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骑马*挎枪*走天涯  
淡泊天下 浓郁人生  
https://blog.creaders.net/u/31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世间女子 -巧鱼儿 2007-06-12 05:10:01

巧鱼儿的家是村边上一座孤零零的小院落, 村里唯一的一棵梨树就长在她家的院子里. 也只有巧鱼儿才配得上这一树梨花, 清清丽丽, 蓝底碎白花的小袄, 辫子长长的.

巧鱼儿家的成分高, 是地主. 她爹在解放初只有十几岁, 她爷爷定的是地主, 但成分是不变的, 代代传下去. 她哥在上学时是拔尖的好学生, 聪明, 用功. 做地里活也是好手. 那时村里的闺女眉眼都随着他转. 但他家成分高, 当兵, 上高中, 区上, 公社有工作的机会都轮不到他, 媳妇也找不着好的. 没人愿把闺女嫁给成分高的人家, 一辈子抬不起头来, 子孙都受牵连. 闺女跟着婆家算成分, 将来还有出头之日.

巧鱼儿也是一点就通的聪颖闺女, 初中的功课和果叶(乃叶的妹妹) 不相上下. 可那年公社只给我们村两个高中名额, 女娃子顶多去一个, 只能是果叶去了.

我刚进村时问党支部书记: 咱村的地富反坏是不是也老想着变天? 支书说: 地富最好伺弄了, 他们哪敢? 造事的都是成分好的. 我问院长大娘: 咱村的地主富农是不是和别处一样, 靠剥削穷人起家? 大娘说: 有的是靠外边做买卖赚了钱, 回来买房子买地, 有的是肯下苦力, 能持家, 逮着好机会买了地.

巧鱼儿的爹娘都是不轻易开口的人. 巧鱼儿的娘白白净净, 和巧鱼儿很象, 想来做闺女时也是顶尖的. 队长二维是村里的实权人物,什么事没他点头不行. 我看见巧鱼儿的娘好几次陪着笑脸和二维说话. 一次去巧鱼儿家, 一进门, 巧鱼娘在灶边烧饭, 二维在旁边, 手放在巧鱼儿娘身上不是该他放的地方, 巧鱼儿娘一动不动. 二维走了, 巧鱼儿娘还是背着身, 头也不抬, 接着烧饭. 烟灰飞起来, 她用手背揉搓眼睛.

我慢慢和巧鱼儿走得近. 她好性子又会唱歌, 要不是成分高, 早让区宣传队挑去了. 山里人不吃鱼. 我问她: 连鱼都不吃, 咋叫个鱼儿呢? 她笑我: 还说呢, 你们城里人连名儿都不知咋起, 你那叫啥名? 哪有闺女那么叫的? 我的大名没人叫, 村里人都随我姨夫叫我小名, 这样听起来还象个闺女的名字. 我爱听巧鱼唱歌:

高高山上一树槐
手攀篱笆望郎来
娘问女儿你望什么
我望槐花几时开


歌中女子都和她一样聪明乖巧.

社供销社社长家看中了巧鱼儿. 他家成分好, 儿子又有工作, 人人都说巧鱼儿的好运道来了. 巧鱼儿的爹娘也愿意. 可巧鱼儿和同村的志泉好. 他俩从小学一起上到初中. 两家都姓王, 山里习俗, 只要是同姓, 都是一家子的, 不能嫁娶, 出了五福也不行. 不同姓, 姑表, 姨表都行. 我给巧鱼儿出主意: 秘密和志泉到公社去登记, 婚姻自主, 他们总不能不给办吧. 巧鱼儿眼睛都不抬: 登记? 就是给登记了回来咋办? 我又出主意: 要不你俩跑了算了. 巧鱼这下抬起眼睛: 跑? 往哪跑?

供销社长家的聘礼和衣服都送来了, 让村里人议论羡慕了好几天.

一天瞎子来说书, 全村都去听. 烟雾弥漫, 我钻出人群. 巧鱼儿在外边, 看见我眼睛一亮, 一把抓住我: 小平姐, 快去替我给泉子传个话, 我在场院小工具房等他, 有要紧话说. 我又钻回去. 看见志泉和几个男娃挤在一起听得正起劲, 我从后边拉他的衣服. 他回头, 我不看他, 又拉他一下, 然后钻出去, 他跟出来. 他跑出去了我又追上去叮嘱: 要紧事说完了赶紧着回来, 让人看见可了不得.

我心突突的: 巧鱼儿是下了聘的人了, 可一步都不能走错. 本想回家, 也不敢了, 一心盼瞎子说书的时间长点, 千万等他们回来. 心慌慌的, 一下逮住二胖, 我的一个忠实的小跟屁虫, 告他: 给姐看着点去场院的路, 有人过就和他们大声说话. 我一推他: 快去.眼看说书要到尾声了,这俩还不见人影,我心里象着了火. 巧鱼儿总算回来了,眼睛肿得象胡桃.我拉起她的手,放在我两只手里.巧鱼儿娘出来了, 东张西望,看见巧鱼儿和我在一起,又回去听书了.

巧鱼儿出嫁了. 

花满枝头的梨树下,人面梨花.  


浏览(1057) (2)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天涯 留言时间:2007-06-13 12:04:42
海棠: 谢谢光顾

一休:他们俩主要是因当地习俗同姓不能通婚

夏凉:名字很有讲究的。 山西人取的名字和北京就不同。 北京的淑,英,芬,比较多
回复 | 0
作者:夏凉~ 留言时间:2007-06-13 05:30:40
巧鱼儿说的很对啊,村里人起得名字都很有特点,活灵活现的,倒是城里人的名字死板。她后来生活的幸福么?
回复 | 0
作者:一休阁 留言时间:2007-06-13 05:03:35
人面桃花.
巧鱼儿跟志泉, 命中注定不行. 谁让巧鱼儿成分高了..嗨!巧鱼儿眼睛肿得跟胡桃似的. 二维的手放在不该放的地方...巧鱼儿妈老实..写得真细腻.顶!!!!
回复 | 0
作者:海棠花飞 留言时间:2007-06-12 11:35:35
你的“世间女子”系列写得不错,每一位都有特色。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淡薄天涯
注册日期: 2006-10-31
访问总量: 147,7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my other website
骑马挎枪走天涯 相逢何必曾相识
最新发布
· 我给妈妈唱首歌
· 霜叶红于二月花
· 清流流的汾河水
· 悲情浪漫之乡维罗纳 – 游访罗密
· 旗袍·北京
· 初莲
·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朋友
友好链接
· 牢头:牢头博客
· 勤劳:勤劳灌水的自留地
· 夏凉:冬暖夏凉写春秋
· 问题多和没问题:问题多和没问题
· 不老:不老正经
· 溪中石:溪中石潜处
· 老秃:老秃笔侃山
· 一休:一休的博客
分类目录
【挑灯话情】
【繁花世界】
· 悲情浪漫之乡维罗纳 – 游访罗密
· 旗袍·北京
·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朋友
· 数点梅花天地心
· 别人的情书 (二之二)别样天空
· 别人的情书 (二之一)
【神奇的土地】
· 霜叶红于二月花
· 梦见我的白桦林
· 赖鬼
· 杀妻 (6-7) 完
· 杀妻 (5)
· 杀妻(4)
· 杀妻(3)
· 杀妻 (2)
· 杀妻
【亲情难却】
· 我给妈妈唱首歌
· 浪迹天涯终回首
【世间女子 -东北篇】
· 世间女子-美琴
· 世间女子 -善香
【世间女子-北京篇】
· 玻璃翠
【世间男子】
· 永远的邻家大哥
· 世间男子-改翻的男人
· 我的上海师兄
【当代神话】
· 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 —忆高考
· 芭蕾舞 -艺术中的精粹与我心中不
· 我用右脑样感受世界
· 祸水红颜 (小说)
【红楼情怀】
· 世间本无林妹妹
· 再析红楼
· 红楼梦中的柳湘莲与尤三姐
· 红楼梦众女子的雅俗极端 -妙玉
· 释旧憾情婢感痴郎-红楼梦中的紫
【涯家系列】
· 论死刑不游街 (ZT)
【世间女子-山西篇】
· 清流流的汾河水
· 初莲
· 凤娥 (下)
· 凤娥 (上)
· 世间女子-柱儿家的
· 世间女子 -巧鱼儿
· 世间女子 -亮娥
· 世间女子 -乃叶
· 世间女子 -爱桃
· 世间女子 -繁女
【上古的传说】
· 开天辟地五味斋
存档目录
2009-04-20 - 2009-04-22
2008-09-13 - 2008-09-13
2008-04-10 - 2008-04-10
2008-02-15 - 2008-02-27
2008-01-29 - 2008-01-29
2007-12-05 - 2007-12-05
2007-10-01 - 2007-10-02
2007-08-08 - 2007-08-30
2007-07-03 - 2007-07-12
2007-06-04 - 2007-06-26
2007-05-01 - 2007-05-31
2007-04-20 - 2007-04-26
2006-10-31 - 2006-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