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野鹤风的博客  
责任 道义 良知  
https://blog.creaders.net/u/106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乡村沉沦 三十八章 2009-03-13 05:05:57

罗谋贵一跃便下了红旗大桥,奔向下游,嘴里不住声地喊,“出什么事了?出什么事了?”

“出事了,不好了。出事了。”捕鱼人已撇下迷魂阵,将小船急急划到岸边,也许过于慌乱,那船靠了老长时间都没靠拢;还是罗谋贵跨下河,才将小木船拢上岸。

捕鱼人撇下船桨,跌跌撞撞地下了船,“出大事了。出大事了!”

“喂,兄弟,到底怎么样?”见捕鱼人面无人色,胆战心惊,罗谋贵将河面和四周都巡视一番后,并没有发现有什么异常。

“孩子,孩子。”或许是有罗谋贵在身边,多少给了他一点胆气,捕鱼人的语气也没有了那份急促,但一双眼却死死地盯着河面。

“孩子?”罗谋贵再次环视四周,“什么孩子?”

“哎哟!死了!三个呀。”

“什么?你是说河里死了三个孩子?!”在清晨的微风中,罗谋贵也不禁打了一个冷颤:“你,你没有看错?!”

“这……”捕鱼人也怔了,哪有那么多孩子死?是我看错了?开什么玩笑!他自己摇了摇头,因为他的确看到了三个孩子的尸体!但一下三个都死在河里,这……这可能吗?“大哥,我们一起再去看看?”很显然,他需要罗谋贵的帮助。

罗谋贵虽说脾气暴躁,但却不是隔岸观火之辈,况且他也想知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拉网时,罗谋贵的脑袋里还一片茫然,当渔网渐渐浮到河面的那一刻,他张大了嘴,半天没有发出声来。

 

六只小手五只都是展开的,只有一只静静地攥成拳头,罗谋贵慢慢掰开——

一枚小小的硬币在朝阳下,泛着清冽列的光泽……

 

天刚泛亮,老队长便领着罗根搭乘顺路小货车到了乡里派出所。派出所的马所长正端着水杯站在门前刷牙,看见老队长和罗根,漱口水便在嘴里“咕噜,咕噜”,一发带着动静。

“马所长,马所长,”老队长堆着笑,将早已准备好的香烟递上去。

马所长眼角都没往这边瞧一下。

“啊……呸——”他兀自将一口脏水喷得老远,将牙刷敲了两下水杯,转身进了门。

“马所长,马所长。”老队长随后跟上。

“行了,别跟了。有什么事,等上班再说吧。”马所长转身对老队长敌了一眼。

“这,这……马所长,这派出所也分上下班?”

“怎么就不分了?!”马所长推开所长室,将手中的水杯重重放在写字桌上,“我们就不是人?就不能休息?”

“您误会了,您误会了。”老队长的身板自然降了三分,脸上的笑容也殷勤了,“我们真的有急事,我们是来报案的!”老队长生怕一下说不清会被马所长“啪”地一下关在房门外。

“……报案?……行呀,是不是也等我洗完脸呀。”马所长斜了老队长一眼,端起脸盆扯下毛巾。

“那是,那是……您先洗脸。”

马所长可不吃老队长那套谀媚,拿着脸盆上了伙房。尔后便从伙房传来一下下的舀水声,哗哗的洗脸声,以及电动剃须刀轻微的咝咝声。

好不容易马所长露出头,收拾完毕,坐回椅子。老队长心想这回可以说了,却偏偏马所长一下拉拉这个抽屉,一下拽拽那个柜门。好半天,鼓捣出几张纸,又在写字桌上左寻右找,最后还是在椅子下面找出一枝圆珠笔。

老队长那个急呀,这里罗苗还不知道在哪里丢的,也不知道派出所肯不肯帮忙;那里家里面还有三个孩子也不知道找到没有。可再急他也不敢表示出丝毫的不恭来。

“哪里的?”马所长终于拉开了官腔。

在老队长听来这已经是法外施恩了。老队长清楚他们中间有那么一层过节。

“罗家大屋的。”

“叫什么名字?多大了?”马所长头都没抬。

“叫罗根,十四岁。”老队长将罗根推到前面。

“哦……”马所长向老队长翻翻眼皮,“什么事报案呀?”

“我妹妹丢了。”罗根咧咧嘴,哭了。

“……好了,别哭了。这是派出所,不是你家。哭什么哭?!”马所长大声呵叱,他向老队长颔颔下巴,“你来说。”

“是,是这么回事。”老队长便将罗苗如何丢失一事细细说了一遍,最后还不忘问一句,“马所长,您看,能找回吗?”

“我说呀,”马所长一扔手中的圆珠笔,“我还以为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呢,就这点事,你们也来报案?走,走!赶紧走!别耽误我时间。嗟,真是!”

“马所长,这孩子都丢了,还不是大事?!”老队长惊讶了,他在想:那天地下还有什么是大事?

“嗳,我说老队长,我问你,孩子在哪丢的?”

“这……”老队长愣了一下,“可,可马所长,要是知道在哪里丢的,我们也就不好意思打扰您了。这下一点头绪都没有才求到您嘛。”

“你以为我们是谁呀,是诸葛亮能掐会算?”马所长似乎受了侮辱,愤愤然:“别说不知道在哪里丢的,就算知道,我们也不能给你去找。现在丢孩子的也不是你们一家,都让我们去找,我这派出所早就关门了。”

“马所长,您别生气,我们怎么敢让您去找孩子,只是您看看能不能发个告示什么的,就象寻人启事的那种,那样也许就能找到孩子。”老队长怕马所长装不明白,不断地用手比划。

“你不会没睡醒吧?别说我一个小小的派出所,你去打听打听,哪个公安厅公安局会给一个丢失的小孩发过通告?!咳,真的,你不会认为这公安局就是你家开的吧?”马所长倾身将头向老队长凑了凑,两眼满是蔑视。

“就没有一点办法了?马所长,您见多识广,您就帮我们想想办法吧。”老队长的心在往下沉。

“马所长,求求您,救救我妹妹!”罗根一听没有希望,眼泪刷地一下便下来了,“她会饿死的,求求您,救救她吧,我,我给您磕头了。”

“嗳,嗳……扶他起来。你们瞎闹什么!赶紧回去,我还有公务呢。”马所长站起身,右手向外挥了挥。

“马所长,马所长……”

“看你这把年纪,又是为别人办事,我给你指条路。到当地派出所去报个案,或许他们能帮上点忙。”

“当地?”

“在哪丢的上哪儿报案。走吧,走吧!”马所长明显不耐烦了。

“可……”

“走吧,走吧。我可没那么多时间和你们扯。”马所长连说带推,硬是将他们请到门外。

“罗根,你真想不起那是什么地方了?”老队长一筹莫展。

罗根擦了擦脸上的泪水,摇摇头。

“回去吧。”

“那,大爹爹,不找我妹妹了?”罗根仰起一张瘦脸,可怜兮兮地望着老队长。

“找,找,你这狗日的,你让我上哪去找?!”老队长一甩手就要往回走,但他刚走了两步,便感到有点不对劲,回头见罗根在那里呆呆地立着。

“怎么不走?”

“我要去找我妹妹。大爹爹,我要去找我妹妹。我妹妹一个人会饿的,晚上一个人会害怕,狗也会出来咬她的。”他哭出声来,“会有人欺负她的,妹妹,你在哪,哥哥找你来了。”

“回来。回来!你这大孬子,你上哪找呀?”老队长快步上前,一把抓住罗根。

“放开我,我要去找我妹妹。罗苗,罗苗,哥哥想你,你在哪儿呀?!”

罗苗没事的,会有好心人照顾她。我们先回家,等大爹想想办法,再去找她回来。”老队长也不管罗根能不能听进去,一路上生拖硬拽地将罗根拽回罗家大屋。

 

老队长回到家时,已然过了早饭时辰,但家里的门是锁着的。乡下人除了早晚是很少去莳弄菜园的,别不是去后山山芋地拔草了吧。

老队长和罗根正准备去后山看看,却看见老伴从那边颤巍巍地一路走来,还未近前,便嚷嚷开了:“不得了,不得了!”

“又什么不得了了?!”老队长从老伴手里夺过钥匙,一边开门一边道,“成天就知道唔唔喳喳地,有什么事就不知道好好说。——真是人一老话就多,一有风吹草动就大呼小叫,喊了半天也不着边际。”

“这回真的不得了了!快进屋,进屋我跟你说。”

老队长根本就没有在意老伴的惊人之语,推开门,将罗根拉到屋里,“快给我们盛饭,饿死了。”
  
“作孽呀!”老伴在厨房一边盛饭一边自顾自唠叨。

“你还唠唠叨叨什么呀!……对了,罗妍罗艳他们有没有消息?”老队长心头一凛,老伴说的不会是……他不敢深想了。

“唉,也不知是哪世造的孽,那个惨哟!”老伴将两碗粥放下,抬手去擦眼窝里的泪水。

“罗妍罗艳是不是出事了?”

“先吃吧。吃完你自己去看去。”老伴吸了吸鼻翼,“多好的孩子,怎么一下就……”知道自己已无法控制住那份酸楚和眼泪,她转身进了厨房。

“有什么事你就不能明说?想急死谁呀?!”老队长一瞪眼,将筷子重重拍在桌上。

“全淹死了,都淹死了哟……”老伴拉长语调,凄凄惨惨。

“什么?!全淹死了?在哪里?”老队长一下蹦了起来,“你听谁说的?”

“什么听谁说的?!是谋贵在红旗大桥发现的,现在都已经捞回来了。”

“……怎么会跑到那里去?怎么会跑到那里去呢?”

红旗大桥离罗家大屋少说也有七八里之遥,三个孩子怎么会跑到那里去?老队长百思不得其解。

 

三个孩子在骂完“疯老头”“死老头”后一窝蜂逃到外面,坐在树荫下。热浪一次次舔食着他们的全身,也舔燃了他们对冰棍的渴望。

“姐,哥,好热哟。我们回家吧。”罗艳熬不住那份闷热,站起身。

“回家又有什么好玩?!”罗文懒懒地。

“哥,你不说你能向爹爹要着钱吗?你骗人!”罗艳噘起小嘴。

“这个死老头……”罗文为自己没有兑现承诺而不平,仿佛自尊受到了伤害。

“罗艳,等姐有钱了再给你买,好不好?”罗妍爬爬起来,哄着妹妹。

“姐,我们现在要能捡到一毛钱,那该多好!”罗艳的脸上笑开了花,托着腮一脸神往。

“罗艳真孬,哪里能捡着钱。”罗妍轻轻拍拍妹妹的小脑袋。

“怎么就捡不到?有一次我还没捡到五毛钱呢?”罗艳一拨拉小辫子反驳。

“真的?那你钱呢?”罗妍不相信。

“我给奶奶了,不信你们问奶奶去!”老艳昂着头挺着胸,得意非凡。

“别争了,我有办法了!”罗文突然灵光一现,站起来,“我们有钱吃冰棍了。”他喜滋滋地。

“钱呢?”罗妍问。

“真的吗?哥哥。”罗艳立即抓住罗文的胳膊,急切地问。

“我带你们去一个地方,那个地方能捡到钱。”

“真有地方能捡到钱?”罗妍不相信。

“我能骗你们?!”罗文一拍胸脯,“不过,罗艳,你在家里等着我们。”

“我也要去,我也要去!为什么不带我去?”罗艳急了,这么好的事,怎么能丢下她呢,更重要的是罗艳藏了一个心眼:要是姐姐哥哥捡到的钱少一点,那吃冰棍就没有她的份了。

“罗艳,我们得骑自行车去,很远很远的,自行车带不了三个人。”罗文向罗艳解释,“罗艳要是听话不去,哥哥回来给你买两根冰棍。”

“不行!我要去,我不要冰棍!”罗艳非常坚定,嗯,想撇下我,没门!

“妹妹乖,听姐姐哥哥的话。等我们捡到了钱,会买好多好多好吃的给罗艳吃,好不好?”罗妍很能循循善诱。

“我要去!我就是要去嘛!”罗艳拽着姐姐的手撒着娇。

“不行!罗艳,你要不听话,我就不买冰棍给你吃。”罗文吓唬她。

“你不买,我就对奶奶说,让你们也去不成!”罗艳噘着嘴,用眼去瞟姐姐哥哥,祭起最后一道尚方宝剑。

“好了,好了,……真是的。你们俩在这等着,我去推自行车出来。”罗文嘱咐她们。

“别让爹爹奶奶知道了。”罗妍吩咐。

“知道。”

浏览(34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野鹤风
注册日期: 2007-10-10
访问总量: 109,1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敬请关注《乡村沉沦》,寻求影视合作!
最新发布
· 乡村沉沦 五十章
· 乡村沉沦 四十九
· 乡村沉沦 四十八章
· 乡村沉沦 四十七章
· 乡村沉沦 四十六章
· 乡村沉沦 四十五章
· 乡村沉沦 四十四章
分类目录
【青菠萝】
· 青菠萝 二十章
· 青菠萝 十九章 野情
· 青菠萝 十八章 黄亮
· 青菠萝 十七章 婚变
· 青菠萝 十六章 三封信
· 青菠萝 十五章 婚计
· 青菠萝 十四章 似缘非源
· 青菠萝 十三章 代价
· 青菠萝 十二章 别离
· 青菠萝 十一章 女人
【鹤鸣轩】
· 逐叶飘 暮秋
【品尝生活(小说)】
· 村姐
· 不再买报
【风语(散文)】
· 生命的拷问——5.12祭
· 旅
· 不复“仲永伤”
· 酒之断想
· 贫穷 富贵 还乡
· 跪街的老人
· 老了,您可怜吗?
· 挡不住诱惑
· 远古的文字气息
【乡村沉沦】
· 乡村沉沦 五十章
· 乡村沉沦 四十九
· 乡村沉沦 四十八章
· 乡村沉沦 四十七章
· 乡村沉沦 四十六章
· 乡村沉沦 四十五章
· 乡村沉沦 四十四章
· 乡村沉沦 四十三章
· 乡村沉沦 四十二章
· 乡村沉沦 四十一章
存档目录
2010-11-02 - 2010-11-02
2010-10-03 - 2010-10-30
2010-09-30 - 2010-09-30
2009-03-05 - 2009-03-15
2009-02-25 - 2009-02-25
2008-05-05 - 2008-05-20
2008-03-02 - 2008-03-30
2008-02-02 - 2008-02-27
2008-01-26 - 2008-01-31
2007-12-26 - 2007-12-26
2007-11-01 - 2007-11-21
2007-10-10 - 2007-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