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晓风小院的博客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耕院内田。  
https://blog.creaders.net/u/940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北京记事(三) 2015-03-25 13:23:27

一.  天坛 – 2013727

在北京,南有天坛祭天,北有地坛祭地。东有曰坛祭太阳,西有月坛祭月亮。其中以天坛的建筑面积最大,知名度最高。并且已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天坛是明淸两朝皇帝祭天和行祈谷礼的地方,也是世界上现存的规模最大的古代祭天建筑群。人们到天坛去主要是去看祈年殿,回音壁和圜丘。天坛现在的门票是成人35,学生28。

还记得我们小的时候,父母带着我和弟弟多少次地来到天坛,不厌其烦地向我们的小脑子瓜里灌输着有关天坛的知识,带着我们去验证那些声学上的原理。而我今天就象多少年前的父母一样,向女儿讲述着这古老的建筑,它的辉煌的历史和声学在建筑上的应用。讲述着我和弟弟在几乎无人的公园里快乐地奔跑着,一知半解地做着父母让我们体验的声学原理。这些都已成为过眼烟云。我的女儿也无法象我儿时那样去奔跑,去体验了。公园里已找不到无人的地方,到处都人满为患。

祈年殿的门口,(殿内禁止游人进入)我告诉女儿这就是她去年到奥兰多迪斯尼世界的Epcot公园,在中国馆所见到的建筑。只不过那一个只有眼前这一个的一半大。告诉女儿,祈年殿完全是木结构建筑,仅凭木榫交结,斗拱支架来完成(门口说明上写的)。不知道女儿听懂了没有,反正我没懂。只记得小时候,我爸爸告诉我,说是没用钉子。

天心石位于圜丘的中心,站在上面喊一声,可以听到明亮而深沉的回响。以前皇帝在这里祭天,发表讲演。因为坛面光滑,声波快速地向四面八方传播,碰到周围的石栏,反射回来,与原声合在一起,使音量瞬间加大了数倍。这样一来,皇帝的声音就变得洪亮,深沉,如同天神般的庄严肃穆。所以这块圜丘中央的圆形石就被称做了天心石。如果我说在这块直径大约一,两米的石块儿上,同时站立着八九个肩并肩挤成一团的人在照相,谁也不让谁,排队地不要,你相信吗?并且女儿对陌生人站在一起照相的兴趣大过了对天心石的兴趣。悲哀啊。

皇穹宇殿前的石板路上,有三块石头。站在第一块石板上击掌,可以听到回音一声;站在第二块石板上击掌,可以听到回音两声;站在第三块石板上击掌,可以听到回音三声。所以这三块石头被称作三音石。其声学原理我也没搞明白。小的时候做过试验,应该是真的。

回音壁皇穹宇的弧形围墙。因墙面的光滑整齐,非常有利于声波的折射。只要两个人分别站在回音壁的两端。一个人靠墙说话,声波就会沿着墙壁连续折射前进,传到一、二百米外的另一人的耳中。无论说话声音多小,都可以使对方听得异常淸晰。这个,小时候也和弟弟一起做过试验。

天坛的另一看点是园内由两,三千棵古松,古柏树组成的古松,古柏群。这些树大多植于明淸年代。其中的一棵用栏杆围起来的古柏,因为外形的独特,被称作九龙柏。累了一天,真不知道女儿到底学到点什么?


二.  798艺术区 – 2013728

798艺术区座落在北京朝阳区的大山子地区,所以也被称为大山子艺术区。这里原来是798等电子工业的老厂区。后来,不知是这些工厂倒闭了,还是搬迁了,留下了一大片废弃的厂房。艺术家们以其独到的眼光相中了这片土地。他们在这是扎堆,生存,发展,以其顽强的生命力在废弃的厂房里,在管道的缝隙间成长了起来。就这样,时尚的艺术不仅延续了这片土地的生命,并使其绽放出了新的活力。

来到798,你会惊叹现代与历史,艺术与工业能够如此完美地混搭在一起。历史气息浓郁的厂房,仓库,如今变成了画家们的工作室,艺术展览的基地。礼品创意店更是随处可见。在751广场火车站里还停放着一列在逝去的岁月里曾豪气冲天,气势逼人的蒸气机车。在艺术方面就写到这里吧,我己经驴黔驴技穷了,再也说不出什么来了。下面讲几件发生在今天的事情。

第一件是好玩的事情。创意店里在卖许多小名片,其中的一张是"挤公交敢死队"。每天都拼搏在拥挤的公交车上的女儿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女儿曾自豪地对我说,妈,现在不管有多少人,我都能挤上去了。我撺哒着女儿买一张,告她把这张名片贴在衣服上就不会有人挤她了。女儿对此抱以深度怀疑。

第二件是自我陶醉的事情。在一家较小的展室里一共有七,八个游人吧。画室的主人拿出了一本书法和一份艺术报之类的东西送给了我和女儿。注意哈,他只给了我们,没给別人。受宠若惊啊。这还不算完,在另一家叫做什么轩的大展厅里,当然人是不少嘀,这次是工作人员在众人中把我和女儿拉进了别室,契而不舍地向我们讲解油画的高雅和深刻。虽然我和女儿对工作人员的讲解抱一脸茫然状,并一再表白自己艺术细胞之匮乏,但这丝毫不影响工作人员的热情。最后只好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了。尽管逃窜得比较狼狈,出来后则不免沾沾自喜。虽明知自己不慧中,不过好像还是有些秀外的哈。这两件事让我和女儿足足高兴了一个多小时。

第三件是惨痛教训。因为天气较热,不到午饭时已大汗淋漓。决定去咖啡厅喝点咖啡,再乘下凉。女儿要了杯饮料,这估且不提。话说我看菜单上有一款25人民币的南瓜奶油汤,是例汤,来了胃口。决定要一份。不知道为什么例汤要等那么长的时间?倒也无所谓,反正是乘凉。经过长时间的耐心等待,我的汤被装在咖啡杯里端了上来,半杯。我说这容器小也就算了,你倒是给我装满呀。于是汤被端走,五分钟后又被端了回来。我看着明显变稀了的汤,和汤中可疑的丝丝黃色不知道该抱怨什么了?算了。悲催的是,一口下去,南瓜味我是不想的啦,汤整个就是一杯开水冲黃油的味。为了物有所值,更是为了不浪费我那25人民币,我还是把汤给灌了下去。财迷害人啊。这开水冲黃油的功能原来和地沟油是一样的啊,绝对润肠。这惨痛教训就是,饿了有牛肉面,大包子;渴了有大碗茶,瓶装水。千万別搞那些不着调的洋货。又贵又不实在。

第四件是更不着调的事,另类艺术。798有一间屋子,里面的墻是让人们随便在上面塗鸦的,但必须是髒字,否则会被擦掉。女儿进去绕了一圈出来说,英文的髒字除了F字外没有一点点儿创意。我马上鼓励女儿,“你来”。于是,女儿奋笔疾书,我则为女儿的作品欣然提词,“英语髒字大全”。全然没想到的是,女儿没写俩字儿就卡壳了。为了完成巨著,也本着对读者负责的精神,我俩不辞辛苦地奔向咖啡厅去无线上网。唉,谷歌上不去,百度查不着。白白地浪费了我30元的咖啡钱。回家后将此事电告孩子他爹,这才发现领导的见识不服是不行嘀。

孩儿他爹很严肃地问,“时间,地点都记下了吗?像片照了吗?”

我吓了一跳,以为又惹了什么祸。忙问,“为什么?”

领导说,“将来万一有版权争议时,这些都是证据。” 我晕!!

 

三.  真正的地铁高峰 – 201381

女儿每天驰骋在地铁和公交上,混迹于人群中。礼貌和谦让早已被她抛到了爪哇国。她曾经自豪地对我说,只要车来了,我就能上去。实际上是因为她早8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并没有遇到真正的,9点上班,6点下班的要命高峰。不过我很满意,女儿的挤车本领已经有些炉火纯青了。

不过,今天她算是真正地见识了北京地铁的拥挤,遇到了她的滑铁卢。今天早晨北京地铁十号线不知出了什么故障,半天不来车。车站里是人山人海。许多人都转而打的,或乘公交上班了。可女儿只认这一条路,没办法,只好等。总算来车了,年轻力壮的女儿楞没挤上去。等了几趟车后,终于上去了。发短信来说,她被挤得喘不上气儿来,要休克了。我告诉她,“坚持一下,不要太娇气。”结果她告诉我说,不是她一个人不行了,是大家都不行了。车里不断有人在喊"别挤了,死人啦。"这大概就是人们所说的,上去的是人,下来的是像片。

浏览(1542) (2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晓风小院
注册日期: 2015-02-11
访问总量: 85,0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过三十还能学艺吗
· 北京记事(八)
· 北京记事(七)
· 北京记事(六)
· 北京记事(五)
· 北京记事(四)
· 北京记事(三)
分类目录
【家庭琐事】
· 人过三十还能学艺吗
· 女儿的运动基因
· 高尔夫的三大愿望
【到处看看 8:2015】
【到处看看 7:古巴游 2014】
· 古巴游六:甘蔗田,高尔夫
· 古巴游五:和海豚一起游泳
· 古巴游四:巴拉德罗的酒店
· 古巴游三:哈瓦那一日游
· 古巴游二:到达古巴
· 古巴游一:旅游计划
【到处看看 6:大溪地 2014】
· 大溪地十:保罗高更
· 大溪地九:告别大溪地
· 大溪地八:洲际酒店的水上屋
· 大溪地七:越野四轮驱动
· 大溪地六:血腥玛丽和路边小店
· 大溪地五:海底漫步之二
· 大溪地四:海底漫步之一
· 大溪地三:波拉波拉环岛游
· 大溪地二:大溪地和波拉波拉
· 大溪地一:旅游计划
【到处看看 5:中国游 2014】
· 中国游:青岛
· 中国游:北京莱夫士酒店的套房
· 中国游:昆明二
· 中国游:昆明一
【到处看看 4:欧洲游 2013】
· 欧洲游八:法国巴黎(三)
· 欧洲游七:法国巴黎(二)
· 欧洲游六:法国巴黎(一)
· 欧洲游五:比利时布鲁塞尔(二)
· 欧洲游四:比利时布鲁塞尔(一)
· 欧洲游三:英国伦敦(二)
· 欧洲游二:英国伦敦(一)
· 欧洲游一:序
【到处看看 3:中国游 2013】
· 北京记事(八)
· 北京记事(七)
· 北京记事(六)
· 北京记事(五)
· 北京记事(四)
· 北京记事(三)
· 北京记事(二)
· 北京记事(一)
· 深圳纪事
· 成都记事
【到处看看】
· 2014 大溪地(五)海底漫步一
· 2014 大溪地(四)波拉波拉环岛
· 2014 大溪地(三)波拉波拉岛
· 2014 大溪地(二)大溪地岛
· 2014 大溪地的旅游计划
· 2014 古巴游(六)甘蔗田,高尔
· 2014 古巴游(五)和海豚游泳
· 2014 古巴游(四)巴拉德罗的酒
· 2014 古巴游(三)哈瓦那一日游
· 2014 古巴游(二)到达古巴
存档目录
2015-04-01 - 2015-04-10
2015-03-03 - 2015-03-31
2015-02-11 - 2015-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