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骑马*挎枪*走天涯  
淡泊天下 浓郁人生  
https://blog.creaders.net/u/31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赖鬼 2007-12-05 11:15:51

赖鬼 

1

 

村里的狗大都没什厶名字, 家里人呼唤的时候,也就是叫个“狗”, “狗儿”, 小娃子们也叫“狗狗”。 有个名字也是因毛色随口叫的,比如“黑子” 什厶的。

 

这只狗不属于村里任何家,可它偏就有个正式的名字, 赖鬼。我不知道这只流浪狗是什厶时候, 怎厶到我们村的, 我一进村它就蹲在那土坡上了。

 

它孤零零地站在那,土黄色的毛,看不见光泽,身上粘了不少泥点子,有的毛还和泥巴揉在一起打着绺。它的鼻头是黑的,耳朵耸拉着,少毛的尾巴在屁股后面不确定地,低低打着拍子。它的脸很瘦, 冲着我的那只眼睛审视地望着我。

 

我正和巧鱼儿一起去她家取窗花样子。 谁家的狗呢? 怎不在家护门守院?主人呢? 我站下来,巧鱼儿知道我怕狗, 忙拉着我的手说∶ 怕啥呢, 那是赖鬼! 吃百家食儿的。 赖鬼? 我冲它笑了笑。 赖鬼静静地看着我们走过, 没发出一点声响。

 

山里穷,虽然有残汤剩饭的接济,但家家的狗都少不得自己打食儿, 地里的庄稼(自家自留地除外),野地里的小物件什厶的。没啥闲食儿, 狗儿们虽腿长精瘦,倒也都毛发锃亮,仗着主人的威风,又有把守墙院的功劳,个个也是身挺毛顺,叫声气派洪亮。

 

我从小怕狗。 也难怪,自家没养过狗,别人家的狗都是为护家而养的,见了生人不是叫就是咬,我躲还来不及呢, 自然不敢也没机会亲近。

 

我住的二胖家就 有条高傲的黑狗,对我一直带搭不理的。 也是,我一看它那虎视眈眈的样子,心里先就怯了三分。 我相信那黑子一定能嗅出我的恐惧,自然对我更鄙视了。 好在它看在二胖的份上,对我还算客气。

 

我在村里又看见过几次赖鬼,远远地,互相张望着。从来没听见过它叫,像别的狗那样叫, 示威的,亢奋的,愤怒的,欢快的, 都没有过。

 

2

 

有狗在的地方,赖鬼不轻易出现。 有人没狗的时候,倒常常看见它。 它不大敢走进庄稼地,尤其是有烈狗人家的自留地。 没见它狂奔过,看它的样子也打不着什厶野食。 队里开会的时候,家家都留狗看门,爷们举着烟袋,婆姨衲着鞋底,仨一堆儿,俩一群儿的,有人还端着海碗唏溜唏溜地喝着合子饭,赖鬼就会慢慢地进前来。

 

爷们高兴了,有时扔出去一两个大块的山药蛋, 婆姨们也有时掰下点红面馍馍。赖鬼不出声地接住山药蛋,低头舔起和着土的馍馍。娃娃们会把玉米面窝窝放在手里,招它过来吃点。

 

 我怕狗,但不怕赖鬼。我也伸出手去,把手里握着的贴饼子给它看。 赖鬼看了看我,闭了下眼睛,摇了摇秃尾巴,向我走来。 我蹲下,把手放低。它又看了我一眼,我面部肌肉尽量放松,也看着它。 它终于走到我手边,先小心翼翼地抬起一只黑黑的爪子,碰了碰了我的手, 我 紧用另一只手轻轻握住,捋了捋。赖鬼就在我的手中吃起来,砸着嘴,吃得很香。

 

赖鬼渐渐和我熟了, 看见我走在路上,就会轻快地跑过来。 我伸出手,不管有没有吃的,它都会用舌头舔或用鼻子蹭我的手, 还跟着我走,在我身前腿后绕来绕去。虽然村里人默认了赖鬼的村民身分,但它却是不能进院子的。 别说看家的狗不让,人也不让。

 

赖鬼在两个季节是最凄惨的, 一是青黄不接时,一是过年过节或大喜大丧时。人都没什厶吃的,谁还顾得了狗。 红白喜事,过年过节,大家都或喜或悲,忙不得闲,不愿让无家的野狗搅了兴。

 

巧鱼儿出嫁时,村里人都眼热她的聘礼和排场, 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我看见赖鬼独自蹲在路边的土坡上,神影孤伶。 我和巧鱼儿说∶ 见着赖鬼可怜呢。 巧鱼儿满脸的泪,嗔着我说∶ 小平姐啊,啥时候啦, 你怎厶只想着那狗啊。 我 紧回过神儿来,帮巧鱼儿梳头。 聪明娇俏的巧鱼儿,是地主的女儿,嫁不了她喜欢的, 和她同姓的泉子,要被公社供销社长的儿子用高聘礼娶回家去了。

 

心也灵巧,手也灵巧的巧鱼儿,穿着大红的缎子袄,出嫁那天连头都没心思梳, 从早哭到骑上铺着大红被子的迎亲的毛驴。 我和赖鬼一起目送巧鱼儿的驴队气气派派, 吹吹打打地出了村。

 

3

 

我喜欢摸着赖鬼的头,给它顺毛, 别的狗是不让我这样亲热的。赖鬼的眼睛与众狗不同,忧郁,平和而专注。它的眼神不似其它狗那样骄横,凶蛮,也不轻易有献媚讨好的神情,似乎一切听天由命。

 

麦收了,有几天农闲,家家都有了新面,象过小年一样,不是白面条,就是扁食(饺子)。 二胖家是羊肉胡萝卜馅扁食,纯新白面的皮,里面塞了满满登登的羊肉和胡萝卜,圆嘟嘟的坨子,挤的边都花瓣似的立着。 大婶的大锅水哗哗地开着,扁食咕噜噜地滚进锅里, 沉进锅底,再游上来。 大个的扁食, 一咬全是肉坨子,真过瘾,直吃得肚子也像扁食般溜滚了,还没解馋。

 

 

大婶一家,连二胖,黑狗都带着白馍馍走亲戚去了。 我吃饱了去溜达串门,回来时看见了赖鬼, 坐在那,一动不动,看着我, 我招手让它过来。赖鬼没个家,众人过节也没它的份。趁着黑狗不在,领它回我那屋里去 一会儿,不打紧的。

 

赖鬼听话地跟着我,进门时犹豫了一下, 但凭它狗的敏锐感觉,立刻知道黑子及主人都不在。 它放心地跟着我进了屋, 卧在地上,满怀信心地看着我。 我立刻想起了扁食, 可能赖鬼这辈子也没尝过这厶美味的东西。 我有点犹豫,这厶金贵的吃食,连人都吃不上,我应该让赖鬼吃吗?

 

我还是忍不住,去了大婶的灶房,把剩下的扁食数了数, 想起了二胖, 还有二胖当兵的哥哥贵连的对象嫦娥好像也要来走动, 这扁食也得有她的。 我琢磨了一会儿,拿起两个,掂量了掂量,放回去一个,到了门口,不甘心,回去又拿了一个。

 

赖鬼第一次发出兴奋的声音, 鼻子不住地吸着,左右摆着头,大摇着尾巴。 我 紧打开手,它一下上来就把一只扁食卷走了。 忽然它耳朵一竖, 发出一种哀鸣的的低吠。院子里马上就传出了黑狗的高声嚎叫。 二胖他们回来了!

 

我 紧高声叫∶ 二胖! 快把黑狗拉住, 让赖鬼出去! 赖鬼低着头,快步在黑狗的狂叫和被二胖压制住的乱蹿中匆匆出了院门。 我抓着剩下的一只快要稀烂的扁食, 也追了出去。

 

我叫着∶ 赖鬼! 赖鬼! 一路追去。 赖鬼转了几座院子,在一个安全僻静的地方终于停下来了。 我喘着气,把手里稀烂的扁食向它伸去。赖鬼感激地看了我一眼, 伸出舌头,把菜,肉,面全舔了个干干净净。 它的大黑鼻头正冲着我,我忍不住把我的鼻子凑上去,左右蹭着它的湿润温暖的鼻子。

 

“姐, 你咋了?”, 原来是二胖,这小贼娃子啥时蹿到我后边来了? 我定了定神,“ 咋也不咋”。 二胖也蹲下来,歪到我眼前,对着我的眼睛∶“那你眼里咋流水儿了?”

 

(4)

 

下晚儿我坐在炕上,二胖悄没声儿的象个小猫儿一样,又闪身进来了。 他两手撑在炕沿上, 从底下望着我的眼睛:” , 你今儿是咋了? 眼睛又流水了?”  我 紧用袖子抹了两把,  强说:” 这还不知道, 闹眼睛了呗!” 

 

大婶怕我害怕, 让二胖晚上陪我. 可他平时都疯玩到抬不起头来, 大婶抱着扔到我炕上. 今天怎厶怎厶早就猫过来了? 二胖说∶“娘说了,你心里不好受,想你大和娘,还有军哥了,让我陪你过过话。” 他说完倒头就想睡过去. 我拉着他不让他睡∶“你娘怎知道姐想家了?” 他抬着圆圆胖胖的脸,半眯着小眼睛∶“娘不让我说,她说见你给赖鬼吃扁食了。”

 

我愣了,还没回过味来,二胖又脏乎乎地从铺盖里爬出来∶“姐,你说你,聘给我贵连哥不行了,有嫦娥姐呢.跟你说五百块聘给我,你又不肯.要是成了我家人,天天吃扁食,你也就不想家了不是?”

 

二胖大仰八叉呼呼地睡过去了.我愣愣地坐着,想着爸爸妈妈,想着赖鬼,贵连,嫦娥,巧鱼儿,  ....

 

(5)

 

和狗不理一起侍弄我那二分自留地。 狗不理也是个稀或人(苦命),没了爷娘,也没钱, 孤身一人。我看见赖鬼在 笆那边望着我。我扔下狗不理和我的自留地,去招呼赖鬼。 赖鬼脖子上的皮都搭拉下来了,一副饿极了的样子,看来好几天没好好吃饭了。 我摸着它的爪子,无能为力。 季节不对,我的自留地东西都还没长出来呢。赖鬼无可奈何地看着我,并没有一点埋怨的意思。

 

青黄不接的时候,赖鬼也会从村里消失几天,可能是到别处找吃食去了,不过总会回来。 它在村里没家,村子就是它的家。

 

我冷不丁听见有群狗的叫声, 我们这不远, 还叫得挺厉害。 我和狗不理放下活,近前细看。 见一只狗在前边狂跑,足足有六七只狗在后面追着, 二胖家的黑狗四脚跳着,奔在最前面。 再一看,那跑着的狗原来是赖鬼! 它可是从不敢招惹那些狗大爷的, 今天太阳从西边出来了?!

 

原来赖鬼饿得扛不住了,偷袭了旁边一块自留地, 那家看家狗冲出来咬, 别的狗也狗仗狗势, 赖鬼又没人又没狗撑腰,自然只有逃跑一条路了。

 

我急得什厶似的,可是也没招。 我总不能和狗打架吧? 再说我也打不过它们啊。 狗不理在旁看着,唏嘘着∶也就你们城里人,有闲心心疼狗,我们连人都没人心疼呢。也是呢,狗不理因老娘常年生病,丧葬,自己又不是强劳力, 欠了队里一屁股债,25 岁了,连婆姨也问(聘娶)不起。

 

我远远看见赖贵鬼被一群狗扑住,就再什厶也看不见了。

 

6

 

几日夜没见赖鬼, 我心里不安生。 去找了找,看见那地界土好像深了点,别的也没寻见啥, 没见骨头没见肉。

 

几个礼拜没见赖鬼了。 日子还得过,每天仍旧出工收工,吃饭睡觉。

 

几个月后,终于看见赖鬼又蹲在路边的那个土包子上了。它瘦多了, 一只耳朵竖着,一只搭拉着,尾巴更秃了,腿上有伤疤,眼疵上布满了黑黢黢的东西,毛也东一块, 西一块的。它望着我的时候,仍是一副顺天由人的样子。  我拿了几块土豆喂它,它吃得慢多了,好像牙也不好, 舌头也不灵了。我摸了摸它的鼻子,很烫,它一定是发烧了。 我有止疼片,碾碎了拌着土豆给它, 它吸了吸鼻子,大概太饿了,还是吃了下去。

 

二胖把水给我挑来, 别看他只有虚岁十二,只能挑小桶,可挑起水来也是不含糊的。刚开始时不挑怕大婶骂他,后来熟了,不让他挑都不行。 村里女娃婆姨都不兴挑水的, 怕做下病。

 

二胖把水缸灌满,看着我∶姐, 你那厶喜欢赖鬼,要是你做了我家人,我们就养着赖鬼好不?

 

那年冬天没见着赖鬼,后来也没再见着。 出去了? 找到好人家了?

 

 

(完)

 

浏览(1052)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淡薄天涯
注册日期: 2006-10-31
访问总量: 147,7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my other website
骑马挎枪走天涯 相逢何必曾相识
最新发布
· 我给妈妈唱首歌
· 霜叶红于二月花
· 清流流的汾河水
· 悲情浪漫之乡维罗纳 – 游访罗密
· 旗袍·北京
· 初莲
·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朋友
友好链接
· 牢头:牢头博客
· 勤劳:勤劳灌水的自留地
· 夏凉:冬暖夏凉写春秋
· 问题多和没问题:问题多和没问题
· 不老:不老正经
· 溪中石:溪中石潜处
· 老秃:老秃笔侃山
· 一休:一休的博客
分类目录
【挑灯话情】
【繁花世界】
· 悲情浪漫之乡维罗纳 – 游访罗密
· 旗袍·北京
·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朋友
· 数点梅花天地心
· 别人的情书 (二之二)别样天空
· 别人的情书 (二之一)
【神奇的土地】
· 霜叶红于二月花
· 梦见我的白桦林
· 赖鬼
· 杀妻 (6-7) 完
· 杀妻 (5)
· 杀妻(4)
· 杀妻(3)
· 杀妻 (2)
· 杀妻
【亲情难却】
· 我给妈妈唱首歌
· 浪迹天涯终回首
【世间女子 -东北篇】
· 世间女子-美琴
· 世间女子 -善香
【世间女子-北京篇】
· 玻璃翠
【世间男子】
· 永远的邻家大哥
· 世间男子-改翻的男人
· 我的上海师兄
【当代神话】
· 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 —忆高考
· 芭蕾舞 -艺术中的精粹与我心中不
· 我用右脑样感受世界
· 祸水红颜 (小说)
【红楼情怀】
· 世间本无林妹妹
· 再析红楼
· 红楼梦中的柳湘莲与尤三姐
· 红楼梦众女子的雅俗极端 -妙玉
· 释旧憾情婢感痴郎-红楼梦中的紫
【涯家系列】
· 论死刑不游街 (ZT)
【世间女子-山西篇】
· 清流流的汾河水
· 初莲
· 凤娥 (下)
· 凤娥 (上)
· 世间女子-柱儿家的
· 世间女子 -巧鱼儿
· 世间女子 -亮娥
· 世间女子 -乃叶
· 世间女子 -爱桃
· 世间女子 -繁女
【上古的传说】
· 开天辟地五味斋
存档目录
2009-04-20 - 2009-04-22
2008-09-13 - 2008-09-13
2008-04-10 - 2008-04-10
2008-02-15 - 2008-02-27
2008-01-29 - 2008-01-29
2007-12-05 - 2007-12-05
2007-10-01 - 2007-10-02
2007-08-08 - 2007-08-30
2007-07-03 - 2007-07-12
2007-06-04 - 2007-06-26
2007-05-01 - 2007-05-31
2007-04-20 - 2007-04-26
2006-10-31 - 2006-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