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ark Zhang  
藏 藏 藏 藏至无藏 藏非藏 非藏亦藏  
https://blog.creaders.net/u/19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享受清贫 2009-12-23 23:25:16

我们尝试着按照人享有的物质条件和社会势力的不同,把我所熟悉的社会分成六个阶层。从高向低,依次分别为:极权阶层、权贵阶层、富有阶层、清贫阶层、贫困阶层和流浪阶层。

 

一、极权阶层

是指在国家位于帝王地位的人。他们享有国家最高权力,可以支配的资源在国内无人能及,享受着国人的最高尊重或敬畏,是国度社会中最有势力的人。这些人的生活起居和行为细节是当世之人无法知道的,因为政治的原因,后世的大众也可能无从知晓。但是人们可以想象和感受到这些人活在世上的威严和尊荣。当然处在“极地”的人也会面临着极大危险,毕竟有接近这个令人垂涎之位的人也梦想早日盘踞在那极高的位置上。这样就会演义出暗地里百般争斗和无尽厮杀。至于活在最高位置的人,是怎样的心情和感觉,其他的人是永远无法揣摩的。

 

二、权贵阶层

是指在专制国家行政分“国、省(部)、市(县)、区(镇)”四个主要级别中处于正省(部)级以上行政级别,拥有足够的权力来支配一定的资源,或者在任何国家拥有亿万美元及以上资产的企业家。处于这样阶层的人基本上拥有了可以让自己任意支配的物质资源和人脉关系。既没有物质匮乏之忧,也没有受冷落之卑。虽然会在各个方面存在压力和挑战,但是无限风光仍然是生活的主流。

 

三、富有阶层

是指在专制国度里位于特殊利益部门的处级以上行政位置或垄断性国有企业的中层以上干部,或者是在任何国家拥有五百万美元的企业主或商人。这一阶层的人可以支配的资源有限,社会势力范围也有限制,做人做事都需要谨慎,对待工作事业都需要付出足够的努力,但是这些人的危机也有限,不会时常有生死存亡之忧。在生活上的特殊愿望都能随时实现。

 

四、清贫阶层

是指在任何国家拥有一份有保障的工作或经营着一项稳定的小生意,家庭资产在七八十万美元左右,家庭年年收入在五万到十万美元之间。处于这个阶层的人基本上不涉及太多的政治和商业活动,因而在这些方面的风险与危机就很少,但是经济不算宽松,追求较高的生活享受就有一定的压力,某些物质生活要求需在计划后的一定时间里才会实现。但是活的比较逍遥自在。

 

五、贫困阶层

是指在任何国家里都没有国定的工作与保障或工资收入较低,家庭资产不足一套自住的房屋。年收入只能维持当年的基本生活开支,没有结余或者因突发事件而举债若干。这一阶层的人生存压力很大,所有的精力都只能投入到提高家庭收入上来,含辛茹苦,勤俭节约。几乎不敢产生享乐人生的愿望。

 

六、无产阶层

是指在任何国度里没有家庭可归的流浪人员,社会福利机构收养的人员。其中有残疾人、精神病患者、智障、年老体弱者、失去亲人的儿童、乞丐、艾滋病与吸毒患者,以及生性不善、长期盲流不轨的人。这些人基本上没有个人资产与收入,没有独立自理生活的经济与行为能力,处于社会的最底层。

 

从以上初步分析来看,位于清贫阶层,其实是最安全、最自由、最容易符合人性美的。这都是清贫的属性决定的,也就是人性在清贫中会显现出更多的良善和清醇。

 

因为清贫而安全。清贫者之所以清贫是因为远离权力争斗,远离商业陷阱,远离众人瞩目。

 

离权力远就不会爆发财富,就不会因为非个人汗水和智慧而收获钱财而叫自负之心膨胀、自我财欲膨胀而最终不得善果;就不会因为跟错主子而被扑杀或被替杀。

 

既然清贫,拥有的企业规模就不会太大,因而所走的路子一般就比较稳健踏实,少有超负荷发展运行的,也没有企业爆发的愿望,因此就不会奢望天上掉下馅饼,就不会招来陷阱。通常来说中小企业不追求超速增长、快速发展,就不会出现太大的商业危机,就会理性而灵活地顺应市场要求,找到自身长期而可靠的盈利点,持续保持适当的财富增长。企业和企业主的安全性也属较高的。正如俗话所说:船小好掉头,店小好自救。

 

远离众人瞩目,就会避免众人嫉妒、小人陷害,就会慢慢进步,偷偷发财。官员没看上,毛贼不惦记。

 

清贫的安全源自内心的清静和外在的清淡,是人心内外冲击处于平衡状态下的素常表现,是人性真率美的自然流露。

 

因为清贫而自由。清贫的自由是没有权力厉害关系的拴系与连累,不用受制于人。清贫的自由是因为不受财富奴役。清贫者的财富还没有重量到足以支配主人的心态和行为,促使主人在财富的魔力下拼命。因为清贫者的财富还不能激活主人的心魔,还不能叫主人日夜疯狂地受累于财富的驱使。

 

清贫的自由是源于心境的,是无拘无束、没有羁绊的自由。没有大事,小事全由自己做主。闲了可以多忙些,累了可以少做点,进退全在自我掌握之中。

 

因为清贫而易显人性良善。清贫者的心是清净的,欲望是没有被激活的,仇恨与作恶的心不会被激起。清贫者到财富虽然在社会人群中处于中等偏下,但是其所拥有的个人和家庭财产是能够保障其平安及健康生活的,尤其是衣食住行的一般或较高一点的消费都不成问题。即便是有些高级愿望不能立即实现,但是最终都会得到满足。因而在其心中没有太多的对社会、对他人的仇视和嫉恨,其善良的本性往往会自然流露,会与人和睦,乐于助人,富于怜悯与爱心。

 

清贫阶层没有极权阶层的威风霸气,没有权贵阶层的骄奢派头,没有富有阶层的豪华显摆,却比贫困阶层少了许多经济压力、比无产阶层有了更多的安逸。

 

清贫阶层的内外都是美的,清贫是可以享受的!

浏览(599)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刘以栋 留言时间:2009-12-25 19:03:41
清贫?

是指在任何国家拥有一份有保障的工作或经营着一项稳定的生意,家庭资产在百万美元以下,年收入在五万到十五万美元之间
回复 | 0
我的名片
Mark Zhang
注册日期: 2008-09-29
访问总量: 83,3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享受清贫
· 永久居住加拿大的利弊谈
· 吃不上葡萄 嫌葡萄贵
· 我的信主决志(十二)
· 我的信主决志(十一)
· 我的信主决志(十)
· 我的信主决志(九)
分类目录
【基督信仰】
· 我的信主决志(十二)
· 我的信主决志(十一)
· 我的信主决志(十)
· 我的信主决志(九)
· 我的信主决志(八)
· 我的信主决志(七)
· 我的信主决志(六)
· 我的信主决志(五)
· 我的信主决志(四)
· 我的信主决志(三)
【人生感悟】
· 等待是水 机会是鱼
· 男人的天职
· 素里心得 (一)
【那些日子】
· 钓鱼
· 心情
· 夏雪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五)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四)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三)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二)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一)
【入加心历】
· 享受清贫
· 永久居住加拿大的利弊谈
· 吃不上葡萄 嫌葡萄贵
· 我第一次在加拿大过万圣节
· 七、更换灶台油烟机
· 六、老鸡汤 锅巴饭
· 五、市区交通
· 四、第三次入加
· 三、空中随想
· 二、等待登机
存档目录
2009-12-09 - 2009-12-23
2009-11-25 - 2009-11-28
2008-11-01 - 2008-11-11
2008-10-01 - 2008-10-29
2008-09-29 - 2008-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