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沽渎的博客  
闲了,就来玩玩。  
https://blog.creaders.net/u/477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反服贸”学生赢,也是台湾赢 2014-04-07 09:32:42
 
 
 
                  “反服贸”学生赢,也是台湾赢
 
 
 
老辣的立法院长王金平终于出手而且出得干净漂亮,这为他迎来了舆论的一片掌声。四月六日王金平公开发表声明回应反服贸学生时宣布“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立法前,不开朝野协商”。
 
王金平的这个表态被看作是一个积极信号,这对坚持了二十多天的“反服贸”学生来说也算终于等来了一个比较满意的结果。有了这个结果,学生们已经在考虑退场的时间表了。俺在前文中曾分析过这个结果,俺提出了四种结果,现在的这个结果正好与俺提出的第二个结果相吻合,这看上去对学生来说似乎没有第一个结果“退回服贸”来得干脆。
 
其实也不见得,第一个结果“退回服贸”虽可以更让马英九灰头土脸,但马英九毕竟还是在位总统,因此要充分考虑到马英九的承受力以及他的反扑能力。正所谓见好就收,给别人留余地也等于给自己留余地地,一场抗争能取得这样满意的结果就已经应该为台湾的民主环境而鼓掌了。
 
“反服贸”赢就是学生赢,学生赢也是台湾赢。
 
俺说过,能化解这场危机的有两人,一个是王金平,一个是马英九。但俺的本意更倾向于认可马英九应该占据着主动位置,也更能发挥比王金平更大的作用,但马英九似乎缺乏妥协所必须的灵活性。现在又被王金平占了主动抢了风头,这一弄,马英九可能会更不服气更有不甘。
 
马英九与王金平之间的遭遇有点“既生瑜何生亮”的味道,两人最早结怨于2007年时的选国民党党主席,当时马英九虽大获全胜但与王金平的心结却留下了。这么多年走来马英九从当上总统到连任成功可谓春风得意,而王金平一直忍着不发。这次马英九为个人的历史定位问题而计憋足了劲要力推“服贸协议”过关,而守关的关键人物正是王金平。有观点指出马英九一手制造的“关说案”是一个低级错误,让马王两人的矛盾彻底公开化。其实马英九也是用心良苦,他是企图用“关说案”先把王金平镇住,待王金平为豁免就得来求马英九高抬贵手,这时马英九就可以居高临下给王金平布置任务下指导棋,王金平就会变得听话多了。也许是金浦聪的主意太馊,也许是马英九太无能,反正“关说案”的最后结局是马英九彻底演砸锅了。
 
“关说案”已经充分证明了王金平的人气及能力,不能说马英九抓得不准,总检察长释法时已经指出“关说案”确实涉嫌违法,而且当事人民进党立法院总召柯建铭也已承认。可即使在既违法又事实和证人都具备的情况下马英九也还是没能将王金平扳倒,“不倒翁”王金平的魔力盖过了马英九的魅力。不过王金平不放“服贸协议”过关可不都是因为与马英九的个人恩怨,个人恩怨只是一方面,而更关键的一方面是王金平对“服贸协议”有清醒认识,知道一旦让“服贸协议”过关最终会给台湾带来什么苦果。说到底,王金平与马英九在“服贸协议”上的分歧是根本立场和态度上的分歧而不仅仅是因为个人恩怨的分歧,只有弄明白了这点才能明白马王之间的根本分歧。
 
王金平的公开表态对台湾社会来说是震撼性的,而对国民党来说将必然会导致再次分裂。国民党女发言人已经表明态度说:王金平的声明让国民党被蒙在鼓里!马王之间矛盾最后会转化为国民党内部的亲马派与亲王派的绞杀,从内斗必互伤的角度看,王金平对马英九的反击力道不轻,马英九基本上可能会一蹶不振,全面进入一个政府与立法的对峙期,最后国民党会四分五裂,搞不好还会影响到年底的七合一选举和二零一六年的总统大选,国民党的未来之路明显需要一个新的能摆平各方关系的新共主,王金平能否取代马英九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无疑王金平已经是这场“反服贸”运动的赢家,由此他也是马王较量的赢家。
 
从技术面看,王金平认可并接受的“先立法,后审议”就已经等于把服贸协议给枪毙了,效果可能要比直接退回服贸还要好,直接退回服贸过于生硬而“先立法,后审议”就充满智慧。马英九原来下的死命令是六月份之前必须要过关,而现在需要“先立法”就决定了六月份之间肯定不会过,因为“立法”是需要过程的。事态的发展,本来的重点是如何拖住审议服贸,接下来就会转移到如何拖住先立法,而且拖住先立法比拖住审议服贸有道德优势,任何时候有法律监督的审议机制都是无懈可击的。事实上,既然能再拖住两个月就可能会拖住更长时间,直至拖到马英九下台换成国民党新主或干脆换成民进党夺回总统宝座,实现再一次的政党轮替。现在连亲马英九的泛蓝媒体也不敢再对“服贸协议”抱任何不实际的幻想了。
 
 
 
 
 
 
 
浏览(20291) (0)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xc 留言时间:2014-04-12 21:16:51
台湾赢个P!
下面才是专业政治评论家的灼见:
澳门大学助理教授陈丁丁近日于日本网络杂志《外交家》发表文章称,太阳花学运註定失败。不过这反思出大陆需要重新审视对台政策,需要有吸引力的政治主张吸引台湾的民众,不能仅仅依靠经济。太阳花意味著“和平统一”已经不是选项的说法不正确,太阳花恰恰可能加快两岸统一的进程。

文章如下:
  有人认为:台湾的太阳花学运说明大陆对台湾的经济合作政策有严重局限,是两岸关系的转折点,太阳花学运让“和平统一”不再是两岸未来的选项。这种想法是有缺陷的。相反,太阳花学运可能加快两岸统一的进程。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分析看看太阳花运动的三个主要诉求:第一,拒绝马政府黑箱操作;第二,退回服贸协议;第三,对抗台湾由财阀控制的资本主义制度。有理由相信,太阳花运动无法达成其中任何一项目标。

  可以肯定,太阳花学运在检视台湾民主制度、认真审视两岸关系方面有贡献。但抛开这些小处,运动註定是失败的。

  首先,反黑箱操作不会成功。研究发现,即使是有先进民主制度的美国,政策的变动也是内部行为而非公众压力所造成的结果。本案中,国民党和民进党都倾向在王金平领导的“立法院”通过“朝野协商制度”达成共识。太阳花运动哪里来的能力推翻这种深植于台湾的政治文化呢?就算太阳花学运未来能够组成独立的政治力量,黑箱文化在台湾消失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第二,就算没多少太阳花学运人士愿意承认,这场运动的本质并也不是反服贸协定,而是统独之争。台湾民众反服贸,更多是出于协定会加强大陆对台湾的政治影响,逐渐扼杀台湾的独立运动的恐惧。

  因此,这些人在台湾认同与经济利益之间选择了前者,即使服贸协议对后者有利。这确实反映了大陆对台湾经济合作政策的局限性。即使服贸被成功驳回,两岸之间的融合会停止吗?不太可能。

  台湾的问题在于,在经济的长期发展上除了依赖大陆没有其他选择。由于前领导人陈水扁的自我孤立政策,很多关键领域台湾都已经被韩国超越。即使台湾可以加入TPP,美国也无法提供足够大的市场吸收台湾的出口和投资。更何况,考虑到美国对TPP的苛刻要求,台湾能否加入TPP本身都充满不确定。

  台湾的悲剧在于,相对于大陆,它的经济体过小,军力过弱。说“台湾是命中註定”也许有些夸张,但台湾必须用这样或者那样的方式积极发展与大陆的关系。台湾再继续闹独立是痴心妄想,与其这样还不如在未来与大陆的谈判中争取获得更多自治上多做功课。

  第三,从全球的角度看,太阳花学运也註定失败。学运实际上是在挑战全球化以及全球化下的资本主义体系。大陆巨大的经济规模就像磁铁一样吸引著那些坦白讲对“台湾独立”或“台湾认同”不怎么关注的资本家。有趣的是,在这场运动中,各个行业的声音在媒体中没有得到太多反映。台湾的大资本家投靠大陆,很多移居上海。太阳花学运能改变这些台商追逐利益的本性吗?又一个几乎不可能的任务。

  尽管被一些本土和外国的观察者称为是一场“理性、寻求主义”的运动、未来台湾政坛可能的第三股力量。但由于台湾本身政治、社会以及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太阳花学运仍然不可能达到上述三个目标中的任何一个。上述三种结构无论是国民党、民进党还是其他政治力量都无法重大改变。

  太阳花学运的某种积极结果是,大陆意识到了其对台湾的经济合作政策已经达到极限。除了经济合作之外,大陆需要通过政治上的吸引力真正赢得台湾人心。对于现阶段互不信任的双方来说,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北京的智者们显然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在与台湾协商时定会保持弹性。只要北京做出正确的选择,和平统一就充满生气。
回复 | 0
作者:SerenaCH 留言时间:2014-04-08 09:08:46
问题是服贸的长远效果到底如何? 对台湾和大陆分别意味着什么? 也许避免了一场危机, 也许失去了一次机会, 现在只有天知道了。
我个人不相信马英九是存心出卖台湾利益。 而且他对于学生参政热情肯定的雅量,令人佩服。
政治家是否有公心很重要。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4-04-08 08:11:54
违法的民主也是民主,不过是广义民主。而且责任不在学生,责任在警察。用这种逻辑替学生占领立法院行政院辩护实在说不通。不如干脆说只要反共防共就是有理。
回复 | 0
作者:幸福鬼 留言时间:2014-04-08 07:23:07
不正当的权利算什么权利? 博主这个圈子兜得真玄虚。既然你承认不正当,那反服贸的做法正当不正当?

本人对于反服贸没有预设立场,我不知道博主的观感是拿来的。学运对我是个中性称呼,不知道为什么对你是贬义词。若照博主的特有定义,89也不是学运;而且几乎从来没有真正的学运。我赞成防共,因为经济不是社会发展的最重要目标。但是我反对用这种践踏民主体制的方式来防共,而且还羞羞答答地不敢公开说是防共。

在台湾反服贸学运问题上,大家都打着捍卫民主的旗帜。但是,很少反共人士愿意说真话:服贸协议有可能在将来危害台湾的民主,反服贸的方式却是当下就在戕害台湾民主。
回复 | 0
作者:沽渎 留言时间:2014-04-07 20:36:32
哈哈,俺也再给幸福鬼博补充一点:

民主的基本权利也是民主的广义权利,广义权利包括了正当权利和不正当权利,正当与不正当的分界点就是以法律为界限:正当权利受法律保护,而不正当权利受法律制裁。“反服贸”从法律意义上说违法是肯定的,受法律制裁也应该是勘定的。而你一直在假设“如果一个法律被公然违反而不受制裁”,那这个责任应由执法者承担而不是应由被执法者来承担:1、你的这个假设不等于学生们可以事实上不被法律制裁;2、如果万一学生们最后真没被法律制裁错也不在学生而在执法者,就比如一个警察见到一个罪犯不抓或不敢抓,那错在警察而不能因为警察没抓就说明那个罪犯不是罪犯了。

还有”学运“这词是个贬义化的专有政治名词,属性之一是具有高度的组织性原则和组织化形式,而“反服贸”显然不具备这一属性。至于你对“反服贸”有立场而认同了用“学运”来概括,那是你的权利,俺就不予置评了。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4-04-07 18:29:13
其实就是台湾mob政治的开始,类似加州在80年代。
看看加州如今的政治,就知道以后会是什么样了,任何民主程序将让位于公投,谁不爽都可以发起公投来推翻已经通过的法律,更不用说有组织的行为了,直到摧毁加州的财政,而这个是没有通过民主程序逆转的可能的。
唯一可能的逆转方式是铁腕统治,典型的例子是现在的埃及。
回复 | 0
作者:幸福鬼 留言时间:2014-04-07 18:03:41
再补充一句,当学运被戴满花环,当支持学运成了政治正确,当驱逐学生成了白色恐怖和血腥镇压,台湾的检察系统还怎么敢追究捣乱国家秩序的学生的责任?插一句话,马英九说了根本不算;如果他敢说一句话,马上有人向外通风报信,他就是”干涩司法独立"。

马英九是个书生,他帮国民党夺回政权的时候,应该把政务系统里的绿营人士清洗掉,但他没有。所以到处都是帮绿营打报告的人。整个政务系统,不怕得罪君子,只怕得罪绿营的小人。
回复 | 0
作者:幸福鬼 留言时间:2014-04-07 17:58:03
谢谢博主的仔细回复。

“民主的基本权利包括违法的权利”。这个论说肯定不正确。所谓权利就是受法律保障的不会受惩罚的行为。如果一个法律被公然违反而不受制裁,这法律就没有强制力,也就不算法律。如果该受惩罚,就不再是权利。

进一步说,你的逻辑还存在大漏洞。很明显,你不敢说,民主的基本权利包括任何违法的权利。否则,杀人放火怎么办?你的意思,应该是说某些违法行为是维护民主的行为,而这些特定的法律,实际上是”恶法“。 比如,挑战种族隔离的Rosa Parks,就属于违法而促进民主。

但是,如果我们检视台湾的体制,占领行政院与国会等行为,不属于这种性质。他们只是糟蹋民主和法制,是非常不良的示范。是民主的耻辱。

台湾的今天,是民主走上歧途。国会里,少数绑架多数;政党自治的权利被剥夺,王金平披着国民党外衣反国民党 -- 这样怎么谈政党责任?王金平案件上一系列的司法判决,轻重失衡,荒腔走板,意识形态绑架了司法。 如今学运绑架国会,却自诩民主...... 这样的民主,无法成为中国的示范,很悲哀。
回复 | 0
作者:沽渎 留言时间:2014-04-07 17:21:03
回幸福鬼:

是不是民主的失败要看对民主的结果及对这个结果的理解程度而定。

民主的精要在于维护权利的全面性,如果民主只是允许做不违法的事,那一定是个片面的民主或者是个假的民主,而全面的民主或者真的民主一定是应该允许客体有不违法权利的同时也享有允许违法的权利。

用上面的民主精要来对照解释“反服贸”就不难发现学生们的“占领行为”已经违法是肯定的,所以俺说“反服贸”学生赢,也是台湾赢,不等于俺就否认掉学生们已经违法的事实或是赢在违法上。

而你假如已经认定俺会不承认学生们已经违法的基本事实,那是你对俺的误读或误解,在这点上俺就比你要分得清而不会冤枉你,比如你是个幸福鬼,但俺知道这不等于你就是个真“鬼”,道理是承认自己是个幸福鬼的人不等于他就是个真“鬼”,同理俺承认的“反服贸”学生赢,也不是等于承认在学生们没违法的基础上。

其实你我的认知区别不在谁输谁赢上,而是在对民主的根本理解上。你我的根本区别是:你认为只要是违法的行为就不是在民主,而俺认为民主的基本权利本来就包括允许违法的权利。你我在民主理解上的区别决定了我们之间的区别。俺这样来分析你的本次发言,你以为如何?嘿嘿!

另外,俺还要说明一点的是:学生们违法是肯定的,将来接受法律调查和起诉也应该是肯定的,但万一这一幕没有出现,也不等于学生们可以逍遥法外,而是说明马英九下的司法没有真正维护法律的尊严,这个责任也与学生们无关,是马英九们的失职。
回复 | 0
作者:幸福鬼 留言时间:2014-04-07 14:56:16
这是台湾民主的失败。

台湾政府是一个民主架构的政府,这与中国政府有本质不同。不能够把独裁体制下的学生运动比附于民主体制下的学运。

台湾学运,如果限于游行,当然很好。但是,占领立法院和行政院,就是践踏民主。这回学运尝到甜头,那以后就有得仿效了。只要对政府不满,大家都来占领立法院。你们学生可以占领,市民为什么就不可以占领?谁说台湾就代表了人民?谁做了统计?

反共可以理解,但是通过践踏民主的手段反共,不能说是捍卫民主。台湾输了。因为台湾的民主输了。
回复 | 0
作者:反思了以后 留言时间:2014-04-07 12:54:29
就让台湾慢慢滴赢吧。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4-04-07 11:59:44
台湾不需要服贸,有没有服贸,台湾都肯定赢。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4-04-07 10:47:50
没有学生示威,光是民进党的折腾就很难令“服贸”通过。王金平目前是赢了。台湾是否赢了那就各说各话了。但台湾社会的撕裂肯定是扩大了。
看来“服贸”是遥遥无期,至少是没有时间表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沽渎 ,55岁
注册日期: 2011-02-03
访问总量: 1,625,06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胡耀邦和赵紫阳,不是一路人
· 所谓南海危机,不过是习近平的又
· 送:一个左棍同学的忠告
· 军援:拜登用乌克兰“捆绑”以色列
· 「台独」成大坑,只有中共还趴在
· 柯文哲还想插花,最后一刻来个“
· 别以为基辛格远去,他的影响会轻
分类目录
【累了,就来歇歇】
· 所谓南海危机,不过是习近平的又
· 别以为基辛格远去,他的影响会轻
· 「蓝白合」难产,柯文哲要当非绿
· 拜登与内塔尼亚胡之间,有一条缝
· 突然,李克强走的确实突然了一些
· 郭台铭,联署一旦不理想将退选
· 没去G20峰会,习近平又失算了
· 大片《奥本海默》引来的思考
· 拜登,拿台湾大选放水习近平?
· 美中关系中的共犯结构
【渴了,就来喝喝】
· 军援:拜登用乌克兰“捆绑”以色列
· 「台独」成大坑,只有中共还趴在
· 柯文哲还想插花,最后一刻来个“
· 关键是默多克看清了邓文迪
· 从普京舌头变软,看美国出手打能
· 大猜测:中国被蒙鼓里,马航与菲
· 默克尔用“一张旧中国地图”浇了习
· 王岐山用“反腐”为习近平配药?
· 普京最后会输得连内裤都不剩
· 回国为小姨子带奶粉带出了沉重
【饿了,就来吃吃】
· 马英九该不该对“服贸协议黑箱操
· 怎样解读第一夫人米希尔访华?
· 贪腐合法化:从“好人”温家宝的家
· 从薄熙来的“淫事档案”说起
· 爱国不能成贼:岳飞就是史上头号
· 钓鱼岛冷思考:菲越算小鱼小虾,
· 怎么看待王立军与薄熙来的关系?
【闲了,就来玩玩】
· 胡耀邦和赵紫阳,不是一路人
· 送:一个左棍同学的忠告
· 问答基辛格:中共越强大,世界秩
· 习近平的三道坎
· 马户连长
· 川普和德桑,谁胜出?
· 俄乌战争,一场悲剧被当成了喜剧
· 拜登的手艺
· 历史,是被谁给带偏的?
· 拜登一周年,弱并快乐着
存档目录
2023-12-06 - 2023-12-18
2023-10-27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18
2023-06-01 - 2023-06-13
2023-05-23 - 2023-05-29
2023-03-09 - 2023-03-12
2023-02-09 - 2023-02-17
2022-09-02 - 2022-09-02
2022-08-07 - 2022-08-30
2022-07-28 - 2022-07-28
2022-04-20 - 2022-04-30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9 - 2022-01-31
2021-08-10 - 2021-08-30
2021-02-03 - 2021-02-05
2021-01-27 - 2021-01-31
2020-06-19 - 2020-06-28
2019-12-04 - 2019-12-12
2019-05-01 - 2019-05-06
2019-04-26 - 2019-04-29
2018-04-02 - 2018-04-02
2018-03-28 - 2018-03-31
2018-01-13 - 2018-01-13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4 - 2016-11-27
2016-10-30 - 2016-10-30
2016-01-01 - 2016-01-19
2015-05-01 - 2015-05-03
2015-04-18 - 2015-04-29
2014-12-01 - 2014-12-08
2014-04-02 - 2014-04-13
2014-03-13 - 2014-03-31
2014-01-04 - 2014-01-28
2013-08-10 - 2013-08-22
2013-05-01 - 2013-05-03
2013-04-07 - 2013-04-28
2013-03-21 - 2013-03-29
2013-01-10 - 2013-01-31
2012-11-10 - 2012-11-20
2012-10-02 - 2012-10-02
2012-09-16 - 2012-09-29
2012-08-16 - 2012-08-23
2012-05-12 - 2012-05-25
2012-01-01 - 2012-01-14
2011-12-23 - 2011-12-30
2011-09-01 - 2011-09-01
2011-08-01 - 2011-08-26
2011-07-28 - 2011-07-30
2011-05-05 - 2011-05-13
2011-04-11 - 2011-04-19
2011-03-21 - 2011-03-21
2011-02-03 - 2011-02-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