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ZhuiQiuYongSheng
  福音广传、造就教会、主内互勉、信仰交流
网络日志正文
和问兄关于信仰几个问题讨论汇总 2018-03-24 11:14:49

和问兄关于信仰几个问题讨论汇总

问兄很真诚地提出几个信仰相关的问题,尤其是关于佛教和基督教的比较,有迄今以来的分享,谢谢问兄的分享和讨论。我的时间有限,作了一些简单的回应,为了防止遗忘,特汇集在这里,以备参考。我看到彩虹之约也有相关贴文和讨论,没有时间参加,所以也转贴到那里,算我对相关主题的发言,供弟兄姊妹朋友参考。

问兄的原帖:

宗教之虚,佛法之实。原谅我一稿多投

当我听完《八识规矩颂》的十二堂讲座,天光泛亮。远处曙光乍现,红霞轻染。


我们处在一个真实的环境之中,一个能知的心,一个所知的境。心与境是同样真实的。


然而,我们总是试图,尝试着把这些扎扎实实的现象,跟一个模模糊糊的神联系在一起。这个神以各种不同名义,披着各种各样光怪陆离的袈裟,带着种种高深莫测的面具。它试图劝说我们,它在影响我们左右我们挽救我们惩罚我们。


这个神,以各种不同的名义出现,或者叫阿弥陀佛,或者叫观世音菩萨,或者叫耶和华,或者叫南无妙法莲花经,不管叫什么。我们就是试图证明,我们个人的生活是被它控制的。我们信它拜它念它,然后我们自己就有福了,工作找到了,绿卡拿到了,夫妻和睦了,狗都听话了。


这种事真的有吗?在我看来,是极其幽远含糊靠不住的。

我的回复:

看了问兄的感悟,联想到最近因为霍金去世有人对他没有得到过诺贝尔奖而和爱因斯坦比较。有人指出,爱因斯坦最伟大的贡献是相对论,霍金最主要的成果是宇宙黑洞的设想;其实这二者都是无法证明的,而且爱因斯坦获得诺奖,也不是因为相对论。


而诺贝尔奖是不给理论物理的,而只给可以验证的成果。


我不懂物理,遑论那么高深的东西。但是我联想了一下,那些都是在物质世界,可以用物质的方法验证的,才被诺贝尔奖金委员会所考虑。


联想到问兄的感悟,我的理解,你的感悟,应该不属于物质的,乃是非客观的、个人精神层面的东西,也就是通俗所言,个人的感觉,跟着感觉走,就是这个。


这个感觉,对当事人来说,当然无比真实,但是对别人来说,就是佛云不可说了。因为你没有办法给外人演示一番。


我个人认为,这个有点和基督徒的个人见证相似,就是个人主观里发生的经历,他可以分享给别人,但是不能要求别人也和他一样有同样的经历。所以不被采信作为圣经那样的权威。


但是基督教通过圣经启示的神,是完全脱离个人感觉的客体存在,不但是存在,而且是最基本的存在,人可以通过个人的感悟了解他,但是他不会依赖于个人的感觉。个人体验也许在个人的信仰生活中必不可少,但是它在基督教整体信仰内容和实践中所占比重很小。


问兄对我回帖的回复:

很高兴在这里继续对话!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在回复之前,踏踏实实的一字不漏的把对方的话好好读一遍,然后静心想想,对方说的有没有道理?


我觉得,有道理。以下是我的意见。


第一:偏巧我最近研究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他的相对论是可以用实验证明的,相对论成功预言了水星近日点的近动。当时在场的人掌声雷动,只有爱因斯坦刁着烟斗木有表情。他说,他自己从来没想到过会是别的结果。


如果你了解一点相对论的话,你会理解为什么他这么想。因为这几乎是对光速不变的唯一解释,而光速不变是由很多物理实验证明了的。当然,爱因斯坦获得诺贝尔奖的时候,还没有实验证实。而当后来实验证实相对论的时候,诺贝尔委员会不愿意给一位科学家颁奖两次。


第二、我想说的是,恰恰就是因为基督徒心中的神对你们的行为,对你们的生活有影响有感动,所以我想说,在这个意义上,它是一位实在的神。人可以为精神力量所鼓舞,这是不可否认的。但是对于不信的人,可以说这种存在,就微乎其微了。有一句话叫做信则灵。


第三、论证神存在不存在,是一个特别热门的话题,我尊重别人的信仰,不打算深入参与这一类的讨论。

我对问兄回复的回复

谢谢问兄相对论专家的解释,我只是听到别人说,觉得似乎是那么回事儿而已。我又看了一些资料,对我来说太复杂,还是洗耳恭听最好。不过当时确实没有因为这个得诺奖。


我一直很钦佩问兄的实证精神,其实在信仰生活中这也是必不可少的。实际上圣经也非常重视个人的生命实践,而且认为这是关键和基础,这就是重生得救,生命的全然改变。圣经明确提出,人若失去了灵魂,即使得到全世界又有什么益处呢。我觉得根本的不同在于基督徒在生命的来源和归途方面,在操行方面有许多相同之处,至少是看起来相同。


问兄对我回帖的回复

我还是更愿意跟你们在一起聊天,因为大家关心的是同样的话题,关心形而上的真理。我看到追求永生兄这么认真的查经,十分的赞赏。在这一点上可以说是惺惺相惜,虽然我们查的经不同。


我最近看一点相对论的资料,是因为孩子喜欢,我想跟他聊聊相对论的话题,激发他进一步的兴趣。算尽为人父的责任,同时也满足自己曾经的好奇心。


我一向很赞赏那些真心实践的基督徒。前面的感悟,实在是事出有因。这几年我接触到日本的一种新兴宗教,叫做创价学会,社长是鼎鼎大名的池田大作。这群人信仰念一句南无妙法莲花经,就可以保佑自己在生活中解决实际问题,比如工作啊夫妻团聚移民之类的。我觉得跟我以前对教会的印象类似。因此我很感慨。


人是有某些共同之处的。我说句不客气的话,迷信的人不管信什么都是迷信。对他们来说,可能信仰是一种社会福利之外的神福利。这样的现象,在任何一种宗教里都有。然而正信的信仰,我觉得肯定不会是灵灵教。

我对问兄回帖的回复

惺惺相惜,同感;虽然吵的也挺热闹,但是绝大多数还是为了探求真理的原因,很少意气之争。


对于问兄提到那种成功神学类似追求当世好处的宗教活动,我向来是嗤之以鼻的,把宗教作为赚钱的工具和手段,太下作了。


我从不讳言,我成为基督徒,就是因为追求永生,确信主耶稣就是永生的给予者,否则我为什么要奉献金钱、时间、精力去追求?如果求物质上的好处,根本不需要打着宗教的幌子。


我个人理解,主耶稣遵照父神的旨意,来到世间,救父神交给他要救的人,这是永生的根据。我带领这个综合查考四福音书主日学课程,就是要明确理解这个主题。我是在我的教会开展的,已经二年半,进行到了53课,争取今年年内结束。希望问兄抽出时间参与这个系列,我们一起努力,学习探讨,提高认识。

这个是第一帖的讨论,然后问兄又发了三个贴,我只有一轮回复,抄录如下:

问兄原帖

狭义相对论中的佛法

我总以为,一切科学,一切艺术,都在告诉我们一句话:虚空中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


红楼梦黛玉焚稿,固然是一种悲剧的结局。即便他们结婚了,也许会因为油盐酱醋而拌嘴。所以归根结底,叫做盛宴必散。


好了,言归正传,我们来谈谈狭义相对论。狭义相对论有一个奇怪的完全违背常识的结论。比如说啊,比如说永生兄拿了一根12"的subway正准备吃。而我以0.9倍光速从永生旁边擦身而过。然后我掏出手机打给永生:你最近在减肥吗?还是嫂子克扣了你的零花钱?你怎么只吃一个6"的subway?


没有啊?我买了12"的subway,刚要吃,你就打电话了。你知道我一向吃这么多。


基督徒不打诳语,我明明看见你手里拿的是6"的subway。


我付的可是12"的钱,有帐单为证。


奇怪,我刚才路过一家subway,发现里面所有的foot long都是6",我要去消费者协会告他们。


以上场景,就是所谓的长度收缩。关键在于,互相看着都短。假如我手里拿一个12"的subway,你手里也拿一个。如果我们以0.9倍光速相对运动,我看你的短,你看我的短。互相看着短。这说明了什么呢?


我个人觉得,狭义相对论的哲学意义在于,并没有一个绝对客观的世界。我们看似生活在一个共同的世界里,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客观"的度量。我的客观和你的客观,绝不是一个客观。换句话说,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这个世界真的是以个人状态为转移的,至少时间和空间这两大要素,的确如此。


佛法认为,所谓客观世界,是人的共业,有相同的造作故有相同的果报,因此我们生活在一个大致相同的"客观"世界里。然而,不可能两个人的业完全相对,故每个人所生活的世界都会稍有差别。这种差别,不但体现在每个人出生不同,智力体力的差异。佛法称之为正报。同时也体现在世界本身,也就是依报。无论如何,两种理论之间有着冥冥之中的暗合。

我的回复

谢谢问兄的分享。

凡事都是虚空,要分两种境界。

如果不信,没有认罪悔改,依然活在罪中,那么他的整个生命,确实就是虚空。


但是如果信主重生得救,他就已经走在永生的路上,他的一切就变得具有永恒的意义,因为他在与主同工,必得天上的奖赏。


天上奖赏是什么意思?就是永恒的价值,就是意义,但是绝不是虚空。


这个又跟佛教徒截然不同。

问兄的原帖

现象与本体

我不是来与各位争论的,更不是来拉各位信佛。从佛教来讲,人信什么是宿世的因缘,就象婚姻一样。各位的信仰很虔诚,我替各位高兴。你们向我传福音,这是神交给你们的使命。我祝愿你们成功。


我不想讨论关于圣经是真是假,或者圣经中记载的神是真是假。我们从哲学角度,讨论一下现象与本体。希望你们了解一下我的思想,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言归正传。现象与本体,在佛法里就称之为性和相,那个性,就是本性本质本体的意思。所以,你们听禅宗里面讲明心见性,什么叫见性呢?用你们的术语说,就是认识神。禅宗里面开悟是什么意思呢?认识神的意思。


你们基督教还有一句话说,敬拜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这个在佛法里面就叫做根本智。按照佛教的说法,只有真正认识神的人,也就是明心见性的人,才有根本智。如果你不认识神,那么你的智慧就叫做世智辩聪,这样的智慧,读世间的书籍可以读懂,读佛经就读不懂了。所以很多人会觉得佛经很难读,就是这个原因。


当然,这样就有了一个问题了,释迦牟尼佛是什么身份呢?他有什么权力讲经呢?要是按照你们的话说,释迦牟尼佛的身份就是先知。他替神传达真理。但是与基督教不同的是,我们不相信本体就下降为现象。这一点跟伊斯兰教比较类似。


神的话语可以通过先知传达,这就够了。神既然是本体,是形而上的。他就不会直接人格化。他的人格化在先知身上,或者在那些认识神的人身上,已经足够了。如果诸位不信,我举个例子。比如说公义,你们大家都相信神的公义。但是有一天如果公义变成一位法官坐在法庭上说我就是公义,这岂不是很。。。。。


公义不需要直接人格化,他的存在是体现在法官公正的言行上的。我大抵举这么个例子。就象美,我们看一幅画,觉得很美,听一首音乐,觉得很美。如果美突然变成一位窈窕淑女,说我就是美,我人格化的美,你信不信我吧?显然你不信。美是一种高级形式的存在,她的表现,是在现象界里的每一幅画,每一首音乐里的。


唠叨了这么多,抱歉打扰了诸位的时间!


我的回帖

谢谢问兄分享,尤其是比较基督教和佛教。

一个最本质的问题,你如果说你认为佛教背后那个本体无形无相的存在是神,这个我不置可否,因为这是问兄的认识水平。

但是和基督教的信仰对象比较,说你认为的那位神就是基督教的神,我是绝对不赞成的。

因为问兄认为的神,充其量就是人的良心总括,人的好的一面的总结。

这个在基督教里是人的被造属性,是没有犯罪之前的良心状态。

但是最关键的是造物主和被造之物的位分差别,注意,是位分而不是位格。

位分差别,就是造物主统管一切被造,而被造必须遵从造物主,否则必被刑罚。这是基督教所有教义的根基。

所以,问兄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思考任何基督教问题,才能摸到基督教的边际。

否则,连盲人摸象都不如。


问兄的原帖

昨天跟一位基督徒朋友畅谈一个小时,收获颇丰

他的言语感动了我,我承认语言上有些尖刻,以前对基督教的确心存轻视,这是不对的。他建议我继续在这里呆着跟互相交流,我也想继续把该表达的意思表达完。


首先呢,大家都承认有一个自有永有的至高无上的存在。区别就在于基督教的神是有位格的,是一位活着的神,这真的很伟大。


而佛教的神是不能用位格这个词来描述的,它并不是一条死的自然规律,因果定律本身不是神。死和活是用来形容现象的,本体是超越一切语言文字的,所以叫做不可思议。就是说,你怎么想怎么讨论都是错的。


==================================================


第二,两者面临的都是罪,都认为罪的本质是与神隔离。有很多基督徒,甚至牧师都认为佛教以行为称义,这是很大的误解。在佛教里,好行为是认识神之后的自然表现。如果不认识神,很多所谓的善行,都是伪善,并且仅凭好行为也不可能获得解脱。


佛教对于罪的认识,有一个非常深层的心理学分析,它认为人心里面有一个染污源,这个染污源,把一切人的情绪心理思想全部都染上罪的烙印。made in sin。而且这个染污源是隐藏在人的第六意识之下的,被称为第七识,又叫做染污意。详细的知识要谈到唯识,我就多不说了。


==================================================


第三,谈到公义和慈爱的统一,完美不完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我只客观谈论,不做评价。对于基督教来说,神拣选一部分人得救,剩下的人要下永恒的地狱。


而对于佛教来说,每个人都必须接受全面公义的审判,同时也要接受完整的救赎。我个人觉得,这的确统一的很完美。


人因为自己造的业,无论善恶,都要在六道轮回里受苦。但是呢,有限的人造的业有限,受的报就有限。所以,地狱就象人间的监狱一样,是有一个期限的。过了这个期限,人就出来了。这就是完全的公义。


但是每一个人最终都会得救,法华经里说:造五逆罪的人,杀父杀母害佛,这样的人最终也能成佛。


所以在佛教里,每个人都要接受公正的审判,同时也获得完整的救赎。


我的回帖

谢谢问兄分享,你有收获有进步就好。


但是我也坦率地说,你说的三点,离完整的基督教信仰还差得很远,当然你要是满足于此,满足于找到一些和佛教相似之处,自然也由你,但是你要是保持开放,那就要进一步看看基督教信仰说的是什么。


首先一点,佛教世界大会有一个决定,说佛教不信有神,这个问兄知道吗,理解吗,同意吗?


第二点,基督教不是泛泛承认有神,而是相信三位一体独一真神,尤其是主耶稣的神性,把这个信仰和世界上所有其它宗教区分出来,即使是一神教的犹太教、伊斯兰教都不属于认识真神的宗教,遑论佛教有正式决定无神的宗教乎?


第三,世界观五大要素,基督徒和佛教根本不同,完全是不同性质的宗教、世界观。


第四,基督教的罪,本质都是悖逆造物主,把自己的人生从荣耀神变成荣耀自己,为自己的私利服务;克制战胜这样的罪,必须悔改重生,这些都是神的恩典,必须靠主的拯救和帮助才能实现,否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克服了罪,才使人变成正常的人。这个关键内容佛教没有。


第五,公义和慈爱的统一,在基督教信仰对象三位一体独一真神那里,从来就是统一的,无论是圣经教导还是神的行为,都没有矛盾;矛盾的只是不信和误解,尤其是那些一方面悖逆神另一面又奢求神应许给信他的人的恩典,世界上哪里有这样的好事,如果真要这样,公义何在?这个简单的道理问兄想必能看得一清二楚。


我对问兄的建议:踏下心来,认真学习和理解基督教核心信仰内容,不要自己闭门造车,也不要人云亦云,把时间荒废在一些表面的问题上。


浏览(49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追求永生
注册日期: 2017-06-07
访问总量: 300,2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弟兄姊妹各位朋友!
最新发布
· 问:成圣(恩赐)能逆反得救吗?
· 读经:属灵的人能看透万事(哥前
· 违背信心类比基本解经原则的例证
· 解经基本原则之一信心的类比,无
· 多特信经(小雅各译本)
· 远志明的根本问题,是企图离开基
· 问题讨论:基督教信仰与传统文化
友好链接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欣茹:欣茹的博客
· voigt:voigt的博客
· marryleele:marryleele的博客
· nngzh:nngzh的博客
· beiqian2016:beiqian2016的博客
· 阿詩蘭:阿詩蘭的博客
· must:must的博客
分类目录
【论坛讨论2013年】
· 神创论到底反对了哪些信仰?
· 神的儿女看末日
· 救赎简史 - 流放,出埃及
· 圣经读解用:务要传道
· 思考:我们成了一台戏
· 主题查经: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
· 关于十一奉献的三次讨论发言
【论坛讨论2014年】
· 再次读经申命记29:29:神立的疆
【论坛讨论2015年】
· 实质在于——得救就是得救
【论坛讨论2016年】
· 以西缅立场的实质,只有两条:掩
【论坛讨论2017年】
· 学习圣经要注意防止两种错误倾向
· 深刻理解主耶稣教导,坚持神本,
· 【纪念宗教改革五百年】改革宗神
· 【纪念宗教改革五百年】改革宗神
· 神的三种不同的爱 by RC Sproul
· 唐崇荣:加尔文五点=全备福音
· 太23:3 他们能说不能做,说什么
· 白目的解释和教会怎么对待
· 对神的中文译名一点思考
· 解经和教会实践问答题——教会中的
【加尔文主义阿民念主义比较】
· 解经基本原则之一信心的类比,无
· 多特信经(小雅各译本)
· 加阿比较笔记(81-85)
· 加阿比较笔记(76-80)
· 加阿比较笔记(70-75)
· 加阿比较笔记(66-70)
· 加阿比较笔记(60-65)
· 加阿比较笔记(56-60)
· 加阿比较笔记(51-55)
· 加阿比较笔记(46-50)
【明辨是非】
· 远志明的根本问题,是企图离开基
· 问题讨论:基督教信仰与传统文化
· 见识远逊秦始皇
· 真理具有排它性,佛教本质是领人
· 圣经修辞的实质和目的——驳问兄的
· 觉得不宜过细分解“道成肉身取了
· 如何理解“从天降下仍旧在天的人
· 你们在与不在,我们都要批异端
· 创世记相关两个问题
· 异端是怎样练成的?之一:错误理
【文化比较-中国VS基督教】
· 问题讨论:基督教信仰与传统文化
· 见识远逊秦始皇
【论坛讨论2021】
· 真理具有排它性,佛教本质是领人
· 圣经修辞的实质和目的——驳问兄的
· 全面预定论(1)反面教材是怎么
· 请老R读读这个预定论简述《第二
· 绝对真理只有一个,与之对抗的都
【论坛发帖2020】
· 一道数学题看神的预定
· 对“无限”的思考和感慨
· 道成肉身、起初被造/新造,谨守
· 为2021新年贺:与神五同,欣欣向
· 关于道成肉身讨论的跟帖集萃
· 觉得不宜过细分解“道成肉身取了
· 如何理解“从天降下仍旧在天的人
· 你们在与不在,我们都要批异端
· 创世记相关两个问题
· 异端是怎样练成的?之一:错误理
【论坛讨论2019】
· 不知悔改的阴人一个,继续表演
· 显露一下你的“阴”人性格
· 预定和拣选只有跟固定的宾语连在
· 得救、认知、信心三者的关系和顺
· 神创论到底反对了哪些信仰?
· 普世父亲节前夕,再思十诫第五诫
· John Frame (约翰傅瑞姆)提出
· 成人主日学第七十课 主耶稣论末
· 神的儿女看末日
· 信仰自由的影响
【论坛讨论2018】
【论坛要贴】
· 问:成圣(恩赐)能逆反得救吗?
· 读经:属灵的人能看透万事(哥前
· 违背信心类比基本解经原则的例证
· 问题讨论:基督教信仰与传统文化
· 真理具有排它性,佛教本质是领人
· 圣经修辞的实质和目的——驳问兄的
· 全面预定论(1)反面教材是怎么
· 请老R读读这个预定论简述《第二
· 绝对真理只有一个,与之对抗的都
· 回复生命季刊备忘录,不能发,放
【论坛讨论2018年】
· 辨析马可福音16:17
· Continuationism(持续论) VS Ce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第十四课
· 加阿比较笔记(86-90)
· 提醒一下:个人省察自己,不要论
· 忆童年(一)
· 回复rest1弟兄:谢谢弟兄提醒,
· 加阿比较笔记(81-85)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第十三课
· 从始祖的教训,看问号问题的实质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
· 跑之前先会走,圣经基本文法防异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第三十九课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第三十八课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第三十七课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小测验(1
· 《 综合查考四福音》 第三十六课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 》第三十五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 第三十四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 》第三十三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第三十二课
存档目录
2024-01-21 - 2024-01-25
2023-12-15 - 2023-12-21
2023-10-03 - 2023-10-19
2023-09-27 - 2023-09-27
2021-02-20 - 2021-02-22
2021-01-05 - 2021-01-12
2020-12-02 - 2020-12-30
2020-09-01 - 2020-09-21
2020-08-12 - 2020-08-30
2020-07-08 - 2020-07-08
2020-04-10 - 2020-04-29
2020-03-06 - 2020-03-31
2020-02-03 - 2020-02-21
2019-06-03 - 2019-06-21
2019-05-01 - 2019-05-30
2019-02-07 - 2019-02-13
2019-01-10 - 2019-01-20
2018-07-20 - 2018-07-27
2018-05-05 - 2018-05-26
2018-04-07 - 2018-04-28
2018-03-03 - 2018-03-31
2018-02-17 - 2018-02-21
2017-11-30 - 2017-11-30
2017-09-01 - 2017-09-16
2017-06-07 - 2017-06-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