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禾末的博客
  闲散 散漫
网络日志正文
你不可能不歧视 2020-06-11 13:25:12

   6月9号,George Floyd 安葬。因他的死而引发的反种族歧视的抗议示威,席卷美加,漫延世界。

   种族歧视以及当代社会中其他的社会歧视现象,如性别歧视,年龄歧视、地域歧视等等,其实是一种不可避免的存在。社会现象、社会事物之间只要存在着不同,存在着差异,就不可避免地会生成相互歧视的观念。这是歧视生成、存在的根本原因。需要指出的是,歧视的产生和存在与消除歧视的方法,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范畴,应当区分开来。

   我们不讨论带有政治、社会意义的歧视,不讨论解决因某种歧视而产生的更深层的歧视以及社会冲突的手段,只说说在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之中,那些带有歧视色彩的细小的心理,以及在这些心理驱使之下,人们的带有歧视色彩的、但无关乾坤的日常行为。

   歧视是人们普遍有的一种普遍的心理状态,是对世事的一种态度。歧视的产生,源于我们对世事的偏见。而偏见的大小、程度,囿于一个人的有识的程度,与源于一个人的生活经历、经验和体会而形成的见地有关。见地越是深刻、广泛,偏见越少,对某一件事产生歧视的态度越是不易。

   我们对于世事的认识,或者因个人知识层面的不同而不同,或者由于对于社会准则、规范、习俗等的理解的不同而不同。对于一件事情,人们经常会有迥异的认识,比如认同或者否定一种社会现象。有不同,就有比较。有比较,就会生成偏见、成见,进而演变为歧视。

   而我们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比较。以自己为标准,把别人拎过来对照一番;以别人为标准,把自己拎过去比较一下;或者以自己认可的某种世间的标准、原则为尺度,把自己、把别人拎过去对比、然后相互比较一番,这些最常见不过。如果你说你在生活中不做对比,不因比较而生成对某一事物的歧视性的观念、看法,几乎是不可能的。

   不夸张地说,我们生活中有很多的选择、决定,就是基于歧视的心理、怀着歧视的心态而作出的,比如北美华人中盛行的、经久不衰的推娃爬藤热潮。甚至我身边的朋友,也曾披荆斩浪为培养藤娃而奋斗过。

    以进入藤校作为享受高等教育的终极目标,无可厚非。藤校之所以为藤校,为它们汇集了名声名气、教育质量、文化特质、甚至出了校门之后的工作保障等等,类似的理由可以列出一长溜儿。选择爬藤,显然是比较的结果,得之于一个信念:只有藤校才是最好的。但是,对于爬藤的偏执,非藤校不进,其中隐含着对非藤校的轻视以及狭隘的偏见。

   在中文字典里,歧视的同义词,包括鄙视、藐视、轻视、蔑视、轻蔑等等。通俗讲,就是“瞧不起”,“看不上”。这些词代表着一种自高而下的态度,传递的是在某一方面处于优势的人,对于与自己相比较而处于劣势的、不如自己的人的低视。

   百度说,歧视是“人对人就某个缺陷、缺点、能力、出身以不平等的眼光对待,使之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多带贬义色彩,属于外界因素引发的一种人格扭曲”。虽然我不能完全同意这个释义,但是,生活中与这一解释十分扣合的例子很多。

   我的一个朋友曾经告诉我,她工作的公司里,一位来自国内某一无以比肩的名校、而且极其骄傲其名校背景的女生,很是不屑与同部门的其他华人员工说话聊天儿,甚至走廊过道里遇见,都很少抬眼打个招呼。相信这只是极端的例子。

   歧视者与被歧视者之间通常存在着某种不可逾越的悬殊,所以有“孔雀女”、“凤凰男”一类的称谓,也有“学霸”、“学渣”一类的标签,“剩女”这样的群体归类。这些词汇的出现,并非只是无端的发明,而是现实中人们的歧视心态和行为的文字表现。

   还有一种歧视,我把它叫做“自我歧视”。热衷于攀比,仰慕、追崇远远超出自身能力的目标而不能自拔,官场中的谄媚,一些人因此而自愿地把自己置于被歧视的地位。

   父母兄弟姐妹之间、亲朋之间,也不同程度地、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歧视。有的无关紧要、无关痛痒,有的会很严重。信不信由你。

   歧视无处不在。

   歧视以及相关的那一组词汇,虽然在字面上、语义上饱含着负面能量,但在实际生活中却常常能转化成现实性选择的推动力,而最后的结果往往是积极的。歧视或者被歧视,如果感受到了,会引起我们思考,进而调整、改变自己的观念和行为。

   在我们人生的某个时刻,我们曾是歧视的施与者,有意无意地,比如当你表达对一件事、一种现象的看法,潜意识里支持着你的观点的某种信念或观念,或许带有歧视的色调。而且,经常地,在我们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我们是歧视的受害者。

   时下的漫延至世界的反种族歧视的“运动”,一方面,以极端的方式,强调了、突出了种族之间固有的、存在着的歧视,另一方面,激化了固有的矛盾。社会偏见不会因为一场“革命性”的运动而被革命掉。(http://blog.creaders.net/user_blog_diary.php?did=MzcxMTg0

2020年6月11日

浏览(1594) (16)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禾末_2019W 回复 peter988 留言时间:2020-06-13 23:13:59

歧视是一种精神暴力,没有人会赞赏歧视,这是基本的共识性的认知。但是,这并不妨碍分析歧视产生的根源,至少会有助于消除那些无厘头的歧视。

回复 | 0
作者:peter988 留言时间:2020-06-13 20:16:12

没有人说歧视不存在,正因为有歧视才会有反歧视运动。

问题在于你是厌恶歧视,还是赞赏歧视,亦或愿为歧视者助一臂之力?

回复 | 3
作者:禾末_2019W 回复 AYA_ 留言时间:2020-06-12 21:39:09

谢谢您的留言,回您的留言得写篇论文了。

我们对世事的认知的形成,毫无疑问源于多重知识、资讯渠道,其中有既有的定论——历史的判断,亦有认知主体的现实的客观感受。而一种认知的形成是多重过滤、精炼的结果。偏见也罢,歧视也罢,并非无缘无故。现在这个世界需要的是在万般的世事中求得平衡。

回复 | 1
作者:禾末_2019W 回复 kkllyy 留言时间:2020-06-12 21:12:12

是的,尽量学习从多角度看问题。

回复 | 0
作者:禾末_2019W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0-06-12 21:09:41

谢谢老师!

回复 | 0
作者:AYA_ 留言时间:2020-06-12 15:34:55

非常客观中肯。自从共产理想破灭后,就不相信任何救世主,也许回归个体权力才是社会本分。既然个体是社会基本单位,没有任何抽象集体或共同理想画面,回归人性和个体差异就成为社会问题基本思考点。人都有歧视这个判断本身是个客观真理,也许属于极少数几个绝对真理那部分。这与人的本性自私同属绝对真理。因为西方的法律框架,社会经济框架是建筑在这样一些简单,常识性,反映者绝对真理基础之上,宪法和谁结构能经得起各种社会潮流的冲击牢固坚实。这与某些摸着石头过河的国家相别,宪法可以几百年不变任然与时俱进,而那些国家的宪法,尽管不管用,却在短短几十年里像走马灯似的不停改变让宪法如此严肃的文件成为妓女任人摆布玩弄。说题外话太多。

既然一个人都无法摆脱歧视(其实就是偏见,成见的延续而已),通过政府法律想要改变之,就像立法改变道德信仰一样可笑,无知,非法。歧视说透了就是人的固定想法,对某种事物一种看法,原本来自教育体系,西方教育体系早就被极左化了,而且被"反向"歧视所霸占,“正向"歧视难道来自青春期逆反心理吗,显然不是,年轻人的"反向"歧视比成年人更明显就是例证。此外,就来源于个人亲身经历,这就要追究一下为什么如此。人的意识说到底是现实的反映,这是唯物主义基本认知,暂且接受这一点(如不接受就要陷入更加枯燥抽象的理性争论里),无论是是否马列主义信奉者,多数人都会同意人的意识是由社会经验的来,不可能自己生出来。那么仔细分析在人权运动这么多年,基本政治权利回复以来这么久,大多数尊重客观认识人们还是不能改变自己对某个特定人群的认知(偏见,歧视)呢?

回复 | 0
作者:kkllyy 留言时间:2020-06-12 02:45:17

歧视无法被消灭,唯一的办法,是提升自己,而不是怪罪别人。

回复 | 2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0-06-11 17:46:26

赞!

回复 | 1
我的名片
禾末_2019W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19-05-29
访问总量: 164,1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关于版权的说明
最新发布
· 三个半小时的“自由”
· 门当户对
· 包
· 窗户纸,夫妻关系
· 忽然想写家史
· 如花地下厨
· 看急诊
分类目录
【读城漫记】
· 读城漫记——高铁游欧洲
· 读城漫记——哥本哈根的BAEST披萨
· 读城漫记——欧洲的廉价航班
· 读城漫记 —— 高铁游欧洲
【法研法评】
· 加拿大律师事务所业务无纸化、数
【美食心经】
· 好吃不好做的鹰嘴豆泥!
· 一碗红烧肉的无稽之谈
· 中馈之乐 —— 煮五洲,炖四海
· 中馈之乐(四)
· 中馈之乐(三)
· 中馈之乐(二)
· 中馈之乐(一)
· 煮一瓶苹果酱
· 不一样的法式煎面包 French Toas
· 种蒜
【时事漫议】
· 由“吃”说种族“隔阂”
· 你不可能不歧视
· 找寻适度
· 征收土地增值税——酝酿中的房地产
· 从上海城市垃圾分类回收看国内环
· 惊人的食物浪费, 我们应该做些
· 应当比较地分析、看待国内基本生
【生活随笔】
· 三个半小时的“自由”
· 门当户对
· 包
· 窗户纸,夫妻关系
· 忽然想写家史
· 如花地下厨
· 看急诊
· 入乡随俗——移民的自我身份认知
· 买房“小九九”
· 从一家中餐馆的关张,说说文化输
存档目录
2023-03-06 - 2023-03-06
2023-02-07 - 2023-02-20
2023-01-29 - 2023-01-29
2022-12-07 - 2022-12-23
2022-10-09 - 2022-10-09
2022-09-28 - 2022-09-28
2022-03-06 - 2022-03-13
2022-02-07 - 2022-02-13
2022-01-06 - 2022-01-27
2021-12-31 - 2021-12-31
2021-07-09 - 2021-07-15
2021-06-03 - 2021-06-24
2021-05-30 - 2021-05-30
2021-04-01 - 2021-04-01
2021-03-01 - 2021-03-22
2021-02-05 - 2021-02-25
2021-01-24 - 2021-01-28
2020-06-11 - 2020-06-11
2020-05-04 - 2020-05-21
2020-04-10 - 2020-04-30
2020-03-02 - 2020-03-30
2020-01-03 - 2020-01-14
2019-12-10 - 2019-12-30
2019-11-07 - 2019-11-29
2019-10-09 - 2019-10-31
2019-09-05 - 2019-09-25
2019-08-09 - 2019-08-20
2019-07-04 - 2019-07-28
2019-06-02 - 2019-06-27
2019-05-28 - 201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