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梓的博客  
杂谈,随笔,天南地北,随心所欲。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大学梦 (4) 2012-01-20 07:39:08

高考的日子终于来到了。那时是各省统考,各省出题,四川省的统考时间大约是1210日,11日。考试的科目有语文,政治,数学,物理和化学,但是物理和化学是合起来算一门,因此只有四场考试,半天一场。以现在的标准来看,当时的试题很简单,而且是以初中内容为主。

 

在这四场考试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物理和化学考试。我在上初中时上过一点物理,化学,可是那时候贯彻“减轻学生负担”的政策,物理和化学只上课不考试。可以想象,不考试的课能够学得好吗。多半是上课听听讲,下课就忘光光。高中的课程又是突击赶工,自然也是很烂。记得考试时我做出了一道电工学和一道化学方程式配平的大题,可是当我看到一道物理综合大题时,脑袋轰的一炸!我的妈呀,这道题我见过,就在不久前邻居小兄弟拿了这道题给我看,几乎是一模一样!当时我想这道题出得真不错,把很多概念结合在一起。做这道题需要花费一些功夫,可是我还有很多空白需要填补,实在抽不出时间,心里想不可能这么巧就考到了这道题吧。想不到这种事果真发生了,这是一道有38分的大题呀! 我心中的那个懊悔和焦急真是无法形容,不怕大家笑话,急得差点尿了裤子!好不容易静下心来,试图按步推演,无奈功力不够,加之心情紧张,时间不够,做下来知道答案不对,只能祈求判分时手下留情,不全部扣光。

 

试考完后,大家都会对一对答案。算过去算过来,根据我对以往高考分数线的了解,好像还不是太离谱。可是这一次是如此的特殊,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说,结果如何实在是无法预料。

 

令我更加担心的是会不会招收我们这类人。由于是文革后第一次高考,谁也不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当时社会上传言很多。有说政审还是很严,过不了关的不会录取;有说主要是优先录取还在农村的知青;有说不招收初中生;有说年龄超过25岁的一般不收,除非有特殊贡献,等等。每一种这样的说法都对我不利,每听到一种说法都引起一阵心惊肉跳。那段时间真是在战战兢兢中过日子。

 

转眼来到了1978年。一天,厂宣传科负责高考的那位干事来到我们电工组,当时正好大家在一起。他看了看几个年轻人,宣布说高考体检的名单下来了,体检是在某某日,在某某医院。气氛立刻紧张起来,几双眼睛都急迫地盯着他。他先轻松对着那位女青工说:没有你。一下子她的脸就红了起来。然后他转过身来对那位男青工说:没有你。又出现了一张通红的脸。我们组除了那两位就剩下我了,我的心早已提到了嗓子上,大概脸也应该变红了。他狡黠地朝我眨了眨眼睛,微笑着说:有你。谢天谢地,又往前走了一步!

 

可是后来一打听,情况并不容乐观。据说体检人数和招生人数的比例是31,可以理解为体检的人都上了基本线,下一步如何三中取一又是玄机重重。走到这一步,那些如政审,优先,年龄等等传闻的条件是否开始起作用,我心里越想越害怕,焦躁得寝食难安。

 

临近1978年春节,已经传闻大学开始发录取通知书了。当时由于是仓促招生,时间紧迫,听说为了争取时间由外省的大学先录取。决定命运的时刻到了!

 

春节前,听同事讲他院子里一位报考了同一所东北的大学的朋友已经接到了录取通知。我的心重重往下一沉,只希望是我家住在郊区,交通不是很方便,可能会晚一两天。可两天过去了,没有消息。更令我心凉的是邻居小兄弟已经得到了他报考的上海那所大学的通知。看起来很明显,我的第一志愿是没戏了!大家都知道,第一志愿非常重要,一旦第一志愿落空,有可能全盘皆输,更不用说还有那么多的不定因素。那两天我的心已经凉到了冰点,已经无可奈何地准备接受命运的安排了。

 

大年初一我早已约定要外出。除夕那天工厂放假,我在家洗衣服,准备一下东西。我的心情极为沮丧,一点也没有感觉到过年的热闹气氛。时间已经到了下午,我无精打采地端着脸盆到楼下去晾衣服。不一会转身上楼,还没有走进家门,只见我弟弟万分激动地跑出来,口里大声叫道:恭喜三爷,你考上了!听到这突如其来的喜讯,我一时不知所措,只是结结巴巴地问:怎,怎么回事?我弟弟解释说,就在我下楼的功夫,一位父亲的同事来到家中。一进门就问父亲:你有没有亲戚朋友在东北?我父亲说没有。他接着又问:有没有人在XX学校工作?父亲说也没有。这时他才说出来:你儿子考上了!原来,他每天都到学校收发室去拿报取信,看到了寄给我的印有学校名称的黄色牛皮纸信封,在学校工作的人都熟悉,学校的录取通知书都是这样寄出的。但为了不至造成误会,才先有了上面的问话。

 

听完这些话,我的情绪顿时来了个冰与火的转化,多日的抑郁和焦躁一扫而光,那种狂喜的感觉这一生中仅仅经历过那一次。兴奋到极点的我一刻也没有停留,转身狂奔下楼去,骑上自行车朝校门猛冲。那时正是教师,学生们拿报取信的时间,收发室里人很多。我来不及等候,大声招呼正在工作的小姑娘索要我的信件,引来了众人的侧目。待拿到那个黄黄的,印有红色的学校名称的信封,迫不及待地将它打开,抽出来一张打印好的薄薄的白纸。我反复读着这张纸,反复核对我的名字,真是不敢相信,我多年来梦想的就是这么一张薄薄的白纸!甚至到我进入学校报了到之前,心里一直存在着一丝怀疑和忧虑,会不会是学校搞错了?

 

没有搞错,我确实是被大学录取了,终于实现了多年的大学梦!

 

上大学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而在当年走出校门的时候也万万想不到今天会成为“美籍华人“。回过头来想一想,如果当年没有考上大学今天会是什么样子?有可能就老老实实呆在那个工厂,娶妻生子,现在也许是一个退休或者下岗工人。也有可能随着国内经商大潮的兴起在商海里沉浮,或成功或失败,或发家或潦倒。不管怎样,人生无常,每一个偶然的机遇都可能完全的改变人生。无论现在的处境怎样,只要尽到了努力,抓住了可以抓住的机会,就应该感到此生无悔,心安理得,以平和淡定的心态来度过一生中剩下的时光,珍惜拥有的一切,享受每天的生活。

 

 

家里的电脑出了问题,将评论关闭。在此先谢过各位读者。

祝大家龙年快乐!

浏览(1314)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山梓
注册日期: 2010-01-11
访问总量: 255,4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几句开场白
最新发布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下)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上)
· 美味蓝螃蟹
· 都市也精彩 (下)
· 都市也精彩 (上)
· 也说本山大叔
· 我的大学梦 (4)
分类目录
【开场白】
· 开场白
【天南地北 1】
· 欧洲旅游散记 (4) - 巴黎的“
· 欧洲旅游散记 (3)- 迷人的剑桥
· 欧洲旅游散记 (2)- 朱丽叶旧居
· 欧洲旅游散记 (1) - 华人的购买
【天南地北 2】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上)
· 欧洲旅游散记 (7)- 意大利的
· 欧洲旅游散记 (6)- 水城威尼斯
· 欧洲旅游散记 (5)- 狮子纪念碑
【杂感随谈 1】
· 亲身体验特异功能
· 白金汉宫卫队换班仪式的联想
· 美国人最无法理解的两件事
· 浅谈简体字和繁体字
【球场乐趣】
· 大胸网球明星的苦恼
· 麻雀变凤凰
· 闲话网球 (三)
· 闲话网球 (二)
· 闲话网球 (一)
【精彩生活】
· 都市也精彩 (下)
· 都市也精彩 (上)
· 玫瑰花车照片(2)
· 玫瑰花车游行 (三)
· 玫瑰花车照片 (1)
· 玫瑰花车游行 (二)
· 玫瑰花车游行 (一)
【我的大学梦】
· 我的大学梦 (4)
· 我的大学梦 (3)
· 我的大学梦 (2)
· 我的大学梦 (1)
【台湾印象】
· 台湾印象 (5)
· 台湾印象 (4)
· 台湾印象 (3)
· 台湾印象 (2)
· 台湾印象 (1)
【往事杂谈】
· 上山下乡第一课 (2)
· 上山下乡第一课 (1)
【建川博物馆】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斗鼠记 2】
· 斗鼠记 (后记)
· 斗鼠记 (5)
【斗鼠记 1】
· 斗鼠记 (4)
· 斗鼠记 (3)
· 斗鼠记 (2)
· 斗鼠记 (1)
【大千世界】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下)
· 亿万富豪的“捐赠承诺”行动
· 一个投资失败者的自述
· 亲历大骗局
【杂感随谈 2】
· 也说本山大叔
· 美国应该征收“脂肪税”吗?
· 全球经济的三大阴影
· 读龙应台北大演讲有感
· 六四过后谈六四
· 假话和实话
【生活情趣】
· 美味蓝螃蟹
· 永久的麦克。杰克逊
· 听郎朗音乐会
存档目录
2012-05-01 - 2012-05-10
2012-04-18 - 2012-04-18
2012-03-05 - 2012-03-05
2012-02-01 - 2012-02-29
2012-01-05 - 2012-01-20
2011-12-01 - 2011-12-01
2011-11-02 - 2011-11-16
2011-10-11 - 2011-10-24
2011-02-15 - 2011-02-21
2011-01-10 - 2011-01-24
2010-10-07 - 2010-10-28
2010-09-06 - 2010-09-30
2010-08-09 - 2010-08-20
2010-07-13 - 2010-07-23
2010-06-09 - 2010-06-25
2010-05-03 - 2010-05-27
2010-04-06 - 2010-04-29
2010-03-01 - 2010-03-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