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骑马*挎枪*走天涯  
淡泊天下 浓郁人生  
https://blog.creaders.net/u/31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世间女子 -善香 2007-06-26 08:38:41

连里有人家种鸦片. 初见罌粟花, 惊艳: 大红, 粉红, 紫红, 毫无矫揉造作的绚丽夺目.

,牟两大姓都是从山东过来的移民. 自古杨牟() 两姓既为天敌又世代联姻. 连里年轻一代杨姓以德字辈为主, 牟姓以善字辈为主. 依祖宗的优良传统, 杨家出帅男, 牟家产倩女.

牟善香家是我们的关系户, 后院也见罌粟花. 每个知青的小团体都有一家或几家关系户. 屋里冻得结冰去取暖, 过年过节拿着连里食堂发的生面, 生肉馅, 生白菜去包饺子, 平时借个东西什么的.

善香的爸爸是我们连(黑龙江建设兵团)的老职工, 老贫农, 老党员, 善香的妈去世不久. 善香老大, 下面两个妹妹一个弟弟. 牟大爷负责场院, 责任重大, 兢兢业业, 不苟言笑. 一次全连大会他发言批评某个知青的思想问题, 表情严肃, 字正腔圆的纯正山东口音:

毛主席的他不读,
他读水壶儿(),
革命的歌儿他不唱,
他唱莫斯科野外的晚不晌儿

合仄压韵, 抑扬顿挫, 我们全体笑得打跌.

善香单眼皮儿大眼睛, 直鼻翘嘴, 细腰, 皮儿白, 头发带黄, 粗粗长长的两条辫子, 辫梢总扎着一大截鲜红的头绳儿. 她的未婚夫是老杨家的德运, 高大英俊, 沉默寡言, 任机务排排长. 善香在食堂工作, 每次改善伙食送饭到地里, 只要德运在, 她都高声招呼他过去, 说给他留了最大的包子, 肉最多的菜, 然后亲亲热热坐在德运身边, 目不转睛盯着他吃饭, 和他说笑. 德运值夜班, 她就给他用连里那点儿可怜的油炸油饼.

我们一起去河套干活, 善香跳下河玩水, 让我们都下去. 我们扭扭捏捏不肯, 怕上来后衣服精湿, 曲线毕露. 善香大笑着, 对男生叫: , 全给我到树那边去! 我们要洗澡了! 她又冲上来把我们一一拖下去. 我们索性和她一起又笑又叫的, 穿着衣服游个痛快.

连里很少有人敢惹善香. 我曾经看见她叉着腰和连长大吵. 一次去她家, 她涨红着脸说: 那连长不是个东西, 欺负到俺头上了? 也不寻思寻思自己是哪旮瘩蹿出来的! 牟大爷赶紧用眼光制止她, 她反一拧脖子: 咋啦? 咱是缺胳膊缺腿儿? 干哈怕他个兔崽子?

工作组进连, 主要整顿老职工的资本主义坏习气.当时狠抓的一件事是老职工偷连里的粮食. 玉米大豆等收完后, 老职工就去地里捡剩下的, 可以捡几口袋. 工作组先化了三天时间给我们这些知青代表统一了思想: 地里剩下的也是公有财产, 捡回家就是非法占公家便宜. 宁愿烂到地里也不能助长这种资本主义倾向. 然后分组攻克资本主义堡垒户. 我分到狗连长那组. 狗连长是天津知青, 付连长,人很能干, 外号狗熊, 我们就全叫他狗连长了. 同组的还有一个上海知青,和女生不大搭话的. 我们负责攻的是善香家. 本来家家都捡, 善香家决不会是捡得最多的. 我好说歹说让狗连长给我换一家. 狗连长一直对我的革命意志没什么信心, 这下更觉得考验我的时刻到了. 我只好苦着脸跟他们去了.

善香横眉把在门口, 怒睁双目: 看谁敢进俺家去搜?! 牟大爷把她往后拉, 可她纹丝儿不动. 狗连长一把推开她, 就要往里闯. 善香毫不示弱, 抓住狗连长的胳膊便和他撕巴起来. 那上海知青抄着手, 一副看热闹的样子. 善香使出全套武艺, , , , 咬…… 狗连长的脸上胳膊上全是血道子了. 院子里鸡飞狗跳. 狗连长本来是男不跟女斗, 没玩真的, 这下可急了, 挥拳就要上去. 那上海人一看局势失控了, 这才出手, 拉住狗连长. 我抱住善香, 她浑身乱颤, 哭骂都变了声. 别的组都很快解决了自己的堡垒户, 赶来援助我们. 人多势众, 终于冲进去搜出了一袋玉米, 一袋土豆, 扛着赃物, 胜利回朝. 善香一直跳着脚狂哭怒骂.

我和那上海知青在这次打击资本主义倾向的运动中都受到了工作组的批评. 善香在总结大会上做了深刻的检讨, 声音之小, 后排根本听不见. 据说要不是连长的保护, 善香家还不定要受什么惩治呢. 隐隐约约听说德运家好象要退婚.

善香不久就得了”消渴症” , 吃无度, 人急剧消瘦. 她妈也是这病死的. 善香没折腾多久就不行了,死前瘦得只剩眼睛和骨头,最后的话就是想吃团部卖的酥皮点心.

半年后, 德运的新娘子进门.我们去贺喜, 陌生的面孔,却也是粗粗长长的辫子, 根梢扎着一截宽宽的头绳, 色如艳红似血的罌粟花.

出门来, 茫茫白雪, 白雪茫茫.

浏览(1339)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夏凉~ 留言时间:2007-06-27 21:05:33
真可怜,就为了这么两袋粮食,活活把人气死了。人家死不冥目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淡薄天涯
注册日期: 2006-10-31
访问总量: 147,7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my other website
骑马挎枪走天涯 相逢何必曾相识
最新发布
· 我给妈妈唱首歌
· 霜叶红于二月花
· 清流流的汾河水
· 悲情浪漫之乡维罗纳 – 游访罗密
· 旗袍·北京
· 初莲
·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朋友
友好链接
· 牢头:牢头博客
· 勤劳:勤劳灌水的自留地
· 夏凉:冬暖夏凉写春秋
· 问题多和没问题:问题多和没问题
· 不老:不老正经
· 溪中石:溪中石潜处
· 老秃:老秃笔侃山
· 一休:一休的博客
分类目录
【挑灯话情】
【繁花世界】
· 悲情浪漫之乡维罗纳 – 游访罗密
· 旗袍·北京
·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朋友
· 数点梅花天地心
· 别人的情书 (二之二)别样天空
· 别人的情书 (二之一)
【神奇的土地】
· 霜叶红于二月花
· 梦见我的白桦林
· 赖鬼
· 杀妻 (6-7) 完
· 杀妻 (5)
· 杀妻(4)
· 杀妻(3)
· 杀妻 (2)
· 杀妻
【亲情难却】
· 我给妈妈唱首歌
· 浪迹天涯终回首
【世间女子 -东北篇】
· 世间女子-美琴
· 世间女子 -善香
【世间女子-北京篇】
· 玻璃翠
【世间男子】
· 永远的邻家大哥
· 世间男子-改翻的男人
· 我的上海师兄
【当代神话】
· 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 —忆高考
· 芭蕾舞 -艺术中的精粹与我心中不
· 我用右脑样感受世界
· 祸水红颜 (小说)
【红楼情怀】
· 世间本无林妹妹
· 再析红楼
· 红楼梦中的柳湘莲与尤三姐
· 红楼梦众女子的雅俗极端 -妙玉
· 释旧憾情婢感痴郎-红楼梦中的紫
【涯家系列】
· 论死刑不游街 (ZT)
【世间女子-山西篇】
· 清流流的汾河水
· 初莲
· 凤娥 (下)
· 凤娥 (上)
· 世间女子-柱儿家的
· 世间女子 -巧鱼儿
· 世间女子 -亮娥
· 世间女子 -乃叶
· 世间女子 -爱桃
· 世间女子 -繁女
【上古的传说】
· 开天辟地五味斋
存档目录
2009-04-20 - 2009-04-22
2008-09-13 - 2008-09-13
2008-04-10 - 2008-04-10
2008-02-15 - 2008-02-27
2008-01-29 - 2008-01-29
2007-12-05 - 2007-12-05
2007-10-01 - 2007-10-02
2007-08-08 - 2007-08-30
2007-07-03 - 2007-07-12
2007-06-04 - 2007-06-26
2007-05-01 - 2007-05-31
2007-04-20 - 2007-04-26
2006-10-31 - 2006-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