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野鹤风的博客  
责任 道义 良知  
https://blog.creaders.net/u/106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乡村沉沦 三十三 2008-05-05 18:19:54

程敬真的回来了。和奶奶的梦境里一模一样,胡子拉碴的,一身风尘,身上还散发着少许的汗臭。只是手里少了那把铁丝钳子——要回来前,程敬将它连同破烂一起卖了。

这已经是菊花奶奶中暑后的第三个午夜。菊花奶奶正在床上辗转反侧,想一会儿儿子,想一会儿菊花,不知他们身在何处。正在想一会叹一会,突然听见有人轻轻敲门。

“娘,开门。娘,娘,睡着了吗?”

“……是……是程敬吗?”老人一骨碌爬下床,拉亮电灯,倾身细听。

“娘,是我。快开门。”程敬德嗓子略显沙哑。

“嗳,我就来,我就来。”老人顾不上穿鞋,几步赶到门边,拉开门栓,打开门。

明朗的月光在儿子的身后镀上了一层桔黄色。

“回来好,回来好。”老人愣在门当中,瞅着程敬,一个劲地呢喃。泪水就忍不住涌了出来。

“娘,在家没事吧?”程敬的眼睛也湿润了,此时母亲背负着昏黄的灯光,在皎洁的月光映衬下,益发瘦弱矮小——母亲无疑比他在家时又憔悴了许多。

程敬的心里又涌上了那种揪心的疼痛,那是一种内疚,无奈和无助。

程敬这次拾荒并没有走远,他也没有打算走远。他就在离家不远的那座小城里转悠。由于拿不出钱来收购废品,他就只有捡点别人丢弃的破烂,饿了,就买一个馒头边走边啃;渴了,就问人家讨口自来水。好在正值酷夏,夜深人静时,随便找个角落,坐在那里打个盹儿,天边也亮了。除了蚊虫的叮咬,也就没有什么再苦的地方了。对于劳累了一天的程敬,那份深夜的沉睡,才是他唯一的天堂。

他也想早点回家,这样的旱情让他无法放下家里的那几亩薄田。但瘪瘪的口袋,又使他不得不暂时放下回家的念头,何况他还背负着母亲那份殷切的目光,背负着那份如山的债务!

也许明天会下雨吧。

老天爷却同他开了个残酷的玩笑,以至于他不得不痛下决心,日夜兼程地往回赶。他不止是不放心稻田,他更不放心他那年迈的老母亲。母亲不会眼见到手的稻子毁于一旦,万一她……

“真的一样,真的一样……”

“娘,么事一样?”程敬有点诧异。

“哦,快进屋呀。”老人家用手袖擦擦眼窝,醒悟过来,侧身让到一边。

“嗳!”

“娘,没有事吧?”程敬进屋,栓上门,又问。

“没事,没事。”菊花奶奶笑笑,“巧珍她们也常来……”

“田里没有裂吧?”见母亲身体没有什么问题,程敬有关心起稻子来。

“唉,也差不多了。”老人深叹了一口气,“就等你回来呢。”

“我知道,我知道。明早我就去搞水,”

“……看看吧,看样子挑都挑不到水了。这老天……看我,我去给你弄点吃的。”老人抽身就要进后厨。

“娘,我来。”程敬双手挡住母亲,“您先去睡吧,我自己来。”

“还是我来吧,你先洗洗抹抹,我一会儿就能把稀饭热上。都这一夜了,吃完赶紧休息。唉,明天还得挨累呢。”老人甩开儿子的手,进了厨房。

“娘,我……我没挣多少钱。”程敬跟在母亲身后。

“我知道,唉,财不由人啊。”她开始坐在灶下生火。

“也就三四百吧。”程敬感觉对不起母亲。

“已经不少了。”

“那,那,娘……我先给谋安家还一点?”程敬试探性地问。

“还吧。不能老欠着人家的,还一点是一点。”

“嗳,娘,我知道。”

 

这一觉是程敬睡得最香甜的一次。如此真切地体验到家的温馨,舒适和安全,对于程敬来说也是第一次。虽然妻子以往在世时他也能受到那份温馨和甜蜜。但都没有象这一夜变得如此强烈。

程敬起床时,太阳已经露出了热辣辣的脸庞。母亲已做好了早饭,正在厨房收拾。

“娘,一会儿你就不用再去浇菜地了,我去吧。”

“我能行。你还是先把钱还给人家。不管先还谁,还一点是一点。”母亲停下手中的活叮嘱道,“早点去,早点回来。吃完早饭赶紧上田里。趁着早上凉快,看看能不能挑点水。唉,我老了,这身子骨也不行了。要不我就……”

“娘,我知道,我这就去。”

“快去吧!”

 

“哎呀,大哥,你啥时回来的?大奶奶还好吧?”

程敬刚一进门,谋安便迎了进来,一迭声地招呼。

“哎呀,大哥,你啥时回来的?大奶奶还好吧?”

“我娘?我娘怎么啦?”程敬感到谋安话中有话,焦急起来,连忙追问。

“没什么。”巧珍从里屋出来,“大奶奶不是好好的吗?”她用手拐了一下谋安,“大哥一回来你是不是高兴疯了。话都说不明白了?”她白了谋安一眼。

“呵呵……看我——大哥,快坐!”见程敬仍然满腹狐疑,“其实我是随口问问。这伙儿瞎忙,你走后我也没怎么照看,平日里都是巧珍去,她比我清楚。”谋安递过烟。

“没事,没事。这些年够连累你们了。”程敬让了让,到底接过。

谋安赶紧给点上火。

“我,……”程敬轻吸了一口,我了好大一阵,却不知如何开口。借了那么多那么久的钱,只还来这么点,这无论如何都让人难于启齿也难于出手。

“大哥,有什么事你就快说吧,都不是外人。”巧珍抢过话头。

“……”程敬猛地从衣袋里翻出一卷钞票,轻轻放在面前的桌上,“这是三百七十六块。少了点,我,我会再还你们的。”他微低着头,声音低低的。

“你这是干什么?赶紧收起来,赶紧收起来!”谋安和巧珍均怔了一下,还是谋安反应快,一把抓起桌上的钞票就往程敬的外衣口袋里揣。

“别,别。”程敬闪身躲避,“我会还完的。我会还完的。”他用双手拼命地抵挡,慌乱中手中的烟也折了。

“谁要你还了?谁要你还了?”谋安真的动气了。在他看来,程敬此举无疑将她当成了外人。

“谁的我都要还。谁的我都要还。”程敬坚定地说。

“哎呀,你们拉什么!”巧珍一跺脚,吼一声,“你根本不差我们的钱!”

“我知道你对我们家好。我们做牛做马也报答不了你们。但这钱我是一定要还的!”

“大哥!”谋安没有再拉,将钱扔在桌上,“你真的不差我们的钱。”

“我怎么就不差你们的钱?”程敬看看谋安看看巧珍,他被这夫妻俩的举动给弄迷糊了。

“给大哥沏杯茶。”谋安向巧珍挥挥手,“大哥,你先坐下。”他自己也拣了条凳子坐下。

程敬却不知道他们夫妻俩在演那曲戏,满是疑惑地坐下。

“大哥。”谋安重新递上烟,“本来,我和巧珍曾经保证不把这件事说出去;也是我当时一时兴奋,没有想到这么快你就来还钱。”

“……你们……”

“大哥,喝水!”巧珍将茶杯放在程敬面前。

“巧珍,我说了。”谋安望望巧珍似在征求她的意见。

“说吧。迟早的事。”巧珍点点头。

“你们心肠好我知道,担心我还不起我也清楚。但我只要有口气,债是一定要还的。你们不用编什么故事,我会记得你们的情分的。”程敬禁不住感动,有了一股要哭的冲动。

“大哥,你听我说。”谋安向程敬靠了靠,端起桌上的茶杯,“来,喝口水,冷静一下。”

程敬便伸手去接,由于激动,那茶水不停地荡漾,未及嘴唇已浇了个满襟;他索性放下茶杯。

“我知道你们都是好人,我知道你们都是好人!”泪水顺颊而下。

“大哥,先别说我们。你先答应我一件事。”

“我答应。什么事,你说。我答应。”

“你别生气我才跟你讲。”

“我不生气。我感激你们。我不会生气。”程敬连连应诺。

“那我就说了。”

“说吧!”巧珍催促。

“你说!”程敬也催。

“你不止不差我们钱,等一会我们还会给你一样东西。”谋安不紧不慢。

“你们怎么又说这话?!”程敬站起身气鼓鼓地就往门外走。

“大哥大哥。”谋安起身拽住。

“你……”巧珍瞪了谋安一眼,“你怎么把那东西也抖落出来了?”

“迟早的事,还是早给他吧。”

“大哥,你先别急。你听谋安给你慢慢说,我去给你炒个小菜。你就在我这吃点。”

“不,不。你们有事就说吧。我刚回来还有事。”程敬双手乱摆。

“大哥,我长话短说把。”谋安将程敬按在凳上,“你是借我的钱,但你的钱菊花早就给还了!”

“什么?!你说什么?!”程敬跳了,睁爆双眼;这一刻他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谋安夫妇一再坚持说不欠他们的钱,为什么他们一直说的支支吾吾吞吞吐吐。

“你,你们,你们怎么能要她的钱!”他用手指点着谋安。

“大哥,你冷静!”谋安大声说,“我们根本没打算要。我和巧珍原先借钱给你就没打算要你还!”

“……”程敬无言以对。他知道谋安说的是真心话。是的,他没有资格没有理由去责备他们。他的手垂了下去,头耷拉着,无力地坐回凳上,“我作孽呀!”

“可是菊花一定要我们收下,如果不收下她就跪在那不起来。”谋安也有点感伤,长叹一口气,“菊花还是以前的懂事的菊花,她没有变。她说她不能孝敬你们,但她希望能给你们还清债务,好减轻你和奶奶的负担;希望你们的日子能过好一点,不再受苦。

“她说你和奶奶会嫌弃她,所以,她要我们一直为她保守这个秘密。

“我知道她也很痛苦。她为你们家作出了那么大的牺牲,你和奶奶不但不感激她,还把她逐出了家门。在那以后,所有的苦难她都得一个人承担,连一个亲近的人都没有;如果她受了委屈,连一个酷的地方都没有。大哥,你想过没有,她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她是为了你们家,为了小梅,为了让你和奶奶过上好日子。”

“……我知道,我知道。兄弟,我知道。可她为什么要那样,为什么要糟塌自己,为什么就不能想想别的办法。啊……”程敬泪流满面,不断摇晃着满头灰蒙德头发。菊花无疑是他心中最大的伤痛,他原以为这份伤痛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日渐痊愈,却没想到如今揭起来仍然是那般痛彻心腑。

“把这个拿给大哥。”巧珍递给谋安一个红彤彤的本本。

“临走时菊花给了我们这个。嘱咐我们好好保存;如果你们有什么急用的地方,就让我们用借钱的形式拿给你们。“谋安将那红本本塞在程敬的手中。

“这是什么?我不要。我不要她的东西!“猛一见那红彤彤的东西,程敬吃了一惊,慌慌将它抛出,急退几步。

“大哥!不是我说你。菊花到底做错了什么,你和大奶奶就不能原谅她?”巧珍火了,“她如果没有那孝心,她会遭那罪吧硬着头皮往火坑跳?你们怎么能昧着良心将菊花的一片心思都糟塌了。我就不懂,菊花孝顺你们怎么就有罪了。若是不懂事的孩子,有着自己的性子,凭着菊花的相貌,她哪里不能嫁个好老公,哪能受那份罪!现在该你们帮她了,而不是骂她呀!”

“可、可……”

“好好想想吧,有菊花是你的福气。”谋安再次将存折拍在程敬的手中,“现在菊花走了,你更得原谅她了。想想她一个人在外,想想她为了这个家所吃的苦,你和大奶奶都回改变想法的。”

“我,……这……”程敬满眼泪花,瞅瞅谋安瞅瞅存折、瞅瞅存折瞅瞅谋安。

“折子里有三万块,一年期的。密码是你的生日。平时要是用钱就先上我这来拿。”谋安将桌上的钞票一并抓起塞在程敬的口袋里。

“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呢?”程敬费力站起,喃喃着往外走。

“嗳,大哥。存折可得装好,别弄丢了。”巧珍一个劲地喊。

 

浏览(35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野鹤风
注册日期: 2007-10-10
访问总量: 109,1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敬请关注《乡村沉沦》,寻求影视合作!
最新发布
· 乡村沉沦 五十章
· 乡村沉沦 四十九
· 乡村沉沦 四十八章
· 乡村沉沦 四十七章
· 乡村沉沦 四十六章
· 乡村沉沦 四十五章
· 乡村沉沦 四十四章
分类目录
【青菠萝】
· 青菠萝 二十章
· 青菠萝 十九章 野情
· 青菠萝 十八章 黄亮
· 青菠萝 十七章 婚变
· 青菠萝 十六章 三封信
· 青菠萝 十五章 婚计
· 青菠萝 十四章 似缘非源
· 青菠萝 十三章 代价
· 青菠萝 十二章 别离
· 青菠萝 十一章 女人
【鹤鸣轩】
· 逐叶飘 暮秋
【品尝生活(小说)】
· 村姐
· 不再买报
【风语(散文)】
· 生命的拷问——5.12祭
· 旅
· 不复“仲永伤”
· 酒之断想
· 贫穷 富贵 还乡
· 跪街的老人
· 老了,您可怜吗?
· 挡不住诱惑
· 远古的文字气息
【乡村沉沦】
· 乡村沉沦 五十章
· 乡村沉沦 四十九
· 乡村沉沦 四十八章
· 乡村沉沦 四十七章
· 乡村沉沦 四十六章
· 乡村沉沦 四十五章
· 乡村沉沦 四十四章
· 乡村沉沦 四十三章
· 乡村沉沦 四十二章
· 乡村沉沦 四十一章
存档目录
2010-11-02 - 2010-11-02
2010-10-03 - 2010-10-30
2010-09-30 - 2010-09-30
2009-03-05 - 2009-03-15
2009-02-25 - 2009-02-25
2008-05-05 - 2008-05-20
2008-03-02 - 2008-03-30
2008-02-02 - 2008-02-27
2008-01-26 - 2008-01-31
2007-12-26 - 2007-12-26
2007-11-01 - 2007-11-21
2007-10-10 - 2007-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