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晓风小院的博客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耕院内田。  
https://blog.creaders.net/u/940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北京记事(一) 2015-03-21 13:45:43

中国 – 北京

一.  潘家园旧货市场 – 2013711

年纪大了,要用老花镜了。今天去潘家园的眼镜城去配读书镜。路过从来没有去过,而又誉满京城的潘家园旧货市场,决定去一探究竟。

市场那个叫大。里面有红木家具,紫沙茶壶,文房四宝,文革遗物,南木珠子,翡翠镯子,各种字画, 各类石头。总之,林林总总,真真假假,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在一个摊位上看见了几个玲珑剔透的手镯,白里透绿,煞是好看。正好旁边有个人在问价格。只见售货小姐不屑地看一眼,嘴一撇“五万”。太吓人了吧!这石头,古董,字画之类的真是“无价”哈。在饥饿的年代,它们的价值比不上一袋面包。而在这“不要最好的,只要最贵的。”已成为一些人的生活时尚时,它们就被适时地赋予了天价。这大概就是经济学里所说的供求关系吧。有求必有供。

下面再举一例来佐证这一经济学上的真理。上个周末和女儿到王府井闲逛。路过中国的第一家麦当劳,女儿非要去凑个热闹。一份麦香鱼套餐要价25人民币,而在我们家门口的麦当劳,同样的一份麦香鱼套餐只有17人民币。这大概就是因为在王府井求的人多,价格就水涨船高地上升了47%。以前所听说的麦当劳的价格是统一的,看来是讹传。

 

二.  南锣鼓巷 – 2013714

今天下午和女儿去了南锣鼓巷。大概是星期天的缘故,窄窄的巷子里塞满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人们所常说的摩肩接踵在这里可是真摩真接。

南锣鼓巷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南北走向。它的两侧向东西各伸出对称的八条胡同,俗称蜈蜙街。大概是因为这片建筑群整齐的布局,悠长的历史,(与元大都1267同期建成)以及坐落其间的一些以前名人的府邸,使得这一片街区在胡同的拆迁中得以幸存。

南锣鼓巷街长约800米。街道两旁各种特色小店里的商品琳琅满目,当然咖啡厅,小餐馆之多也让人目不暇接。在这里,北京的古朴风情和当下的时尚品味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人们可以在现代的气氛中细细地品味着北京的厚重历史。难怪南锣鼓巷能够在国外的某个旅游网站上,在北京众多的旅游景点中被排名第28。在美国《时代》周刊所列的25处亚洲你不得不去的好玩的地方里,南锣鼓巷也名列其中。

顺便提一下在南锣鼓巷看到的两景。

第一景是黑人小商贩。不可思议吗?不可理解吗?还是我少见多怪?在锣鼓巷快到尽头的地方,路边突然冒出了一位黑人兄弟。他小摊上所卖的小手链和他小摊上的中文招牌(好象是算命之类的,记不大清楚了)完全地风马牛不相及,但这既不影响他的客源,也不妨碍他热心地帮助他的主顾们挑选着手链。我不知道他有没有营业执照,更加不能确定他的北京居留身份。但在这片没有城管的乐土上,他就这样快乐地,悄然地融入进了北京的生活。在这片古老而又日新月异的土地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第二景是路上的汽车。在这样一条狭窄,而又人满为患的街道上居然有汽车驶过。尽管只有那寥寥的数辆,也足以让人瞠目结舌了。汽车就像大海上的一叶小舟,在人群的海洋上随波逐流地漂浮着,锲而不舍地挪动着。司机们心闲气定,游人们遇事不惊。没有喇叭声,没有呵斥声。汽车在人海中划过无痕,人群如同潮水般地无声无息地迅速填补着汽车过后所留下的空隙。就这样,车和人互不干扰,和谐相处。

 

三.  国家大剧院和塞维利亚理发师 – 2013718

国家大剧院位于天安门广场西侧,俗称水煮蛋。由法国建筑师Paul Andrew 主持设计。剧院内有四个演出厅,歌剧院居中,还有戏剧场,音乐厅和一小剧场。整个大剧院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部都是相当的漂亮。人们要通过一条长80米的水下通道才能进入演出大厅,观看表演。我们今天就是去国家大剧院的歌剧院观看罗西尼的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

罗西尼 G. Rossini 是意大利歌剧作曲家。由其开创的意大利歌剧时代使意大利成为声乐艺术的圣殿。罗西尼一生写有大小歌剧38部,其代表作是《塞维利亚理发师》和根据德国大文豪席勒同名诗剧所写成的歌剧《威廉-退尔》。有人曾将罗西尼的《塞维利亚理发师》与早其30年莫扎特所写成的《费加罗的婚礼》称为姐妹篇。顺便提一句,《塞维利亚理发师》和《费加罗的婚礼》都是法国剧作家博马舍Beaumarchais的作品。

我们今天去看的《塞维利亚理发师》就是根据博马舍1775年所写的同名剧本而创作的二幕喜歌剧。Rossini作曲,Sterbini作词。讲的是伯爵The Count Almaviva和女孩Rosina在理发师Figaro的帮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此歌剧最好的一点是在舞台的正上方投影了英文字幕,这使女儿毫无困难地理解了歌剧的内容。

对我而言,有没有艺术细胞,能不能领略歌剧的精髓,这都在其次。今天带女儿去看歌剧,就是让女儿对歌剧的表演形式能有一大致的了解,懂得欣赏演员的优美歌喉和演唱手法,了解歌剧的名作和观看歌剧的规矩。这些,讲不讲在我,女儿记住记不住在她,对吧?

现在说一下北京的观众。理论上讲,观看歌剧是要正装的,至少要稍微正式一点点。可歌剧院中的大裤衩子和T恤比比皆是。但着装的随便并不影响北京人对歌剧的理解和欣赏。他们不仅能在适当的时候给予掌声,还能在适当的时候发出会意的笑声。另外,观众们在散场的时候也表现得相当绅士。在演员,指挥,乐队谢场完毕前,两千左右的观众居然没有一个提前退场。(至少我没看见)完美至极。

 

四.  居庸关长城 – 2013720

今天和女儿,还有弟弟先去凤凰山陵园看望了爸爸,妈妈。然后到附近的农家乐吃了他们的拿手好菜,烤鳟魚。随后就去了旁边的居庸关长城。

居庸关建筑在一条山谷中间,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具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是从北面进入北京的门户。居庸关长城比八达岭长城的游客少很多,景色也漂亮了很多。有山有水,植被繁茂,翠峰重叠,景色怡人。"居庸叠翠"的美景早在800多年前的金代就已是燕京八景之一了。

我们现在一说到长城总要连带着提到秦始皇。而事实上,长城的修建并不是秦始皇的发明。最早的长城始建于燕国。早在公元前七世纪,中国诸侯割据,为了防御邻近诸侯的侵袭,各国先后在各自的领地上筑起了一段段的城墻。公元前三世纪秦始皇统一中国,将燕,赵,秦三国北面的长城连在了一起,成为万里长城的基础。经过历朝历代的修补,増建,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万里长城实际上是明代修筑的。

居庸关的另一特色是它的"居庸云台"建于1345年。那是一座雕刻精美的汉白玉石台。除了其它的雕刻外,云台上还刻有梵文,藏文,蒙文,维吾尔文,西夏文和汉文的佛经。从台下的门洞中走过,就相当于拜了佛了。这倒是相当的简捷,方便。

浏览(1300) (18)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晓风小院 留言时间:2015-04-04 21:32:17
对不起。我没说清楚,大裤衩子是指男士们穿的到膝盖的短裤。拖鞋是真没见到。
回复 | 0
作者:老秃 留言时间:2015-04-04 20:30:38
国家大剧院我每次回去都要去听音乐会。历次还真没有看到大裤衩和拖鞋。检票时候不会让进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晓风小院
注册日期: 2015-02-11
访问总量: 85,0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过三十还能学艺吗
· 北京记事(八)
· 北京记事(七)
· 北京记事(六)
· 北京记事(五)
· 北京记事(四)
· 北京记事(三)
分类目录
【家庭琐事】
· 人过三十还能学艺吗
· 女儿的运动基因
· 高尔夫的三大愿望
【到处看看 8:2015】
【到处看看 7:古巴游 2014】
· 古巴游六:甘蔗田,高尔夫
· 古巴游五:和海豚一起游泳
· 古巴游四:巴拉德罗的酒店
· 古巴游三:哈瓦那一日游
· 古巴游二:到达古巴
· 古巴游一:旅游计划
【到处看看 6:大溪地 2014】
· 大溪地十:保罗高更
· 大溪地九:告别大溪地
· 大溪地八:洲际酒店的水上屋
· 大溪地七:越野四轮驱动
· 大溪地六:血腥玛丽和路边小店
· 大溪地五:海底漫步之二
· 大溪地四:海底漫步之一
· 大溪地三:波拉波拉环岛游
· 大溪地二:大溪地和波拉波拉
· 大溪地一:旅游计划
【到处看看 5:中国游 2014】
· 中国游:青岛
· 中国游:北京莱夫士酒店的套房
· 中国游:昆明二
· 中国游:昆明一
【到处看看 4:欧洲游 2013】
· 欧洲游八:法国巴黎(三)
· 欧洲游七:法国巴黎(二)
· 欧洲游六:法国巴黎(一)
· 欧洲游五:比利时布鲁塞尔(二)
· 欧洲游四:比利时布鲁塞尔(一)
· 欧洲游三:英国伦敦(二)
· 欧洲游二:英国伦敦(一)
· 欧洲游一:序
【到处看看 3:中国游 2013】
· 北京记事(八)
· 北京记事(七)
· 北京记事(六)
· 北京记事(五)
· 北京记事(四)
· 北京记事(三)
· 北京记事(二)
· 北京记事(一)
· 深圳纪事
· 成都记事
【到处看看】
· 2014 大溪地(五)海底漫步一
· 2014 大溪地(四)波拉波拉环岛
· 2014 大溪地(三)波拉波拉岛
· 2014 大溪地(二)大溪地岛
· 2014 大溪地的旅游计划
· 2014 古巴游(六)甘蔗田,高尔
· 2014 古巴游(五)和海豚游泳
· 2014 古巴游(四)巴拉德罗的酒
· 2014 古巴游(三)哈瓦那一日游
· 2014 古巴游(二)到达古巴
存档目录
2015-04-01 - 2015-04-10
2015-03-03 - 2015-03-31
2015-02-11 - 2015-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