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柞里居
  望尽千帆皆不是
网络日志正文
从洋鬼子不信熟能生巧谈起 2007-07-29 19:32:56

柞里子:从洋鬼子不信熟能生巧谈起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美国某机构进行了一次研究。研究者调查了自1987年至2003年间纽约、德克萨斯、密西根、俄亥俄四州前列腺癌症手术病例7,765件。结果显示: 如果给患者动手术的医生在此之前只做过10次前列腺癌症手术,那么患者的癌症复发率为17.9%。如果给患者动手术的医生在此之前做过250次前列腺癌症手术,那么患者的癌症复发率仅为10.7%70%的差距令研究者得出如下结论:外科医生的经验直接关系到手术的成功与否。

            看了这篇报道,柞里子得出一个不同的结论。柞里子得出的结论是:洋鬼子不信熟能生巧。这么说,可能打击面过大。其实,洋人未尝不信熟能生巧。否则,音乐、舞蹈、体育等等也就不会强调从小开始训练了。洋人不信的只是:脑力劳动可以熟能生巧。这话也许仍然不够精确。外科医生的手术属于脑力劳动吗?嘿嘿!值得怀疑。也许,只能说同脑力劳动沾点儿边。不过,这话题与本题无关,姑置之勿论。无论如何,说洋鬼子不如国人相信熟能生巧大概不会错。不信?你回到国人的社会中去拟个类似的研究计划,看看有谁会给你钱做这种结果早已为国人深信不疑的研究?没人骂你脑子有病就不错。

            美国的教育特点是:家庭作业少,考试少,强调创造性,不主张死记硬背。在柞里子看来,这正是美国人不信脑力劳动可以熟能生巧的证明。可不少国人看了美国的这套教育方法,却叹为观止,以为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科学技术领先的原因之所在。

            美国科学技术领先,这是不容争议的事实。但如此推论其原因,柞里子却不敢苟同。以柞某之见,美国科学技术之所以领先,首先是因为有一小撮第一流人才,其次是因为有一套健全的管理体制,而第一流人才与健全体制的出现,皆与美国的这套教育方式没有任何关系。第一流人才不是学校培养得出的,不是强调创造就能造就的,也不是强调死记硬背就能扼杀的。第一流人才是天才,天才就是天生之才。除非置之于与世隔绝的环境,是天才,必定脱颖而出。天才不限于科学技术领域,从事“治人”这一行当的,同样有天才。美国之所以有健全的管理体制,正因为“治人”这一行当也有一小撮天才在。

            一个社会只需要一小撮天才,多了,相互掣肘,成事不足,坏事有余。社会大量须要的,不是天才,而是人才,是能够胜任各种熟能生巧的工作的劳动力。教育应当以培养社会之所须为己任,而不是以梦想培养其实培养不出的、社会并不大量需要的天才为己任。美国的教育方式因而是错误的,正因为是错误的,所以在美国从事科学技术的人员之中外国移民所占比例与日俱增,所以美国劳动力的生产效率逐渐在全球化的环境下失去竞争能力。

            国人会考试,会死记硬背,绝对不是缺点而是优点。不信?不妨扪心自问:你是凭什么到美国来的?凭什么在美国混到个还不错的饭碗的?凭创造能力强?凭英语说得流畅?恐怕不是吧!绝大部分国人之所以能在美国混个博士、硕士,从而混个不错的饭碗,只因从小练就了一套应付考试的死记硬背工夫与胜任熟能生巧的工作的本事。但凡对美国的教育方式赞叹不已,以为中国应当效仿者,都应当想清楚:如果有朝一日中国当真效仿美国的教育方式,令国人丧失其死记硬背、熟能生巧的竞争本领,有谁还能在美国混?嘿嘿!除非是天才,否则,难矣哉!     

浏览(1386) (0)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zuolizi 留言时间:2007-08-04 21:31:46
fito,

说到用儒学调解人际关系,柞某不觉得是什么笑话,
也不认为有任何事实证明其非。
有什么比“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更能调解人际间的关系?
无有。

此外,别只看到科技的实用如何伟大。
其实,第一,科技的发明不过归结到吃喝玩乐。
第二,如果有一天人类自掘坟墓,毁灭地球,科技就是罪魁祸首。
工业文明以前的社会,是自然的、稳定的、循环的社会。
循环是永恒的必要条件。
回复 | 0
作者:zuolizi 留言时间:2007-08-04 20:05:36
fito,

柞某比较倾向于宋以后华夏文明沦亡殆尽的观点。
对于唐以后的历史、文化等等,兴趣都不大。
宋代只有词作尚可,也大抵是赠妓女之作。
诗文已经不足道,道(理)学尤其可耻,政府的管理无善可述。
今天的“官本位”,正可上溯至宋。
明,黑暗得很。清,愚昧之极。
今日大都只看到清带来领土,以为有功,又以为满族业已汉化。
其实,土地事小,文化事大。
至于究竟是谁同化了谁?窃以为是双向的。
不见或有意忽略汉之满化者,不足与论。

柞某不赞同科学在思想上胜过哲学或文学的观点。
科学不陶冶性情、不产生意境,不过导致一些实用工具。
推一步,就实用而言,科学家是受治于人的人,不是治人的人。
绝不入第一流。
治人的人,大都出自不治科技者。
回复 | 0
作者:刚进城 留言时间:2007-08-04 08:40:22
FITO 的建议有积极意义,当我们还没有经典性现代主义的情况下,正因为如此,俺以为经典更为重要,任何文化都有自己的规范,正如你写的已经不是汉字了,何谓书法?日本有一派,称其为“墨象派”,不敢说成是现代书法一个道理。
回复 | 0
作者:fito 留言时间:2007-08-03 23:06:04
柞君:
西方文化的精髓是科学。抛开科学的实用性不说,其精神上的高奥深远也是以四书五经唐诗宋词为主体的中国文化无法相提并论的。科学所体现的人类智慧更不是玩弄几个方块字的中国文化能比的。
最近读了3本书,2 本英文的:Modeling Nature 和 Fermat's Enigma, 一本中文的:天工开物。 两相比较,感慨万千。明人的“天工开物”不知柞君是否看过。 非常有意思。 然感慨最深的是2点:
1。 据社会出版社的前言所言,这么一本好书竟然不为中国的读书人所知。以至如果不是日本将其保留该书已经失传。由此可见中国文化醺陶出的腐儒是如何的愚蠢堕落。
2。明时中国的工艺已相当可观。从书中插图可见,其奇技淫巧很是不简单。然构思再精巧,中国人也无法从中抽象出基本规律。如水车,设计的相当复杂,应用的范围也很是广泛,但“能量”这个概念却不存在,更不用说定量了。由此可见,中国人的思维水平只是停留在直观的原始的水平上。这点其实从中国文字无法脱离象形就是一证。
我说这些的目的是想说明中国文化其实是和西方文化不在一个档次的。因为思维层次的相差。其实你仔细想想,不谈科学对人类物质生活的无已仑比的影响,其精神方面, 除去科学理论本身的精妙深奥,其影响所及,如航海登山,竞技体育,博彩游戏,市场推销,金融投资,政府结构,如何是以几句故弄玄虚为基础的中国文化能相提并论的。
因此中国人将经学抛弃实在是一大好事, 是走向更高层次的文化进步。那玩艺也实在不能称其为学。当然作为历史,经自有其存在的价值,但仅作为历史而已。经即便真的消亡,也不至于是什么自掘中华民族之基。至于现代社会企图用儒经来指导运作,调节人际关系,实在是无稽之谈:过去的2000年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回复 | 0
作者:zuolizi 留言时间:2007-08-03 15:51:13
fito,

Being great or not is just one's opinion.
There is no point to argue.
Repeating on the same old thing is not limited to Chinese.
There are lots of people in this world who are studying the same book that was written thousands years ago.

Don't blame the book or the books or the authors of these books, if you are not creative.
Today's Chinese don't have (hundreds years ago's Chinese did not) have the same quality as those people who lived in this same place 2000+ years ago.
回复 | 0
作者:fito 留言时间:2007-08-03 13:04:10
1. Yes, they are in different fields. This is because in the past 2000 years, China simply did not have anyone who ever realized there was much more sophisticated knowledge, not even mention knew how to pursue it. The only things they knew was DuJing.
2. I don't think 2000 years would make any difference for Chinese culture if no invasion of west culture had happened. Chinese people in 19th century were basically studying, working and writing the same stuff as those back to 400 bc. In this sense, the comparison is quite fair.
3. Long history does not equal great history. Actually, Chinese history (with creditable record) is not as long as many proudly believe comparing to some others.
回复 | 0
作者:zuolizi 留言时间:2007-08-03 11:25:11
fito,

Well, I don't think so.
First, they are in different fields and it is hard to compare.
Seconly, those Chinese guys died long time ago and China has got nobody for 2000+ years.
Having a great history is better than having nothing.
However, is having a great past better than having a great present?
回复 | 0
作者:fito 留言时间:2007-08-03 10:05:53
I bet in your mind, American 科技天才,管理天才 are far less great than Chinese 经学大儒
回复 | 0
作者:zuolizi 留言时间:2007-08-01 20:14:58
fito,

君不見柞某說美科技領先無可爭議、既有科技天才,又有管理天才麼?
不知如何得出“凡美皆下品”之說?
回复 | 0
作者:zuolizi 留言时间:2007-08-01 18:26:42
fito,

嘿嘿,绝对无此意。
柞某花在死记硬背技术问题上的时间远远超过中文。
孔某号召当官得閒则学(“仕而优则学”),柞某是治技术为先,得閒方才而读经。
回复 | 0
作者:fito 留言时间:2007-08-01 18:12:23
看来柞君是“凡美皆下品,唯有中国高”
柞君大概恨不能天下学童皆再入私塾将四书五经倒背如流,以期熟能生巧,重振中华文化之大道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柞里子 ,18岁
来自: 大洋彼岸
注册日期: 2006-10-27
访问总量: 1,376,0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柞里子:2013 影存打油
· 柞里子:怎么上,就怎么下
· 柞里子:关于华为这类事件
· 柞里子:是违背体育精神?还是违
· 柞里子:夜阑卧听风吹雨,......
· 柞里子:春上柳梢头·人在苍茫后
· 柞里子:寂寞斜阳尽在梨
分类目录
【经学通论】
· 柞里子:《经学通论》摘录 (末
· 柞里子:《经学通论》摘录(52)
· 柞里子:《经学通论》摘录(51)
· 柞里子:《经学通论》摘录(50)
· 柞里子:《经学通论》摘录(49)
· 柞里子:《经学通论》摘录(48)
· 柞里子:《经学通论》摘录(47)
· 柞里子:《经学通论》摘录(46)
· 柞里子:《经学通论》摘录(45)
· 柞里子:《经学通论》摘录(44)
【秦失其鹿】
· 柞里子:秦失其鹿(19)
· 柞里子:秦失其鹿(18)
· 柞里子:秦失其鹿(17)
· 柞里子:秦失其鹿(16)
· 柞里子:秦失其鹿(15)
· 柞里子:秦失其鹿(14)
· 柞里子:秦失其鹿(13)
· 柞里子:秦失其鹿(12)
· 柞里子:秦失其鹿(11)
· 柞里子:秦失其鹿(10)
【饕餮录】
· 柞里子:简易牛排
· 柞里子:春韭
· 柞里子: 意粉中吃
· 柞里子: 生炒鸡翅
· 柞里子: 一瓜二吃
· 柞里子:酱蹄膀
· 柞里子:一青二白
· 云耳熏干
· 红烧蹄膀
· 过桥米线
【玄武门之变】
· 柞里子:关于《玄武门之变》
· 玄武门之变(47)
· 玄武门之变(46)
· 玄武门之变(45)
· 玄武门之变(44)
· 玄武门之变(43)
· 玄武门之变(42)
· 玄武门之变(41)
· 玄武门之变(40)
· 玄武门之变(39)
【风情录】
· 柞里子:2013 影存打油
· 柞里子:夜阑卧听风吹雨,......
· 柞里子:春上柳梢头·人在苍茫后
· 柞里子:寂寞斜阳尽在梨
· 柞里子:星期六的午餐
· 2011柞里影存:终结篇
· 天道色而不淫:2011柞里影存之六
· 尘网疏而不漏:2011柞里影存之五
· 小隐隐于山林:2011柞里影存之四
· 大隐隐于朝市:2011柞里影存之三
【政论榜】
· 柞里子:怎么上,就怎么下
· 柞里子:关于华为这类事件
· 柞里子:是塞翁失马?还是马失前
· 柞里子:2011的美国:选举篇(下
· 柞里子:2011的美国:选举篇(中
· 柞里子:2011的美国:选举篇(上
· 柞里子:2011的美国:公平社会篇
· 柞里子:2011的美国:墙街篇
· 柞里子:2011的美国:失业篇
· 柞里子:闲话奥死马·本·拉登之死
【杂文苑】
· 柞里子:是违背体育精神?还是违
· 柞里子:说说普通话
· 柞里子:有感于美国的合法歧视
· 柞里子:闲话奥死马·本·拉登之死
· 柞里子:出生地歧视与普世价值
· 柞里子:贡枣、故宫、王孙
· 柞里子:再谈奥巴马的出生证
· 柞里子:踵袭、抄袭、剽窃
· 柞里子:从奥巴马的出生地看美人
· 柞里子:民主与经济
存档目录
2014-01-10 - 2014-01-10
2012-10-11 - 2012-10-23
2012-08-01 - 2012-08-01
2012-03-03 - 2012-03-26
2012-02-18 - 2012-02-18
2012-01-02 - 2012-01-25
2011-12-11 - 2011-12-18
2011-08-01 - 2011-08-25
2011-07-01 - 2011-07-30
2011-06-22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03
2011-04-07 - 2011-04-29
2011-01-24 - 2011-01-24
2010-12-03 - 2010-12-03
2010-11-04 - 2010-11-20
2010-10-07 - 2010-10-31
2010-09-08 - 2010-09-28
2010-08-22 - 2010-08-22
2010-06-11 - 2010-06-11
2010-05-02 - 2010-05-28
2010-04-11 - 2010-04-30
2010-03-09 - 2010-03-28
2010-02-14 - 2010-02-28
2010-01-07 - 2010-01-31
2009-12-02 - 2009-12-23
2009-11-08 - 2009-11-30
2009-10-02 - 2009-10-04
2009-09-02 - 2009-09-30
2009-08-02 - 2009-08-31
2009-07-11 - 2009-07-26
2009-06-07 - 2009-06-24
2009-05-02 - 2009-05-31
2009-04-03 - 2009-04-27
2009-03-01 - 2009-03-31
2009-02-01 - 2009-02-28
2009-01-01 - 2009-01-31
2008-12-02 - 2008-12-31
2008-11-01 - 2008-11-30
2008-10-02 - 2008-10-30
2008-09-01 - 2008-09-30
2008-08-03 - 2008-08-30
2008-07-01 - 2008-07-27
2008-06-02 - 2008-06-30
2008-05-01 - 2008-05-12
2008-04-06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14
2008-02-29 - 2008-02-29
2008-01-01 - 2008-01-24
2007-12-01 - 2007-12-29
2007-11-04 - 2007-11-30
2007-10-01 - 2007-10-30
2007-09-03 - 2007-09-27
2007-08-15 - 2007-08-28
2007-07-01 - 2007-07-29
2007-06-19 - 2007-06-26
2007-05-10 - 2007-05-10
2007-04-26 - 2007-04-26
2007-03-11 - 2007-03-25
2007-02-13 - 2007-02-26
2007-01-02 - 2007-01-25
2006-12-01 - 2006-12-23
2006-11-01 - 2006-11-30
2006-10-26 - 2006-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