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ark Zhang  
藏 藏 藏 藏至无藏 藏非藏 非藏亦藏  
https://blog.creaders.net/u/19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三、空中随想 2008-09-29 12:48:48

大约在起飞十五分钟之后,飞机达到了预行(后来一直差不多都这么高)高度,荧屏显示为一万零八百六十六米,速度为一千零七米,机外温度摄氏零下49度。图示飞行路线一端是上海一另一端是温哥华,中间经过日本差不多全岛上空,沿着太平洋北岸,穿过白令海和温哥华岛。飞机的图标沿着这条白色线路缓慢移动,飞越过的里程变红色。两地空中飞行的距离显示为一万零四百米。

东航的空姐确实年轻漂亮,相比之下七八个中间只有个别稍逊天赋。我去年乘坐加航的班机时,看到的情景确实让我好一阵子琢磨不透——服务人员清一色是“老者”。加航的飞机好象比东航的要小一些,空姐(就叫空姐吧)和空哥也少了好几个。我印象有两女三男,两位女士最小的恐怕也有四五十岁(洋女士的年龄不好估计但肯定很不年轻),三位先生至少也是初中生的父亲了吧,其中一位先生理着锃亮的光头倒也显得十分绅士。

加航的空姐空哥们虽然很老,却总是在机舱内得体地来回巡视走动,密切注意着旅客们可能发出的每个服务要求,非常灵活周到。让你感觉到他们的敬业发自内心,真诚的服务让整个机舱显得更亲切更自然,也能让你觉得这个机舱只是我们生活中普通的一隅,仿佛就是你隔壁的茶吧咖啡屋。尽管刚上飞机时,作为第一次搭乘外航的我对如此阵容十分惊讶。——我看这就是加拿大不同与中国的重要的价值观念之一,淡薄外形着重功用。当然,我们东航的服务也让我十分满意舒心。

今日东航的空姐空哥们完成了一些服务后,开始了一个让我顾忌的程序,发放“加拿大海关报关单”。上回在加航里我为此事犯愁,空姐空哥不会中文,无法帮助我这个英文盲用英文填写。所以我发誓,加航机票再优惠我也不乘他们飞机了。我想东航中的报关单该有中文版吧?然而不是,我翻来翻去都是英文,我的尴尬出又现了!——只好求救空姐,好歹咱东航的空姐会中文啊。在我旁边服务的那位大眼睛、皮肤白皙、躯体苗条的空姐真诚而愉快地应邀帮我填写。之后,我的心是充满谢意的,可不知人家心里是否会嘀咕,这家伙看上去文质彬彬的,原来是英文盲,还望外跑!

在东航机舱里我可以跟着感觉来点要酒水饮料,干红、可乐、苹果汁、纯净水什么的我轻松地饮用。可是在加航就不方便、不好意思了,只好用手“指着”最容易让空姐空哥明白的饮料解渴。东航的二次快餐不好吃,甚至还不如加航纯西式的好。东航的饭中西结合,搞的很难吃,凑合着果腹。反正在飞机上记不清的饮料供给和分别两次的快餐及点心供应,能把你服伺得嘴巴不渴,肚子填得不会饥饿。

如果可能,我在任何交通工具上都喜欢临窗而坐,每次坐飞机更是如此。我坐在飞机的右侧,窗外最容易看到的是飞机的翅膀。我总是隐隐地担心我会发现机翼上出现什么问题,尽管这种几率低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记,这就是飞机的安全性。而假如有问题那基本上是死定了的,这就是飞机的可怕性。——凡是都具有两面性啊,利与弊。正如我们伟大的祖先伏羲氏创立的“阴阳”学说所云: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阴阳相生相克,相互转换。世界没有绝对的好事、好处,完美是根本不存在的,是人们不符合天地规律的幻想。——据说伟大领袖毛主席就不喜欢坐飞机,那更多的可能是怕别人谋害他而篡他的皇帝位子。想用飞机的特点来害人那是没有悬念的,恐怖分子不就是成功地使用它而成就了史无前例的美国911灾难吗。但愿中国的恐怖组织“藏独”分子不能籍此现代工具祸害中华无辜啊!

从上海飞向温哥华,是由东向西,是和地球自转的方向相反的,所以天黑的更快,北京时间五点左右天就开始暗下来了。这时的天空是碧蓝碧蓝的,非常空旷辽远,只是在窗下边看到低空处漂浮的一些条状白云。这种景观真叫人心旷神怡啊,是我们在陆地上无法看到的。一会而,这种蓝色更加纯正、更深了,色彩深而透彻,带着飞机的窗框而看,仿佛是一块巨大的宝玉呈现,美妙绝伦!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块宝玉不断地加深颜色,宝蓝、深蓝、黛蓝、墨蓝,直到最后遗憾地消失在茫茫的黑暗之中。

飞机座位上有耳机可用,可以调节的频台有八个。有中国音乐歌曲、西方音乐歌曲、有相声集锦、有京剧选段、有机上电视收听等。这些选储的音乐曲艺都很老,听了一会就没劲。电视上播放的是我最看不进去的电影《哈利波特》,也许是我已经衰老、太没有想象力或那种激情了。就是这部电影在合肥刚上立体声大数码的时候,我被人缠着高价买票进场也是不知所云地大冲了一场瞌睡。现在这个小屏中文字幕,就一分钟也别想吸引我的视线。

我每次在空中长途都睡不着,今天也是。就是装模做样地闭上眼睛也养不了精神,虽然也觉得身体倦倦的,思维却比较活跃。我看着视野内的各位乘客,回忆等候排队时所见的各色人等,有个印象是十分鲜明的。怎么去温哥华的这些看上去象中国人的和不太象中国人的男女老少,一个个都长的很欠成色,也少有注重修饰的。从气质上看,也找不到国内不少场合中那些有头有脸的模样。按说,这去加拿大有三种人:一是留学或技术移民,这是最多,可都是精英啊,至少也是能考善考的精英苗子啊。二是商业移民,这一帮近年来也是不少,应该都有些钱才行,而这一类的移民都半是自己挣来的,既有一定资本又是思想活跃的,也该有一定的英姿勃发吧。三是腐败官员的子弟,这一类不在少数,大凡能够鱼肉百姓财富的位子至少也得有实权的处级以上官员,这些人的孩子们也是养尊处优,公子哥、公主儿的,花钱不心疼的,其貌也该有样子的?难道都在加拿大给绵绵的四季雨水给洗“平凡”了?再回想从加拿大回国的那些乘客旅友们,也差不多都这模样,难道这正是他们接受了加拿大的疏于计较外形,涤除死讲面子,就要形象的传统症疾而后的效果?我深知,同时旅行的个个都有非凡的长处和资源,但凭我此刻固有的俗见陋识,以貌猜想他们,是怎么也不得其解,难以窥探的。

我能够通过加拿大移民局的审核是幸运的,虽然前后历经四年有余,也颇费周折等待。在商业移民中我的资产可能属于最基础的,但是能够走到今天,自己应该“知足”了,即使眼下正遭受着过去八年心血丧失和几百万投资覆没的残局。我一个世代农民的后代,从贫穷的农村通过读书考试,先获得国家工作人员的铁饭碗,改吃“商品粮”、改成“城市人”。后来又放弃稳定工作,“下海”经商。虽然十几年含辛如苦,最终也是得到了一定的财产积累。娶妻生子,照顾家族。今日更是把儿子送到加拿大定居读书,沐浴西方文明,给孩子奠定了一生轻松自由、有保障的生活基础。同时也为自己的生活拓展了身边大多数人都难以拥有的生活空间。从中国贫穷的小村庄走到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加拿大,在最适合人类居住的温哥华地区定居。——这文明水准的差异、这空间距离的跨度、这活跃思想的程度、这梦想实现的能力、这目标实现的时间之短。——这命运的顺畅,这列祖列宗的福佑。——我该为自己在过去二十余年的努力满意了,假如之后我真的无为而活着的话!

得到的,是美好的,是足够享用的,失去的已经失去。如果为过去失去的时间、心血和财富再来消耗现在终有限量的时间和精神,那么失去的就不仅仅是过去,而且连带着未来!

据说小的时候生活环境决定着人生的性格特征和思维模式,也据说人的性格和心理特征主要是遗传的因素决定。不管学者怎么研究,我认为人的一生大多数是注定的,就向我们生命遗传的密码早已编定一样。后天的修养锤炼只能是一些修正和压抑,真正的人本性,总会在一些时候暴露无遗,从而影响你人生的轨迹。我自己的个性中最主要的特征恐怕要以自责和叛逆为主了。自责多了或者之后必然产生他责、责他,必然在内心里承受很多自怨自艾、积虑愧疚。日子旧了,对己对人都会缺少原谅和宽恕,因而总是生活在精神的痛苦之中。我的叛逆则更是我所历的成功与失败的总因,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两种性格终究妨碍自己成就个人社会影响力,阻碍人生社会意义的大事业。我的生命已经过半,改变自己性格缺陷已成奢望,不要让恶处暴露太多更不要因此伤人即可了。改变自己,俗称“战胜自己”是痛苦而不容易的。其实,现在看来又何必呢?任其自然天性,用老子的无为智慧指导人生,也是七分有意义,八分受用的。在我今日之心态,是比较合适,起码我自己觉得有用。

老子真伟大啊!虽然以我之寡见陋识不敢妄谈,可是在几本解读老子的书中帮我增加了理解。老子的智慧,老子的哲学思想真是了不起!他是在相当于国家图书馆工作(也许是直到出关之前的一生吧),可以博览群书而且他做到了,这够不容易的了。读书后还能思辨,思辨又达到如此不可超越的境界,就只能是他——几千年出一位的奇人、圣人了!老子可能是用他所知的那时大约两千多年的“中国”人类社会历史的进程与状况,分析总结了人类自身的幸福境界与自然界的本质关系。人类不是某种意志的产物而是自然界无为而生,用一句现代的话来说:纯属偶然。可是人类一产生以后便背离自然,过度消耗自然,更导致自体内心不悦不安,同时给大自然以各种残害。多少人一生内心倍受煎熬,多少人遭受大自然的惩罚。因此,人类人、智人要有无为观念来对待社会人与人、人于自然、对待自己的欲望。人生生命有限而欲望无限,用有限的生命去去填充无限的欲豁,必然是幸福没有获得而苦难倒是伴随一生。用无为的心态来做必要的事情,重在做而非一定成功或“不成功则成仁”。在于付诸实践的完成而非指定的结果。只有这样,我们的内心才会平静,才不会导致情绪冲动甚至脾气失控,才不会让魔鬼侵入心田,才会有天使的翱翔,才会有心灵静谧之美,才会有心思来体味感悟到底什么是“我的生活”。二千多年前的老子就已经彰扬此智慧道理了,然而数千年来“得道”者几何?仅有朝得道暮可死的感叹?其实,生死之道也是如此,生亦死,死亦生,死是生的最后状态也是生的永恒状态。为什么还要以生死而悲鸣呢。己之生死莫关乎他人,死且死,生且生。己死无关乎他人,死生只会在关联者心中激起不同的涟漪而已。而时间会让此过程变短、强度变淡。如果能够这样感悟,还有什么不可以放下的呢?老子妻子去世,他却击缶而歌,我想我能够理解他的心境。老子言行一如其道,真得“道”,真“真人”啊。

天亮了,一望无际的白云先是让我怀疑是否就是大海上的冰块,当飞机下降穿过云层,真正见到大海海面时,我才消除纳闷。此刻的大海表面犹如一张巨大的中国传统的细皱府绸平铺在飞机的下方,那航行的各种渡船显得很小很可爱象是袖珍玩具,尾部拖着一跟长长的白线,那凶猛的海浪也只向一粒粒细长的白米漂浮在稠面上。很快,飞机飞越温哥华岛,一群群雪山在我们眼底滑过。机舱里开始了一些轻微的骚动,有孩子们惊喜的咿呀声和说话、感叹声。在空姐示范下,我们做了部分轻松舒体操后,确实舒服多了。眼看目的地就要到了,而此刻感觉这个不远万里也不过如此啊,人生没有难过的时光,没有过不去的坎!

我们在空姐亲切的到别中走下飞机,已经登陆了美洲这个与中国大不同的国家。

浏览(50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Mark Zhang
注册日期: 2008-09-29
访问总量: 83,3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享受清贫
· 永久居住加拿大的利弊谈
· 吃不上葡萄 嫌葡萄贵
· 我的信主决志(十二)
· 我的信主决志(十一)
· 我的信主决志(十)
· 我的信主决志(九)
分类目录
【基督信仰】
· 我的信主决志(十二)
· 我的信主决志(十一)
· 我的信主决志(十)
· 我的信主决志(九)
· 我的信主决志(八)
· 我的信主决志(七)
· 我的信主决志(六)
· 我的信主决志(五)
· 我的信主决志(四)
· 我的信主决志(三)
【人生感悟】
· 等待是水 机会是鱼
· 男人的天职
· 素里心得 (一)
【那些日子】
· 钓鱼
· 心情
· 夏雪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五)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四)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三)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二)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一)
【入加心历】
· 享受清贫
· 永久居住加拿大的利弊谈
· 吃不上葡萄 嫌葡萄贵
· 我第一次在加拿大过万圣节
· 七、更换灶台油烟机
· 六、老鸡汤 锅巴饭
· 五、市区交通
· 四、第三次入加
· 三、空中随想
· 二、等待登机
存档目录
2009-12-09 - 2009-12-23
2009-11-25 - 2009-11-28
2008-11-01 - 2008-11-11
2008-10-01 - 2008-10-29
2008-09-29 - 2008-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