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禾末的博客
  闲散 散漫
网络日志正文
疫情下变形的日常 —— 居家工作,居家隔离 2020-03-24 16:24:35

 这些天来,对世界范围的新冠疫情的讨论如火如荼,足以让人神经紧绷,至少我已经开始对“新冠”一词过敏。本不想蹭“新冠”的热度,给自己或与我有同样感受的人们再添烦闷,但这是我正在经历的日常,且如实记录之。希望这是我最后一条关于新冠的博客。

  我在另一篇博文里(被“新冠”围困的日子),讲了1月中旬回国探望父母期间经历的国内新冠疫情从初起、至惨烈至渐渐平复的过程,以及曲折的返加行程。

  如今回到加拿大,抗疫的“战场”从国内转到了“海外”。我的“海外”疫情日常或者说我的正常生活之下的疫情日常,别有不同。

  这得从我回到加拿大的那天说起。

  3月1号落地Montreal,手机甫一接入当地的电话网络,叮叮咚咚几声响,赫然看到公司人事经理的两条短信和一个未接电话及留言,均是要我速速联系。清了关出来,找了个安静地方,呼了回去。

  原来,这几天人事经理一直在试图联系我,核心意思是,鉴于我最近的中国之行,鉴于新冠疫情在湖北武汉的严重爆发,公司要求我回来后要自我隔离14天,观察是否有症状,视情形再决定何时返回公司上班。

  完全理解,心里没有一丝芥蒂。基于已经趋于一致的公共认知,新冠病毒以飞沫、接触的方式人际传播。所以,从公共安全和健康的角度讲,无论有否症状,既然曾经到过疫情国,回来后自我隔离是非常必要的,不容讨价还价,也容不得多余的上纲上线的解释,否则,实是庸人自扰。

  我速速安慰她说,因航班取消,致我的回程一延再延,刚刚着陆Montreal。而且我早已想好,即使公司不要求我也会主动提出暂缓上班,在家隔离“以观后效“。于是,当即决定,她安排第二天快递过来笔记本电脑和必需的辅助设备,安置我在家远程上班。后来才知道,在我回来之时,公司里一刚刚从东南亚旅行回来的同事出现新冠疑似症状,致其所在楼层整层关闭,全部人员撤离回家。公司不希望类似事情再发生。

  第二天一早,公司的 Helpdesk 打来电话,帮我设定好了访问公司内部网及文件数据系统的双重安保登陆方式。下午4:30左右,收到快递公司递来的笔记本电脑。至此,开启了在家远程工作模式。不再赘述。

  与此并行的自然是我的自我隔离。自我隔离要义有三:新冠症状观察,与外界断开,最重要的是保护家人。曾与夫君讨论究竟怎么隔离。选择之一是我们俩其中一人“离家出走”,他或者我去住酒店。但是夫君以为,何以保证住酒店就是安全的?况且,在国内期间,其一我未到过疫情高发地区;其次我所在的地方无大面积病毒传播;其三疫情高发期间,38天足未出户,没有被病毒感染的可能,这些足以保证我是健康无毒的。唯一担心的是在回来的路上前后两天的时间里是否会在不知道的情况下粘带上病毒,尽管我采取了已知的所有能做到的防护措施诸如戴口罩、不触碰任何表面、随时用自备的酒精棉片擦手等等。为了防那个“万一”,居家隔离足矣。

  刚刚在国内经历了38天的“禁闭”,居家自我隔离犹如“二进宫”,不再需要任何心理或精神的准备,平滑自然过度。

  最初几天,真的是很认真地隔离:两人各自挑了自己喜欢的屋子,做起了邻居,洗漱出恭各自为营;我重又戴上了N95;白天带着橡胶手套,避免触摸家里的如灶台、把手、开关等等的表面,如果无意碰到任何地方,立即用酒精擦拭;所有用过的杯碟碗筷,一日一消毒(蒸30分钟);早晨和下午两次,前后窗大开,对流置换空气;用过的纸巾,绝不乱丢,立即扔进厕所冲掉,再倒进消毒液;出门散步,与夫君保持5米距离;两人虽同桌吃饭但至少保持2米的间隔,... 。然后每天问自己一万遍,我应该没事儿吧?夫君对我这种近于“狂热”的隔离日常深不以为然,只是很涵养地不作声地陪着。

  在家隔离着实不容易,因为无论如何怎么都做不到严格的隔离,总有疏漏。一天一天地,好像一切照旧,严谨度却逐日减弱,到了第七天的时候,已至少失掉了5/10。因为所有的行为都是建立在一个假设的基础上的——你可能携带/感染了新冠病毒。随着一天天过去,没有症状出现,那么开始时的疑虑渐渐弱化,那些隔离的“日常”便也明显地随之日渐懈怠。而且我不可能闲着什么都不做,总要洗衣做饭,无论做什么,带着橡胶手套很不方便,而且难受,带一会儿手心就会出汗,就得摘下来,然后难免碰这儿碰那儿,然后就忘了擦,然后就觉得应该没关系吧。隔离期间心理上的亦紧亦弛的变化也是很有意思的体验。

  终于,等到了那个魔幻的第14天,终于“刑满”解放。庆幸,依然健康如初!

  有时会想,如果当初没有回国也许更好,不仅会省却了这许多的“麻烦”,而且也不会遭人酸言酸语。

  记得疫情极盛之时,国内一片混乱,新闻中充满了关于人们“逃离”疫情的报道。海外一片谴责声,指责那些逃离的人将病毒散布到国外,无端殃及池鱼。如此推断,大概我当初返加的种种努力,怕也同样是倍遭诘责的吧?想到前几天,汤姆·汉克斯夫妇俩,在感染了新冠然而不知情的情况下,到澳洲拍片,无端为澳洲贡献了两例确诊,甚或“污染”了若干人也是未知。按理澳洲人应该愤怒,但是他们好像很平静,或许视之为正常?同样是前几天,加拿大总理夫人Sophie Trudeau去欧洲参加会议染新冠而归,连累得总理本人也要自我隔离14天,是否“污染”了其他人也是未知,加拿大人好像也没有“火冒八丈”,并非只因她是总理夫人。

  从这一点讲,当下欧美国家呼吁人们疫情期间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旅行/外出”的提法似乎更合情理和常理,如果出行是必需的、不可避免的,只能行,毕竟不是每一个旅行/外出的人都是行走的病毒。所以,近几天所谓的“大批”留学生/海外华人回国“避疫”似应予以适当理解,而不应遭国人讥讽、歧视甚至谩骂。需要谴责的是明知已染病而刻意隐瞒以致威胁他人健康的行为,如最近返京的黎某,但相信这也只是特例而已。

  今天本该是去公司上班的日子,但加拿大政府号召人们尽量减少外出,以减缓、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蔓延,公司决定暂时shut down。继续居家远程工作,“三进宫”!

  愿人人平安!

  写于2020.03.17

浏览(762)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禾末_2019W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19-05-29
访问总量: 163,7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关于版权的说明
最新发布
· 三个半小时的“自由”
· 门当户对
· 包
· 窗户纸,夫妻关系
· 忽然想写家史
· 如花地下厨
· 看急诊
分类目录
【读城漫记】
· 读城漫记——高铁游欧洲
· 读城漫记——哥本哈根的BAEST披萨
· 读城漫记——欧洲的廉价航班
· 读城漫记 —— 高铁游欧洲
【法研法评】
· 加拿大律师事务所业务无纸化、数
【美食心经】
· 好吃不好做的鹰嘴豆泥!
· 一碗红烧肉的无稽之谈
· 中馈之乐 —— 煮五洲,炖四海
· 中馈之乐(四)
· 中馈之乐(三)
· 中馈之乐(二)
· 中馈之乐(一)
· 煮一瓶苹果酱
· 不一样的法式煎面包 French Toas
· 种蒜
【时事漫议】
· 由“吃”说种族“隔阂”
· 你不可能不歧视
· 找寻适度
· 征收土地增值税——酝酿中的房地产
· 从上海城市垃圾分类回收看国内环
· 惊人的食物浪费, 我们应该做些
· 应当比较地分析、看待国内基本生
【生活随笔】
· 三个半小时的“自由”
· 门当户对
· 包
· 窗户纸,夫妻关系
· 忽然想写家史
· 如花地下厨
· 看急诊
· 入乡随俗——移民的自我身份认知
· 买房“小九九”
· 从一家中餐馆的关张,说说文化输
存档目录
2023-03-06 - 2023-03-06
2023-02-07 - 2023-02-20
2023-01-29 - 2023-01-29
2022-12-07 - 2022-12-23
2022-10-09 - 2022-10-09
2022-09-28 - 2022-09-28
2022-03-06 - 2022-03-13
2022-02-07 - 2022-02-13
2022-01-06 - 2022-01-27
2021-12-31 - 2021-12-31
2021-07-09 - 2021-07-15
2021-06-03 - 2021-06-24
2021-05-30 - 2021-05-30
2021-04-01 - 2021-04-01
2021-03-01 - 2021-03-22
2021-02-05 - 2021-02-25
2021-01-24 - 2021-01-28
2020-06-11 - 2020-06-11
2020-05-04 - 2020-05-21
2020-04-10 - 2020-04-30
2020-03-02 - 2020-03-30
2020-01-03 - 2020-01-14
2019-12-10 - 2019-12-30
2019-11-07 - 2019-11-29
2019-10-09 - 2019-10-31
2019-09-05 - 2019-09-25
2019-08-09 - 2019-08-20
2019-07-04 - 2019-07-28
2019-06-02 - 2019-06-27
2019-05-28 - 201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