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ZhuiQiuYongSheng
  福音广传、造就教会、主内互勉、信仰交流
网络日志正文
谢谢分享。似乎也没有涉及“当如何处理”问题。 2019-06-06 11:10:55


谢谢分享。似乎也没有涉及“当如何处理”问题。
送交者: 追求永生 2019年06月06日07:12:29 于 [我爱我车] 发送悄悄话

教会无政府状态,是这类事件的根源。此类新兴教会没有上级派出机构,平常也没有监督,出了事以后,需要外部干预,如果内部不配合,外部干预基本无效。问题棘手还在于并非明显的违法,即使违法也必须讲证据,这些都不是教会机制能解决的。

教会领袖忠心和不违法之间,相隔十万八千里。依仗法律那套规范教会,简直就是不知所云。

原文


从“海波斯事件”看教会当如何处理领袖犯罪(zt生命季刊)
送交者: nngzh 2019年06月06日05:55:06 于 [彩虹之约] 发送悄悄话




从“海波斯事件”看教会当如何处理领袖犯罪
2019/3/26 19:39:47
读者:1136
■包维理

生命季刊 第89期 2019年3月

 

从“海波斯事件”看教会当如何处理领袖犯罪

 

/包维理

 

《生命季刊》第89

 

一、辉煌的事工

芝加哥郊外的柳溪社区教会,是美国为数不多的超大型教会之一。其创始人是比尔·海波斯(Bill Hybels)。当年他带领着22人,于1975年10月12日,在芝加哥郊区的Palatine镇,租用的“柳溪剧院”开始的头一次崇拜,柳溪社区教会(WCCC)自此得名。他首倡 “让慕道友喜欢” (seeker friendly) 的治会理念 。到1995年,聚会人数已达两万人。目前已拥有7个分堂,每主日大约有25000会众出席主日敬拜。其事工也迅速向世界各地扩展。每年8月召开的“领袖高峰会议”,借着卫星直播,传到130个国家,11,000个教会。

超大型教会的建立,有世界影响力的事工,让海波斯的声名鹊起,被誉为“教会领袖”,受广大会众拥戴,似理所当然。

二、教会领袖面临不当性行为指控,教会怎么办?

然而,2014年4月,柳溪社区教会的长老团(该教会的领导团队)正式收到三位姐妹提出对海波斯犯罪(不当性行为)的控诉。但长老团一直拖到2017年,才请了一间律师事务所及IT取证公司协助调查,调查结果是:海波斯没问题。 1  随后,柳溪协会(WCA)有三位理事会成员,以辞职抗议长老团 “审查的不充分”。2  但长老团并未因此醒悟。

2018年3月22号,也就是长老团调查后的第三年,“芝加哥论坛报”(Chicago Tribune)报导了五位姐妹对海波斯性骚扰的指控,一下子震撼了整个教会界。海波斯的不当行为包括“暗示性的评论,长时间的拥抱,强行接吻,和酒店房间的邀请。” 3

针对五位姐妹的控诉,海波斯在新闻发布之前,诉请访问他的论坛报不要对这些控诉太认真,说这些“谎言”是为了诋毁他42年的事工。但他却始终无法提出任何有力的反证来证明自己的清白,因此最终也拦阻不了性指控的见报。 4

性骚扰丑闻见报隔日,3月23号,海波斯在周五聚会上公开否认一切控诉。长老团极力维护他,现场也响起热烈支持的掌声。 5

尽管海波斯“公开否认一切控诉”,2018年4月,他还是宣布辞去柳溪教会的一切职务,“提前退休”。

柳溪教会的教导牧师卡特(Steve Carter),为海波斯牧师的接班团队中的一员, 7月2号,忍不住公开表态,他痛心教会领袖过去没有处理好受害者所提出的控诉,自行向受害者公开道歉。

随后,因世界媒体再度披露了姐妹们对海波斯的新指控,长老团才一改过去对海波斯盲目支持态度,公开宣称他们相信 “海波斯已经跨入 ‘罪’的领域。”6 

2018年8月5号, “纽约时报” 又爆出震撼报道,说海波斯从1986年开始,对教会前执行助理Pat Baranowski女士,有长达两年的持续性犯罪。7当日(主日),卡特牧师在讲台上公开宣布辞职。

三天后的8月8号,与卡特牧师一起同为海波斯的接班人的女牧师海瑟·拉森宣布辞职。周六晚,她向会众及受害人公开道歉:

“我想亲自向你们承认我所犯的错误,”她说。 “为了我自己的诚实,为了教会,我需要说出这些话。我需要公开向那些指控比尔(海波斯)的女士们道歉。我无法想象这几个月对你们来说是多么痛苦,我很抱歉我为此做出了‘贡献’。”

8月8日,长老团宣布全体总辞,承认先前的调查草率,并没能在第一时间查明真相,延宕了独立第三方的调查,使受害者蒙受冤屈,他们愿意负起责任,引咎辞职,8  并公开向十位已知的受害人道歉。长老团代表Missy Rasmussen说:

“我们感到遗憾的是,我们最先的表态是多么地麻木不仁,只是一味的防卫,并条件反射式的保护比尔(海波斯)……我们是通过对比尔(海波斯)信任的眼镜,来看待这些对他的指控,而这点蒙蔽了我们的判断,没有让他负起该负的责任……我们感到悲伤的是,海波斯宣称这些姐妹是撒谎和彼此勾结的,而我们让这样的不实言论持续了这么久。”9

多年来,柳溪教会长老团,似乎形成了这样的思维方式:没有海波斯,就没有柳溪教会; 海波斯肯定是对的,因为他的事工这么蒙祝福,有果效。他们在讲台上认识的海波斯,根本不可能犯这样的罪。因此想当然,任何攻击海波斯的控告,必定都是来自仇敌撒但的作为,不值得采信。

甚至受害者也不能免于一时被外表所蒙蔽。1998年的瑞士宣教行程中,海波斯即对敬拜团的带领姐妹有不当的性骚扰。10 受害者当时天真地认为这只是海波斯对她个人“一时的软弱”,以致她对长老团隐瞒此事。

三、犯罪领袖的权势和操控

不少近年来被揭发性丑闻的领袖,都娴熟于用领袖的权威来操控受害者。Baranowski女士回述,海波斯说反色情委员会的杜布森(James Dobson) 博士,要他对色情问题进行了解,他以“作研究”为借口,要求她去租几部色情影片,并让她陪着一起看。整个过程让她感到十分尴尬。11

2018年4月21日,在《芝加哥论坛报》报道五位姐妹的控诉之后,福音派杂志 《今日基督教》 (CT)又报道了有六位姐妹对海波斯提出 “新” 的控诉,使受害人增加到11位。其中包括基督教著名的出版社Zondervan前负责人Maureen Girkins 女士。她说海波斯以给她出版书为诱饵,迫使她独自与他共度时光,不要告诉别人他们的会面,并对她说有关 “性” 方面的不恰当言论。12 海波斯所使用的这些手段,像制造独处机会,言语挑逗,使人无防备地陪看色情片以勾起欲望等,正符合性惯犯的行为特征,专家管它叫 “Grooming” (诱奸)。 13

教会中善于操纵的犯罪领袖,往往透过事工,成功地塑造了一个道德高尚的形象,博取人对他的绝对信任。例如,海波斯对属下要求严厉,凡是发现看黄色录像和有婚外情的人,不但要求他们当众道歉,并立马辞退他们。14 这使得一切后来对他的指控显得极不协调,很容易被人看作是恶意攻击,直接导致受害者的证词不被人采信。事实上,往往不等被指控的名牧回应,自有一群“死忠”的粉丝挺身为其辩护,导致犯罪者几乎立于不败之地,使他们有恃无恐。

Boz Tchividjian, 葛培理的外孙,GRACE机构的负责人,此机构致力于打击教会内部的性犯罪,曾因调查Bob Jones大学的性虐案闻名全美。15  Boz在接受访谈时正确指出,受害者无奈必须绕过教会内部,寻求独立第三方的调查,甚至借由外界媒体来揭发,往往是因为 “这些牧者领袖有权威,有势力,有影响力…. 。”16 

四、揭发和抵挡罪恶需要勇气

Boz提到自己看过太多施害者, “非常自信地认定,受害者不会轻易地把受到性侵害一事说出来。”17  这是因受害者处在极不利的位置,特别面对那些像海波斯这样 “德高望重 ”的人,就算受害者说出来了,也不容易被采信,即或有相信的,可能也会因为看重事工而不愿做得罪人,而保持沉默。

揭发和抵挡罪恶,需要勇气。

柳溪教会的接班牧师Steve Carter,对海波斯的感情其实相当复杂。海波斯是他的导师也是朋友,是对他有深远影响的人。18 他后来愿意和海波斯划清界限的转折点,是在2018年8月5号。这一天Pat Baranowski女士,于 “纽约时报 “专访中,揭露了自1986年开始,长达两年的时间,她持续被海波斯不当的性犯罪所侵扰。Pat勇敢的揭发罪恶,不畏惧人的攻击和误解,震撼了卡特牧师。他说: “Pat所做的事相当勇敢,我就想,有什么勇敢的事,是我应该做的呢?”19 当天卡特牧师就宣布辞去继任海波斯的牧者职位。卡特牧师回忆说: “海波斯辞职前,一再辩称那些姐妹们对他的指控是谎言。当他说这些话时,我就站在他所站的台上 。这是直到如今我感到遗憾的地方。”20

原来勇气是有感染力和影响力的。

还有“柳溪教会联盟”(WCA)中为了抗议长老团“审查不充分”而辞职的三位理事,21他们跟卡特牧师一样,都曾经是海波斯的至交好友 ,但他们没有因此而包庇罪恶。他们说:“得知海波斯的事,是我们完全没预想到的,也是我们不想听到的。这让我们置于很糟糕而为难的处境里。但我们觉得一定要找出问题!”22

若不是他们多年来的勇敢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恐怕罪恶仍然会继续。

真正属神的弟兄姐妹啊,我们理应理解、安慰一个个愿意从黑暗中出来,打破沉默的姐妹们,应为卡特牧师,及 “柳溪教会联盟” 付代价追求真相的三位理事感恩。他们勇敢地追求做对的事情,为的就是讨这位圣洁和公义的主的喜悦。

五、事件的最新进展

2019年2月28日,美国“今日基督教”发表文章:“柳溪调查:对海波斯的指控可信”23 ,文章中提到,独立调查委员会(其成员由柳溪教会之外的牧师组成。他们是卫斯理教会总监Jo Anne Lyon;全国福音派协会主席Leith Anderson;;惠顿学院的教务长Margaret Diddams;以及芝加哥福音派圣约教会前主席Gary Walter。)

经过六个月的调查,发布了17页的调查报告,结论为:这些女性的指控是可信的。“指控的可信度不是基于任何指控或原告,而是基于指控的集体证词和背景,”

“如果海波斯仍然是教会牧师的话,柳溪社区教会就应该对其提出纪律处分,这些指控的可信度已足够。”

虽然柳溪教会在行政上对海波斯已经无权管教,但是独立调查委员会建议:海波斯应该自己主动寻求辅导。调查委员会也建议教会应当提供经费,资助那些受到海波斯骚扰的女性接受重建辅导的费用。

(卡特牧师已在2018年辞职后,就着手募款帮助这些受伤害的人重建。他与太太撒拉已经开始了一个“我们相信你”事工,拟募款五万美金,以帮助受到神职人员伤害的女性接受重建的辅导。24 According to the interview with RNS)

该报告还指出柳溪教会长老会“几十年来”无法对海波斯提供有效的监督;建议柳溪教会建立执行纪律的书面程序,来处理教会同工的犯罪行为,并予以管教及修复,对教会领袖犯罪要实行独立调查,并制定教会同工及义工的“适当和不恰当语言、玩笑”的标准,同工之间的关系的标准,及使用酒精的标准。25 (以上来自CT)

柳溪社区教会及柳溪教会联盟在报告发布后发表声明:

“虽然我们无法改变过去的事件,但我们对所发生的事情感到悲痛,我们请求宽恕,并致力于追求医治与和解。”教会在其网站上发布,将声明归功于其新的九人长老委员会: “感谢你们在这段特殊时期,以祈祷和忠心,承担了柳溪教会的事奉。”26 (来源 Chicago Tribune)

感谢主,在这场“圣洁”与“事工”的较量中,柳溪教会的领袖们,因曝露在阳光下的真相,不愿在海波斯的罪上有份,以总辞来明志,承担起过去错认了海波斯、处理不当的责任;柳溪教会、过去参与领袖峰会的各地教会,如今都跟海波斯及他书写的作品和事工,作了彻底切割。出版社停止出版所有他的书籍(50多本)。

这半年来,据闻没有了海波斯的柳溪社区教会,有许多的眼泪,痛悔和更新。柳溪社区教会向世人证明了,领袖无论曾经如何优秀,犯了罪不肯悔改,就不再是神合用的器皿。神会继续兴起合祂心意的人来作祂的圣工。让我们时时警醒,我们所服事的神是公义圣洁的神!

六、对华人教会的警示

如果类似海波斯这样的名牧丑闻事件,发生在华人教会中,华人教会的领袖会怎样面对和处理呢?

当听到几位弱小姊妹投诉的呼声时,华人教会是以客观、公平的态度去聆听、分辨、调查,还是包庇犯罪者、打压受害者?

又有多少人因为犯罪者是“名牧”,“事工有果效”而采取掩盖其罪恶的立场?

华人教会的弟兄姐妹会有揭发和抵挡罪恶的勇气吗?有愿意付代价寻求满足上帝圣洁和公义的人吗?当有这样的肢体发声的时候,他们受到的是支持?还是一众粉丝的辱骂?

为了保护“事工”和“领袖”,我们就能是非不分、置上帝有关圣洁的教导而不顾吗?

让我们在公义、圣洁、慈爱的上帝面前,警醒,反思。

 

包维理 资深牧师,现居美国。

注释:

 [1] Manya Brachear Pashman and Jeff Coen Contact Reporters, “After years of Inquiries, Willow Creek pastor denies misconduct allegation.”  (Chicago Tribune), March 23, 2018,https://www.chicagotribune.com/news/local/breaking/ct-met-willow-creek-pastor-20171220-story.html

[2] Ibid.

[3] Ibid.

[4] Manya Brachear Pashman and Jeff Coen Contact Reporters, “Willow Creek’s journey Willow Creek’s journey from defending pastor to accepting accusations unfolds slowly, ends in mass resignations” (Chicago Tribune).

[5] Eric Peterson, “Willow Creek, Hybels again answer questions about denied allegations.”,(Daily Herald), March 27, 2018, https://www.dailyherald.com/news/20180326/willow-creek-hybels-again-answer-questions-about-denied-allegations.

[6] Manya Brachear Pashman, “Willow Creek leaders issue public apologies for mishandling allegation.” (Chicago Tribune), June 29, 2018, http://www.chicagotribune.com/news/local/breaking/ct-met-Willow-creek-steve-carter-blog-20180629-story.html.

[7] Laurie Goodstein, “He’s a Superstar Pastor....” , (Chicago Tribune).

[8] Manya Brachear Pashman and Jeff Coen Contact Reporters, “Willow Creek’s journey from defending pastor to accepting accusations unfolds slowly, ends in mass resignations” (Chicago Tribune), August 10, 2018, http://www.chicagotribune.com/news/local/breaking/ct-met-Willow-creek-resignations-20180810-story.html.

[9] Manya Brachear Pashman Contact Reporter ,“Willow Creek pastor, elders step down, admit mishandling allegations against Bill Hybels”,(Chicago Tribune),August 8, 2018, https://www.chicagotribune.com/news/ct-met-Willow-creek-elders-step-down-20180807-story.html.

[10] Vonda Dyer, “Vonda Dyer’s statement Re: Chicago Tribune and Bill Hybels”, (VondaDyer.com), April 8, 2018, https://vondadyer.weebly.com/blog.

[11]  Laurie Goodstein, “He’s a Superstar Pastor. She Worked for Him and Says He Groped Her Repeatedly.” (Chicago Tribune).

[12]  Lynde Langdon ,“Willow Creek elders respond to new Hybels accusations“ (WORLD), April 23,2018, https://world.wng.org/content/willow_creek_elders_respond_to_new_hybels_accusations.

[13] Frank Lawlis, “Sexual Predator Warning Signs“,(Dr.Phil),https://plugger.drphil.com/articles/article/266.

[14] Christian pundit, “Mega Church Preacher Bill Hybels in Trouble Again For More Sexual Harassment.”,(Christian Pundit), August 6, 2018, https://christianpundit.wordpress.com/2018/08/06/mega-church-preacher-bill-Hybels-in-trouble-again-for-more-sexual-harassment/.

[15] Sarah Pulliam Bailey,“ Bob Jones University president apologizes to victims of sexual assault on campus,”(Religion News Service),December 11, 2014,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ational/religion/bob-jones-university-president-apologizes-to-victims-of-sexual-assault-on-campus/2014/12/11/1ae43172-815a-11e4-b936-f3afab0155a7_story.html?utm_term=.8751763da341.

[16] David Crary, “Evangelicals confront sex abuse problems in #MeToo era.” (Daily Herald),August 17, 2018,https://www.dailyherald.com/article/20180817/news/308179981.

[17] David Crary, “Evangelicals confront sex abuse problems in #MeToo era.” (Daily Herald).

[18] Emily McFarlan Miller and Bob Smietana, “Willow Creek,” (SIGHTS).

[19] Ibid.

[20] Ibid.

[21] Manya Brachear Pashman and Jeff Coen Contact Reporters, “After years of Inquiries….”  (Chicago Tribune).

[22] Bob Smietana, “Bill Hybels Accused of Sexual Misconduct by Former Willow Creek Leaders.”,(Christianity Today), March 22,2018. https://www.christianitytoday.com/news/2018/march/bill-hybels-misconduct-willow-creek-john-nancy-ortberg.html.

[23] Kate Shellnutt,Christianity Today”Willow Creek Investigation: Allegations Against Bill Hybels Are Credible, https://www.christianitytoday.com/news/2019/february/willow-creek-bill-hybels-investigation-iag-report.html

[24] Megan Briggs, What Is Willow Creek’s Steve Carter Up to These Days? https://churchleaders.com/news/333749-steve-carter-willow-creek-resignation.html

[25] Jeff Coen Contact Reporter, Chicago Tribune:Claims against Willow Creek's Bill Hybels of 'sexually inappropriate' conduct are credible, new report says, https://www.chicagotribune.com/news/local/breaking/ct-met-willow-creek-church-bill-hybels-report-20190228-story.html

[26]  Ibid


浏览(344)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追求永生 留言时间:2019-06-06 11:12:18

原来那贴没有转到《彩虹之约》论坛。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追求永生
注册日期: 2017-06-07
访问总量: 301,4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弟兄姊妹各位朋友!
最新发布
· 问:成圣(恩赐)能逆反得救吗?
· 读经:属灵的人能看透万事(哥前
· 违背信心类比基本解经原则的例证
· 解经基本原则之一信心的类比,无
· 多特信经(小雅各译本)
· 远志明的根本问题,是企图离开基
· 问题讨论:基督教信仰与传统文化
友好链接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欣茹:欣茹的博客
· voigt:voigt的博客
· marryleele:marryleele的博客
· nngzh:nngzh的博客
· beiqian2016:beiqian2016的博客
· 阿詩蘭:阿詩蘭的博客
· must:must的博客
分类目录
【论坛讨论2013年】
· 神创论到底反对了哪些信仰?
· 神的儿女看末日
· 救赎简史 - 流放,出埃及
· 圣经读解用:务要传道
· 思考:我们成了一台戏
· 主题查经: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
· 关于十一奉献的三次讨论发言
【论坛讨论2014年】
· 再次读经申命记29:29:神立的疆
【论坛讨论2015年】
· 实质在于——得救就是得救
【论坛讨论2016年】
· 以西缅立场的实质,只有两条:掩
【论坛讨论2017年】
· 学习圣经要注意防止两种错误倾向
· 深刻理解主耶稣教导,坚持神本,
· 【纪念宗教改革五百年】改革宗神
· 【纪念宗教改革五百年】改革宗神
· 神的三种不同的爱 by RC Sproul
· 唐崇荣:加尔文五点=全备福音
· 太23:3 他们能说不能做,说什么
· 白目的解释和教会怎么对待
· 对神的中文译名一点思考
· 解经和教会实践问答题——教会中的
【加尔文主义阿民念主义比较】
· 解经基本原则之一信心的类比,无
· 多特信经(小雅各译本)
· 加阿比较笔记(81-85)
· 加阿比较笔记(76-80)
· 加阿比较笔记(70-75)
· 加阿比较笔记(66-70)
· 加阿比较笔记(60-65)
· 加阿比较笔记(56-60)
· 加阿比较笔记(51-55)
· 加阿比较笔记(46-50)
【明辨是非】
· 远志明的根本问题,是企图离开基
· 问题讨论:基督教信仰与传统文化
· 见识远逊秦始皇
· 真理具有排它性,佛教本质是领人
· 圣经修辞的实质和目的——驳问兄的
· 觉得不宜过细分解“道成肉身取了
· 如何理解“从天降下仍旧在天的人
· 你们在与不在,我们都要批异端
· 创世记相关两个问题
· 异端是怎样练成的?之一:错误理
【文化比较-中国VS基督教】
· 问题讨论:基督教信仰与传统文化
· 见识远逊秦始皇
【论坛讨论2021】
· 真理具有排它性,佛教本质是领人
· 圣经修辞的实质和目的——驳问兄的
· 全面预定论(1)反面教材是怎么
· 请老R读读这个预定论简述《第二
· 绝对真理只有一个,与之对抗的都
【论坛发帖2020】
· 一道数学题看神的预定
· 对“无限”的思考和感慨
· 道成肉身、起初被造/新造,谨守
· 为2021新年贺:与神五同,欣欣向
· 关于道成肉身讨论的跟帖集萃
· 觉得不宜过细分解“道成肉身取了
· 如何理解“从天降下仍旧在天的人
· 你们在与不在,我们都要批异端
· 创世记相关两个问题
· 异端是怎样练成的?之一:错误理
【论坛讨论2019】
· 不知悔改的阴人一个,继续表演
· 显露一下你的“阴”人性格
· 预定和拣选只有跟固定的宾语连在
· 得救、认知、信心三者的关系和顺
· 神创论到底反对了哪些信仰?
· 普世父亲节前夕,再思十诫第五诫
· John Frame (约翰傅瑞姆)提出
· 成人主日学第七十课 主耶稣论末
· 神的儿女看末日
· 信仰自由的影响
【论坛讨论2018】
【论坛要贴】
· 问:成圣(恩赐)能逆反得救吗?
· 读经:属灵的人能看透万事(哥前
· 违背信心类比基本解经原则的例证
· 问题讨论:基督教信仰与传统文化
· 真理具有排它性,佛教本质是领人
· 圣经修辞的实质和目的——驳问兄的
· 全面预定论(1)反面教材是怎么
· 请老R读读这个预定论简述《第二
· 绝对真理只有一个,与之对抗的都
· 回复生命季刊备忘录,不能发,放
【论坛讨论2018年】
· 辨析马可福音16:17
· Continuationism(持续论) VS Ce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第十四课
· 加阿比较笔记(86-90)
· 提醒一下:个人省察自己,不要论
· 忆童年(一)
· 回复rest1弟兄:谢谢弟兄提醒,
· 加阿比较笔记(81-85)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第十三课
· 从始祖的教训,看问号问题的实质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
· 跑之前先会走,圣经基本文法防异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第三十九课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第三十八课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第三十七课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小测验(1
· 《 综合查考四福音》 第三十六课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 》第三十五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 第三十四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 》第三十三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第三十二课
存档目录
2024-01-21 - 2024-01-25
2023-12-15 - 2023-12-21
2023-10-03 - 2023-10-19
2023-09-27 - 2023-09-27
2021-02-20 - 2021-02-22
2021-01-05 - 2021-01-12
2020-12-02 - 2020-12-30
2020-09-01 - 2020-09-21
2020-08-12 - 2020-08-30
2020-07-08 - 2020-07-08
2020-04-10 - 2020-04-29
2020-03-06 - 2020-03-31
2020-02-03 - 2020-02-21
2019-06-03 - 2019-06-21
2019-05-01 - 2019-05-30
2019-02-07 - 2019-02-13
2019-01-10 - 2019-01-20
2018-07-20 - 2018-07-27
2018-05-05 - 2018-05-26
2018-04-07 - 2018-04-28
2018-03-03 - 2018-03-31
2018-02-17 - 2018-02-21
2017-11-30 - 2017-11-30
2017-09-01 - 2017-09-16
2017-06-07 - 2017-06-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