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ark Zhang  
藏 藏 藏 藏至无藏 藏非藏 非藏亦藏  
https://blog.creaders.net/u/19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七、更换灶台油烟机 2008-09-29 13:03:00

加拿大的开发商把房子卖给你,交钥匙的时候,房子内外都是全部装潢好了的。象厨房里,都给你配好橱柜、油烟机、微波炉、冰箱、烤箱、洗碗机、水池和大壁橱。厨房的地板也和客厅地板及卧室地毯等等一样,都是在你定房的时候,按照你选择样板房的款式而确定的。在这里买房,避免了装修之苦、避免了装修时的工期拖拉与买材料时被欺诈之苦。同时也避免了室内装潢设计上,因个人品位不同而造成的家家相似,却又五花八门的欠文明状态。因此你在这里看到的每家每户,室内外装潢品位都很好,没有参差不齐的混乱、不协调感觉。

我们家买的房子,选择了简约淡雅的那种室内风格。外观质量自不用说,从里到外仿佛是件工艺品或者象个大大的精品玩具。也许因为它主要材质都是木材,容易做得精致;也许就是这里的开发商死心眼,不知道偷工减料。和从前自己在国内买的几回房子比,我对这里的住房是非常满意的。

然而完美是不可能的。在同性价比之下,我们这房子唯一不足的是灶台上的抽油烟机。西式的,抽吸油烟的风力不够。以至于我在厨房做菜时,在客厅的太太和楼上的儿子都说:饭菜虽香,油烟太重。长久了会影响家里美观和卫生。为此,我太太十分在意。还走访了好几位华人同胞,探求解决办法。都说是要换成中式的好,抽烟快。这样一来,我太太要更换油烟机的主意算是拿定了。这不,我来到这里的头一件事,就是去买中式油烟机。可是用什么牌子的呢?这里可供选择的牌子可没有国内的十分之一多啊,最后我们在朋友的推荐下选择了中国台湾产的“和平”牌。

卖油烟机商店的小老板是华人,后来在我们聊天中得知,他们是广东来的移民,已经六年多了。在约定的时间里,我们家的门铃响了——那位小老板和一位中年男子送货安装来了。看面相和关系,他们两差不多该是一家人。当我帮他们提东西时,那长者说:“别客气”。这倒令我觉得亲切,很中国味。他们一到我家厨房就熟练地开始拆旧装新,年轻者主力,年长者助理。

我闲着没事就和长者聊了起来。他说自己年纪大了英文学不好,生活和生意却没大影响。如果英文好,打工会挣多些钱。不学也没关系的啦。我问他,象我这样年龄干什么会比较合适?而且英文也不行。他问我在国内是干什么工作的,他好象认为我是技术移民,不过他觉得我才过来就能买房又不象。我说自己是做小生意的,比如开过小饭店。这回他笑了:厨工收入高,每月起步二三千啦!要工的人多,好找工作。一般上班后都不容易走,因为除了老板发工资每天还有小费可以分。我知道国内厨师工作时间长,下班晚。他说在这里每天也就八小时。他说他认识一位湖南的移民会做湖南菜,自己开的餐馆生意好。开好了一个店就卖一个,已经是做第三家了。我说这也是一个好主意,他说岂是好主意?很赚钱的!他可以介绍我去认识他,他们经常相互照顾生意,每次都是他们店给那位湖南老板配餐馆需要的东西。

“你们自己开店很赚钱的吧,一个月好几万?”我试探地问他,尽管我知道没有答案,而且这种问法也很愚蠢。可是我总想在他们身上多获取一点信息。在这里见到一个能讲话的人不容易啊。

“好几万?没有啦。那相当于国内几十万?没有、没有。”华人移民总是爱把加币换算成人民币,这种换算针对收入时会有很高的成就感,而当是支出时又会有强烈的割肉感。所以用人民币换加元来花钱的,有人就称加币为“加刀”。

“我们到你家店里看,客流量蛮大的。”他们的店位于高贵林的丽晶广场内,星期天,人更多。

“丽晶算是人多的,可是到点以后就一个人也没有了。每天只有七八个小时的营业时间。总的说来,这里人太少。价格虽然高,走量一般不大。都是几块、十几块的卖,象你的几百块的大东西都不赚钱!”我在他家买了二十七元多的蒸锅和三百多的油烟机,他说“价高”该是说漏嘴了。但他的话里最终体现了中国特色:卖东西的老板从来对顾客都说“卖这东西给你真没赚你钱”。其实该赚就要赚,只要双方都满意就行。买者何必要放老板的血呢(事实上只有买错的没有卖错的)?卖者何必赚了钞票还要哭穷叫亏呢?这恐怕就是特色鲜明的中国商者文化吧。

“你们开个店最少是否必需三个人?”我联想到国内的小超市,进货的、收款的、盯人的,还要换班的,总得要四五个人手吧,说三个还是望少里讲。

“还三个?!”他们两个同时都急了。“生意最好时两个就够了!这里的人工可贵了!我们房租一个月二千二三百,人工就四千多啦。你说开餐馆,房租只占第五位,第一是人工,厨房人工都上万的。相比这里房租是便宜的。我们开店是帮自己打工啦,这里的店都是老板自己也要做事。那好大的公司里面,也就是老板带几个人啦。老板都要亲自干的。”回头看国内,只要有三个以上的雇员,老板一般都不在亲自干事了。现在看来我们这些小老板一旦有机会、有条件,还是喜欢立即变成或进入“剥削阶级”。

“橱柜安装工好不好找工作?”我有一位同学想花十六万元人民币从中介公司走,来到加拿大。

“好找,只要是动手工的事都好找,工资也高。橱柜工起步也有十四五块(每小时)吧。出来不是为了挣钱,是为了留下来。这里住长了,还是好!”

“劳务过来,二年后续签,好搞吗?”我替同学关心这事。

“来了,好搞。在这里打工最自由舒服,当老板到不如国内那样快活。”他们意犹未尽地说。在他们看来打工者在这里生存似乎有很多办法,而且都会过得不错。只要进得来以后办法多。

“你们做生意,有没有很多人管你们?象国内那样,只要带袖章的都能管你?”

“没有!我们就是见到消防人员来看了一下,指出你要改进的。之后你改过了,告诉他一声就行了。”

“还有呢?工商税务?”

“找个会计报税就行了。没有人找你,找你茬子。这里自由贸易全世界排第七,香港排第一。自由得很。”

聊着聊着,差不多安装就要结束了。我说这换下来的油烟机能不能再卖?他们说,你想都别想。需要他们带走还要再付他们十块钱!我本想卖给他们回收几个钱,没想到会是这般答复。心想这西式油烟机也是新的,不才用半年吗?他们告诉我,每年年底有一次机会给你们免费扔东西,那时侯你扔这油烟机不用花钱。不过,你得等到年底。真的是没人收破烂,要花钱扔个起码也是三四百加元才能买到的厨房必备之物吗。——反正我家车库大,不在乎这个东西。花钱扔个新东西确实舍不得,这一时也接受不了!

我按照约定,付他们八十加元。那长者笑着说,怎样,这里人工贵吧?我说确实,八十加元相当于人民币五百多元啊。在国内更换这玩意儿一百元能搞定了。

他们收了钱,就和我客气地打招呼,开车走了。临上车时,那年轻的小老板递给我一张名片,写上了那长者的电话:(604)339-8* * *  梁先生。感谢小伙子的细心和热心。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啊,我心里想着,也轻声地说了出来。

“才过来,都有不容易,我们知道的。大家相互帮帮!”他真诚地对我说。

看着他们的车子发动离开,我想,他们不也是我在加拿大找寻新生活的的一个窗口吗?每件事、每个人都在一起编织着我未来生活的网啊,但愿网住的都是情谊和愉快。

浏览(58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Mark Zhang
注册日期: 2008-09-29
访问总量: 83,3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享受清贫
· 永久居住加拿大的利弊谈
· 吃不上葡萄 嫌葡萄贵
· 我的信主决志(十二)
· 我的信主决志(十一)
· 我的信主决志(十)
· 我的信主决志(九)
分类目录
【基督信仰】
· 我的信主决志(十二)
· 我的信主决志(十一)
· 我的信主决志(十)
· 我的信主决志(九)
· 我的信主决志(八)
· 我的信主决志(七)
· 我的信主决志(六)
· 我的信主决志(五)
· 我的信主决志(四)
· 我的信主决志(三)
【人生感悟】
· 等待是水 机会是鱼
· 男人的天职
· 素里心得 (一)
【那些日子】
· 钓鱼
· 心情
· 夏雪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五)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四)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三)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二)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一)
【入加心历】
· 享受清贫
· 永久居住加拿大的利弊谈
· 吃不上葡萄 嫌葡萄贵
· 我第一次在加拿大过万圣节
· 七、更换灶台油烟机
· 六、老鸡汤 锅巴饭
· 五、市区交通
· 四、第三次入加
· 三、空中随想
· 二、等待登机
存档目录
2009-12-09 - 2009-12-23
2009-11-25 - 2009-11-28
2008-11-01 - 2008-11-11
2008-10-01 - 2008-10-29
2008-09-29 - 2008-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