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晓风小院的博客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耕院内田。  
https://blog.creaders.net/u/940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欧洲游七:法国巴黎(二) 2015-03-12 15:32:28

一. 巴黎Paris第四天(201395

今天很热。都9月了,居然还有32o 的天气。

1)法国煎饼Crepe

法国煎饼在温哥华,多伦多都有,并非稀罕之物。就像伦敦的下午茶,在巴黎的法国煎饼也应属于“名牌”煎饼之列,绝无抄袭之嫌。对于这种事情,女儿是盯得很紧的。混是混不过去的。一个巧克力香蕉煎饼大约在4.50欧元。已经吃了好几块儿了,减肥是吃饱以后才有劲儿从事的事业。

2先贤寺Pantheon

先贤寺位于巴黎市中心的拉丁区。原是一座天主教堂,后改为永久纪念法国历史名人的圣殿。先贤寺里面,满墙的帖布画,就是将画好的画贴在墙上。这些画的主题是巴黎的保护女神圣女洁娜维耶芙的故事和另外一些的历史传说。

来先贤寺之前,我并不知道傅科摆是用法国物理学家傅科的名字所命名的。1851年傅科利用从先贤寺穹顶上悬下的摆锤,完成了著名的地球自转的试验。我们今天来到先贤寺,正赶上穹顶维修,傅科摆被挪到了其他的地方,没有见到。

在先贤寺的地宫里,葬有72位对法兰西做出了非凡贡献的人。如伏尔泰Voltaire,卢梭Rousseau,雨果Victor Hugo,左拉Emile Zola,居里夫妇Pierre et Marie Curie,大仲马Alexandre Dumas等。每个墓室外都有对伟人的简短生平介绍。

3)法餐:蜗牛,鸡,大盆沙拉。

小女儿现在每天晚上的一个必做功课就是,根据第二天的参观安排找出附近的既好吃,又便宜的饭店。并且我们以压倒的多数通过决议,即在法国,就要吃法餐。绝不能为了某些人的爱国胃,而放弃吃正宗法餐的机会。今天的午饭是在一家叫做Chez Gladines Café-Bar A Vins的饭店吃的。是典型的法餐。网上说,这家的鸡做得好。实际上,这家的沙拉才是一绝。满满的一大盆就端上来了。盆里什么都有,味道好,分量足,营养均衡。可以负责任地说,餐馆里每张桌子上都摆有这样的一大盆沙拉。

4旅游观光车

我们的巴黎博物馆通票还包括两天的旅游观光车票。在这两天中可以随时上车,随时下车。观光车在巴黎的各大景点都有车站靠停。车上有耳机,坐好后,把广播调到中文频道,就可以一边观看路边的风景,一边了解巴黎的历史了。

5)西岱岛Cite Island

西岱岛是巴黎市中心塞纳河中的一座岛屿。我还真没想过,并不开阔的塞纳河中会有岛屿,并且不是一座,而是两座。另一座是圣路易岛。两个小岛之间只相距50米。就像两颗闪亮的珍珠精巧地镶嵌在塞纳河中。

巴黎地势平坦,柔情万千的塞纳河水轻轻地摩挲着绿荫掩映的河岸,过滤掉现代都市的喧嚣,使得西岱岛这座承载着厚重历史的小岛能够给人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岛上精巧的石子路,窄窄的街道,独具特色的古老房屋都可以让人产生无数的遐想和情思。当然,岛上最著名的建筑还是当属巴黎圣母院和圣礼拜堂,这些都是来巴黎的游人们所必去的地方。

6巴黎圣母院的考古地下室 la Crypt Archaeological de Notre-Dame

在巴黎圣母院前面广场的地下就是考古地下室。是罗马时代就开始兴建的古巴黎遗迹。这里是巴黎最最古老的地方,法国文化的摇篮。整部巴黎史就始写于此。

我还真就孤陋寡闻了。来此之前,居然不知道西岱岛就是巴黎的发源地。塞纳河就是巴黎最初的护城河。世界知名的大都市巴黎就是在这个小小的西岱岛上诞生的,并最终扩展形成了今日的巴黎。

7)巴黎圣母院Towers of Notre-Dame

我们可以说,闻名于世的巴黎圣母院有两座。一座是建筑意义上的,一座是文学意义上的。小的时候读过维克多·雨果的长篇小说《巴黎圣母院》,当然也看过电影。对于小说中的女主人翁,艾斯米拉达Esmeralda的遭遇和钟楼怪人卡西莫多Quasimodo的正直,善良留有深刻的印象。

巴黎圣母院不仅在雨果的小说里,在法国的历史上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1804年,在教皇庇佑七世的主持下,拿破仑一世在此加冕为法兰西帝国皇帝。我在前面的卢浮宫里所介绍的大卫的画《拿破仑一世的加冕大典》就是描述这一场面的。另外,戴高乐将军的葬礼也是在这里举行的。

巴黎圣母院是一座仍在工作的教堂,所以它本身是免费参观的。但如果你想参观它的塔楼,则不仅要付钱(巴黎通票可用),还要排长长的队。每10分钟放行25人。你可以根据前面排队的人数,大致估算出你所需要等待的时间。

要想参观塔楼,不仅要买票和排队,还要有强健的身体。塔楼里没有电梯,人们要沿着几乎只能通行一个人的狭窄的旋转石阶一圈儿,一圈儿地向上攀爬390多级,才能到达塔顶。我认为,受累攀爬塔楼的收益有三。

第一:当然是为了不留遗憾。到了巴黎圣母院,不上塔楼,无论何时想起,都会是憾事一桩。连以后吹牛都不方便了。就算下次再有机会来,也还说不定就爬不动了呢。

第二:是可以在塔楼的顶部观赏巴黎如画的风景。在这里,可以看到许多巴黎的经典建筑。

第三:是可以参观塔楼的怪物走廊The Chimera Gallery。怪物走廊位于塔楼的二层。这些怪兽三三两两地栖息在走廊栏杆上,它们都是19世纪巴黎圣母院进行大修时,由法国著名建筑师杜克拍着脑袋,凭空“杜撰”出来的。其中最著名的怪物是思提志Stryge。它双手托腮,若有所思地望着巴黎,冷眼旁观人世间的物换星移。说实话,我实在没有看出“思提志”的雕塑比其它的怪物雕塑有什么高明之处,但它就是有名。

8圣礼拜堂Sainte-Chapelle

圣礼拜堂是西岱岛上的另一颗瑰宝,也是必去的景点之一。这里有中文解说。圣礼拜堂建造的目的是用来保存耶稣受难时的圣物,如受难时所戴的荆棘王冠,受难的十字架碎片等。可惜看不到。

这些年来,我也去过了不少的教堂,也见过了不少的彩绘玻璃窗。但在圣礼拜堂,我见到了最璀璨夺目,最华丽壮观的彩绘玻璃窗。那是由15面相互毗邻直通屋顶的巨大彩绘玻璃连成的窗户。站在礼拜堂的二楼,透过光线往外看,那些彩绘玻璃上密密麻麻地绘制了众多的圣经人物,那场景着实让人震撼。根据介绍,在这些玻璃上一共绘制了1113幅绘画,描述了从创世纪到耶稣复活的圣经故事。

根据中文介绍,其中的一扇彩窗是“基督受难圣物的传说”。这是唯一要用“牛耕式阅读法”欣赏的玻璃窗。也就是说,从窗户的下方开始,自下向上读起,第一行从左向右,第二行改为从右向左,逐行交替,蜿蜒向上的阅读方式。说实话,别管是什么法,我都看不懂。再说,上面的画,没有望远镜也是看不到的。


二. 巴黎Paris第五天(201396

1)圣心大教堂Sacre Coeur

今天下了一上午的雨,天气一下子凉快了许多。根据女儿的建议,我们今天的第一站是圣心大教堂。出了地铁站,远远地就看见了大教堂的巍峨雄姿。教堂本身是不收门票的,随便参观。但因为我们对宗教不甚了解,只能是走马观花地看了看教堂里的浮雕,壁画,镶嵌画,玻璃彩窗等。

圣心大教堂是位于巴黎的蒙马特Montmartre高地上的一座纯白色的建筑,这使得所有到此的参观者都会有一种高山仰止的感觉。从圣心大教堂所在的小山丘上可以俯瞰巴黎城。理论上讲,巴黎共有4处制高点可供观赏巴黎的城市风光,这里首推埃菲尔铁塔,其次是巴黎圣母院的塔楼,然后就是蒙马特高地上的圣心大教堂,最后是凯旋门的顶层平台。

据说圣心大教堂是由一种特殊的白石建成,在积年累月的风雨冲刷下,这种石料会越变越白,这也就是为什么圣心大教堂在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岁月洗礼后,还会如此雪白晶莹的原因。

圣心大教堂的台阶上布满了高大的黑人小伙子,一人手里拿着一根彩绳,千方百计地往游客们的手上套。我一扭头,闯过了封锁线。我家领导更是久经沙场,轻松过关。只可怜了我那文明多礼的女儿。正当她举止得体地表示婉拒时,就已经身陷重围了。老公回头一看,这还了得?立即如猛虎下山般地杀了个回马枪。一面把女儿拉出重围,一面还用不知道是英文,还是法文,或是急了,干脆直接上的就是中文,反正是把那些小伙子们训斥了一番。小伙子们悻悻地离开时,好像用英文说了一句,That is her dad。

2山下的广场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这圣心大教堂山下的广场是叫蒙马特广场,还是叫小丘广场Place du Tertre?但我相信,这里一定是巴黎最具艺术特色的地方了。它既是画家和艺术家们的聚集地,也是巴黎最让游人们流连忘返的地方。尽管刚刚下过雨,这里依然游人如织。

可以说整个广场就是一个露天大画室。在一顶顶的遮阳伞下,在一座座的小帆布篷里,聚集了大批以此为生的画家。不仅如此,街道上还有大量的流动画家,一个夹子,一支笔,走到哪里,就画到哪里。早在19世纪末,著名画家如卢梭,梵高,雷诺瓦,毕加索等就都曾在此为了生计而作画。所以说,蒙马特的名字是同一连串大师的名字连在一起的。

大家所知道的,目前为止在拍卖行拍出最高价的,毕加索的《拿烟斗的男孩》就是毕加索24岁时,在蒙马特为生计而画时的作品。

由于事先没有做好功课,毕加索住过的浣衣舫Bateau-Lavoir,大师们没出名时常常光顾的狡兔酒吧Le Lapin Agile,黑猫咖啡馆Chat Noir,我们都没有找到。

在这里给大家讲一个名人轶事。狡兔酒吧的老板爱好艺术,当时酒吧的常客们如果没钱付酒帐,就可以用自己的一张画来代替酒钱。这样一来,酒吧老板就收集了许多著名大师未成名前的作品。据说在1989年,毕加索在50多年前用来换酒喝的一幅画在世界著名的索兹比拍卖行的纽约交易厅以四千多万美金成交。别管这事的真伪,反正我们家领导是真动了心了,准备照着葫芦画瓢,到这艺术家辈出之地去开一家咖啡厅,专门从事未出名艺术家作品的收藏工作。领导说了,这事比649靠谱。到时请大家务必去捧场。

3)小餐馆

参观完圣心大教堂和教堂前面的广场后,女儿带着我们穿街走巷,远离了旅游区,进入了普通法国人的生活区。这里有窄窄的,干净的街道;古老的,保养很好的住宅;当然也少不了那纯朴安逸的生活氛围。

今天女儿带我们去的是一家地道的法国街头小馆。这里只有一个厨师和一个服务员。当地人去的时候,服务员直接就把竖在街头的大木牌拿进来,往客人的桌子上一支,你要点什么?指吧!看我们是游客,在做法上就比较地斯文了一些。在程序上也比较地正规了一些。不知道从哪个叽里旮旯里翻出了几份菜单给我们看。反正我是看不懂。听女儿说,这里的鹅肝和洋葱汤好,所以这两样不能少,其它的我就管不了了。女儿的法文尽管不太灵光,但用来旅游,尤其是用来点菜还是绰绰够用滴。这老板厨师也是极端地实诚,一份鹅肝端上来,得有特号牛排那么大。把我们吃得七荤八素的。

4蒙马特小火车Petit Train de Montmartre

由于蒙马特是高地的地形,蒙马特小火车就成了这片区域很有特色的交通工具。我们的巴黎博物馆通票包括了小火车的车票,那还不是不坐白不坐?到了地头,我们才了解到,高地上有两,三家经营小火车的公司,只有其中的一家认通票。于是,我们就在这布满了画架,礼品店,咖啡馆的高地上溜溜达达,寻寻觅觅地去找那不用花钱买票的小火车,还真被我们找到了。

小火车载着我们在蒙马特高地上狭窄,蜿蜒的小巷里穿行。两旁的古典建筑,铺着石子的街道使人们忘却了尘世的烦恼,沉浸在一种旧时的风韵中。在这里,人们既能感觉到无处不在的艺术气息,又可以体验到山城小镇的质朴清新。

5)红磨坊Moulin Rouge

小火车在石子路上一路颠簸,把我们驮到了红磨坊的门口。巴黎最著名的歌舞表演有两个,一个是香榭丽舍大道的丽都,另一个就是红磨坊了。红磨坊是地道的法式歌舞厅,已经有120多年的历史了,表演的是被视为法国民族舞蹈的康康舞Cancan。雷诺阿Renoir 的名画《红磨坊的舞会》使这个歌舞厅蜚声遐迩。顺便吹一下,我们刚刚在奥赛博物馆看到了这幅画。

老公曾在拉斯维加斯慕名去看过红磨坊的表演。据说红磨坊的演员个个都身姿优美,舞艺精湛。表演风格原始而高雅,观看演出完全就是一种艺术欣赏。可老公看回来报告说“一般般”。真真糟蹋了艺术!你不懂艺术,难道还不会装懂吗?

能在法国的红磨坊看一场正宗的红磨坊表演,一定会给以后的神吹增加不少内容。但天不遂人愿,130欧元一张的票居然地就卖光了。以后如再有机会到巴黎,一定记得要早订票哈。

6)协和广场

协和广场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广场,广场中央竖立着100多年前埃及总统送给法国的礼物 -- 埃及方尖碑Obelisk of Luxor。好像是为了纪念埃法建交送的,没有考证。这方尖碑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下部是方柱体,顶部是小金字塔形。它是用一块完整的巨型花岗岩雕筑而成的。碑身上的古埃及文字记载着拉美西斯二世法老的事迹。

我有些搞不明白。首先,这据说高23米,重230吨的巨型文物在180多年前不知道是用什么方法从埃及运到法国的?再一个,这埃及也太大方了,这么个金不换的东西,就这么随随便便送人了?要我可舍不得。不管怎么说,这都是古老的神物,先膜拜一下。

协和广场上不仅有埃及的方尖碑,还有高大的雕像和美丽的喷泉。但这些都不能让人们忘记,就在这个广场的四角曾经树立着四座断头台。路易十六和玛丽皇后就是在这里被送上断头台的。可以说,协和广场见证了法国历史上最为暴力的革命时期,也见证了这段血腥的历史。今天,当游人们漫步在这宽阔的广场上,既可以享受到那份安详,恬静的惬意心情,又可以感受到历史在这每一座雕像,甚至每一块砖石中的沉积。

浏览(1378) (11)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晓风小院 留言时间:2015-03-12 18:18:41
水晶,你好,
学习不敢当。只不过买了通票,财迷劲儿一上来,跑的地方就多了。
回复 | 0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5-03-12 16:42:03
小风,

跟着你读了几篇游记,尽管我已经去过巴黎3次了,上一次也是2013年夏天去的。比你早一个多月,但没买通票,去过的地方还没有你去的多,也没有你功课做的多,在这里复习和学习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晓风小院
注册日期: 2015-02-11
访问总量: 85,0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过三十还能学艺吗
· 北京记事(八)
· 北京记事(七)
· 北京记事(六)
· 北京记事(五)
· 北京记事(四)
· 北京记事(三)
分类目录
【家庭琐事】
· 人过三十还能学艺吗
· 女儿的运动基因
· 高尔夫的三大愿望
【到处看看 8:2015】
【到处看看 7:古巴游 2014】
· 古巴游六:甘蔗田,高尔夫
· 古巴游五:和海豚一起游泳
· 古巴游四:巴拉德罗的酒店
· 古巴游三:哈瓦那一日游
· 古巴游二:到达古巴
· 古巴游一:旅游计划
【到处看看 6:大溪地 2014】
· 大溪地十:保罗高更
· 大溪地九:告别大溪地
· 大溪地八:洲际酒店的水上屋
· 大溪地七:越野四轮驱动
· 大溪地六:血腥玛丽和路边小店
· 大溪地五:海底漫步之二
· 大溪地四:海底漫步之一
· 大溪地三:波拉波拉环岛游
· 大溪地二:大溪地和波拉波拉
· 大溪地一:旅游计划
【到处看看 5:中国游 2014】
· 中国游:青岛
· 中国游:北京莱夫士酒店的套房
· 中国游:昆明二
· 中国游:昆明一
【到处看看 4:欧洲游 2013】
· 欧洲游八:法国巴黎(三)
· 欧洲游七:法国巴黎(二)
· 欧洲游六:法国巴黎(一)
· 欧洲游五:比利时布鲁塞尔(二)
· 欧洲游四:比利时布鲁塞尔(一)
· 欧洲游三:英国伦敦(二)
· 欧洲游二:英国伦敦(一)
· 欧洲游一:序
【到处看看 3:中国游 2013】
· 北京记事(八)
· 北京记事(七)
· 北京记事(六)
· 北京记事(五)
· 北京记事(四)
· 北京记事(三)
· 北京记事(二)
· 北京记事(一)
· 深圳纪事
· 成都记事
【到处看看】
· 2014 大溪地(五)海底漫步一
· 2014 大溪地(四)波拉波拉环岛
· 2014 大溪地(三)波拉波拉岛
· 2014 大溪地(二)大溪地岛
· 2014 大溪地的旅游计划
· 2014 古巴游(六)甘蔗田,高尔
· 2014 古巴游(五)和海豚游泳
· 2014 古巴游(四)巴拉德罗的酒
· 2014 古巴游(三)哈瓦那一日游
· 2014 古巴游(二)到达古巴
存档目录
2015-04-01 - 2015-04-10
2015-03-03 - 2015-03-31
2015-02-11 - 2015-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