女儿宠得什么似的,一定要亲自买好,亲手交到妹妹手里,这才放心。

3)午饭

女儿们上网查了,说有一家饭店的鹅肝饺子非常好吃。昨天订了位,今天很顺利地就摸到了地方。

事实上,鹅肝饺子在菜谱上是有学名的,只是我不会法语。感觉上这道菜就是在一碗鲜美的奶油汤里泡着几个用薄薄的面片包的东西。经询问,了解到馅儿的主料是鹅肝。所以我就将它叫做鹅肝饺子。此菜非常好吃,90%到这家饭店的食客都会点食此菜。

我们还要了一个蜗牛。6个大蜗牛很艺术地摆放在一个带有6个坑的盘子里。一个蜗牛一个坑。一人发一个就像女孩子夹眼睫毛用的夹子,和一把小叉子。先用左手里的夹子将蜗牛稳稳地固定住,再用右手里的小叉子把蜗牛肉精巧地挑出来。感觉上,这吃饭不是果腹的问题,而是一种高雅的行为艺术。偶尔为之也就算了,长此以往就有些难为我们这些粗人了。记得在布鲁塞尔时,读到过一段对中国餐馆的描述:瞪大你的双眼,你会看到流水般的中国旅游者们从饭店的后门冲进午餐厅,再冲出来。你永远不会看到如此多的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可以吃掉如此多的食物。

4)蓬皮杜中心Centre Pompidou

蓬皮杜中心是现代艺术博物馆。主要收集20世纪和21世纪的艺术品。我对自己,以及我们全家的,对现代艺术的理解力已经彻底失望了,并且不再抱任何希望。对我们来讲,在这方面的任何希望都是一种奢望。所以我们本打算放弃这一参观项目。但来趟巴黎,三大艺术博物馆只去两个,我们自己都觉得对不起我们自己。所以为了巴黎之行的圆满,我们今天到蓬皮杜中心准备接受一下现代艺术的洗礼。就算什么都看不懂,至少也可以得到点儿艺术上的熏陶吧。

先说一下博物馆的建筑,这个看懂了。也就是说,这栋建筑的特别之处,就是把传统上应该放在里面藏起来的东西放在了外面。用英语来讲,叫做inside out。用咱老百姓通俗的说法,就是反着穿衣服。整栋大楼的外面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各种管道。绿色的管道是水管;蓝色的管道是空调系统;黄色的千万不能乱碰,那是供电系统;红色的则是安全系统。据说把這些乱七八糟的管管挂在建築物的外面,其目的是要使樓層內部的空間不受任何阻隔。

我们在展览馆内,看到了大量的现代艺术大师们的作品。既看不懂形式,又理解不了内涵。自信心备受摧残。现在网络上发明了一个新词,叫做“不明觉历”,意思是说,虽然不明白在说什么,但觉得很厉害。我认为,这“不明觉历”用在此处,再合适不过了。

最后,我对我们全家的低下的艺术理解力实在是忍无可忍了,为了寻求内心中的一丝安慰,同时也为了证实我们家的艺术造诣不至于如此之不堪,我指着在一间房间的墙上画着的,勉强可以称作是门的几个道道对大家说:你们能不能调动一下你们身上的艺术细胞,发挥一下你们的艺术想象力,告诉我这是什么意思?

真是初生牛犊不畏虎,什么题目都敢做。小女儿闻言后,不打磕崩儿地,洋洋洒洒地现场发挥出了长长的一篇艺术欣赏论文。大女儿听得频频点头,做出一副大彻大悟的表情,还嫌她妹妹的谬论不够缪,跟着起哄架秧子。

我听得是目瞪口呆,根本就不知道这哪儿焊的是哪儿?我家领导则听得是眉飞色舞,“我小女儿还是有些艺术修养的,说不定将来还真能在艺术上有所建树。”听了这话,晕是正常的,不晕是反常的。

5小女儿的幸福人生

今天星期六,女婿临时加课,一直到我们参观完蓬皮杜中心,他才从学校INSEAD所在的小镇Fontainebleau赶到市中心和我们会合。他给小女儿带来了一盒包装精美的麦克隆Macaroons。小女儿的眼睛都笑没了。原来是三个人宠一个,现在小女儿是集四人宠爱于一身了。我问小女儿,这艺术品一样的麦克隆能吃吗?小女儿马上说,能,一定好吃。

6)义务摄影师

在欧洲的这两个多星期里,每一天都会有游客找小女儿给他们拍合影。少则一天一次,多则一天五、六次都是很正常的。小女儿性格温顺,乐于助人。不管是情侣照,还是全家福,小女儿永远是有求必应,一成不变地以顶级的服务态度,甜美的笑容对待每一个找她拍照的人。并且在她发现有些找她帮忙的人,在她照完后还会再找其他人补照后,自动增加了服务项目。每次给别人照完相后,都要让人确认满意后,才离开。

有小女儿在身边,在这近三个星期的时间里,居然没有一个人找我给拍过照,这也太过份了。不知是他们没有看出我内在的,深厚的艺术修养,还是觉得我年龄太大,眼神不济?反正这件事让我倍感失落。还是那句话,没有最失落,只有更失落。老公,这个至少我认为是“非诚勿扰”上的灭灯神器,也不时地有零星的人找他给拍个照。由此说来,我要上“非诚勿扰”,那还不得摸黑入场?连个亮儿都没人给?可悲可叹啊。


二. 巴黎Paris第七天(201398

1凡尔赛宫Chateau de Versailles

世界上著名的五大宫殿是:中国的故宫,法国的凡尔赛宫,英国的白金汉宫,美国的白宫,以及俄罗斯的克里姆林宫。我,老公和小女儿今天乘火车来到这位于巴黎郊区凡尔赛镇上的凡尔赛宫。大女儿和女婿则是开车从女婿的学校直接赶过来的。

凡尔赛宫奢华的美丽和丰富的历史不是几个小时的参观就可以了解的。好在凡尔赛宫里有中文讲解机,走到哪里,听到哪里。这才有机会就凡尔赛宫了解一二。

凡尔赛宫外观宏伟,大气,内部的摆设和装潢都是人类艺术宝库中的一颗颗灿烂的明珠。这里的数不清的大厅,小殿全部金碧辉煌,豪华非凡。比如说,凡尔赛宫里的海格立斯厅,这个厅的屋顶上的巨幅绘画是当时的一位著名艺术家,我忘了名字,用13年的时间绘制而成的。上面有142个人物,描述了海格立斯从人到天神的历程。试想一下,艺术家13年的心血结晶是我这凡夫俗子所能够描述的吗?

再来看一下凡尔赛宫的法兰西式的大花园。法国的园林极其讲究轴对称的布局和对几何图形的运用。站在正宫前极目远眺,以草坪和水池为中轴线的大花园里,满目苍翠,郁郁葱葱。绿阴掩映下的雕塑,波光粼粼的湖水,精心修剪的树木,和芳草如茵的草坪,到处都可以感受到皇家建筑的恢宏和大气。如果拿它和同是皇家园林的颐和园相比,我们可以把颐和园当作一幅精致的水墨丹青,而凡尔赛宫的花园则是一座洁白大理石的雕塑。各有各的美,各有各的风格。在颐和园里,我们会对精巧的美景发出由衷的赞叹。而在这里,壮观的美景会带给我们心灵上的震撼。

来到凡尔赛宫,就不能不去那园林深处的大小特里亚农宫,更加不能错过的是风光旖旎的王后农庄。一路上,大女儿都在向我们讲述着玛丽王后的挥霍无度和穷奢极欲,讲述着王后农庄的来历。我最享受的事情就是两个女儿给我上课了。

这座小农庄是路易十六的玛丽王后为自己建造的。用现代的话来说,玛丽王后花了无数纳税人的银子,盖了一座供她自己“干农活儿”的农庄。这农庄的投入和产出,不用经济学家,是个地球人都算得出来。这使我想起了颐和园的苏州街,那不也是皇家为了在皇宫内就能体验到市井小民的生活而修建的吗?

农庄的中心是一个人工湖,湖边散落着十几座造型各异的农家小院。农场里的驴,羊,鸡,鸭在没有被宰杀的危险下,在没有劳作任务的环境里,过着动物世界里的皇家生活。池塘里的鲤鱼,也因为从来无人来捕捉它们,而长得头肥脑圆。只有那游弋在飘香的荷叶中的天鹅以其端庄的神态演绎着高傲的优雅神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个小农庄里具备了一个农家自给自足所需要的一切农场设施。说它是农场,倒不如说它是一座以农家的环境,提供了高雅享受的世外桃源。如果陶渊明在这里,一定会乐不思蜀的。

由于农庄地处凡尔赛宫大花园的一个偏僻的角隅,这里的游人并不多。漫步在寂静无人的小径上,阳光透过树叶洒落在这曾经的繁华间。试曾想,当初玛丽王后和她的孩子们也曾在此欢笑过,但就是因为她的毫无节制的奢华无度,使自己化作了断头台上的一缕芳魂。

大女儿说,法国大革命势在必行,但玛丽王后的奢华无疑对此产生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激怒了全体法国人民。我并不赞同玛丽的骄奢,但做为奥地利的最小的公主,在14岁,还是个孩子的年龄,就因为政治联姻的需要,离开了母亲,嫁到了法国。从一个宫廷嫁到了另外的一个宫廷。对于这样一个不谙世事的女人,我们又能说些什么?

玛丽在婚后,做了她最不该做的事情,那就是将法国宫廷的奢华推到了极致。她从小的生活使她不了解宫廷以外的世界,她不知道除了舞会,美酒,狂欢之外,生活还有其它的内容。她更加无从得知生活的真谛。当她听说法国人民在挨饿时,说出了她的名言“为什么不食蛋糕?”这不得不让我们想起晋惠公的语录“何不食肉糜?”她的无知和骄横害了她自己,也害了她的年幼的孩子们。

当她被推到协和广场的断头台时,当她毫无尊严地面对刽子手的铡刀时,有谁知道,做为一代艳后的她,在这生命即将消逝之际,她的心中到底在想什么?是悔恨,还是恐惧?

2)塞纳河上的名桥

塞纳河上一共有36座大桥。其中最美丽的是金碧辉煌的亚历山大三世Pont Alexandre III大桥。它得名于在1892年缔结了法俄同盟的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并由其儿子尼古拉二世在同年为其奠基。这座大桥无论是桥身造型,还是雕塑装饰都美丽非凡。

塞纳河上的另外一座名桥是巴黎艺术桥Pont des Arts。艺术桥是塞纳河上的一座人行桥,金属的结构,木板铺就的桥面。站在桥上不仅可以饱览塞纳河的风光,还可以观赏卢浮宫和西岱岛的景色。这里,除了古朴的桥面和年代久远的木椅,最吸引人的浪漫美景就是桥两旁栏杆上挂着的,满满的爱情锁。这些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锁是世界各地的情侣们事先带到这里,然后双方共同将锁锁在护栏的铁丝网上,再将锁的钥匙扔进塞纳河,以此表示爱情之锁锁住了双方,无需再打开。

大女儿说,她和她丈夫会在离开欧洲前,完成这一爱情的仪式。老公一听,当即浪漫之心大爆棚。对我说,“要不咱老俩口也锁一个?”还没等我酝酿好感情,老公已经发现桥上没有卖锁的人,他的浪漫之情立即烟消云散,紧接着的第二句话就已经变成了实际无比的“要不咱俩儿在这儿开个卖锁的小摊?”害得我白白地感动了半天,当真是浪费感情。

3巴黎市政厅

今天晚上就要离开巴黎了。从塞纳河边漫步向巴黎市中心走去。华灯初照,灯火阑珊,远远地看见了一片宏伟的,城堡式的宫殿。宫殿前的喷泉,宫殿墙壁上满满的浮雕,都在灯光的照射下显得那样地华丽,梦幻。

这是什么地方?在巴黎逛了一个星期,不可能会漏掉这么一个大景点。一定是看的地方太多了,审美疲劳,记不清了。问题是女婿就在旁边,这要说是看糊涂了,也太没面子了。

急忙把小女儿招到跟前悄声询问,记得不?这是哪儿?问题是小女儿和我的想法一样,也说,不可能没来过,但就是想不起来这是哪儿。我有些气急败坏了,这年纪轻轻的,怎么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呢?

正当我感到面目无光时,不懂普通话的女婿若无其事地拿出手机,敲了几下后对我们宣布说,这是巴黎市政府。我大大地松了口气,没掉份儿。但同时也产生了疑问,这女婿到底懂不懂普通话?

和女婿一起吃了晚饭后,女婿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我们四个人一起乘欧洲之星9063,从巴黎的Paris Nord 车站去英国的St-Pancras,也就是King Cross车站。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伦敦。大女儿用出租车把我们送到酒店后,就回她自己的住处了。她明天还要上班。


三. 结束旅游(201399

今天和老公乘9:13的飞机,9个半小时后回到温哥华。小女儿乘9:40的飞机直接飞回多伦多上学。2013年的旅行圆满结束。旅行结束了,有些话还是不吐不快。话痨。

1)中文解说机

在欧洲旅游,尤其在伦敦和巴黎旅游,三分之二,甚至四分之三的景点都有中文解说机。其语音语调之标准,翻译解释之精准让我受益匪浅。这不能不归功于近年来大批国人境外游的热潮,为我们这些后来的旅游之人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2)在公交车上让座

在北京的公交或地铁上,给人让座时都会说“大妈,您坐。”“小朋友过这儿来。”之类的话。在欧洲的公交上让座,那叫一个默契。让座的人先行起立,然后面无表情,目不斜视,默默走开。被让座的人坐下后,也不必说谢谢。别管车上的人有多多,都不会有座位被不相干的人强占的风险。据说这样做,是为了避免给被让座的人产生被别人当作弱者来照顾的感觉。

3)餐前面包和餐后咖啡

在北美,餐前面包是和硕大的一块儿黄油和大量的果酱送上来的。即结实,又实在。在欧洲,餐前面包是和橄榄,辣椒泡菜一起送上来的。即文雅,又清淡。我喜欢后者。

在北美,餐后咖啡的杯子不算大,也不算小,并且可以续杯,直喝到你把胃里的沟沟缝缝都填满为止。在欧洲,你说餐后点个咖啡吧,等端上来一看,你才发现“秀气”的真实含义。两口的量,外加几块儿精致的小点。并且,价钱越贵的餐馆,咖啡的量越小。两口一杯,那是大杯。还有一口一杯的。当然,咖啡的味道那是没得说。所以,我个人认为,欧洲咖啡和北美咖啡在本质上的区别就在于:欧洲的咖啡是用来“品”的,北美的咖啡是用来“饮”的。像我们这种粗人,到欧洲去“品”咖啡,完全就是大象进了精品瓷器店的感觉。糟蹋。

面对如此精致的咖啡,我实在没有胆量去要求续杯。就算人家有续杯的服务,要让我“饮”够,那还不得续它个十次,八次的?只好在餐馆装完文雅后,冲出门后就满世界地去找那解渴的北美星巴克。那喝着叫一个痛快。

浏览(596) (1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晓风小院
注册日期: 2015-02-11
访问总量: 85,0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过三十还能学艺吗
· 北京记事(八)
· 北京记事(七)
· 北京记事(六)
· 北京记事(五)
· 北京记事(四)
· 北京记事(三)
分类目录
【家庭琐事】
· 人过三十还能学艺吗
· 女儿的运动基因
· 高尔夫的三大愿望
【到处看看 8:2015】
【到处看看 7:古巴游 2014】
· 古巴游六:甘蔗田,高尔夫
· 古巴游五:和海豚一起游泳
· 古巴游四:巴拉德罗的酒店
· 古巴游三:哈瓦那一日游
· 古巴游二:到达古巴
· 古巴游一:旅游计划
【到处看看 6:大溪地 2014】
· 大溪地十:保罗高更
· 大溪地九:告别大溪地
· 大溪地八:洲际酒店的水上屋
· 大溪地七:越野四轮驱动
· 大溪地六:血腥玛丽和路边小店
· 大溪地五:海底漫步之二
· 大溪地四:海底漫步之一
· 大溪地三:波拉波拉环岛游
· 大溪地二:大溪地和波拉波拉
· 大溪地一:旅游计划
【到处看看 5:中国游 2014】
· 中国游:青岛
· 中国游:北京莱夫士酒店的套房
· 中国游:昆明二
· 中国游:昆明一
【到处看看 4:欧洲游 2013】
· 欧洲游八:法国巴黎(三)
· 欧洲游七:法国巴黎(二)
· 欧洲游六:法国巴黎(一)
· 欧洲游五:比利时布鲁塞尔(二)
· 欧洲游四:比利时布鲁塞尔(一)
· 欧洲游三:英国伦敦(二)
· 欧洲游二:英国伦敦(一)
· 欧洲游一:序
【到处看看 3:中国游 2013】
· 北京记事(八)
· 北京记事(七)
· 北京记事(六)
· 北京记事(五)
· 北京记事(四)
· 北京记事(三)
· 北京记事(二)
· 北京记事(一)
· 深圳纪事
· 成都记事
【到处看看】
· 2014 大溪地(五)海底漫步一
· 2014 大溪地(四)波拉波拉环岛
· 2014 大溪地(三)波拉波拉岛
· 2014 大溪地(二)大溪地岛
· 2014 大溪地的旅游计划
· 2014 古巴游(六)甘蔗田,高尔
· 2014 古巴游(五)和海豚游泳
· 2014 古巴游(四)巴拉德罗的酒
· 2014 古巴游(三)哈瓦那一日游
· 2014 古巴游(二)到达古巴
存档目录
2015-04-01 - 2015-04-10
2015-03-03 - 2015-03-31
2015-02-11 - 2015-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