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ZhuiQiuYongSheng
  福音广传、造就教会、主内互勉、信仰交流
网络日志正文
违背圣经有害教会实践的神化论应该摈弃 2020-12-12 20:09:56

           

几个神学家都没有搞清楚,本位的人应该是什么样?
送交者: 追求永生 2020月12月12日19:28:16 于 [彩虹之约] 发送悄悄话

回  答: 纠缠字句没意思,你就搞清一样,你已经是完全的人了吗? 追求永生 于 2020-12-12 19:18:24

如果神是想把人化成神,为什么一开始的时候不造,主耶稣也是取了人的样式?

按你们的说法,亚当开始是神,耶稣道成肉身也是神,他是神-神二性了?你们再怎么努力,能不能在死之前成为主耶稣那样,即使那样也是人,否则哪里来的人神二性。

主耶稣完全没有犯罪,却依然是人,你们怎么能化成神?

很为那些神学家丢脸,最基本的认识搞不清楚,还在那里谈得阵阵有词,真的是老生常谈,没有深刻洞见。

从实践上说,人本主义甚嚣尘上,人人想成神,你们的神化论,岂不是想睡觉给送去了枕头?理解圣经和有益实践两头不着边,你们还能再糊涂一些吗?

彼后1:4圣经经文和加尔文的解经,不就是清楚地说我们的得救和成圣吗?即使我们完成了成圣,能超过主耶稣的完全的义人?而主耶稣正是在完全义人的情况下,持有人神二性的。照你们的观点,主耶稣应该神-神二性了?而摩门教正是根据这个主张说他们的圣徒都会成神的,记得他们的名字吧?耶稣末世圣徒,意思就是末世时代,他们每一个都会成神。

       

可能最大的祝福:加尔文和神化(提上)
送交者: 克利西亚 2020年12月12日17:01:56 于 [彩虹之约] 发送悄悄话

可能最大的祝福:加尔文和神化(上)

The greatest possible blessing: 

Calvin and Deification

 

By Carl Mosser


摘要Many assume that the patristic notion of deification is absent from the mainstreams of post-patristic Western theology. Recent scholarship, however, identities deification in Augustine, Aquinas, Luther, early Anglicanism, early Methodism and Jonathan Edwards - all fountainheads of Western theology. This article contends that deification is also present in Calvin's theology. It is not a prominent theme in its own right and some of the bolder patristic terminology is not employed. Nonetheless, the concept and imagery of deification regularly appear on stage while other doctrines are explicated. For Calvin, deification is the eschatological goal and blessing greater than which nothing can be imagined.

许多人假设教父教导的神化教义不存在于教父后的西方神学主流中。近期的研究表明,在奥古斯丁、阿奎那、路得、早期的英国国教主义、早期的遁道主义和约拿森爱德华(Jonathan Edwards--在这些西方神学的源头中,都能够找到神化的教义。本文主张神化也出现在加尔文的神学之中。它不是加尔文神学的主轴,也缺少教父们所使用的词汇。即便如此,在诠释其他的教义之时,神化的观念有规律的出现在(加尔文神学的)舞台之上。对于加尔文,神化乃是救赎的目标和祝福,我们无法想像出还有什么事情会能够比它还更伟大。


介言

西方学者的耳朵不太能够适应神化(Theosis)这个大胆的词汇,总是将其联系于古教父和东正教的作者,并觉得听起来是亵渎神的。神化也被描述为不同的神学题目。包括被认养而得到神儿子的名分,有份于神,有份于神圣的生命,被注入不朽(immortality),重建人里面神的形像(imago dei),荣化(glorification),和基督与教会连理的最终结果。简单的说,神化对于信徒而言,乃是借由恩典成为神儿子性质之所是,并领受那些他原不配得着的恩典,作为理所当得的祝福。神化通常更被大胆的描述为,一个信徒与神和基督的,在变化中的联合,有时候,也被不恰当的被翻译为‘divinization(圣化)‘deification(即神化)。救赎的目的乃是要信徒成为在神里面的(in-godded,故而成为神(god


直到近日,大部分的学者都认为在古教父时期后,除了在中古世纪的神秘主义和某些不正统的教派中,神化对于西方神学是一种异类的教导。西方的神学甚至宣称神化乃是具有伤害性的(教义)。这种普遍的假设是建立在几个理由之上。其一乃是,他们都坚信对于正统的神学辩证法而言,因为神化无法与奥古斯丁神学和经院神学相容,而被排除在西方神学之外。另一个原因乃是,极具影响力的Adolp von Harnack以及几代学者们共有的看法。Harnack视神化为希腊哲学腐蚀东方基督教的主要范例。他被迫承认奥古斯丁确实一度教导神化的教义。但是他也宣称,也是奥古斯丁为此教义在西方画上了终止符。


然而,根据我所知道的,没有任何主要的西方神学家拒绝或否认教父对于神化的观念。更重要的事实是,越来越多近代的学者发觉奥古斯丁并没有终结西方神化的教义。明显的,神化的教义反而在奥古斯丁的神学中占有一个凸出的地位,包括他成熟后的神学。它也能在阿奎那,这位经院神学的代表神学家的神学中被发现。Harnack的神学继承人-芬兰路德会提出了对于神化教义在西方神学中最令人震惊的发现。芬兰学者在路得的神学中发现了神化的教义。他们提出了引起争议的,对于路得神学的重新诠释。若我们先搁置争议的部分,芬兰学者们把我们的注意力转向了无可否认,路得肯定神化教义的明确教训之上。神化也出现在英国国教和早期的卫理公会(包括亚米念和加尔文主义双方),约拿森爱德华的作品中,以及著名的浸信会神学家斯特郎(Augustus Hopkins Strong)的著作中。在二十世纪重要,非常著名的英国国教作者鲁易士(C. S. Lewis)也肯定了这个教义。越来越多的当代神学家们在重新发掘并运用古代对于神化的理解。或许,许多人士会惊讶于,他们也包括了一批从不同信仰背景而来的福音派人士。但是,最令人注目的乃是约翰加尔文并不在这个名单里面,甚至根本找不到他接受,或肯定神化教义的文章。F. W. Norris的评论是鲜有的:约翰加尔文看起来在避免教导神化,或根本就不知道它。我将强烈主张,加尔文不但知道,并肯定信徒的神化。虽然它并不是一个突出的主题,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在加尔文神学中多处,看见神化的用词和描述。


四处主导教父和东正教对于神化讨论的经文是:彼后14,诗篇826/约翰1034-5,约壹32,约翰17。我会先开始检视加尔文对彼后14的注释,因为该处代表加尔文对该教义最清晰的解释。我接着会从加尔文的救赎论,末世论和三位一体论不同的部分,展示其神化用语和描述。加尔文对于约翰17章的注释也会在这个过程中被讨论。加尔文的其他观点,以及他和Andreas Osiander关于半教皇主义(half-papists的辩论,也会被用来作为证据。加尔文明确拒绝错误的神化观念,并进一步的澄清他相信什么和他不相信什么。加尔文对于诗篇826/约翰1034-5的注释会被留到最后。它将表明,加尔文偏离了教父们对于这些经文的诠释。但是,在一定成度上,根据约壹32,他并不会使用教父们在这些经文上使用的大胆语言来支持不合适的教训若我们能够正确的了解他。


正文 Deification: the greatest possible blessing 神化:我们所能获得最伟大的祝福


彼后14宣称,因为神的应许,信徒能够成为神性的分享者(may become partakers of the divine nature)。在注释彼后14的前半节的时候,加尔文注意到,神的应许乃是带着一个最高的价值被赐给我们,它们也是白白的,因为它们被当作恩典(或礼物)赐给我们。这些应许最超绝的地方乃是使我们成为神性的分享者这事实。加尔文立刻指出有份于神性乃是远超我们所求所想的’ [quo nihil praestantius cogitari potest]。这句话明确的采用了安色伦对于神的定义,乃是远超过我们所能想像的’[quo nihil maius cogitari potest]。加尔文未言明的理由乃是,神是我们无法想像的,例如,最伟大的存有。故此,有份于祂的神性就是一个超越我们一切想像的祝福,例如,最伟大的祝福。


加尔文用传统神化的语言将有份于神性诠释为,一个人被提高到神并与神联合。他写到:我们必须考虑神把我们提升到那么荣耀的高度。我们就知道我们的境况是如何的低贱,而神让祂自己成为我们的,好从某种意义而言,叫祂所有的一切成为我们的,这个恩典的深广乃是我们的思想从未能够掌握的。了解这个后就能够给我们足够的理由来完全拒绝世界,并把我们带到天上。加尔文接下来就放胆宣告:我们需要注意,福音的目的就是要使得我们立刻或在未来[被模成]像神;实际上,也能够说,是某种的神化[quasi deificari]旧的翻译更能够正确的表达这个想法的大胆之处:让我们指出,福音的终结就是让我们最终能够被模成像神,或者我们能够说,神化我们。加尔文于古教父们一致,将信徒有份于神性视为某种的神化


  • 未完待续 中篇:The language and imagery of theosis throughout Calvin's theology 加尔文神学中神化的语言和描述

  • 链接:


https://bbs.creaders.net/rainbow/bbsviewer.php?btrd_id=5504361&btrd_trd_id=1518839



浏览(973) (0)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追求永生 留言时间:2020-12-13 03:40:37
回复 | 0
作者:追求永生 留言时间:2020-12-13 03:27:29






圣经没有支持,现实没有例证,你们说个什么劲儿。送交者: 追求永生 2020月12月13日03:17:34 于 [彩虹之约] 发送悄悄话
回  答: 他读懂这八个字,算是读懂圣经了 由 克利西亚 于 2020-12-13 00:10:07



真是难为你们挖空心思做无用功了。

回复 | 0
作者:追求永生 留言时间:2020-12-13 03:26:46






你们的用词和目的和他们一样,他们是异教,你们何以自处?送交者: 追求永生 2020月12月13日03:23:03 于 [彩虹之约] 发送悄悄话
回  答: 你怎么不知道反思呢。摩门比你更用功 由 追求永生 于 2020-12-13 03:20:43



我都替你们捏把汗,自己还在那里没事人一样,还洋洋自得,何等骄狂不知道天高地厚。

回复 | 0
作者:追求永生 留言时间:2020-12-13 03:26:08






你怎么不知道反思呢。摩门比你更用功送交者: 追求永生 2020月12月13日03:20:43 于 [彩虹之约] 发送悄悄话
回  答: 您老是不明白我说什么?还是装傻充愣! 由 克利西亚 于 2020-12-13 00:00:18



他们上门传教比谁都热心。但是这能改变他们的异教性质吗?还有他们的圣徒,按照他们的教导,末世全都必然成神,你们还没有那么胆大包天吧。

回复 | 0
作者:追求永生 留言时间:2020-12-13 03:25:15






你们的神学就是随心所欲想当然神学,何以见得?送交者: 追求永生 2020月12月13日03:14:23 于 [彩虹之约] 发送悄悄话
回  答: 违背圣经有害教会实践的神化论应该摈弃 由 追求永生 于 2020-12-12 20:09:56



神成为人为的是人成为神这个最能体现。

神成为人,只有一例,就是主耶稣,此外再也没有。

人成为神,一例没有,古今中外都没有,你们难道是外太空找到了例证。

既然圣经是为了人写的,是所有信徒的最高权威,既没有这样的启示和命令,也没有例证,你们的理论道理何在,不就是随心所欲想当然?

怪不得你们鼓吹神化论,原来是相当神以后更加自由,可以更加随心所欲想当然。

回复 | 0
作者:追求永生 留言时间:2020-12-13 03:15:13
万维读者网 > 彩虹之约 > 跟帖









你们的神学就是随心所欲想当然神学,何以见得?
送交者: 追求永生 2020月12月13日03:14:23 于 [彩虹之约] 发送悄悄话
回  答: 违背圣经有害教会实践的神化论应该摈弃 由 追求永生 于 2020-12-12 20:09:56



神成为人为的是人成为神这个最能体现。

神成为人,只有一例,就是主耶稣,此外再也没有。

人成为神,一例没有,古今中外都没有,你们难道是外太空找到了例证。

既然圣经是为了人写的,是所有信徒的最高权威,既没有这样的启示和命令,也没有例证,你们的理论道理何在,不就是随心所欲想当然?

怪不得你们鼓吹神化论,原来是相当神以后更加自由,可以更加随心所欲想当然。

回复 | 0
作者:追求永生 留言时间:2020-12-13 03:06:19






老鱼老克,本为人应该什么样?装聋作哑没用。送交者: 追求永生 2020月12月13日02:37:20 于 [彩虹之约] 发送悄悄话
回  答: 违背圣经有害教会实践的神化论应该摈弃 由 追求永生 于 2020-12-12 20:09:56



你们竭力跨越人神界限这个不可逾越的鸿沟,却连人到底被造被拯救的本位都不知道。

回复 | 0
作者:追求永生 留言时间:2020-12-13 03:05:36






从埃及到迦南,治死了多少假神?二位现在要当假神送人头来了。送交者: 追求永生 2020月12月13日02:45:59 于 [彩虹之约] 发送悄悄话
回  答: 违背圣经有害教会实践的神化论应该摈弃 由 追求永生 于 2020-12-12 20:09:56



神从伊甸园以降,凡是自以为神、想要当神的一律杀死,你们依然冒天下之大不韪,可算胆大妄为。

回复 | 0
作者:追求永生 留言时间:2020-12-13 03:04:35






撒旦那么高位厉害,离了本位立刻被打落尘埃送交者: 追求永生 2020月12月13日02:53:25 于 [彩虹之约] 发送悄悄话
回  答: 老鱼老克,本为人应该什么样?装聋作哑没用。 由 追求永生 于 2020-12-13 02:37:20



你们现在本来就没在人的本位,却要攀登去神的本位,会有什么结果等待你?

现在我们得救是因为神的恩典,本来不配,因信称义的结果,而不是我们自己的功劳。这个时候,继续成为人的本位那个样子,才是正经,却总是在那里异想天开,弄一些自己都绕糊涂了的名词,误人误己。

回复 | 0
作者:追求永生 留言时间:2020-12-13 03:03:03






我们本来卑微,得救全因恩典,现在你们欲与天高送交者: 追求永生 2020月12月13日03:01:40 于 [彩虹之约] 发送悄悄话
回  答: 撒旦那么高位历史,里了本位立刻被打落尘埃 由 追求永生 于 2020-12-13 02:53:25



世人说天老大我老二,你们却说哪里,天老大我也老大,平起平坐,你们比那些世人牛多了,更加悖逆,甚至超过撒旦。撒旦也不过是他自己想当神,你们是很多人化为神。你们这是造神运动。

神是我们独一真神独有的名称,用到人自己头上,只要想一想就是亵渎,你们却公开宣扬神化论。不知道圣经前四诫是怎么读的。

人不过是人,必须谨守本位,别在那里不知天高地厚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追求永生
注册日期: 2017-06-07
访问总量: 302,0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弟兄姊妹各位朋友!
最新发布
· 问:成圣(恩赐)能逆反得救吗?
· 读经:属灵的人能看透万事(哥前
· 违背信心类比基本解经原则的例证
· 解经基本原则之一信心的类比,无
· 多特信经(小雅各译本)
· 远志明的根本问题,是企图离开基
· 问题讨论:基督教信仰与传统文化
友好链接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欣茹:欣茹的博客
· voigt:voigt的博客
· marryleele:marryleele的博客
· nngzh:nngzh的博客
· beiqian2016:beiqian2016的博客
· 阿詩蘭:阿詩蘭的博客
· must:must的博客
分类目录
【论坛讨论2013年】
· 神创论到底反对了哪些信仰?
· 神的儿女看末日
· 救赎简史 - 流放,出埃及
· 圣经读解用:务要传道
· 思考:我们成了一台戏
· 主题查经: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
· 关于十一奉献的三次讨论发言
【论坛讨论2014年】
· 再次读经申命记29:29:神立的疆
【论坛讨论2015年】
· 实质在于——得救就是得救
【论坛讨论2016年】
· 以西缅立场的实质,只有两条:掩
【论坛讨论2017年】
· 学习圣经要注意防止两种错误倾向
· 深刻理解主耶稣教导,坚持神本,
· 【纪念宗教改革五百年】改革宗神
· 【纪念宗教改革五百年】改革宗神
· 神的三种不同的爱 by RC Sproul
· 唐崇荣:加尔文五点=全备福音
· 太23:3 他们能说不能做,说什么
· 白目的解释和教会怎么对待
· 对神的中文译名一点思考
· 解经和教会实践问答题——教会中的
【加尔文主义阿民念主义比较】
· 解经基本原则之一信心的类比,无
· 多特信经(小雅各译本)
· 加阿比较笔记(81-85)
· 加阿比较笔记(76-80)
· 加阿比较笔记(70-75)
· 加阿比较笔记(66-70)
· 加阿比较笔记(60-65)
· 加阿比较笔记(56-60)
· 加阿比较笔记(51-55)
· 加阿比较笔记(46-50)
【明辨是非】
· 远志明的根本问题,是企图离开基
· 问题讨论:基督教信仰与传统文化
· 见识远逊秦始皇
· 真理具有排它性,佛教本质是领人
· 圣经修辞的实质和目的——驳问兄的
· 觉得不宜过细分解“道成肉身取了
· 如何理解“从天降下仍旧在天的人
· 你们在与不在,我们都要批异端
· 创世记相关两个问题
· 异端是怎样练成的?之一:错误理
【文化比较-中国VS基督教】
· 问题讨论:基督教信仰与传统文化
· 见识远逊秦始皇
【论坛讨论2021】
· 真理具有排它性,佛教本质是领人
· 圣经修辞的实质和目的——驳问兄的
· 全面预定论(1)反面教材是怎么
· 请老R读读这个预定论简述《第二
· 绝对真理只有一个,与之对抗的都
【论坛发帖2020】
· 一道数学题看神的预定
· 对“无限”的思考和感慨
· 道成肉身、起初被造/新造,谨守
· 为2021新年贺:与神五同,欣欣向
· 关于道成肉身讨论的跟帖集萃
· 觉得不宜过细分解“道成肉身取了
· 如何理解“从天降下仍旧在天的人
· 你们在与不在,我们都要批异端
· 创世记相关两个问题
· 异端是怎样练成的?之一:错误理
【论坛讨论2019】
· 不知悔改的阴人一个,继续表演
· 显露一下你的“阴”人性格
· 预定和拣选只有跟固定的宾语连在
· 得救、认知、信心三者的关系和顺
· 神创论到底反对了哪些信仰?
· 普世父亲节前夕,再思十诫第五诫
· John Frame (约翰傅瑞姆)提出
· 成人主日学第七十课 主耶稣论末
· 神的儿女看末日
· 信仰自由的影响
【论坛讨论2018】
【论坛要贴】
· 问:成圣(恩赐)能逆反得救吗?
· 读经:属灵的人能看透万事(哥前
· 违背信心类比基本解经原则的例证
· 问题讨论:基督教信仰与传统文化
· 真理具有排它性,佛教本质是领人
· 圣经修辞的实质和目的——驳问兄的
· 全面预定论(1)反面教材是怎么
· 请老R读读这个预定论简述《第二
· 绝对真理只有一个,与之对抗的都
· 回复生命季刊备忘录,不能发,放
【论坛讨论2018年】
· 辨析马可福音16:17
· Continuationism(持续论) VS Ce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第十四课
· 加阿比较笔记(86-90)
· 提醒一下:个人省察自己,不要论
· 忆童年(一)
· 回复rest1弟兄:谢谢弟兄提醒,
· 加阿比较笔记(81-85)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第十三课
· 从始祖的教训,看问号问题的实质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
· 跑之前先会走,圣经基本文法防异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第三十九课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第三十八课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第三十七课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小测验(1
· 《 综合查考四福音》 第三十六课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 》第三十五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 第三十四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 》第三十三
· 《综合查考四福音书》第三十二课
存档目录
2024-01-21 - 2024-01-25
2023-12-15 - 2023-12-21
2023-10-03 - 2023-10-19
2023-09-27 - 2023-09-27
2021-02-20 - 2021-02-22
2021-01-05 - 2021-01-12
2020-12-02 - 2020-12-30
2020-09-01 - 2020-09-21
2020-08-12 - 2020-08-30
2020-07-08 - 2020-07-08
2020-04-10 - 2020-04-29
2020-03-06 - 2020-03-31
2020-02-03 - 2020-02-21
2019-06-03 - 2019-06-21
2019-05-01 - 2019-05-30
2019-02-07 - 2019-02-13
2019-01-10 - 2019-01-20
2018-07-20 - 2018-07-27
2018-05-05 - 2018-05-26
2018-04-07 - 2018-04-28
2018-03-03 - 2018-03-31
2018-02-17 - 2018-02-21
2017-11-30 - 2017-11-30
2017-09-01 - 2017-09-16
2017-06-07 - 2017-06-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