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沽渎的博客  
闲了,就来玩玩。  
https://blog.creaders.net/u/477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纪念的六四,忘却的文革 2023-06-02 13:04:09

文革,始于五月十六日;六四,止于六月四日。

文革已经过去五十七年,六四也有三十四年了。日期上两者挨得很近,留下的历史印记却截然不同。六四,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群众运动类似五四,在规模和影响上甚至超越了五四。但五四是幸运的,五四成功推动了近代落后中国的前行脚步。而六四是不幸的,毁于一介屠夫之手。

六四,有仨关键人物:邓小平、李鹏、陈希同。

邓小平是屠夫,李鹏是帮凶;陈希同比较特殊一点,他既是帮凶又疑似告密者。坊间就有过一种传说,在邓小平六月三日晚上决定要杀人前的一刻将电话打给了陈希同,问他核实天安门广场上的最后情况。陈希同是戒严指挥部总指挥了解邓小平的意图,于是陈向邓使坏添油加醋做了夸张性描述,这等于坚定了邓小平想杀人的冷血冰心。

后来继位问题上,陈没因镇压六四有功受到青睐还败给江泽民。

很多坏事,均坏在告密者手上。再黑的狠人一般出手前也要掂量掂量。虽邓的杀人意志已决却总是要上史书的,陈若有一点点同情心替广场上学生说几句好话,也许就会动摇或推迟邓小平下达杀人的那个最后命令。

一条不是教训的教训:五四之幸,幸于没能摊上大号屠夫之手;六四之不幸,不幸于与一个屠夫遭遇了,尽管六四所处的大环境要优于五四的大情形。所以对六四应该立碑定为纪念日,一定要纪念这是必须的。六四有未竞的事业不尽之遗憾,人们更需要不断努力继续追求,直到天安门城头上的曙光出现。

文革就是另一回事了,文革是独裁者毛泽东一人的盛宴却要由七亿人来陪葬。常话说人耍猴而文革是一只猴子耍了七亿人。说是运动太容易让人唏嘘不已;说是革命却又几乎与革命的真正意义无关。实质是一场假革命之名的浩劫,一次癫疯逆行,一场灾难!

文革时我十岁出头懵懵懂懂,刚脱去开档裤也没几年。上小学前好像一直都是在穿开裆裤,差不多要穿到五、六岁光景(可能有点夸张穿到三、四岁应该不止)。你别笑那时的小孩子几乎都穿开裆裤。好处是拉屎撒尿方便不用脱裤子,受罪在冬季脸蛋儿屁股蛋儿都被冻得通红。尤其男孩子穿开裆裤会留下被大人们“调戏”的方便,大人们见面打招呼见抱着孩子会逗你玩。逗你玩实际是逗你的小弟弟玩,乱摸几下递上一飞抖儿或响指,顺带夸你句这宝贝真乖!被这种亲切的亲昵方式“调戏”,我已经记不清经历过多少次了。

民俗吗?大人习惯挑逗男孩子的小弟弟。后来也一直没搞懂。

和现在比那时的孩子比较傻,也不光孩子,大人也一样傻。七亿人围着一尊弥勒佛打转转。没有《圣经》却有《毛语录》,没有主耶稣却有活神仙毛泽东。现在我经常会被身边年轻人要求讲讲文革故事,而我总会以年幼无知记不得为由搪塞掉。其实我还是记得一些的,只是难于启齿羞于面对记忆中某些既清晰又模糊的画面。那时的人们为什么要那般癫狂呢?魔怔的不是一个人一些人而是所有人,没有人能够幸免!

一场空前,却未必绝后的特殊运动。

文革距今已经快一个甲子,最小的经历者也已近六十岁了。人一老就特爱回忆,这代人一回忆就总是离不开文革。网上经常会看到有人写文革忆文革却很少对准自己,或回忆或批判目标大抵总是对准别人的,好像都是旁观者其实每一位都是参与者。这是一场非常神奇的运动没有人能超脱之外,即使是病人哪怕精神病人也跑不掉。区别是有人被斗成了精神病而有人在斗别人过程中把自己变成了精神病。宋彬彬比较典型,她开始参与时很疯狂后来敢于对准自己也很疯狂。那个年代的每个人都是或类似宋彬彬。

全民参与,不是害别人就是被别人害。

我围观的第一场批斗会是斗一个女同学的姥姥,一裹着民妆脚的老太太。她家是我们课后学习小组会聚在一起写作业,姥姥是位爱干净温和的识字人喜欢给我们讲有关一贯道的故事。她被揪出来遭批斗的理由就是传播一贯道反动会道门。脖子上被带上一块巨大牌子,批斗会没结束老太太已经昏厥在了批斗台上。还目睹过一个小干部的批斗会罪名是投机倒把,做为一名小干部他有机会经常去外地出差会带些小东西回来换点零花钱。小干部当时的态度很不好被人从后面给勒上了嚼子。最滑稽的是围观街面上一个斗破鞋大会,一个卖猪头肉的小老头与一个卖烤地瓜的小寡妇好上了,两人板车摊子紧挨着平时爱说些似黄不黄的小笑话就变成了一对大破鞋。场面很粗暴戏虐双双被剃了光头,还不好好给剃,剃成狗啃头外加脖子上每人一对露脚趾头的黄军鞋。最能唤起我同情的是在学校围观我们的语文老师,他是一名老国民党员罪名是国民党残渣余孽加上美将特务他名字叫刘文沛。刘老师语文课讲得一流印象深刻,他性格倔强不承认自己是美将特务而最后决绝地选择了自杀。

自杀,是当时极正常的一个现象。

不可思议的一件事发生在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戏匣子里传来毛腊肉驾鹤西去的消息。很多人第一反应是错愕的,甚至很多人是不太相信的:神一样伟大领袖怎会死掉?神不是不会死吗!农场民兵连组织知青去县城唯一的影院观看毛死去的《纪录片》,影片还没放完影院里已经变成了一片哭海。哭也会传染相互影响,有人似乎是动了真情而有人却是在跟风模仿,从嚎啕大哭到哭笑交加乱成一锅粥。当哭也变成光荣时,你不哭就是不光荣。该咋说咋说知青中能哭出声来的人不多除了几个柔弱的女生。印象最深的是带队去的民兵连指导员王庆海,他是一复员老兵参加过珍宝岛中苏冲突在孙玉国手下当过兵。他哭得那叫一个稀里哗啦,坐在回村的马车上还一直在抽抽嗒嗒。后来有人揭发证实他那是假哭,这是完全有可能的。半年前他自己亲爹死时,他连一颗眼泪伴也没见流下来!




浏览(16981) (61) 评论(4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黄晚 留言时间:2023-06-09 05:23:51

文革不应被遗忘。虽然有着臭历史的刘邓们不值得同情,但是文革所波及的远不止左派内部,其中受迫害最重的是千百万民国普通遗民及他们的家属,从高级学人,到和尚尼姑,遍及社会各个层面,文革是百年来非战争状态造成的社会倒退最严重的时期。本人成长于文革前,1970年随父全家从省会被强行押送“疏散”到农村插队,我在农村务农达八年多,高考才离开。期间对本公社二十多户“疏散”户的情况多有了解,对农村各阶层的生态也有所体会,也听闻过1967年发生在某些村庄的群体屠杀事件。文革、“疏散”令我思想开始觉醒。

回复 | 1
作者:吴敬中 留言时间:2023-06-08 20:07:03
我的观点啊:六四是民主派和专制派激烈对决。而文革是左派内部狗咬狗。六四中逝去的每个英灵值得肃然起敬,文革则不然,那些“冤假错案”,往前说,各个都参与了颠覆民国的“革命行动”,最少也是辱骂民国的一把好手,谁冤枉呢?不能说谁挨打谁就有理,就去同情刘少奇们。所以我还真的是铭记六四,遗忘文革。
回复 | 0
作者:沽渎 回复 黄晚 留言时间:2023-06-06 09:22:14

前面俺已经说了,五四就为一个:爱国。这样比较准确也贴近史实,而非要跟自由民主、新文化运动扯到一起就当然被夸大了。不过,主张对五四进行反思是应该的,这也是俺的观点之一。

回复 | 0
作者:黄晚 留言时间:2023-06-06 04:59:13

五四功绩被夸大了,一百零四年了,如今德先生地位尴尬,赛先生流于翻版,五四的暴力却不断发酵,秩序与理性淡薄,应该反思五四。

回复 | 4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3-06-05 10:20:46

福田君大大的好!

回复 | 0
作者:沽渎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3-06-05 07:32:38

福田君好!

回复 | 0
作者: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3-06-05 07:28:02

受益,讨论精彩!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3-06-04 23:18:50

受益,讨论精彩!

送上五暖水瓶冰镇啤酒,泡米花三桶。

回复 | 1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3-06-04 23:18:48

受益,讨论精彩!

送上五暖水瓶冰镇啤酒,泡米花三桶。

回复 | 0
作者:沽渎 回复 沽渎 留言时间:2023-06-04 21:10:27

孙、蒋都是肯定五四的,蒋更认定为一场爱国运动。五四分两段。毛因提前回了湖南而没能参加但也没闲着,在湖南他利用《新青年》与邓中夏等人又折腾了一段时间搞所谓新文化运动。王康先生所指的“五四变质”正是指老毛在湖南利用《新青年》把一场爱国运动变质为一场新文化运动的变质。王康先生观点是十分清楚的他批判的是老毛在湖南的这段瞎搞而非指北京的一段。

回复 | 0
作者:沽渎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3-06-04 19:33:22
五四就一个主题:爱国,诱因是巴黎和会。至于其它都是后来人的认知和解读后添加,可以信也可以不信。能认可的是当时对巩固共和成果具推动意义,所以最先纪念五四的是国民党国府而非共匪。共匪正忙于逃命呢。一九三九年共匪到了延安才开始与民国政府抢功劳也把五四定为青年节。直到四十年代初国民政府蒋介石为了与共匪避嫌才不得不又将青年节改为文艺节。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3-06-04 18:46:48

“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共产国际发挥的作用有三个方面。第一,直接帮助和指导了建党工作。共产国际成立后,密切关注中国的革命运动情况。1920年春,经共产国际批准,维经斯基等人来华了解五四运动后中国革命运动的进展,研究能否建立共产党组织。他们先后会见了李大钊和陈独秀,参加了一系列座谈会,并基于中国工人阶级的情况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情况,认为中国已经具备建立共产党的条件,积极帮助李大钊和陈独秀开展建党工作。”

http://www.china.com.cn/opinion/theory/2021-05/31/content_77537222.htm



回复 | 1
作者:广东人.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3-06-04 18:45:31

“在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基本上是一个学生党,当这些小组成立时,除了40岁的陈独秀和31岁的李大钊外,组织成员大都是20岁出头的大学生。在北京,李大钊吸收了一大批他最欣赏的学生,其中包括邓中夏、张国焘、罗章龙、何孟雄和刘仁静(后来中国托派的领导人)。”

“中国共产主义组织工作的开始,首先应当归于第三国际对中国事务的干预。第三国际的代表维经斯基于1920年动身来北京。在他到达之前,党成立的基础已经打好了。五四运动后,激进的知识分子和政治活动家增加了,左翼学生组织已有许多。”


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reference-books/meisner1967/05.htm


多读一点,联系起来分析。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3-06-04 18:34:22

“第二就是所谓的”民主“,这也是一个值得深刻思考的。二十世纪的民主几乎必然要转向暴民政策。十八世纪法国大革命中,雅各宾派设立人民法庭后,法国大革命的腥风血雨就是暴民政治,这是第一次在政治社会大革命中,把底层人民早期模糊的,由孟德斯鸠、卢梭和伏尔泰等人宣称的天赋人权(的推行),但一旦过早地,或过分幼稚地演变成一种社会激进主义运动,就必然造成暴民政治。而在中国,过早地强调民主,灾难就更大。

之前,已经有布尔什维克民主,俄国式的革命,更有希特勒的纳粹革命,现在人人都知道纳粹党是选举上去的,希特勒作为国家元首是选民选举出来的,这完全是民主程序啊!但在上个世纪初,提出科学和民主的口号,很容易导致马列主义乘虚而入。而事实上,《新青年》杂志由中共在1923年6月15号定为党刊,成为宣传马列主义、宣传反帝反封建思想的阵地。两任主编,一任是中共的创始人之一陈独秀,中共五届前任总书记,然后是瞿秋白。从1915到1925整整十年时间,《新青年》杂志在中国起的作用就是由激进主义转向共产主义,由民主科学转向共产党的独裁,转向共产主义本身的独尊的地位。”

https://amp.rfi.fr/cn/中国/20190504-学者王康细谈五四百年反思-一场爱国青年运动的变质

回复 | 1
作者:广东人.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6-04 18:33:18

“民族主义进入中国,推翻了满清,唤起了中国人的民族意识,同时让苏俄共产主义借壳下蛋乘机而入,将中国拧上了一条现代化进程大道上的邪路死胡同。”


说的不错,列宁主义打的是受压迫的民族主义旗号。马克思主义原本是国际主义, 从俄国传入,摇身一变,成了民族主义。


民国初年的共和,探索是西方的民主共和政体。到了五四,“民主”变调了,变成了“人民民主”或者“大民主”主义”。

回复 | 1
作者:沽渎 回复 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3-06-04 18:01:35

可不是么!

回复 | 0
作者:奥维尔 回复 沽渎 留言时间:2023-06-04 17:56:31

这种鬼话要少信。

----

哈,哈,读书不做分析,很容易被鬼话糊弄,中外皆然。

回复 | 0
作者:沽渎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6-04 17:03:14

【邓小平改开最显著的,】别,改开之劳不必都归邓小平,最初的主要主意基本是打陈云这儿的。陈云是第一任东北局经济部长,“一五”时的东北大项包括鞍钢和一汽都是陈云抓的。“分产到户”更是陈云于一九六零年就提出在安徽搞出来的,后来受到大批判。一九七八年中央工作会议后,邓小平找陈云帮忙出出主意,陈云旧事重提建议再搞“分产到户”即“包产到户”,这才有了后来的小岗村经验。阿妞党史学得呱呱叫,改开史却不及格呀!呵呵!很多人纳闷为什么要选安徽呢,原因很简单因为陈云以前就在这里搞过熟悉安徽情况,至于万里只是个执行者。别说万里,这时书记换成“千里”“百里”也得执行。有人认为陈云是大右派也有人认为是大左派都不准确。陈云是经济上的大右派同时又是政治上的大左派。他是个两合水儿人物。要说改开真论功劳的话,第一有功者应该是陈云。但历史往往是不太公平的。

回复 | 0
作者:沽渎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3-06-04 16:42:57

这种鬼话要少信。

润之并没有参加五四。他娘病了,五四前一个月就离开北京回湖南了。另外没有五四共党也照样会投胎降生,苏俄共产国际已经盯上了中国。润之能说出这种鬼话主要是为争功,用一条暗线把五四之功硬扯为共党己有。润之也曾经说过:“共产党领导的武力和民众已成了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更是鬼话!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6-04 14:46:12

邓小平改开最显著的,就是形式上偏离极权模式而采取威权统治,以恩赐的方式给予国民一点点本来就属于他们不可剥夺的天然权利,甚至在最暴虐的帝王统治下都有的基本权利,比如自留地,上集市做交易买卖,流浪讨饭不需要官府的讨饭证,甚至可以放下筷子骂娘。但是,邓小平实行的威权政策,并非改变改造中共政权的极权本质,毛泽东时代对中国社会极权控制的全部国家机器都还是牢牢掌握在他手中,他只是把方向盘油门闸门分别调试到了不同的档位。让邓记共产党治下的国民“有”了一些自由。这是邓中国与蒋台湾最大的差别:蒋台湾是自然的威权政治社会,邓中国是极权毛社会实行一些威权政策。小蒋政改可以通往真正的民主民治,邓的经改不改动共产党极权统治的经络筋骨。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3-06-04 14:26:50

俺也不记得说的,国民党统治下自由是多少的问题,共产党来了就是有无的问题。一般的独裁专制是不许你听/说/做什么,而且不会控制社会每一个人的全部行动思想言论。而极权就是控制社会无死角,就像新华社社长公开要求的那样,“每一个人每一分钟都不离开总书记视野”,不只是只许你听/说/做什么,而且还命令你必须听/说/做任什么,这就是盘桓网友所说的【没有 “不言论” 的自由】;不只是党叫干啥就干啥,而且是党叫多傻就多傻。当然,哪怕希特勒斯大林也没有做到这样的完美程度。只有毛泽东波尔布特接近于完美。包子要做到更完美。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3-06-04 14:13:53

不得不承认,毛译东说的最到位--“五四运动是在思想上和干部上准备了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又准备了五卅运动和北伐战争。”

就如同欧洲兴起的民族主义推动大一统帝国解体那样,同时推出了沙皇帝国纳粹帝国日本帝国。民族主义进入中国,推翻了满清,唤起了中国人的民族意识,同时让苏俄共产主义借壳下蛋乘机而入,将中国拧上了一条现代化进程大道上的邪路死胡同。

回复 | 3
作者: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3-06-04 13:27:10

"五四之幸,幸于没能摊上大号屠夫之手"


北洋军阀浪得虚名,明明是非法游行,加上打砸烧,稍微按法律行事,硬一点,军阀一点,镇压鸡血青年,揪出幕后操纵,改组北大,那有之后共党,甚至国民党搅局,议会和共和或可延续。此乃五四之大不幸。


毛译东--“五四运动是在思想上和干部上准备了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又准备了五卅运动和北伐战争。”


回复 | 2
作者:Siubuding 回复 盘桓 留言时间:2023-06-04 04:13:46

几十年前就听人说(可能是西人),一般的独裁专制是不许你听/说/做什么,而极权就只许你听/说/做什么。

而马列秦制是双重极权,比起苏东的极权更极。

回复 | 3
作者:盘桓 留言时间:2023-06-04 04:05:02

文革,那是一个人妖颠倒的时代,真是不堪回首!

如果让我回忆文革有什么特殊之处,除了惨无人道之外,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没有 “不言论” 的自由。

每当老毛发布的“最新最高指示”传达下来之后,必须争先恐后地发言,表忠心,如有人胆敢保持沉默,不发言,那麻烦就来了。如果你的出身属于红五类,还好说,如若不是,就会大难临头。

所以说,在毛时代,既没有言论自由,也没有不言论的自由。

回复 | 8
作者:盘桓 留言时间:2023-06-04 02:38:54

楼主立场鲜明地称邓为屠夫,赞同。

对8964和平请愿行动本身如何评价,可以见仁见智。但邓小平调动纳税人供养的军队,用机枪和坦克屠杀和平请愿的同胞,绝对是滔天大罪!古今中外历史上,绝无仅有。

仅仅因为他们提出了以下 7 项在独裁者看来是大逆不道的诉求:

1. 重新評價胡耀邦的功過是非、肯定其「民主、自由、寬鬆、和諧」的觀點

2. 嚴懲毆打學生和群眾的兇手,要求有關責任者向受害者賠禮道歉

3. 盡快公佈新聞法,保障新聞自由,允許民間辦報

4. 要求國家領導幹部向全國人民公開其本人及家屬的實際財產收入,嚴查官倒,公佈詳情

5. 要求國家有關領導人就教育政策的失誤對全國人民作出正式檢討並追究責任,要求大幅度增加教育經費,提高知識分子待遇

6. 重新評價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並為在此期間蒙受不白之冤的公民徹底平反

7. 強烈要求新聞機構給予這次民主愛國運動以公正、如實、及時的報道


回复 | 6
作者:沽渎 回复 天雅 留言时间:2023-06-03 18:46:28

呵呵,听过此说,如果为真满汉混血一族是大众。

回复 | 0
作者:天雅 回复 沽渎 留言时间:2023-06-03 18:08:01

再比如我问我自己:我能保证我自己的吗?也或者可以转问少侠,你能保证自己的是纯正的吗?

---- 很少纯汉族人。大都是汉满混血的。检测一下子己小脚指的指甲。如果是分两瓣的,就有满族血统。

回复 | 0
作者:沽渎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6-03 16:54:06

选择共和而放弃立宪,由于满清不是汉人王朝。这只是一个比较主流的说法和理由。尤其坐在大一统的板凳上来面对时,不仅找到了出口也似乎建立了合理性。回到当时的历史场景中从革命党人的立场出发,武昌城头扬起铁血十八星旗革命成功让革命党人看到的不只是希望还有对共和一求到底的乐观。孙中山登高一呼“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共和从还我“汉地十八省”,到后来的“五族共和”,这已是一种变化。连立宪党人康有为也得承认提出三世说:专制的据乱世、立宪的小康世、共和的大同世,共和进步于立宪。当时也确实存在英美之比较而孙中山显然更向往走美国合众体制。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沽渎 留言时间:2023-06-03 14:25:49

君主立宪在中国不行有一条根本原因:满清不是汉人王朝。尤其在晚清时期欧洲开始并流行世界的民族主义思潮下,满清做中国的永久立宪君主,哪怕是虚位,也没有日本英国那样的牢固根基合法性,光是一个民族主义冲击就承受不起。这类似于俺以前指出过的冯胜平关于“党主立宪”的荒唐一样——马列是西方外来物种,中共是苏俄外来种,扛不起也扛不住民族主义大旗。当然,并不是任何外来思想主义都不适合中国,比如民主共和民权人权理念法治制度。这些理念基于普世人性,包容民族主义以及各类正统宗教与不同文化。五四运动最强大一个势力能量就是这种民族主义民族意识传入中国,将汉人单纯的排外排斥蛮夷,上升到了一种新的国际时代潮流高度。而日本的天皇大和民族国家制度,倒是符合当时这种世界潮流。

回复 | 3
我的名片
沽渎 ,55岁
注册日期: 2011-02-03
访问总量: 1,624,52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胡耀邦和赵紫阳,不是一路人
· 所谓南海危机,不过是习近平的又
· 送:一个左棍同学的忠告
· 军援:拜登用乌克兰“捆绑”以色列
· 「台独」成大坑,只有中共还趴在
· 柯文哲还想插花,最后一刻来个“
· 别以为基辛格远去,他的影响会轻
分类目录
【累了,就来歇歇】
· 所谓南海危机,不过是习近平的又
· 别以为基辛格远去,他的影响会轻
· 「蓝白合」难产,柯文哲要当非绿
· 拜登与内塔尼亚胡之间,有一条缝
· 突然,李克强走的确实突然了一些
· 郭台铭,联署一旦不理想将退选
· 没去G20峰会,习近平又失算了
· 大片《奥本海默》引来的思考
· 拜登,拿台湾大选放水习近平?
· 美中关系中的共犯结构
【渴了,就来喝喝】
· 军援:拜登用乌克兰“捆绑”以色列
· 「台独」成大坑,只有中共还趴在
· 柯文哲还想插花,最后一刻来个“
· 关键是默多克看清了邓文迪
· 从普京舌头变软,看美国出手打能
· 大猜测:中国被蒙鼓里,马航与菲
· 默克尔用“一张旧中国地图”浇了习
· 王岐山用“反腐”为习近平配药?
· 普京最后会输得连内裤都不剩
· 回国为小姨子带奶粉带出了沉重
【饿了,就来吃吃】
· 马英九该不该对“服贸协议黑箱操
· 怎样解读第一夫人米希尔访华?
· 贪腐合法化:从“好人”温家宝的家
· 从薄熙来的“淫事档案”说起
· 爱国不能成贼:岳飞就是史上头号
· 钓鱼岛冷思考:菲越算小鱼小虾,
· 怎么看待王立军与薄熙来的关系?
【闲了,就来玩玩】
· 胡耀邦和赵紫阳,不是一路人
· 送:一个左棍同学的忠告
· 问答基辛格:中共越强大,世界秩
· 习近平的三道坎
· 马户连长
· 川普和德桑,谁胜出?
· 俄乌战争,一场悲剧被当成了喜剧
· 拜登的手艺
· 历史,是被谁给带偏的?
· 拜登一周年,弱并快乐着
存档目录
2023-12-06 - 2023-12-18
2023-10-27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18
2023-06-01 - 2023-06-13
2023-05-23 - 2023-05-29
2023-03-09 - 2023-03-12
2023-02-09 - 2023-02-17
2022-09-02 - 2022-09-02
2022-08-07 - 2022-08-30
2022-07-28 - 2022-07-28
2022-04-20 - 2022-04-30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9 - 2022-01-31
2021-08-10 - 2021-08-30
2021-02-03 - 2021-02-05
2021-01-27 - 2021-01-31
2020-06-19 - 2020-06-28
2019-12-04 - 2019-12-12
2019-05-01 - 2019-05-06
2019-04-26 - 2019-04-29
2018-04-02 - 2018-04-02
2018-03-28 - 2018-03-31
2018-01-13 - 2018-01-13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4 - 2016-11-27
2016-10-30 - 2016-10-30
2016-01-01 - 2016-01-19
2015-05-01 - 2015-05-03
2015-04-18 - 2015-04-29
2014-12-01 - 2014-12-08
2014-04-02 - 2014-04-13
2014-03-13 - 2014-03-31
2014-01-04 - 2014-01-28
2013-08-10 - 2013-08-22
2013-05-01 - 2013-05-03
2013-04-07 - 2013-04-28
2013-03-21 - 2013-03-29
2013-01-10 - 2013-01-31
2012-11-10 - 2012-11-20
2012-10-02 - 2012-10-02
2012-09-16 - 2012-09-29
2012-08-16 - 2012-08-23
2012-05-12 - 2012-05-25
2012-01-01 - 2012-01-14
2011-12-23 - 2011-12-30
2011-09-01 - 2011-09-01
2011-08-01 - 2011-08-26
2011-07-28 - 2011-07-30
2011-05-05 - 2011-05-13
2011-04-11 - 2011-04-19
2011-03-21 - 2011-03-21
2011-02-03 - 2011-02-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