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ark Zhang  
藏 藏 藏 藏至无藏 藏非藏 非藏亦藏  
https://blog.creaders.net/u/19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二、等待登机 2008-09-29 12:46:41

四月六日清晨五点多,天刚蒙蒙亮,似乎还下着零星小雨,我和侄子顺利轻松地走出上海火车站。我们把大包小包和吉他全都寄存起来,走进一家快餐店准备吃些早点。

我的机票是下午二点五十分的。国际航班通常是提前三小时开始办理登机手续,我们在中午十二点左右到达机场应该是来得及的。从火车站到浦东机场有“机场5线”大巴直达,需要时间约八十分钟。这样算来十点半左右坐上大巴,我就可以不慌不忙地赶乘东航MU581航班,并在登机后十个小时直达温哥华国际机场。

上午我们还有近四个小时的空闲。要不是雨雾茫茫的,我倒想登上经贸大厦的顶层玩玩,一览大上海黄浦江的风景。可是天气阴雨霏霏、我心思亲戚戚,游玩的兴趣一点也没有。

早餐之后,我和侄子就只在车站广场对面的小广场上散步聊天。我问了我一直不想多问的,关于他自己的许多事情。自从他离开我的手下近一年以来,我就基本没有过问他单独创业闯荡的情况。我认为,既然让他、鼓励他离开我的庇护,独立思考,自己立业,就不能过分关心。不然的话,一来会给他陡增压力。毕竟单独立业不容易,不走弯路、不吃苦头是不可能的。在他尚在摸索,甚至正在遭受失败时,过问多了,会让他更加烦恼或者反感。二来是既然过问,发现问题就不可能听之任之,就会发表个人看法。这样的过问多了,岂不等于没有给他空间锻炼,以及让他发挥自己吗。所以我在自己事业遇到低谷的近来,几乎不和他沟通了。今天的环境氛围和心情似乎也很合适我们叔侄谈心,于是我们边走边谈,之后又买了杯热咖啡坐在肯德基里,直到该吃午饭的时候才起身。他近期的家庭生活和个人职业规划基本良好,每月有进帐二三千元的小生意维持供房、养儿子和其他日常费用。主营业务上虽然十分努力却因为开拓难,尚未产生效益。不过我知道,未来效益可观。知道他能脚踏实际的积累挣钱了,我颇感欣慰。我知道他曾好高骛远,企望立即暴发。他是个铁杆“彩迷”,每周固定投入十元。据说他曾中了个一等奖,却只得到二万余元奖金,那期的奖池奖金少而获一等奖的有好几个。大小不同的多次中奖,更加激发了他买彩的积极性。但是在期望意外收获上,我却与他不同。我对意外之财从来就是清心寡欲,不曾奢望。这是我们叔侄俩众多不同中的一点。他十六岁初中毕业就来到我身边,听我安排学习技艺。先后学习修车开车、买卖推销、中药加工、后勤管理、装修装潢等多种职业技能,最终,我选择了让他自己立身创业。现在看来效果不错,我想这样的过程至少也得五六年,之后再看看我们叔侄有无合作的机会或者是合作的必要。我自己的“大事业”不再了,小生意的规划是好做易行的。在我们叔侄俩谈得融洽时,我倒差点表态,把他纳入我的小生意规划中来。我知道这是十分不妥当的,他目前的历练尚未到位,能否自成一业或者能成多大事业,他自己也没有定位,我更不能枉加干扰,以至于让他单独创业的动机和良好开端白白废弃。我被自己证明了不是个帅才,不能统帅大队人马,轰轰烈烈成就一番大事业。只好消除梦想重又坐起小老板,照顾家庭,消停过日,独善自身了。不知我的四个侄子和一个儿子将来谁能替我实现抱负,所以给下一代提供基础的帮助是我的义务,而约束限制了他们的空间可不是我的本意!己不能为之,即望子成龙。咱中国人“没本事”的谁也不能脱去这份“俗愿”,我现在就是。

等待总是焦急的,而时光飞逝却并没有减速。

中午十二点之前,我们找到办理登机手续的机场一号楼K区排队等候。开始办理的时间是十二点二十分,预先排队的人愈来愈多,一会儿就成长龙了。真正排队的队形是成回形的,这样排起来既整齐又节省地盘。我是排在第四位的,分散窗口时便成为本窗口的第一了,这种感觉挺爽的,是提前准备带来的收获啊。我向长得还算漂亮的东航小姐递上我的机票、护照和加拿大政府发的枫叶卡,并把二只托运的大箱子拿到传送带上。我注视着小姐的脸和台面上的称重显示,电子数字居然是零。小姐在忙着粘贴标签什么的。不称重吗?我正有侥幸心理时,却听小姐说,先生,这箱超重了,你拿掉一些。我心知肚明,立马将我那宝贝石头掏出来放到我的手提包中。这回,通过了。我心里想自己一直坚持在家里先秤好是否过于严谨到愚蠢的地步,现在看来一切按规矩、按人家的要求办,才会顺利的。这种认真一点也不算呆板!我在迅速拿开那石头的时候,仿佛听到后面排队的人中发出轻微的唏嘘感叹声。不知是替我可惜呢,还是替他们自己担心。在托运行李超重的事情上应该是谁也别想蒙混过关,以前没问题是因为自己自觉没超重,而不是航空公司人员的马虎。

拿到登机牌,我径直走向海关入口处进行海关查验身份和接受个人安全检查。我嘱咐侄子等我过关消息后才离开,不然我手提包超重受限时还真要我把这些精挑细选的宝贝扔掉吗。过海关没问题,咱既没有什么刑事案件在身,也不是共产党处级或之上的干部,所以海关的小兄弟只是问了我去干吗,我说我儿子老婆在那里生活。他拿了我的护照和枫叶卡,用特有的专业审视方法仔细打量我的长相,看看是否与证件上的头像一样。来到安检处,我得把外衣、吉他和手提包通通放到X光安检机传送带上,还得把身上口袋里所有东西都掏出来放在特定的篮子里,也要经过机器检查。我则单独通过安检机,站在特定的小园盘上,给值班的小姐拿着探测器前后抚摩一遍,那感觉痒痒的倒也不让人反感。我通过了,连人带包!我迅速找到位子坐下来,告诉我侄子可以安心回家了。而我超重的手提包却没有被关注。可见随身行李检查的不是十分认真,放宽了限制标准。

我找到了十四号登机口等候区,安定了下来。离登机时间还有近二个小时,我给几位朋友发了短信,告之我的行程。——现在还有让我顾虑的是,到温哥华国际机场的出关问讯和检查了。因为我英语一点都听不懂!如果他们抽到我,要开箱检查那就更麻烦了,我听不懂、说不清啊!可别让“史上最牛的”老警用电棍给击毙了。一年前不是有一位新移民入加和警察“发毛”,又不懂英文。楞是给那位“史上最牛的”、更加发毛且听不懂对方语言的警察给电倒,当场“回老家”去了。

活到今天我才相信,这世界什么事都可能发生。我也相信,只要没有伤害他人的动机和言行,灾难和倒霉的事离你还是很远的。我没有再想那些“可能的”风险了,当下好就是好。

我轻闲地张望着周围,发现有很多印度人。看着印度人的服装,我觉得印度这个国家是很注重传统的,尽管有些传统压根就是他国进口的,可是到了他们那里却得到了传承。日本国也是。我感觉印度的纱巾式装束就有我们汉唐的影子,可是我们自己呢?都全部西化了。我们现代多数人对汉民族传统的服饰一无所知,也因为我们汉族人从来就没有一套延续传承的服装款式。正如台湾学者曾仕强所说,中国人最注重传统,却找不出一套传统的衣服。我们是一个变易的民族,就象改朝换代一样,朝代一换全民服饰也要跟着变换。君不见毛泽东的文革时代全中国一片灰色服装吗。不过以我的这双中国眼来看,印度人的服饰虽然有特色、有传统,却不免显得落后,看上去也觉得很陈腐。尤其是他们棕褐色的皮肤更增加了他们的“苦难”感。我没有去过印度,在我们自己国家的媒体上看到的又多半是他们的落后处。也可能缘于此故,才有我的这种可能十分谬误的感觉认识。不过,在大温素里地区居住的以印度人为多,而且大部分都十分富有,据说都是开汽车公司、软件公司、家具公司等等。他们买的房子都很大,家庭人口不少,就象我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家都有七八口人,几世同堂者甚至更多。我看过印度人的家具,有欧式味很浓的,也有中国风显著的。象中国的基本上都是如我们新中国成立后不久的那段时间的民用家具款式,在我现在看来也是不甚喜欢的。仿佛诱我联想起那赤贫慌乱的年代。

登机在文明儒雅的过程中完成。我的座位是27J。办理登机牌时那漂亮的小姐问我是否需要坐临窗子,我是一个爱看风景的人,当然选择并感谢她给我的这个方便。临窗的这一纵排是二个位子并列,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位高胖的印度人,看样子他们一行有好几位。有两位形象不错的高个子印度姑娘经常和他传递眼色,他们的交流举止文雅得体。

飞机在呼啸声中起飞了,很快就钻进了云雾之中。空姐们在不挺地忙碌着,用特有的微笑和美丽温暖着整个机舱。空中播音说,本次旅行空中飞行九小时四十分钟,到达温哥华国际机场的时间是当地时间九点二十分,飞行距离为一万零四百公里。

我的又一次空中长途开始了。

浏览(368)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Mark Zhang
注册日期: 2008-09-29
访问总量: 83,3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享受清贫
· 永久居住加拿大的利弊谈
· 吃不上葡萄 嫌葡萄贵
· 我的信主决志(十二)
· 我的信主决志(十一)
· 我的信主决志(十)
· 我的信主决志(九)
分类目录
【基督信仰】
· 我的信主决志(十二)
· 我的信主决志(十一)
· 我的信主决志(十)
· 我的信主决志(九)
· 我的信主决志(八)
· 我的信主决志(七)
· 我的信主决志(六)
· 我的信主决志(五)
· 我的信主决志(四)
· 我的信主决志(三)
【人生感悟】
· 等待是水 机会是鱼
· 男人的天职
· 素里心得 (一)
【那些日子】
· 钓鱼
· 心情
· 夏雪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五)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四)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三)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二)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一)
【入加心历】
· 享受清贫
· 永久居住加拿大的利弊谈
· 吃不上葡萄 嫌葡萄贵
· 我第一次在加拿大过万圣节
· 七、更换灶台油烟机
· 六、老鸡汤 锅巴饭
· 五、市区交通
· 四、第三次入加
· 三、空中随想
· 二、等待登机
存档目录
2009-12-09 - 2009-12-23
2009-11-25 - 2009-11-28
2008-11-01 - 2008-11-11
2008-10-01 - 2008-10-29
2008-09-29 - 2008-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