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ark Zhang  
藏 藏 藏 藏至无藏 藏非藏 非藏亦藏  
https://blog.creaders.net/u/19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男人的天职 2008-10-02 23:11:09

男人的天职是什么?我自己一直没有搞明白。今日午餐虽迟,把酒偶思,顿觉晓悟。

男人的天职应该是“六养”,做全做足了,自然成就了人生幸福。并非需要和并非都能做到轰轰烈烈、名扬天下、千古流芳的那种,毕竟那样的男人(女人)不是常人,是人类的精英,是地球的脊梁。他们的行为、功绩和天职不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我们平凡的甚至是平庸的男人们的天职只能是这么回事了。

何谓六养呢?

一曰:供养家用。自从母系氏族解体,男人当家且自以为顶天立地之后,就直接压抑压制、间接退废退化女性的各种社会能力及体力。因此,长期以来男人挣钱供给家用便成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哪怕是总有一些男人想逃避这个责任,或者总有一些女性很了得,想要出面承担这个责任,终是改变不了男人应该卖力卖智换取银两钞票供养家需物用的历史使命,或者叫生态使命。

二曰:教养子女。子不教,父之过。老祖宗早就为自己、为后生们定下了这个铁律,谁敢谁能推翻?再说,爱护自己的孩子教给孩子生存的本领,连老母鸡都会的事。咱高等动物的人还能不会疼爱管教自己的子女么。当然,爱归爱,教归教。做了未必就是做得好。因而,男人的教养子女需要理性,需要恩威并济,需要以身作则。教养子女是男人的一等一大事,子女的幸福是父母幸福的充实和延续。男人的本性本能是渴望延续,无限的延续。男人的潜意识需求决定了男人教养子女的天职特征。

三曰:赡养父母。从一切动物本能的角度来看,养育后代并非为了防老养老,是大自然赋予的天职本能。最智能的人类繁衍,最初一定等同其他动物。而当人类进化、文明进步,人伦道德有序之后,子女应感父母养育之恩变成为社会历史的规范。而男人是社会历史的主宰,是家国的主力,赡养父母自然成为男人们的首要责任,承前启后,代代示范相传。无论是作为儿子或者女婿的身份。

四曰:情养妻室。在中国古代,做男人是很“牛”的。有权,有权威,那是时代伦理赋予的。而今不同了,男女平等,女权渐渐萌生。女性的主张、个性、需求都越来越可自由发挥了。尤其是男女的婚前“地位”特征:男人们十有八九是愿当“奴隶”——这是现代意识的充分表现。尽管婚后的感觉恰恰相反,男人十有八九会摇身变成“将军”——这是老祖先意识的自然流露。因此现代社会里,有男生变男人是“从奴隶到将军”一说。尽管如此,无论古代亦或现代,男人有了妻室就该用心、用情呵护这完整人生的另一半。女人有花心的,男人更甚。红杏出墙,男人越轨,这出好戏,好象中外古今从来就没有停演过。该与不该,从来就没有时代或圣人说清过说对过。如果不盖棺,谁又能断然宣誓呢。既然如此,男人的天性难以约束,男人的天职是可以履行的:用恩爱之情滋养妻室巩固和谐家庭,丰富天伦之乐。男人没事了可能会想到结婚,男人离婚了,一定因为有事,是为了结婚。男人总归要有妻室的,有了,就须要滋润她。

五曰:给养亲友。男人自家的生活游刃有余,或者过得去时,有能力有机会总该帮助和自己有关系、有感情的亲戚朋友,以成就助人有乐的善本性。人类的最大属性是社会性,也因此成就了人类的文明。被爱,受尊重是我们有了生存保障后的最迫切需求。而满足这种需求的唯一手段是先舍后得,微笑换来微笑,冷漠收获无情。天下需要帮助的人一定很多,而任何一个人都无法全面施助。从我们自己身边做起吧,从亲戚和朋友开始吧。对他人无私的给养帮助必然会得到他人无限的尊重。男人的愉悦应该是从众的,众亲众友的快乐才会使男人的快乐放大无限。

六曰:颐养心灵。男人因为激情、力量、壮志、谋略的富有而走上“歧途”——强烈占有欲、统治欲等等。并且,因此影响人类社会、影响许多人生,忘却人生真谛。崇高或者哪怕只是良好的,思想境地,也是男人应该追求的天职。真正的幸福来自心灵思想境地的高博,而非物财占有和声色陶醉。物欲横流是男人苦难的根源,高深的思想修养是男人得道获德成就幸福的通衢。心为心生,心由心净。

浏览(646)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babyheart 留言时间:2008-10-13 14:46:53
Model man with mature, responsibility, great heart and charm... thanks for sharing.
回复 | 0
我的名片
Mark Zhang
注册日期: 2008-09-29
访问总量: 83,3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享受清贫
· 永久居住加拿大的利弊谈
· 吃不上葡萄 嫌葡萄贵
· 我的信主决志(十二)
· 我的信主决志(十一)
· 我的信主决志(十)
· 我的信主决志(九)
分类目录
【基督信仰】
· 我的信主决志(十二)
· 我的信主决志(十一)
· 我的信主决志(十)
· 我的信主决志(九)
· 我的信主决志(八)
· 我的信主决志(七)
· 我的信主决志(六)
· 我的信主决志(五)
· 我的信主决志(四)
· 我的信主决志(三)
【人生感悟】
· 等待是水 机会是鱼
· 男人的天职
· 素里心得 (一)
【那些日子】
· 钓鱼
· 心情
· 夏雪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五)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四)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三)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二)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一)
【入加心历】
· 享受清贫
· 永久居住加拿大的利弊谈
· 吃不上葡萄 嫌葡萄贵
· 我第一次在加拿大过万圣节
· 七、更换灶台油烟机
· 六、老鸡汤 锅巴饭
· 五、市区交通
· 四、第三次入加
· 三、空中随想
· 二、等待登机
存档目录
2009-12-09 - 2009-12-23
2009-11-25 - 2009-11-28
2008-11-01 - 2008-11-11
2008-10-01 - 2008-10-29
2008-09-29 - 2008-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