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晓风小院的博客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耕院内田。  
https://blog.creaders.net/u/940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欧洲游四:比利时布鲁塞尔(一) 2015-03-05 12:06:43

布鲁塞尔Brussels – 2013830

早晨在伦敦的St. Pascras International车站乘坐6:50的欧洲之星Eurostar 火车前往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Brussels。上火车前,尽管海关检查很松,什么都没问,但还是在护照上加盖了出境章。而到达布鲁塞尔时根本就无人管,就没有海关这一说。

布鲁塞尔的名吃应该是青囗Mussels, 瓦夫饼Waffle和巧克力Chocolate,另外还可以加上啤酒和三明治。而布鲁塞尔的,和英国的名吃炸鱼薯条相对应的青口薯条Moules Frites(法文)是有季节性的。青口只有在每年的7月中到10月底才能尝到美味。既然赶上了季节,那就绝对不可以错过。所以我们从车站出来后,直接就去了市中心的大广场Grand Place旁边的一家小餐馆。虽然市中心的饭稍稍贵一点,但已经顾不上了。我们要了一大锅的青口,一盘三明治和一盘青菜沙拉,三个人花了四十多欧元,还吃得挺饱。

布鲁塞尔的大广场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座,具有中世纪建筑风貌的城市中心广场。它建于12世纪,有“欧洲最美丽的广场”之称。它的地面全部用花岗岩石板铺就,四周的建筑也古色古香,美轮美奂。在这里,我唯一知道的就是,那座有着最高尖塔的典型的哥特式的建筑是布鲁塞尔市政厅。听说,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起草《共产党宣言》的咖啡厅也在附近,不知道是哪一个?另外,广场周边建筑上的浮雕,装饰比比皆是,美不胜收。才疏学浅啊,根本就不知道这些代表着什么?

今天没有安排特别紧的参观项目,坐在“布鲁塞尔第一公民”,官名Manneken Pis,俗称“尿尿的小男孩”pissing boy铜像边上的小酒馆的露天座位上,一边悠闲地品着小酒,一边看着游人们一拨一拨地赶来朝拜,照相。别有一番情趣。

布鲁塞尔的市中心塞满了旅游者,中国旅行团随处可见。高声喧哗的,抽烟的,蹲在墙边休息的,见人不笑的全部是中国人。有人说,旅游的时候要入乡随俗。但也有人说,为什么要入乡随俗?从没见过外国人到中国抢着付单的。他们入我们的乡,就没有随我们的俗。所以这种事情也就是自己看着办。自己觉得怎么做合适,就怎么做。

我们住在一家叫做Meininger的四星级酒店,坐落在市中心的边上。今年五月才刚刚开始营业。所以全部装修和用品都很新。听说这家酒店是由一幢仓库改建的,所以房间很大。入住后才发现这家酒店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年青人,所以建造得舒适而不奢华。这家酒店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在改建和装修过程中,将街头艺术家们的涂鸦保留了下来,并作为了酒店的装饰。

我有时感觉我们三个人都是吃货。我给自己在布鲁塞尔定的目标是一天吃一锅青口,任务圆满完成。老公的目标是一天泡一次街头的小酒吧,可惜只泡了两天。女儿的目标是一天吃一次瓦夫饼。这目标倒是不贵,但架不住她天天超额完成。各种各样的瓦夫饼,就没有她没吃过的。只要入了她的眼,就要进她的肚,绝无漏网之鱼。对外宣称是为了回多伦多后好有肥可减。











滑铁卢Waterloo – 2013831

滑铁卢离布鲁塞尔大约20公里。昨天晚上做了功课,了解到去滑铁卢最简单和最省钱的方法是乘坐公交车。一共只有两班车去滑铁卢,W路车和365路车。8欧元一张全天通票,这两趟车都可以坐。

我们先去了滑铁卢小镇,古朴而宁静。我们在滑铁卢市旅游局购买了滑铁卢古战场各景点的通票,《Pass 1815》。

威灵顿博物馆就坐落在路旁的一个古老的两层的驿站中,是1815年威灵顿公爵的指挥所Wellington's Headquarters。威灵顿将军1815年的617日和18日就住在这里,并在这里指挥了那场改变了欧洲的大战和草拟了胜利公报。博物馆里有中文的语音导游,所以对各个展品理解起来一点点困难都没有。


















1815年滑铁卢战役中威灵顿公爵的指挥所

从博物馆出来,正好赶上W路公交车和365路公交车一起到站。还没等我和女儿反应过来,领导就已经当机立断,做出了英明无比的决定,“快,上后面那辆365路车”。

在这里先要说一下滑铁卢古战场各个参观点间的地理位置。古战场在滑铁卢市以南大约5公里处,而拿破仑的最后的指挥所在滑铁卢市以南大约9公里处。只有365路车会去拿破仑指挥所,并且两个小时才有一班车。所以说,能够有机会赶上365路公交车去拿破仑指挥所是一件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去拿破仑指挥所的人寥寥无几。当我们乘车到达那里时,那间在1815617日作为拿破仑一生中的最后的指挥所的小农舍的门是锁着的。在我们按了门铃后,里面的管理员才匆匆赶来给我们开门。管理员只说法文,不说英文,好在有小女儿在身边,要不真成了鸡同鸭讲了。














那间在1815617日作为拿破仑一生中的最后的指挥所的小农舍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成者王侯败者贼的原因,反正威灵顿的指挥所现在被称之为威灵顿博物馆,而拿破仑指挥所就是指挥所,不是博物馆。拿破仑的指挥所设在了一个叫做du Caillou 的小农场里,拿破仑和他的指挥团队就在那里度过了1815617日大战前的那一夜。那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农舍,拿破仑当年睡过的床仍然摆在原来的位置。












参观完出来后,管理员告诉我们下一班365路返回古战场的车要等1个多小时,还不如步行。4公里的路1个小时就走到了。于是我们开始了在比利时乡村的徒步观光。一路上蓝天白云,阳光灿烂,微风扑面,鸟语花香,行走在开阔的田野上,除了车辆,一个小时内居然没有遇到一个行人。路途中,不论我们的目光转向哪一个方向,也不管我们用什么样的角度来审视这片原野,呈现在我们眼前的都是一幅赏心悦目的乡村油画。一路上,小女儿还在不停地给我们讲述着不知她从哪里听来的,还是哪本书里读来的有关滑铁卢大战的史料。我心大慰,看来女儿也不是只会玩游戏。脑子里还是有些货的。



















从狮子峰的山脚走到山顶要爬226级台阶


一小时后到达古战场的旅游点。这里最醒目的是铁狮子峰The Lion's Mound。这是荷兰人在18241826年间用人工堆建起来的一座小山。听女儿说,荷兰人之所以选在这里堆建小山,是因为当时的荷兰军队总司令,同时也是荷兰王子的The Prince of Orange在这个地方负了伤。


从铁狮子峰的山脚走到山顶要爬226级台阶。山顶上有一头据说是用当时缴获的法国军队的枪炮熔铸而成的,重28吨的铁狮子。狮子的前爪紧紧地抓着一个象征世界的铁球,其肃杀的眼晴则紧紧地盯着南面的法国。比利时人对古战场的保护很到位,古战场周围禁止耕作。从狮子峰望出去,美丽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实在无法想象200年前,就在这片祥和的土地上,来自7个国家的20万名战士在这里进行了如此激烈的厮杀和惊心动魄的大决战。


滑铁卢这一战,不仅彻底结束了拿破仑·波拿巴的军事生涯和政治生命,改变了欧洲的历史进程,也使这一大片堆满了6万多具将士尸骨的土地永远载入史册,成为一代又一代人凭吊的古战场。我在这里才了解到,在战争的当时,麻醉剂和抗生素都还没有问世。被炮火炸伤和被刀枪砍伤的士兵只能用普通的锯子和斧头进行截肢。而随后的伤口感染又夺去了许多士兵们的生命。我们不难想象,战后的痛苦绝不逊色于战时的残酷。


在狮子山脚下,有一个游客中心,里面有两部各长20分钟,不看后悔的电影。第一部是《滑铁卢,一个战争的故事》。这部电影对滑铁卢战役中法国和欧洲联军双方的兵力,当时的天气,双方的战术以及双方的部队调动都进行了详尽的分析,非常值得一看。看过电影后,我在想,如果没有17日晚上的那场豪雨,如果法国的炮火再精准一点,如果拿破仑的近卫队再上去晚一点,如果普鲁士的士兵.......总之,在太多太多的如果后,欧洲的历史会是怎样的?


游客中心里的第二部电影是《滑铁卢》。这部电影是俄国导演Sergei Bondartchouck1970年所拍摄的《滑铁卢》电影的节选。战马悲鸣,血染大地。电影用大量的群众演员再现了当时的残酷的战争场面,用人间炼狱来形容实不为过。


在游客中心的旁边有一全景画The Panorama。这里陈列着法国著名海军画家Louis Dumoulin和其他一些军旅画家一同于1912年所完成的一幅长110米,高12米的环形壁画,描绘了618日下午4时法国骑兵连续冲锋的景象。壁画的环形设计,音响的运用,以及以模型制作的前景人物,战马,篱笆等物使人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


在滑铁卢纪念碑不远处有一座拿破仑的身着戎装的铜质雕像。虽然雕像很小,但为战败的将军立像,这在世界的战争史上实属罕见。虽然当时的欧洲霸主拿破仑在滑铁卢遭到惨败,但战胜了他的威灵顿公爵的声名却远不及他。在这个小镇上,不仅没有威灵顿公爵的雕像,连小商店里的纪念品也很难找到和威灵顿有关的东西。这是不是就是中国人所说的,不以成败论英雄?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同是法国人的缘故,维克多·雨果就这场战争说过这样的两句话。一句是:滑铁卢是一场一流的战争,而得胜的却是二流的将军。雨果的另一句话是“失败反而把失败者变得更崇高了,倒了的拿破仑·波拿巴仿佛比立着的拿破仑·波拿巴更为高大。”

浏览(2557) (19)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晓风小院 留言时间:2015-03-06 16:50:13
谢谢。
回复 | 0
作者:mgmt 留言时间:2015-03-06 15:56:36
好文,赞。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晓风小院
注册日期: 2015-02-11
访问总量: 85,0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过三十还能学艺吗
· 北京记事(八)
· 北京记事(七)
· 北京记事(六)
· 北京记事(五)
· 北京记事(四)
· 北京记事(三)
分类目录
【家庭琐事】
· 人过三十还能学艺吗
· 女儿的运动基因
· 高尔夫的三大愿望
【到处看看 8:2015】
【到处看看 7:古巴游 2014】
· 古巴游六:甘蔗田,高尔夫
· 古巴游五:和海豚一起游泳
· 古巴游四:巴拉德罗的酒店
· 古巴游三:哈瓦那一日游
· 古巴游二:到达古巴
· 古巴游一:旅游计划
【到处看看 6:大溪地 2014】
· 大溪地十:保罗高更
· 大溪地九:告别大溪地
· 大溪地八:洲际酒店的水上屋
· 大溪地七:越野四轮驱动
· 大溪地六:血腥玛丽和路边小店
· 大溪地五:海底漫步之二
· 大溪地四:海底漫步之一
· 大溪地三:波拉波拉环岛游
· 大溪地二:大溪地和波拉波拉
· 大溪地一:旅游计划
【到处看看 5:中国游 2014】
· 中国游:青岛
· 中国游:北京莱夫士酒店的套房
· 中国游:昆明二
· 中国游:昆明一
【到处看看 4:欧洲游 2013】
· 欧洲游八:法国巴黎(三)
· 欧洲游七:法国巴黎(二)
· 欧洲游六:法国巴黎(一)
· 欧洲游五:比利时布鲁塞尔(二)
· 欧洲游四:比利时布鲁塞尔(一)
· 欧洲游三:英国伦敦(二)
· 欧洲游二:英国伦敦(一)
· 欧洲游一:序
【到处看看 3:中国游 2013】
· 北京记事(八)
· 北京记事(七)
· 北京记事(六)
· 北京记事(五)
· 北京记事(四)
· 北京记事(三)
· 北京记事(二)
· 北京记事(一)
· 深圳纪事
· 成都记事
【到处看看】
· 2014 大溪地(五)海底漫步一
· 2014 大溪地(四)波拉波拉环岛
· 2014 大溪地(三)波拉波拉岛
· 2014 大溪地(二)大溪地岛
· 2014 大溪地的旅游计划
· 2014 古巴游(六)甘蔗田,高尔
· 2014 古巴游(五)和海豚游泳
· 2014 古巴游(四)巴拉德罗的酒
· 2014 古巴游(三)哈瓦那一日游
· 2014 古巴游(二)到达古巴
存档目录
2015-04-01 - 2015-04-10
2015-03-03 - 2015-03-31
2015-02-11 - 2015-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