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ark Zhang  
藏 藏 藏 藏至无藏 藏非藏 非藏亦藏  
https://blog.creaders.net/u/19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五、市区交通 2008-09-29 12:55:44

我们一家三口第一次落地加拿大,由代理移民申请的加成咨询公司派车接送到住处的。

那时的家,是请一位老校友帮助预先订租的与房东合住的房子。为了选择好学校以及节省开支,我们遥控选租的房子离热闹商业区比较远。在老校友的鼓动和帮助下,我们随后就买了一辆二手车来用。虽然新移民持中国驾照可以开三个月,现在想来我当时也算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啊——加拿大的交规之细、依法执行之严,在加拿大开车必须懂得的且丝毫不能马虎的“安全意识”是与中国大不同的!期间我因为右拐弯没看信号灯指示差点与直行的车子擦上,假如擦上,不敢设想!

我第一次留住的二十几天基本上都自己开车,那时听说新移民驾车受罚的故事少,依仗在国内也有一年多的驾龄,车子玩的还算熟。我们一家人除了出远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或者顺便乘坐老校友的车,一般都是我自己驾车。有时为了锻炼老婆就让她开,她虽然有国内驾照实际驾车却十分生疏,纯粹是考试过关型的。我回国之后她参加加拿大驾照考试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在这里的考试与国内又是大不同的!至尽,她也没有考过。有因为考试费、教练费贵,反复交纳心疼,主要还是考官要求太严。据说持大陆或台湾驾照十年的新移民考了七次八次方才过关的大有人在。再后来,我不敢来摸方向盘了,倒是我老婆后来居上行走自如。

温哥华的冬天长,雨雪天数多,晚上天黑的早,一般四点半就黑了。不象现在春季早六点不到天亮,晚上八点半才黑。冬季路滑天黑开车难走,加上我儿子上中学换学校了,原来的住处太远,家也就随着搬迁。新住处挺方便,我老婆上班也近,车子就停了保险被收回了牌照,长久地停在那里。儿子和老婆出门都是搭乘公交汽车或者天车(架空的轻轨车),我来时也是如此。

这里的人出门占九成是开私家车的,每家每户少则一部车,多者我见到有停四五部的,有小跑车、大房车等。此外才是公交车。路上行人极少,你遇到的无非是跑步锻炼的、散步溜狗的、放学的学生。步行一个小时能遇上十个八个人就算不少了。马路上的车子倒是穿流不息,而且速度较快,通常在四十至六十码之间。不过车子“让人”确是一点也不含糊的,哪怕是你行人犯规。他总是停下来招手示意你先行,没见到司机伸出头骂你“找死”的。但是行人真要犯规出事,依法处理起来就不一定获得同情了,对方也可能依法免赔。

市区路上交口指示灯极尽详细周密,马路上的线条标识也一样不含糊。每个行人过道处都有行人摁钮,行人过道要先摁优先按钮,否则可能等待很长时间,摁了优先就享受先行的合理安排。——我到不一定相信它的电子管理系统能够做到如此反应快速、灵活、准确!

我去过大温地区的大部分市区,所有马路道口没有一个象我们中国大陆的那样整齐方正,总是很自然的高低起伏不平,一点也不好看。可是它却照顾到所有人的通行方便,老的、小的、骑车的、推车的、坐轮椅的。这是我最深刻的印象之一。市容地面形象让位于人,毕竟路是让人来行走的,不是仅供观赏的。想起我们中国的那些路牙埂坎楞方楞直的样子,真会感叹两国市政价值观的差异!中国城市里的“盲道”也是近几年才与国际接轨的,而我们的主流文化儒家不是几千年来一直宣扬仁爱,爱人吗,倒是几千年后才跟着外夷蛮人学习,如何用真实行动而非儒家虚伪道德说教、心口行为不一的宣传,来实现政府导向并带头实践的,全社会尊老爱幼、扶贫济残的良好世风。

大温地区的公共交通工具有四种:公交汽车、天车、的士和海轮船渡。我们没走远门去别的小岛,没有坐过海轮。的士太贵加上言语不通也没坐过。公交汽车和天车是必坐的。

这里的公交汽车主要有良种款式,一是豪华大巴时的,一是象中国冷藏车式的,这种车型小。象中国豪华旅游大巴车式的公交车,我们常坐。这种车子内外给人的感觉都很好看,蓝色调、内外“全副武装”。尤其是车内好象有许多设备装在车顶、前后、两旁,车内暖气适度、窗户宽大明亮,沿途风景尽收眼底。车子底盘不高,软座位宽松舒适。设有乘客手提物专放平台(起初对上面摆东西总是不务心,在国内乘公交防偷的要务习惯使然)、婴幼和残疾人推车专用的可活动的位子。公交车上极少有人说话,要下车的可以拉动一下绕车一周的黄绳子。这里的行人稀少而站牌较密,不是每个站都有人上下的。没人拉绳子车子自然就通行不停了。公交驾驶员都很和气,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带着沉沉的大箱子上下车都很费力,而每此时司机都会把车子底盘下降差不多与路面接平!这我可没见过没享受过。公交车的车头外面有一个架子专门用来给带自行车的乘客捆放自行车的。

公交车有月票、散票和直接给零。公交车的月票是七十加元一个月。在周一至周五仅供一人使用,周日则可以带领全家老少(只要你跟司机说一声“我们是一家的”就行没人跟你较真)一起免费到处跑了。公交散票二元五一张,买一打十二张给你打七折。每张散票在一上车时司机给你换票确定时间,之后在一个半小时之内再次或数次乘坐任何公交车(包括轻轨天车)都是免费的。

天车是最快捷的公共交通工具了,乘坐起来很方便。车子一般都是四节,很短,在地面看它时就象一条胖乎乎的小白毛虫。车厢一样清洁漂亮舒适,宽大的窗外飞逝着近处的景物,远处的层云山峦河流和布满山坡林中的各色木屋可以让你瞩目眺望。天车给良民大众带来好处,也给坏蛋疑犯作案提供了方便。重要的天车中心站都是吸毒暴徒经常出没的场所,因而那里常看到警察抓人的场面。

如果有时间和家里人英文再好一些,我想一起去别的小岛逛逛,坐坐海轮来感觉一下加拿大的海上交通也该是另一番风景和感受吧。

浏览(37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Mark Zhang
注册日期: 2008-09-29
访问总量: 83,3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享受清贫
· 永久居住加拿大的利弊谈
· 吃不上葡萄 嫌葡萄贵
· 我的信主决志(十二)
· 我的信主决志(十一)
· 我的信主决志(十)
· 我的信主决志(九)
分类目录
【基督信仰】
· 我的信主决志(十二)
· 我的信主决志(十一)
· 我的信主决志(十)
· 我的信主决志(九)
· 我的信主决志(八)
· 我的信主决志(七)
· 我的信主决志(六)
· 我的信主决志(五)
· 我的信主决志(四)
· 我的信主决志(三)
【人生感悟】
· 等待是水 机会是鱼
· 男人的天职
· 素里心得 (一)
【那些日子】
· 钓鱼
· 心情
· 夏雪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五)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四)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三)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二)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一)
【入加心历】
· 享受清贫
· 永久居住加拿大的利弊谈
· 吃不上葡萄 嫌葡萄贵
· 我第一次在加拿大过万圣节
· 七、更换灶台油烟机
· 六、老鸡汤 锅巴饭
· 五、市区交通
· 四、第三次入加
· 三、空中随想
· 二、等待登机
存档目录
2009-12-09 - 2009-12-23
2009-11-25 - 2009-11-28
2008-11-01 - 2008-11-11
2008-10-01 - 2008-10-29
2008-09-29 - 2008-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