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ark Zhang  
藏 藏 藏 藏至无藏 藏非藏 非藏亦藏  
https://blog.creaders.net/u/19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信主决志(四) 2009-12-09 22:46:01

2、突破对科学的迷思

 

我过去总是把对神的信仰与现代科学对立起来,相信无神论者的振振有辞,也正是相信它披着科学的外衣。同时因为自己对“科学”的先进性和局限性缺乏了解、认知,又把科学万能化且推向极至,从而在心中制造、奉行了一种新的迷信。当然,我个人对于科学的片面认识,也是我所处的时代和地域给我打下的烙印。毕竟那词典上也把“科学”定为“是社会意识形态之一”、“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力量”。

那么科学的真正面目是什么呢?科学家们又是怎么认识科学的呢?科学最发达的国家又是什么状况呢?

 

我首先再度学习和分析了科学的定义:科学是以客观对象的基本性质和本质特征为基础,通过人的大脑构造的一个逐步逼近客观对象真实运动的方法体系。

 

从定义中可以看出:科学是需要有个对象的,需要有个“以基本性质和本质特征为基础”的物质对象的。就是说它不能创造对象,没有物质对象和其内在的规律特征就不可能有科学和科学研究的存在。

 

因此,对于创造物质的造物主来,对于一切物质内在规律的智慧设计者来说,科学很明显是仅仅居于后位的,而且是处在受造物中之极少数被研究对象的下界。科学界共同承认,到目前为止,科学能够研究的对象,科学能找到其内在规律的对象与宇宙万物的数量相比是非常之有限的。即使是人类人体生命活动的本身,到现在为止,利用科学方法了解的、理解的、掌握的奥妙也非常之少。我们眼睛的神奇、我们大脑的复杂,我们喜怒哀乐悲惊恐“七情”的产生和变化是如何进行的?我们五脏六腑的功能配合是如何协调的?人体各种疾病是如何产生的?人体衰老如何控制?恐怕没有哪位科学家能断言:科学能够明白它、解决它。相反,越是在科学研究最前沿的科学家,无论是研究宇宙天文、还是探讨生物医学,越是感叹被研究对象的奥妙无穷,自叹人类以及自身智慧的低下、知识储备的不足,甘拜下风,非常谦卑。     

 

由于科学需要“通过人的大脑构造”,因此科学活动是人的智慧,是人的“受造之物”,人是科学的主体,科学是人类智慧的成果。因此科学的成果不可能超过被造者“人”本身的智慧。也就是说人类的科学成果永远做不到设计、创造出超出人类智慧的新智慧及超人类。科学只是通过人的大脑构造的“一个逐步逼近客观对象真实运动的方法体系”。说到底,归根到底,科学,是人类认识物质世界和利用物质世界的一种方法和手段——我们要特别注意的是,科学方法既不是对客观对象的“写实”,也不是离开客观对象的虚构,是对客观对象的相对比较精确“模拟”和“逼近”。但是科学解不完物质对象的内在规律,更解不开人类智慧的缘由。科学的局限性决定了科学根本就不是万能的!

 

由此可见,科学与对神的信仰不是一个可比较、能对立的两个概念与范畴,本来就够不成冲突和相互否定。相反,科学研究是被包含在对神信仰的条件之下的。人类的科学研究能力正是那大能的造物主赋予人的一种能力,是神造人时就赋予人的智慧设计。我们现在用神的智慧设计和神赋予我们的能力来否定神、隔绝神,岂不是荒谬吗?

 

科学是一种系统知识,是由人类不断探索的科学元素积累、演化、发展的。科学的发展正是一代代科学家的成长而实现的。但是,在牛顿出现之前,科学就像一束一束的“火把”。而当牛顿出现以后,科学就变成了一轮红日,它的光辉照亮了人类社会的每一个角落。科学也因此在人类部分人的心目中被极度推崇,给人类的骄傲添加了翅膀。但是,大科学家牛顿是如何看待自己的科学成果与信仰的呢?

牛顿是 17 18 世纪英国物理学家,数学家、天文学家。他是大批教友科学家中最杰出的代表,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学家。他以研究自然的奥秘作为向天主的贡献,并向世人证明天主创造宇宙是何等奇妙和伟大。他 18-岁进剑桥大学学习, 27 岁即出任剑桥大学教授,发明微积分与积分法两项定理。他在天文、地理、数学、神学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成就,他发现了普通白光由七色组成,出版了近代科学奠基性巨著《自然科学的数学理》。他发现了运动三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为近代力学奠定了基础,实现了以伽利略为先导的数学与实验手段的结合。牛顿虽然在科学上作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但他毕生认为,人类理性的能力有限,不能包容一切经验,所以他虔诚地相信圣经中的预言。 1703 年他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长,直到临终,连任长达 25 年。

牛顿年轻时,曾怀疑天主的存在,但自从他精密研究考察奇妙的宇宙构造后,便深深地感到造物主的庄严伟大,实在无可测度,所以他平常谈话时,始终不敢妄称雅威(天主)的名,在提到天主的圣名时,必先肃然静默以示敬畏之意。他虽然是举世闻名的大科学家,却自认为对神创造宇宙的奥秘所知有限,几如沧悔一粟。牛顿热衷于神学,他曾说,“在没有物质的地方有什么存在呢?太阳与行星的引力从何而来呢?宇宙万物为什么井然有序呢?行星的作用是什么?动物的眼睛是根据光学原理设计的吗?岂不是宇宙间有一位造物主吗?虽然科学未能使我们立刻明白万物的起源,但这些都引导我们归向万有的天主面前。”他又说:“我愿意以自然哲学的研究来证明天主的存在,以便更好地侍奉天主”。

 

浏览(42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Mark Zhang
注册日期: 2008-09-29
访问总量: 83,32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享受清贫
· 永久居住加拿大的利弊谈
· 吃不上葡萄 嫌葡萄贵
· 我的信主决志(十二)
· 我的信主决志(十一)
· 我的信主决志(十)
· 我的信主决志(九)
分类目录
【基督信仰】
· 我的信主决志(十二)
· 我的信主决志(十一)
· 我的信主决志(十)
· 我的信主决志(九)
· 我的信主决志(八)
· 我的信主决志(七)
· 我的信主决志(六)
· 我的信主决志(五)
· 我的信主决志(四)
· 我的信主决志(三)
【人生感悟】
· 等待是水 机会是鱼
· 男人的天职
· 素里心得 (一)
【那些日子】
· 钓鱼
· 心情
· 夏雪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五)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四)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三)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二)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一)
【入加心历】
· 享受清贫
· 永久居住加拿大的利弊谈
· 吃不上葡萄 嫌葡萄贵
· 我第一次在加拿大过万圣节
· 七、更换灶台油烟机
· 六、老鸡汤 锅巴饭
· 五、市区交通
· 四、第三次入加
· 三、空中随想
· 二、等待登机
存档目录
2009-12-09 - 2009-12-23
2009-11-25 - 2009-11-28
2008-11-01 - 2008-11-11
2008-10-01 - 2008-10-29
2008-09-29 - 2008-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