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起石的博客  
理想主义者  
网络日志正文
金融危机一周纪实(七) 2009-09-29 11:43:50

支持票将近 200, 但好像失去了最初的势头,而反对票却一点一点稳步上升, 200 200 票的关键时刻,时间好像都凝固住了,电视在转播纽约交易市场的场面,所有的交易员好像都停止了交易,而紧张地盯着电视上的投票转播。你还可以看到众院大厅里的左一群,右一堆的议员,也在交头接耳地议论,你可以想象到两党的领袖肯定还在作最后的工作。但支持票似乎彻底失去了势头,而反对票却慢慢地从 200, 210, 到最后一下冲过了 217 票的最后关口,达到了218票这决定立案命运的票数。道琼斯股指当即瀑布般下泻,当天收盘时道琼斯总共跌了 700 多点。大多主流媒体都在恐慌中报道,股票市场要崩溃了,金融体系要融化了,世界经济要完蛋了。说实话,当时我到觉得很平静,虽然我还有一些股票在 401K 里,而 401K 的共同基金也在大幅跳水,但我还是觉得如果是泡沫要破灭,那就让它去进行调整吧,一旦恢复正常,那就会重新回复到正常水平,虽然连我当时都不了解什么应该是正常,但长时间积累的对这个制度和股票市场的信任,让我还是对长远看好,何况,还有几十年的时间才到退休的年龄,所以,我并没有太担心我的 401K

我像看热闹般的守在电视机旁一整天,其实我当时也很纳闷,为什么共和党议员并没有买他们的领袖的帐? 而作为一保守派党的领袖,布什为什么却和民主党站在一起,在这么关键的时刻,彻底改变了他一贯保守的立场,而不惜牺牲共和党的团结,去救助被他称为喝醉了酒的,需要清醒的华尔街?我当时真是困惑不解,因为 10 几年来,我对这个制度的信任,最关键的就是它的制约性,共和党代表着保守,而民主党代表着不拘传统。虽然每个党内也有分歧,但在重大问题上,大多数还是会支持他们的领袖的,以保证党的最大利益, 和制度对任何党派的制约。为什么布什在这么关键时刻,在这么重大问题上,不惜党的利益,和自己的同党分道扬镳? 造成共和党的分裂? 而大选后的形势更是让共和党在两院节节败退,失去更多席位(众院:共和党 178 席,民主党 255 席,参院,民主党 58 席,共和党 40 席,独立:两席)。奥巴马当选后,民主党基本是一党独大,在两院的任何议案,如果民主党能在党内取得共识,则基本不需要共和党的任何支持)。这就让我更加困惑,因为在这个国家,有什么能比这个有制约的民主制度更重要呢? 金融体系可以重建,经济可以恢复历史经历过的数次危机已证明如此,但这个民主制度,一旦被破坏,那就太难重建了,那将意味着更大的危机。难道什么利益比这个更重要吗?布什不是讲要在全世界散播民主吗?为什么他却要不惜破坏他领导的国家的民主呢?

当天傍晚,所有的媒体都是在追踪报道这个议案被否决后的新闻,每家电视台都在追踪采访国会议员,邀请他们表态,问询下一步该怎么办。布什再次出来喊话,看得出来他非常失望。但布什坚称无法接受立案被否决的结果,要求议院重新商议。而且改变了策略,要求参院提出类似立案,投票,如通过,再拿回到众院重新投票。(美国会大多议案必须要在两院通过才能提交给总统签字或否决,参院 100 名议员需要最少 60 票才可通过,而众院 435 名议员,只需要超过半数的 21 8票就可通过 )。

晚上和我的一个华尔街的朋友聊天时谈起,他对前途感到很悲观,因为即使救助,恐怕也太晚了,而且,他做的正是那些有毒产品交易,已基本停止了。他也是在混日子,虽然前几年的收入很可观,但如果一下失业,也不知道下一步干什么。我这才想起来跟他了解到底什么是有毒产品,他说大部分其实就是把房贷证券化,然后贴上个漂亮的“ AAA ”标签,再卖给投资人,如果房价一直涨,就有人买,你就赚了,但现在房价开跌了,如果没来得及出手,你就砸了。更甚的是,如果你用杠杆借来的钱投资这个债券的话,那就更惨了。像那些偷(投)行,都是高杠杆,还有两房,更是无法无天的高杠杆,所以政府和联储往里扔了那么多钱了,大多都打水漂了。我又问他那怎会一下子就崩溃了,他坦白地对我说哥们,这么好赚的钱,谁不拼命炒呀,只要今年底分了红,谁管明年呀!你丫的房子这几年涨这么多,还不是我们玩命出来的呀。美国房市几万亿的房贷市场,你算算吧。我无语了,是的,我的房子这几年升值近80%,那也是我自己住的呀,我即使卖了,再换其他房子,那也要付涨价费呀。我不可能卖了,住到公寓里去呀。而且第一次买房子的,是最惨的,这么高的房价,给他们带来的负担最重。但这时,我想起了为什么有人利用低利率,和低首付或无首付,购买数个洋房,然后再在很短时间内卖出赚钱了。还有那些低收入者,用超过自己能力的收入买高价房,而利率一调整就无力还贷,只好交还给银行。都是自作自受。我一边在恨华尔街的贪婪,另外也在恨那些不自量力的买房者。

参院立刻变成了媒体的焦点,说客们转而蜂拥到参院,开始对参议员进行全力的游说,参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议员哈瑞·瑞德( Harry Reid )已开表态支持,但议员们在众院否决的巨大压力下,不愿过早表态,选民的电话几乎终日不断,要求他们的议员反对立案。 议员们尽力避开媒体的采访,躲在议会厅里谋求共识 因为这个投票将关系到一些议员在六星期后的六年一的重新选举, 是否会因此断送他们的政治生涯? 可以想象到他们承受的来自选民和华尔街说客压力有多么大。 民主党绝大多数是支持这个立案的,而且他们还占有参院的多数席位,但如果想得到通过立案的 60 席位,他们还必须得到一些共和党议员的支持。 而共和党似乎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他们的领袖,总统布什坚决支持救助,而共和党的全国委员会却呼吁反对立案。 -  共和党自此分崩离析, 这是后话。

10 1 日星期三,参院两党领袖呼吁支持这个 7000 亿的救助方案投票。而这个议案,为了得到参议员的支持,已经从 7000 亿加到了 8500 亿,就是在 7000 亿上增加了 1500 亿所谓的耳号” (earmarks) 专款。 立案文件也从保森拿到国会的三页纸增加到近 1000 页纸。 这些补充的章程主要是那些说客添加上的耳号。而这些耳号和救助方案根本无任何关联,像被一些议员们嘲讽的儿童玩具木剑制造商的两百万的减税, 汽车赛车场主的一亿减税,一亿九千万给波多黎各甜酒业的税扣,一亿四千八百万给羊毛纺织品商的税津贴,等等。共和党候选人麦肯在一星期前警告说如果被加塞进耳号那他不会支持这个议案,但他最终还是投了赞成票。他在 MSNBC 的《早安 乔》节目上被问及为什么投了赞成票,他的回答是他必须支持,否因为美国在经济灾难的边缘。我当时又一次对这个号称牛仔的总统候选人感到困惑,如果国家在经济灾难的边缘,那加进那些耳号就可以把它挽救出来吗?那些议员是要挽救经济呢,还是要利用立案取好他们的选民呢?这不就是名目张胆的收买选票吗? 奥巴马也表示过这个立案必须要干净,他才可以给与支持。所以,我对那些信誓旦旦要通过救助金融体系,而救助纳税人的议员,还有这两位总统候选人,都打上了深深的问号。

注: 我当时就不明白什么是耳号,后来到网上查询了一下,才明白耳号,其实就是国会议员们为自己选区的选民争取的专项拨款,这专款来自于联邦的预算。为什么联邦预算可以用于地方选区的特别项目呢? 因为议员们可以通过这专款帮助自己选区,例如新建新项目,资助特别项目,等。这是议员们最喜欢的一项立法条款,基本目的就是通过利用专款来取悦(拉拢)选民,为自己的竞选某利。而且这种条款不需经过公共听证,且无透明性。议员们常用此来秘密地回报他们的竞选金主(合法地)。耳号条款经常是作为拨款加塞在其他议案里,即使这款项和主议案无任何关联。虽然受到激烈的批评,但耳号也成了国会议员的一项特权。奥巴马竞选时的一个口号就是要使所有立法免耳号,但他的刺激经济方案实际就是一个超级耳号方案。参议员吉姆·迪敏特明确地表示,耳号立项就是联邦政府扩张消费的毒品。” 30 年前,国会每年大概只立案几百项耳号,但现在,每年至少要超过上万项。我上边提到过,离大选,及国会改选只有六个星期的时间了,而这个不受民意欢迎的立案极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政治生涯,所以,耳号款大概是他们用来说服选民的最佳手段了吧。

参院投票前的辩论会虽然是支持的占大多数,而且支持议案的发言基本是大同小异, 都是在发言之初,激烈谴责华尔街的贪婪,但之后声称要避免金融体系融化,和经济的崩溃,必须进行救助,因为挽救华尔街也是挽救主街(主街指老百姓)。他们的发言都基于在一个假设上,即如果不救助的话,那经济就会崩溃,无数企业会倒闭,无数人会失业,为了避免这个假设发生,唯一的办法就是救助,如何救助呢? 就是亨利·保森推销的购买有毒资产,因为那些有毒资产堵塞了金融系统,影响了循环,必须清理出来,信用(流动)才能恢复。虽然有参议员院提出了其他的方案,但保森坚持购买有毒资产是唯一有效的方案。

浏览(105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起石
注册日期: 2009-08-11
访问总量: 250,8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谢绝转载!请征得本人同意,谢谢!
最新发布
· 日本大地震和2012年世界末日
· 你信吗:2012 – 世界末日
· 众院通过了医改方案,意味着什么
· 我们保护了最高层 留下最低层自
· 谁是伊丽莎白·瓦伦
· 大通如何使杰佛逊郡破的产
· 微型超级星期二
友好链接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分类目录
【我的文章】
· 日本大地震和2012年世界末日
· 微型超级星期二
· 为什么要谴责资本主义?
· 美国政府如何统计/调整失业率
· 转载评论:中国高层应与特殊利益
· 诺贝尔经济学奖是由中央银行资助
· 奥巴马获诺贝尔和平奖 – 安慰奖
· 麦克·默尔的“爱情故事”
· 我们的今天远比去年的今天危险
· 八年前的今天
【高盛】
· 高盛的盈利魔术
· 高盛的“内幕”交易
· 大通,高盛 – “信用掉期互换”的
· 高盛在协商购买美财政部
· 华尔街依然故我,高盛大通可能无
【华尔街】
· 大通如何使杰佛逊郡破的产
· 华尔街的赤裸欺骗(完)
· 华尔街的赤裸欺骗(四)
· 华尔街的赤裸欺骗(三)
· 华尔街的赤裸欺骗(二)
· 华尔街的赤裸欺骗 (-)
· 高频率交易 – Are you a HFT or
· 华尔街繁荣还是主街繁荣
· 华尔街的骗子们不思悔改
· 华尔街的骗子去了中国
【医改】
· 众院通过了医改方案,意味着什么
· 再谈医改和奥巴马“变革”
· 大跃进和美国的医改
· 医改,奥巴马“变革”的转折点
· 市政厅变成了市政地狱 - Town ha
【金融危机】
· 我们保护了最高层 留下最低层自
· 谁是伊丽莎白·瓦伦
· 来自一个女人的警告 – 再谈金融
· 崩溃从这里开始 – 再谈金融危机
· “TARP”一周年纪念 – 再谈金融危
· 金融危机一周纪实(十)
· 金融危机一周纪实(九)
· 金融危机一周纪实(八)
· 金融危机一周纪实(七)
· 金融危机一周纪实(六)
【华盛顿政客】
· 华盛顿的孤独政客(三)
· 华盛顿的孤独政客(二)
· 华盛顿的孤独政客(一)
【博南克 - 英雄还是“祸首”】
· 博南克 – 英雄还是“祸首”(五)
· 博南克 – 英雄还是“祸首”(四)
· 博南克 – 英雄还是“祸首”(三)
· 博南克 – 英雄还是“祸首”(二)
· 博南克 – 英雄还是“祸首”(一)
【通货膨胀】
· 谈一谈通货膨胀, 及你我他/她(
· 谈一谈通货膨胀, 及你我他/她(
· 谈一谈通货膨胀, 及你我他/她(
【游说】
· K 街 - 华盛顿游说(六)
· K 街 - 华盛顿游说(五)
· K 街- 华盛顿游说(四)
· K 街- 华盛顿游说(三)
· K 街 - 华盛顿游说(二)
· K 街 -华盛顿游说(一)
【时事】
· 你信吗:2012 – 世界末日
· 道琼斯重上万点,美国人住帐篷度
· 奖也得了兵也增了
· 调查说 – 政府的道德和腐败比经
· 奥巴马的“沙皇”帝国
· 我们留给下一代的
· 美国的“自由市场” 和 “资本主义”
· 加利福尼亚的 旧货出售 -“Garage
· 联邦法官拒绝在证券委和美银和解
· 奥巴马政府10年预算赤字提高到9
存档目录
2011-03-15 - 2011-03-15
2009-11-01 - 2009-11-10
2009-10-01 - 2009-10-30
2009-09-01 - 2009-09-30
2009-08-11 - 2009-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