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骑马*挎枪*走天涯  
淡泊天下 浓郁人生  
https://blog.creaders.net/u/31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世间女子 -乃叶 2007-05-27 13:22:47

山上的娘娘庙据说早年间香火是很旺的, 也不知供的是哪位娘娘, 闺女问终身, 婆姨问卦求子, 男人出门问凶吉财路, 老人问后世香火福寿. 解放后政府明令禁止封建迷信活动, 娘娘庙便败落下来.

我和乃叶偷偷去过一次娘娘庙. 乃叶在我看来是好福之人, 白白胖胖, 在区上妇产班学过两天, 后在公社卫生院当助产士, 主要做人流. 乃叶娘家很风光, 爹原在区上工作过, 一个妹子又在念高中, 是我们村数一数二有出息的. 乃叶一提起妹子就眉飞色舞. 乃叶的男人薛安当兵复员后原在太原工作, 放不下乃叶, 调到区上, 还嫌离家太远, 索性调回公社粮站, 与乃叶天天厮守.

乃叶的娘家是我们村的, 我去公社卫生院当赤脚医生, 她待我象娘家妹子.

卫生院的医生们觉得近期伙食水平下降时, 就下村巡回医疗, 乃叶每次都不忘提醒他们带上我. 医生们近水楼台夏天熬凉药时她也不忘给我盛一大碗. 我卖药账算不对账她也护着我替我说好话.

乃叶有三个女儿. 大的四岁, 小的一岁, 都是伶俐的小人精一样的. 我喜欢孩子, 经常给她们讲故事, 教她们唱歌, 跟她们玩捉迷藏, 跳房子, 跳皮筋. 乃叶很宝贝她的女儿, 经常婉转地提醒我: 俺家丽珍儿说了: 小平姨姨不引我玩儿.

乃叶唯一烦心的事就是没个男娃儿. 当时虽也开始宣传计划生育, 还听说有公社用车强拉着婆姨们去上环, 结扎的. 我们这只是说说, 没大动静. 生还是照生. 没儿子不行. 没儿子谁顶门立户? 谁延续香火? 谁养老送终? 谁扶灵哭柩? 没儿子在人前也挺不起腰板儿来.

乃叶又怀上了. 一天她神神秘秘悄声对我说: 小平妹子, 换件衣服, 洗把脸, 陪我上趟山. 我奇怪了: 大着个肚子, 过不久就要生了, 上山什么时候不能去呀. 她一把拉过我小声在我耳边说: 去娘娘庙. 我一听, 来了精神. 怪不得早起乃叶就开始蒸馒头, 平时都是乃叶在院子里揽着孩子聊大天儿, 她男人下班回来做饭. 要知道我们那一般人家来了客, 女人做好饭是连桌都不上的. 乃叶那天还特地换了一件土红色的新外罩. 她催着我打扮好了, 擓着一篮子白花花, 香喷喷, 头上都点了红点的馒头上路了.

乃叶不用说, 我也猜到她是上娘娘庙求子. 她嘱咐我一路不可随便说笑, 恐对娘娘不敬, 求祈不灵. 乃叶一路给我讲娘娘怎么显灵的故事: 让谁家有了儿子, 谁家老人娃娃的病好了, 谁家男人外出挣了大钱回来. 我奇怪不是不让迷信了吗? 乃叶说: 那都是公家说的, 暗暗的去的不少呢. 我路上想吃馒头乃叶不让.

我们那多是光山, 只在山顶上见到一两棵孤零零的树. 娘娘庙到是少有的树比别的地方多些, 乱草也长了不少. 那庙实在让我失望, 又小又破, 年久失修, 墙上全是窟窿. 没看见庙里供了什么神明. 小小的青石供桌破碎不堪, 全是尘土. 乃叶供上馒头, 虔诚地合掌, 闭眼, 许愿. 她非让我也许一个, 我对娘娘信心不足, 怕许别的不灵, 只默默许愿祝全家平安. 乃叶收起馒头, 和我下山. 我问: 馒头不是给娘娘的么? 乃叶说: 娘娘知道咱的心意就行了. 下山我一连吃了两个馒头, 想到丽珍小姐仨, 只好止住.

乃叶要生了. 正好区医院的王大夫下乡来. 王大夫是下放来的上海人, 医术高明, 人也和善. 在区上培训时, 我最爱听他的课. 王大夫接生, 我象征性地打下手. 孩子小, 生产很顺利. 王大夫说: 女孩. 我那是第一次看见刚刚出生的小小的生命: 小极了的手攥成拳头, 抱住自己的脸, 然后举上去, 张开小嘴哭. 小小的腿圈着, 小小的脚丫就象两枚小小的饺子, 屁股上有一大块青斑, 全身蒙着一层白膜, 滑溜溜的, 我小心翼翼地捧着这小小的姑娘, 生怕掉到地上. 我细心用小薄被把她包好, 抱着她, 然后又放在床上. 我去看乃叶, 她闭着眼睛在哭. 我把小小姑娘给她, 她也不要. 薛安愁眉苦脸的进来了. 乃叶抹着眼泪对薛安说: 我们把她溺死吧? 薛安叹气, 不说话. 屋里静极了,可我听不见自己的心跳. 王大夫发话了: 生了就养! 说的是什么! 从来没听过王大夫这么大声说话. 乃叶薛安都不出声了.

我们那时有溺死女婴的事. 如果生出来是女娃不想要, 马上就溺死. 我在村外河道上曾看见过一具小小的尸体, 大大的头, 细小的身子, 死了不太久, 骨头都露出来了. 我从次不走那条道.

我在丽珍姐妹中最疼爱这最小的一个. 她的命是检来的, 她三个姐姐的不是.

浏览(845) (2)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天涯 留言时间:2007-05-31 04:53:26
回夏凉和石头:

农村的那几年和文革是我早期生活中与过去生活经历的两个非常大的反差,我觉得怎么写都写不全我的感受. 文革的感受尤其难写, 我只在"小曲" 中写过很少一点. 我觉得我不善于写长篇大论的论述文章, 只能写我经历过的事, 也不太想在故事里发表议论. 让读的人去感受去思索,体会到什么就是什么.

不知道为什么,我一开始动笔首先想到的就是"狗不理", 然后就是"月亮", 别的人是后来才想起来的.
回复 | 0
作者:夏凉~ 留言时间:2007-05-30 18:28:13
你笔下的农村女性都是这么善良,但都有着悲惨的命运,看了很让俺震撼。女孩真是不当生命啊。
俺记得在产科实习有一周就是给人做流产和绝育结扎。每天要结扎8个妇女,就跟流水线似的。整个实习那是俺做的最多的手术,恨不得闭上眼就能做。这倒没什么,就是人流,现在想起来,是不人道,俺现在是倾向反对人流。
回复 | 0
作者:天涯 留言时间:2007-05-29 13:46:44
石头说得不错,这些人和事让人难忘
回复 | 0
作者:溪中石 留言时间:2007-05-28 19:43:13
大姐你这些可都是现实主义的作品啊!难得你一直有心记住她们的悲喜。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淡薄天涯
注册日期: 2006-10-31
访问总量: 147,7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my other website
骑马挎枪走天涯 相逢何必曾相识
最新发布
· 我给妈妈唱首歌
· 霜叶红于二月花
· 清流流的汾河水
· 悲情浪漫之乡维罗纳 – 游访罗密
· 旗袍·北京
· 初莲
·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朋友
友好链接
· 牢头:牢头博客
· 勤劳:勤劳灌水的自留地
· 夏凉:冬暖夏凉写春秋
· 问题多和没问题:问题多和没问题
· 不老:不老正经
· 溪中石:溪中石潜处
· 老秃:老秃笔侃山
· 一休:一休的博客
分类目录
【挑灯话情】
【繁花世界】
· 悲情浪漫之乡维罗纳 – 游访罗密
· 旗袍·北京
·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朋友
· 数点梅花天地心
· 别人的情书 (二之二)别样天空
· 别人的情书 (二之一)
【神奇的土地】
· 霜叶红于二月花
· 梦见我的白桦林
· 赖鬼
· 杀妻 (6-7) 完
· 杀妻 (5)
· 杀妻(4)
· 杀妻(3)
· 杀妻 (2)
· 杀妻
【亲情难却】
· 我给妈妈唱首歌
· 浪迹天涯终回首
【世间女子 -东北篇】
· 世间女子-美琴
· 世间女子 -善香
【世间女子-北京篇】
· 玻璃翠
【世间男子】
· 永远的邻家大哥
· 世间男子-改翻的男人
· 我的上海师兄
【当代神话】
· 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 —忆高考
· 芭蕾舞 -艺术中的精粹与我心中不
· 我用右脑样感受世界
· 祸水红颜 (小说)
【红楼情怀】
· 世间本无林妹妹
· 再析红楼
· 红楼梦中的柳湘莲与尤三姐
· 红楼梦众女子的雅俗极端 -妙玉
· 释旧憾情婢感痴郎-红楼梦中的紫
【涯家系列】
· 论死刑不游街 (ZT)
【世间女子-山西篇】
· 清流流的汾河水
· 初莲
· 凤娥 (下)
· 凤娥 (上)
· 世间女子-柱儿家的
· 世间女子 -巧鱼儿
· 世间女子 -亮娥
· 世间女子 -乃叶
· 世间女子 -爱桃
· 世间女子 -繁女
【上古的传说】
· 开天辟地五味斋
存档目录
2009-04-20 - 2009-04-22
2008-09-13 - 2008-09-13
2008-04-10 - 2008-04-10
2008-02-15 - 2008-02-27
2008-01-29 - 2008-01-29
2007-12-05 - 2007-12-05
2007-10-01 - 2007-10-02
2007-08-08 - 2007-08-30
2007-07-03 - 2007-07-12
2007-06-04 - 2007-06-26
2007-05-01 - 2007-05-31
2007-04-20 - 2007-04-26
2006-10-31 - 2006-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