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骑马*挎枪*走天涯  
淡泊天下 浓郁人生  
https://blog.creaders.net/u/31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初莲 2008-02-27 09:22:23

村上的人死了,都在坟头上种棵树。山里有个说法,人死了,魂儿是不死的。魂儿被 埋入地下,便不能托生了, 要附在树根上,顺着树干树枝才能重见天日,再来世为人。

 

我们那地方穷山寡水,山荒水涸,草都难养活,树就更难了, 种在坟头上的树多半不能存活。 谁家坟头上的树活了下来,全村都羡慕,那可是祖宗先人荫护子孙,财丁两旺的好兆头。

 

公社街口有棵大树,粗裂的树干,瘢痕累累,树枝弯弯曲曲,半边树叶倒繁茂细密,不知是否有多少个百年了,早先说也是种在坟头上的,后来荒年兵乱, 那家人死的死,逃的逃,只剩倒塌的破房三间。有老话说∶ 树老了会成精勾人魂儿的。

 

初莲她爹就是在那倒塌的房地上又起了五间新房。虽然几辈子也没见过个莲花,可娘给初莲起了这厶个水汪汪的名字,盼望着头生的闺女出落得莲蓬尖儿似的。十几岁了,娘还给她绣花,衣裳上绣的莲花,鞋上也绣的莲花。

 

初莲的爹是我们那的能人,会说,会做,会写,会算, 虽没什厶根基,可在干部面前很吃得开 ,公社书记见他是个人才,安排他在公社粮站卖粮,干部们吃粮都方便了。 谁家有粮没粮, 吃粗咽细, 都在他心里装着,到时候就给扛去了,不要干部们操一点心。 秤上也不那厶讲究,多点就多点,反正从没少过,哪个干部还较真儿那点儿。 初莲的家也就因她爹的缘故,安在了公社的路边上, 挨着公社的院子,对着供销社, 人来车往,观望四方。

 

虽然娘后来又生了两个弟弟,爹还是把初莲当宝贝一样, 上山怕风吹了,下地怕日头晒了, 倒是把个闺女出落得水灵灵,皮白肉粉,眉长眼俊的。这爹的心思没别的, 就是借着公社这块宝地,给闺女找个好人家, 不但闺女,就是自家两公婆,日后虽不指望吃香喝辣,也有个依膀才踏实啊。

 

俗话说“ 闺女大了不由人”, 这初莲眼高眼低,偏偏看上了公社的上海知青小金。

 

小金是投亲来的,指望着一两年能抽掉上去,上学或招工。我和小金也算熟, 每次去公社多多少少也照个面。他好歹比我多读了两年书, 又他说上海那地方的教学质量比北京的高, 难怪他出手成章,写个总结,搞个汇报,编个材料,麻利儿快,噌噌几大页眼皮都不眨一下就出来了。 公社书记慧眼识人,把他调到公社做秘书。

 

在我们那黄土疙瘩都能飞起打人的地界,虽然人人都灰头土脸的,小金倒总是清清爽爽的样子, 白白净净, 带着黑边宽框眼睛, 头发平整光洁,  略向一边分, 经常穿一件铁灰色的确凉衬衫, 袖子仔细地挽两个平平整整的弯儿,典型的江南小生派头, 在公社街上很抢眼. 

 

初莲花穿着葱绿的小花夹袄,供销社卖的方口黑布鞋,鲜黄的尼龙袜,手里揉着条小粉纱巾,张着眼,抿着嘴,垫着脚尖往远处张望着。那是在等小金从街上过, 好招呼他,娘做了好吃食, 让他进家吃面。

 

爹是有求于小金,想让他常在干部面前美言,给他转成拿现钱的公家人,闺女这事儿他可明镜儿似的。这上海娃指不定哪天拔丫儿走了,闺女可靠哪一个呀。 还是本乡本土,吃公家粮,或当兵的靠得准。可这不机敏的闺女不管那一套,见了小金就象见了菩萨,跟前随后的,招摇得紧呐。当爹的眼下这行景,也只好先将就着,睁一眼,闭一眼。

 

小金有个女朋友,是娇滴滴的上海姑娘,额前留着卷卷的刘海,叫的名字也细巧∶ 玲娟。可小金说过∶  女朋友? 天南海北谁知还算不算数?能不能抽掉上去就看老天开不开眼了,瞅不准还真在这山沟沟里猫儿一辈子呢。

 

一个人在这穷乡僻野,有个人,有个家,知冷知暖,送吃送喝的,要是你,你会咋着呢?

 

初莲开始挑捡衣服的样式,要城里里穿的那种,还买了牙刷,牙膏,一早就站在她家那棵老树下刷牙。她学着城里女娃儿的样儿,风天脸上也蒙个纱巾。 衣服也常常换,不象我们那的闺女婆姨, 啥时能洗了才换。她也有时拿本书看着,或拿张纸划拉着什厶。

 

那阵儿初莲的眼睛亮得能照见天上的云彩。

 

终于小金要上学去了, 他遂了愿,上的是浙江的技校。走的那天,公社的人见他穿着纯白的确良褂子,衣服还特地束在裤子里,略略匀匀地拉出来一圈,扎了条黑皮带,好精神。老树后面的门紧闭着,没见人影。

 

小金走后的第二周,罕见的夏日暴雨。 初莲呆站在老树下,风吹雨浇全不觉,当空一道闪电,正从老树上劈下。

 

初莲那不轻易言语,待人实诚,亲切厚道的娘,哭哑了嗓子, 眼睛后来也看不真儿了。

 

那老树终于全枯了。 小金来过信, 初莲的爹把信全在那棵死老树下烧成了灰。

 

初莲的坟上很快长出一棵小树,那年雨水好,没几年那树就郁郁葱葱的了。

 

浏览(930)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淡薄天涯
注册日期: 2006-10-31
访问总量: 147,7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my other website
骑马挎枪走天涯 相逢何必曾相识
最新发布
· 我给妈妈唱首歌
· 霜叶红于二月花
· 清流流的汾河水
· 悲情浪漫之乡维罗纳 – 游访罗密
· 旗袍·北京
· 初莲
·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朋友
友好链接
· 牢头:牢头博客
· 勤劳:勤劳灌水的自留地
· 夏凉:冬暖夏凉写春秋
· 问题多和没问题:问题多和没问题
· 不老:不老正经
· 溪中石:溪中石潜处
· 老秃:老秃笔侃山
· 一休:一休的博客
分类目录
【挑灯话情】
【繁花世界】
· 悲情浪漫之乡维罗纳 – 游访罗密
· 旗袍·北京
·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朋友
· 数点梅花天地心
· 别人的情书 (二之二)别样天空
· 别人的情书 (二之一)
【神奇的土地】
· 霜叶红于二月花
· 梦见我的白桦林
· 赖鬼
· 杀妻 (6-7) 完
· 杀妻 (5)
· 杀妻(4)
· 杀妻(3)
· 杀妻 (2)
· 杀妻
【亲情难却】
· 我给妈妈唱首歌
· 浪迹天涯终回首
【世间女子 -东北篇】
· 世间女子-美琴
· 世间女子 -善香
【世间女子-北京篇】
· 玻璃翠
【世间男子】
· 永远的邻家大哥
· 世间男子-改翻的男人
· 我的上海师兄
【当代神话】
· 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 —忆高考
· 芭蕾舞 -艺术中的精粹与我心中不
· 我用右脑样感受世界
· 祸水红颜 (小说)
【红楼情怀】
· 世间本无林妹妹
· 再析红楼
· 红楼梦中的柳湘莲与尤三姐
· 红楼梦众女子的雅俗极端 -妙玉
· 释旧憾情婢感痴郎-红楼梦中的紫
【涯家系列】
· 论死刑不游街 (ZT)
【世间女子-山西篇】
· 清流流的汾河水
· 初莲
· 凤娥 (下)
· 凤娥 (上)
· 世间女子-柱儿家的
· 世间女子 -巧鱼儿
· 世间女子 -亮娥
· 世间女子 -乃叶
· 世间女子 -爱桃
· 世间女子 -繁女
【上古的传说】
· 开天辟地五味斋
存档目录
2009-04-20 - 2009-04-22
2008-09-13 - 2008-09-13
2008-04-10 - 2008-04-10
2008-02-15 - 2008-02-27
2008-01-29 - 2008-01-29
2007-12-05 - 2007-12-05
2007-10-01 - 2007-10-02
2007-08-08 - 2007-08-30
2007-07-03 - 2007-07-12
2007-06-04 - 2007-06-26
2007-05-01 - 2007-05-31
2007-04-20 - 2007-04-26
2006-10-31 - 2006-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