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晓风小院的博客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耕院内田。  
https://blog.creaders.net/u/940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成都记事 2015-03-18 13:09:14


这次回国的时间较长,其主要目的有三。1)到成都华西牙医院种牙。2)到深圳看望老公公。3)陪女儿在北京现代汽车实习。闲来无事,写出了三篇中国纪事,成都,深圳和北京。

   中国 – 成都

一.       成都的茶 2013620

6月18日上午11:20乘川航从温哥华起飞,10个小时后到达沈阳,稍做休整,又继续飞了三个多小时,到达成都,一如既往地被朋友们接到了凯宾斯基,晚饭腐败,一夜无事。

今天上午因去医院检查牙齿,时间长了点儿,错过了午饭时间。所以完事儿后就被直接拉到了巴国布衣,随便吃一口便餐。

因我对成都的竹叶青情有独钟,就要了一壶。谁呈想一小壶茶居然要价90人民币。那可是15加元哈,千万不要不当回事儿。当我对此提出我的疑问时,同行的人说,巴国布衣不是好餐馆,茶便宜。好饭店的茶要一百多,甚至二百一壶的都有。

我当时就下定了决心,以后吃饭的时候,绝不打听茶的价钱。否则哪天真让我碰到了200一壶的茶,那我还不是直接被一壶清水炖茶叶搞定?连茶渣都舍不得吐。


二.       黄龙溪古镇 2013621

成都市周围有好几个古镇,其中最有名的应该是黄龙溪古镇了。黄龙溪实际上和溪没有什么关系,那是一条水面开阔的河流。河水被居中分成了黄色和青色。据说,很久以前黄龙和青龙在此大战,黄龙胜了,所以这个镇子从此就被称做黄龙溪了。由此可见黄龙的大度。打胜了,还要分出一半的河道让青龙居住。要不就是那场大战本身的目的就是在争冠名权,而不是领水纠纷。谁又说得清楚呢?

黄龙溪古镇和其它的中国古镇一样,完全地被商业化了。街道两旁的店铺里出售着只有游客们才会感兴趣的各种小商品。街道正中有一带清水穿镇而过。酷暑下的游客们纷纷跳入水中,在齐漆的水中寻找着那丝丝的凉意。

邻近的乡民们叫卖着一种可以戴在头上遮阳的花环。在草编的环上插满了色泽鲜艳的鲜花和一些绿叶,只卖三元一个。所以姑娘们是人顶一个,个个人比花美。只见满大街的都是花仙子下凡,把个好好的黄龙溪整个弄成了一个“老公不宜”。这一路上老要操心去提醒老公闭上一只眼。心说了,少看一眼是一眼不是?

中午在黄龙溪边上的一家小餐馆里用餐。临溪而坐,凭栏远眺,“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再看向岸边的小酒家,小餐馆,“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当然江中也少不了那“出没风波里”的 “一叶舟”。

吟诗不能果腹,浪漫敌不过现实。满腔的诗情画意还没有抒发完,目光就已经被菜单从如画的美景中拉了回来。好不容易酝酿出来的那一点点浪漫情怀,还没来得及发展,就被扼杀在了摇篮里。悲哉。

开始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午饭问题。我们点了当地的特色菜,黄辣丁。黄辣丁与石趴鱼长像雷同,味道相似。煮在四川特有的麻辣锅中,味道鲜美,入口即化。完全是不可多得的美味。建议有机会去黄龙溪的各位们千万不要错过。


三.       种牙 2013622

这次回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要到成都的华西牙医院种牙。华西是中国的第一家牙医院,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也是中国现在的顶级牙医院。老公之前曾在此种过一颗牙,効果很好。这次和老公一起來,准备把全部失缺的牙都种上,至少可以保证不会因为牙齿而影响到以后的消化功能,以保证将来老年生活的质量。

种牙的第一步是种牙钉,也就是把人造牙根埋在牙床上。半年后,再在牙根上接一颗牙。今天我和老公一起去做第一步,种牙钉。嘴部麻醉后,医生在我的眼睛上盖了一块布。我被吓得半死,拼命地想从布和脸之间的一条小缝去观察医生在干什么?医生是看不见的啦,只能看见些锤子,钳子之类的东西在脸前飞舞。天啊,他们在我嘴里干起木匠活儿了。难为他们在那么小的地方里也干得开。敲的时候拿的是真锤子哈。

我做完后,轮老公了。好心提醒老公一下医生们的手术工具,好让他有个心理准备。受到老公的严重鄙视。一会儿老公没事儿人似的出来了。据医生和护士们说,在拿锤子往他牙床上敲钉子时,他居然能安心地睡着了。让他把嘴张大一点儿,还得先把他摇醒。众位乡亲们,这也太淡定了吧?人和人也不能差这么多吧?

不管怎么说,这是做了手术了。我俩中午饭也省了,手术后捧着腮帮子就直接回酒店休息了。晚饭时俩人下楼在西餐厅一人喝了一碗南瓜奶油汤后,依旧饥肠辘辘。拿着菜单,正着看不敢吃肉,倒着看不敢吃菜。最后决定两人合伙儿吃一份鹅肝。鹅肝的确做得很嫩,不怎么需要牙的功能。就是太腻了。


四.       映秀行 – 2013624

今天到映秀去看五年前那场大地震的遗址。尽管北川在那场大地震中损失最重,伤亡最多,但真正的震中却是在映秀的牛圈沟。那是大山中的一个秀美的小山村,全村30户人家。在那场大地震中他们失去了23位亲人。他们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经历了大地颤动,山坡滑体,桥梁塌陷,房屋倾倒。他们的亲人在瞬间被埋到了最深80米的地下。

我们在村口遇到了一位已有3个孩子的25岁的年轻母亲。她好娇小呀,完全是一付稚气未脱的样子。当时,她家就住在村口,也就是沟口。地震时,她的第一个孩子出生只有28天,她正在坐月子,是她的母亲把她和她的孩子从房子的废墟中刨了出来。现在她就住在百米开外的新村里。

据她说,地震后,政府给每家都盖了新房,每户大约100多平方米。政府以770人民币一平米的价格卖给他们。问她买得起吗?她说买得起。又问她多生孩子罚款吗?她说她的第一个孩子是女孩,所以生第二个孩子不罚款。但她第二个孩子还是女孩,所以她就生了第三个(好在第三个是男孩),要罚款。问她要罚多少?她说,还没罚,不知道,但不会多,她能付得起。

从牛圈沟出来后去了映秀镇。镇上的中学在震后迁到了其它的地方。学校则保留了下来,做为地震遗址。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校内原本都是五层楼的男,女生宿舍楼,教学楼,阶梯教室在震后就只剩下了上面的两,三层。下面的楼层则直接陷入了地下。

      在从成都到映秀的路上我们经过了至少两个5公里以上的隧道。完全从大山中穿过,工程之浩大令人砟舌。我想这一定是震后才修建的。那次地震后,当地没有什么东西能够存留下来。全部的房屋,学校,道路,桥梁都是新修的。

 

五.       学校之比较 2013625

有人说,四川一场大地震牺牲了八,九万人的性命换来了经济发展五十年。地震后,政府全力救助。据说中央政府将震区划分成了许多块,一个省负责一个小镇或一小块地区的重建。以一个省的财力,人力来重建一个小镇那还不是轻而易举之事?据当地人说,每个学校都重建得相当的好。不仅有设备齐全的教学楼,宿舍楼,还有铺有塑胶跑道的运动场。总之,给我的感觉是这些新学校的硬件不比北京学校的差。当然,师资是另一回事。

这次到成都本来想在21日,星期五随朋友去诺尔盖(红原)草原玩一个周末。因周六要种牙钉没去成。

红原因当年红军长征路过而得名。因风景优美,地域开阔而成为旅游景点。红原地处高原,海拔大约在3000多米。我对去不去红原倒还真无所谓。倒是朋友们要去当地的牧民小学看望学生,赠送书籍,我由此而对未能成行遗憾不已。听朋友们回来说,因为没有讯号,他们送去的电视机似乎也无什么用途。因为牧民们居住太散,学生们无法每天放学回家,要集体住校。学校实行藏汉双语教学。每间宿舍有六张上下铺。每个铺上睡大,小两个孩子。也就是说一间宿舍要睡24个学生。英语课也因为没有师资而无法开设。

同样是边远地区的学生,学校的差别就有这么大。我明白,在红十字会丑闻和贪腐遍地的环境中,善良的人们对捐款失去了信心。真心希望能够在不远的将来看到一个网上全部透明的组织,让人们能够在网上看到自己所捐款项的真实去处。

浏览(1259) (2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晓风小院
注册日期: 2015-02-11
访问总量: 85,0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过三十还能学艺吗
· 北京记事(八)
· 北京记事(七)
· 北京记事(六)
· 北京记事(五)
· 北京记事(四)
· 北京记事(三)
分类目录
【家庭琐事】
· 人过三十还能学艺吗
· 女儿的运动基因
· 高尔夫的三大愿望
【到处看看 8:2015】
【到处看看 7:古巴游 2014】
· 古巴游六:甘蔗田,高尔夫
· 古巴游五:和海豚一起游泳
· 古巴游四:巴拉德罗的酒店
· 古巴游三:哈瓦那一日游
· 古巴游二:到达古巴
· 古巴游一:旅游计划
【到处看看 6:大溪地 2014】
· 大溪地十:保罗高更
· 大溪地九:告别大溪地
· 大溪地八:洲际酒店的水上屋
· 大溪地七:越野四轮驱动
· 大溪地六:血腥玛丽和路边小店
· 大溪地五:海底漫步之二
· 大溪地四:海底漫步之一
· 大溪地三:波拉波拉环岛游
· 大溪地二:大溪地和波拉波拉
· 大溪地一:旅游计划
【到处看看 5:中国游 2014】
· 中国游:青岛
· 中国游:北京莱夫士酒店的套房
· 中国游:昆明二
· 中国游:昆明一
【到处看看 4:欧洲游 2013】
· 欧洲游八:法国巴黎(三)
· 欧洲游七:法国巴黎(二)
· 欧洲游六:法国巴黎(一)
· 欧洲游五:比利时布鲁塞尔(二)
· 欧洲游四:比利时布鲁塞尔(一)
· 欧洲游三:英国伦敦(二)
· 欧洲游二:英国伦敦(一)
· 欧洲游一:序
【到处看看 3:中国游 2013】
· 北京记事(八)
· 北京记事(七)
· 北京记事(六)
· 北京记事(五)
· 北京记事(四)
· 北京记事(三)
· 北京记事(二)
· 北京记事(一)
· 深圳纪事
· 成都记事
【到处看看】
· 2014 大溪地(五)海底漫步一
· 2014 大溪地(四)波拉波拉环岛
· 2014 大溪地(三)波拉波拉岛
· 2014 大溪地(二)大溪地岛
· 2014 大溪地的旅游计划
· 2014 古巴游(六)甘蔗田,高尔
· 2014 古巴游(五)和海豚游泳
· 2014 古巴游(四)巴拉德罗的酒
· 2014 古巴游(三)哈瓦那一日游
· 2014 古巴游(二)到达古巴
存档目录
2015-04-01 - 2015-04-10
2015-03-03 - 2015-03-31
2015-02-11 - 2015-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