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思羽的博客  
乃识乾坤大 尤怜草木青  
https://blog.creaders.net/u/482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李教授的断章取义与阿Q的心理问题 2013-11-25 07:40:37

阿Q“先前阔”,见识高,而且“真能做”,本来几乎是一个“完人”了,但可惜他体质上还有一些缺点。最恼人的是在他头皮上,颇有几处不知于何时的癞疮疤。这虽然也在他身上,而看阿Q的意思,倒也似乎以为不足贵的,因为他讳说“癞”以及一切近于“赖”的音,后来推而广之,“光”也讳,“亮”也讳,再后来,连“灯”“烛”都讳了。一犯讳,不问有心与无心,阿Q便全疤通红的发起怒来,估量了对手,口讷的他便骂,气力小的他便打;然而不知怎么一回事,总还是阿Q吃亏的时候多。于是他渐渐的变换了方针,大抵改为怒目而视了。 

                                             鲁迅 - 《阿Q正传》第二章:优胜纪略


昨晚读了《抗议ABC与公民意识》一文,忽然若有所感,于是从网上找《阿Q正传》的原文细读了一遍,并发现了以上的文字。真所谓不做无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

偶灯斯陋博在她的博文里提到,反ABC游行反映了华裔的公民意识的提高。 我赞成行使公民权,比如游行,但建议先弄清楚自己到底是哪国的公民再去游行。显然,everyone in China 不等于every Chinese American in the United States,正如“癞”和赖虽然发音相同,其涵义却相差十万八千里一样。当然了,人得学会话里听音,read between the lines, 要考虑人说这话时的context.

可我并不是唯一一个不考虑context的。不卑不亢的侨领,会计学教授李春燕教授,对吉米说的:Shall we allow Chinese to live? 一句话的断章取义,借题发挥,真让啼笑皆非。一个在美国受过教育,在美国搞教育,一个“由于成为父母而对下一代的成长环境急切关心”的人,不但不考虑吉米在说这句话时的context, 不能理解吉米在这种突发情况下对一个六岁孩子采取的诱导是符合美国教育理念的,而且无限上纲上线,把这样一句简单的对话过分解读并上升到种族仇恨的高度,我真的不太明白是谁在“播撒仇恨的种子”。

话题回到阿Q身上。为什么阿Q 那么在乎“先前也阔过”,更忌讳“癞”以及一切近于"赖“的音,甚至变得连 光”“亮”“灯”“烛”都忌讳,并且及其容易义愤填膺呢?相信搞教育的人,包括会计学教授李春燕博士,都听说过一种叫“Inferiority Complex” 的人格紊乱综合症。

如果Inferiority Complex 还不足以解释阿Q的心理问题,我还听说过另外一种人格紊乱综合症,叫做Paranoid Personality Disorder, 不妨也在这里介绍一下:

Paranoid personality disorder (PPD) is a mental disorder characterized by paranoia and a pervasive, long-standing suspiciousness and generalized mistrust of others. Individuals with this personality disorder may be hypersensitive, easily feel slighted, and habitually relate to the world by vigilant scanning of the environment for clues or suggestions that may validate their fears or biases. Paranoid individuals are eager observers. They think they are in danger and look for signs and threats of that danger, potentially not appreciating other evidence. (资源来自Wikipedia)

现在大家应该能理解为什么阿Q 那么多疑且易怒了吧?

 

 

 

浏览(1688) (0) 评论(4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3-12-02 09:45:04
谢谢老嘎留下长评。可能和国内的洗脑文化有关,我过去相当不能理解“爱国主义是流氓最后的避难所”这句话,直到这些年欣赏了各路豪杰千姿百态的爱国表演。我观察的结果是,几乎所有反对人文精神,普世价值,人道主义的人,手里都同时挥舞着一条爱国主义的大棒。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3-12-01 14:30:24
思羽好!

感谢您在俺的那篇《山寨》里的留言以及您对俺的观点的理解 。对不起,俺回复的太晚了。但是,您的评论让俺想到了两个重要问题。一是俺是否反华,二是俺的爱国观。这个问题其实是带有普遍性的。所以俺将来要另文继续讨论。


感谢思羽的理解和支持!

俺只想借此机会向所有的网友简短地解释一下俺对爱国的看法。以后还会专文详细讨论这个问题。

爱国主义的道德基础是局部的和变化的。爱国主义道德的最高境界,是在战争时期,一个民族可以靠着爱国激情,打败侵略者。即便在这种极端的情况下,爱国主义道德也不一定具有普世意义。比如,历史上的维京人,就曾经以骁勇好战闻名于北欧和北美。但是他们对外族的野蛮和残酷,也是同样地著名。据有限的历史资料,由于他们太野蛮,维京人据说受到了所有外族的敌视和围剿。据说正是在这种困境下,才导致了最后的灭绝。所以说,如果完全撇开普世道德,即便是战争时期,爱国主义道德也不一定总是正面的。关键是要看这个局部的爱国,同周围世界是否冲突的对立。在世界和平时期,爱国主义的道德基础必须相应的降格。理性的爱国主义,本就无需要口号式的爱国。只要你默不作声地工作和缴税,这本就是最好的爱国行动。

另外 yellow witch 用美国人一听到国歌就爱国这件事,来证明中国人也都应当爱国。这里面存在一个强迫还是自觉的问题。美国人的爱国,同中国的民族主义所理解的爱国是完全不同的。

1. 美国人的爱国,是发自内心的,是因为他们确实是感到了自豪。而极端的民族主义者所鼓吹的爱国,是对别人的一种强迫或绝对要求,而不考虑一个人内心是否真爱这个国家;

2. 美国的爱国者的爱国,不是由于对世界别国的警觉或者痛恨所导致的对立面,中国的爱国主义者老是停留在过去的战争中,老是喜欢以亚马逊部落人的眼光,来要求当今和平时期的中国人。这不仅导致了没有基础的仇外,而且对从本民族的长远利益来说,也是一种伤害。

最后,中国的爱国主义者最热衷的一件事,就是给别的中国人设定各种各样的隔离线,路障,警戒标,或者是造迷宫。按照他们的迷宫走,唯一的出口是无条件支持中共的利益。一个典型的迷宫的例子,是那位叫格致服的一篇《华人底线与窝里斗》。俺在这里懒得逐条评论了。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3-12-01 08:14:09
谢谢可爱的瓢虫妹妹。我其实是开玩笑的,呵呵。我的小说是写着玩的,想咋写咋写。我喜欢写清纯的小儿女情,麻辣佐料,比如婚外情什么的,绝对不肯加。我很不喜欢国内电视上充斥的乌七八糟的脑残剧。再说,《李园恩仇录》由于其时代背景,肯定通不过政审的。
回复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时间:2013-11-30 13:12:10
没错!有些事,点到为止就行了。不过,通过一些事,看清一些面目,找到自己的同好,这其实对自身是最有利不过的了。这大千世界,各种各样的品味都有,不可能与每个人交朋友,所以,这种写博的过程也为你做了一次不经意的筛选。

悄悄说一句,我是一个非常bias的人。博友在我这里是有等级的哈(嘘。。。)因为时间真是有限啊。

好好写故事。我初略浏览了一下。觉得视觉不错。不过,我目前的方向还是在电影这边,而且是英语片,所以没时间跟读,但不排斥将来有机会,或推荐给其它找相应剧本的。加油!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3-11-30 09:42:01
谢谢瓢虫妹妹的提醒。我也就是把我的观点贴到老嘎那里去,自己也没有兴趣和精力写这方面的博文了,想说的都说了,我还是专心弄我的小说吧。说正经的,我以后还得多和瓢虫妹妹套套近乎,将来妹妹帮我在国内找关系,把《李园恩仇录》拍成脑残电视连续剧啊。如果卖点太少,咱们可以适当加点麻辣的内容。
回复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时间:2013-11-29 13:36:12
不过,建议你先冷却一下,不然有给人家炒冷饭的感觉。不值。
回复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时间:2013-11-29 13:09:57
既然,你有新的思考,那俺就再加一句。何许给你一点底气。妹妹我虽不谐政治,但政要还是接触得满多的。所以观察也属近距离。别说你有一定的位子,即使你在媒介当个小兵小将,人家也是不敢得罪的。不然,就是自己挖个坑,往下跳了。谁这么蠢,那也爬不。上去了哈。所以,要说,你被这些人保护,那就是太指望人家了,人家的工作,也是保住自己饭碗先。对吧?

所以。。。你懂的。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3-11-29 05:21:46
这有些人就说了,人家abc都承认错误了,你们这些卑鄙的华人还在这里。。。哈哈。他们可能不知道这老美是最会打哈哈的,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这是必须的工作技能。不过,咱也不必担心,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随缘吧。再则,老美看人也是分等级的,见到有能力的人,不管你是啥颜色,还是会来热脸贴冷屁股的哈。。。
-----------------------------------------------
谢谢瓢虫MM回访,对你以上的观点,can’t agree more, 全是我想说却不知从何说起的。我并且想问问那些人,ABC的节目甫一播出,那些所谓代表华人利益的议员为何不吭声,不代表大家提出抗议,一定等到上街游行了才表态呢?当然了,都游行了,傻子亚裔议员才会不表态,这些人非但不是傻子,我看倒很像一群滑头。
我刚来北美的时候,也和所有新移民一样,非常关心种族歧视的问题。两位“老移民”说过的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至今记忆犹新。“这里的歧视,与其说是种族的歧视,不如说是语言的歧视”“白人尊敬什么样的人?他们尊敬的是智性的人”。这与MM的见解不谋而合,并且根据我多年的观察和经验,事实基本如此。
我还有一个很朴素的观点:systematic 的歧视,应该用大规模群众运动,如游行的方式来反对,而individual的case,则应该case by case 的处理。显然,现在美国对华人没有systematic 的歧视,ABC 事件,从哪个角度说都不是。其实孤立事件出来了,正好是用得着这些议员,侨领们出面利用他们的影响和政治手腕解决问题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却是大规模的游行。这场游行的获益者是谁?这是大家现在争执不休的问题,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各位侨领的“政绩”,又被添上了精彩的一笔。
MM的观点非常有启发性,今天上午没事,我也许会把我的观点贴到别处去,MM 的观点和名字就不提了,你很忙,何必又招惹不必要的麻烦呢。我一直佩服MM 的才华气度,现在更佩服MM 的敏锐和说真话的勇气。祝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时间:2013-11-28 21:51:47
刚从火鸡大餐中回来。。。突然想起一点事。。。

这美国的电视,电影是不具education的职责的。都是基于fairness, informative, entertaining. 这才有了象 ocean 11 这样的大片。几个大CEO率领自己的teenage儿子去看电影,绝对没有要把自己的儿子培养成贼的意识。所以,某人要电视台负起教育孩子的责任,那。。。。嘿嘿,我就不好说了。不过,我想我不说你也明白。

这有些人就说了,人家abc都承认错误了,你们这些卑鄙的华人还在这里。。。哈哈。他们可能不知道这老美是最会打哈哈的,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这是必须的工作技能。不过,咱也不必担心,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随缘吧。再则,老美看人也是分等级的,见到有能力的人,不管你是啥颜色,还是会来热脸贴冷屁股的哈。。。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3-11-28 08:08:37
谢谢岚姐回复。你说得对,“看看咱中国人的现状,还真没有鲁迅的毒舌搅不到的地方。”
中国社会有两面照妖镜,一面是台湾,一面是鲁迅先生的文字。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3-11-28 08:05:37
berry, 你说的当然不无道理,为什么我写博与人探讨心理学问题,正好那个人就是心理学教授?不过呢,我向来愿意以好心忖度他人,我宁愿当一回唐僧,也还是愿意相信她真的是心理学教授。
不过,问题的关键不在这里。真正好的教师,都是以理服人,并且诲人不倦的。不要说我也学过心理学,就算我对心理学一窍不通,也不能因为她是心理学教授,就跳出来一声棒喝,告诉我我根本没资格和她探讨心理学问题吧?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3-11-28 08:00:36
谢谢凡平兄支持。
“俺又想起了一个中国特色,那就是那些中国人对学历职称的虚伪、虚荣,作假而恬不知耻在某些中国人中实在是无处不体现出来的。而这些无耻无知之徒往往是那些爱国分子,真是无巧不成书啊,呵呵。” 这些无耻之徒为什么往往又是最“爱国”的?因为他们爱的那个国的最高领导人的博士学位,正好也是假的。
回复 | 0
作者:berry 留言时间:2013-11-26 09:17:24
这陋灯和不少人交过手, 以前好像还自称在国内学医的.芹菜博说的没错,相信不少人都知道她/他.牛皮吹多了,总有吹破的一天.

因博主写的文章是有关阿Q的心理问题,他/她才会自称教心理学,但看不出那厮对心理学有任何价值的评论.这网上骗子很多.什么法学专家,美国社会学学者,心理学教授等等.有人为了击败对手,自吹是所谓"内行","学者","教授"等来显摆忽悠,而不是靠文章文字本身说服他人.真正的教授学者一般是不会在网上轻易暴露身份吹嘘的.

可以看出博主是正经的读书人,作家.在现实生活中,周围环境里,大概很少接触过这样的地痞流氓吧?千万不能被这些家伙给蒙骗了.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3-11-26 08:51:01
"我和你一样,一开始对这场游行并未持反对的态度,毕竟不平则鸣,那是人家的公民权。直到这几个上蹿下跳,千姿百态的侨领跳出来表演,我的反感才使我站到他们的对立面去。"

思羽画龙点睛,把问题的实质给揭示出来了。

还好,阿Q们想把美国、德国变成未庄还是有难度的,所以他们要怒目而视,咱们就多多理解吧,呵呵呵。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3-11-26 08:38:51
好文章,好评论!

向寡人兄问好,很是想念!

说起那位助理教授变成了万维的特色教授,俺又想起了一个中国特色,那就是那些中国人对学历职称的虚伪、虚荣,作假而恬不知耻在某些中国人中实在是无处不体现出来的。而这些无耻无知之徒往往是那些爱国分子,真是无巧不成书啊,呵呵。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3-11-26 08:01:24
谢谢芹菜来访。对你提供的信息,我不好评论,因为毕竟是道听途说。However,it does sound astonishingly interesting.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3-11-26 07:52:36
谢谢幸福博一向的支持。我原来和你一样,以为研究心理学的,都是世事洞明,人情练达的人,比如我上学时的心理学教授南,就是一位善解人意,和蔼风趣的女士,她给我们讲解各种Personality Disorders 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3-11-26 07:47:39
不一样:你到我院子里一会儿骂街,一会儿鞠躬,过足了表演瘾,你该谢谢我给你提供了这个舞台才是。
我只能说,你如果真的认为美国人会在那个六岁小孩的号召下为了赖账而杀光中国人,而我和跟帖的博主们为了个人利益是他们的支持者,那么你的智商大概只有六岁。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3-11-26 07:43:16
偶灯斯陋博:欢迎来访。我愿意本着就事论事的精神平和坦率地和您交换观点,如果我的博文中对你有所冒犯,请您谅解。
您指出文中PPD 的定义是从wiki上copy/paste来的,所以站不住脚。wiki上的知识在学术上当然不是credible的,但日常生活中用起来,也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这个PPD的定义,wiki 上又有reference:Waldinger, Robert J. (1 August 1997). Psychiatry for Medical Students。这是它的真正出处。我写个博文,总不至于把心理学教科书翻出来,再注上APA吧。
那么,作为心理学教授,您大概一眼就能看出,这个PPD的定义,就算出处值得怀疑,到底是错还是对呢?作为一个心理学家,您认为阿Q是个心理健康的人,还是有心理障碍呢?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3-11-26 07:30:15
NJM, 你既然百分之百断定我和支持我的博主们是断章取义,那么我愿闻其详。若说因为ABC道了歉就证明ABC绝对有错,我相信你如果在西方生活过几年,头脑应该不会这么简单。
借回你的帖子,再表明一下我的观点。
我虽然还没有去社会学专家那里专门请教过什么是公民,什么是公民权,但作为一个有常识的成人,我知道在民主国家里,民众有集会结社自由,所以,在美国,谁要上街,我绝对支持他们的上街权。
如果阿Q因为听见有人说”癞“字要上街游行抗议,作为阿Q的国人,我虽然不至于同去,但对他本人和与他同去的国人均表示理解和同情。
如果阿Q听见一个六岁的孩子说”赖“字,并且经多方解释,道歉,仍然坚持这是对他的人身侮辱而上街游行,我如果还是对他和他的同道人表示同情,我恐怕就不是一个具有常识的人了。
如果阿Q 听见有人说”灯“,”烛“,”光“”亮“也要上街游行,并且还有一帮人鼓掌叫好,那么,我不但怀疑阿Q的精神有问题,我也得问问那些鼓掌叫好的人是否别有用心。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3-11-26 07:14:47
谢谢berry来访,评论。我和你一样,一开始对这场游行并未持反对的态度,毕竟不平则鸣,那是人家的公民权。直到这几个上蹿下跳,千姿百态的侨领跳出来表演,我的反感才使我站到他们的对立面去。

至于你说偶博秀英文,我觉得还不至于如此,我更相信她用英文回帖是因为办公室里不能写中文。她是心理学教授,应该很有底气的,当然不会用这么小儿科的伎俩吓唬人。再说了,她的英文比我好并不能说明她掌握了真理,也并不能使我的论点自动被推翻。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3-11-26 07:03:32
谢谢班长驻足评论。虽然国人对鲁迅先生非爱即恨,褒贬不一,先生毕竟为后世留下了一份独特而珍贵的遗产:一切不可理喻的中国人,中国人一切不可理喻的行为,都能从他老人家的作品里找到样本。这同时也说明了一个问题:时间过去快一百年了,中国人的国民性似乎没有很大的改变。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3-11-26 06:59:02
谢谢瓢虫MM来访。没有什么比你你的专业性评论更能帮助揭这些”爱国侨领“的皮。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3-11-26 06:55:21
谢谢寡人兄来访赐评。只于左毛们为什么舍近求远,放着差点拿了诺贝尔奖的庄大教授和万维资深起码货工科教授不用,我想除了“远来的和尚会念经”以外,李大教授比万维诸教授更有一个卖点:人家被CNN采访过。虽然历史早已证明CNN在反华,辱华,种族歧视方面和ABC是一丘之貉,甚至更坏,但是,阿Q总有自己特殊的逻辑,不然怎么是阿Q 呢?

据鲁老夫子说,阿Q因为死乞白赖上找老爷那里去认本家,被赵老爷扇了一个耳光以后,“说也奇怪,从此之后,果然大家也仿佛格外尊敬他......未庄通例,倘如阿七打阿八,或者李四打张三,向来本不算口碑。一上口碑,则打的既有名,被打的也就托庇有了名。"

何况,李教授抖半天包袱确实能抖出点货来,比如scaremongering, 比如莫名其妙的会计学名词。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3-11-26 06:38:06
凡平兄你好,终于回来了!很长时间没在我的院子里见到你了,很想念。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3-11-26 06:36:52
芹泥姐,谢谢评论,很高兴你认可我关于中国人民族性格的观点。能和你这样一位才女谈古论今并常常达成共识,真是人生一大快事,幸事。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3-11-25 19:28:29
前面第一贴有个笔误:“无时无刻”应改为“时时刻刻”。

李春燕在访谈的最后说:“If he had picked on other credit holders, would it have been so funny? Would he have aired it?”,其中李春燕将美国的债主国称为credit holders,是一个很低级的错误,作为一名会计学助理教授,显示了她的professional incompetence。
回复 | 0
作者:芹菜 留言时间:2013-11-25 19:15:03
好文章好评论。

那位自称心理学教授的撕陋女士,我曾跟她本人讲她就是个joke。别人引用wiki, 即便是一段,也是人家看懂了领悟了。你读了无数心理学书拿到个心理学学位,未必有别人读一本书的悟性, garbage in garbage out, 最后写出的东西,无非显示的是幼稚的儿童心理。平时对上帝一脸不屑,急了还要靠圣经的话当大旗,人格出问题了吧?就凭你靠张贴女人裸腿poster拉选票的作为,你除了让学生不以伤风败俗为耻,还能让他们从你那儿学到什么呢?
回复 | 0
作者:幸福鬼 留言时间:2013-11-25 18:44:59
是个人就多少了解点人的心理;好的小说都有人物心理描写和解剖。鲁迅不是心理学家,但把阿Q和其他人物的心理描写得活灵活现。像思羽博这样能写长篇小说的,心思自然细致得足以把握寻常人的动机心理。这篇博文就把握得很好很到位。

谁说只有心理学教授才有资格谈心理分析?这里的心理学教授斗了半天包袱,我看却空空如也,啥都没抖出来。
回复 | 0
作者:berry 留言时间:2013-11-25 16:29:38
Do you teach those courses at a university in China?

In order to defeat the opponent, one must not try to show off his or her occupation, and instead, use reasoning.

----------------------------------------------------------------------

作者:偶灯斯陋 留言时间:2013-11-25 16:20:28
Psychology happens to be my field of work--I teach those courses at a university.

..................................................................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思羽
注册日期: 2011-02-13
访问总量: 518,5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也谈黄花岗哪去了
· 极品人妻梅兰妮亚
· 今天是川皇登基的日子
· 川普为何不告推特
· 是真爱还是家暴
· 川普败选感言/川粉如何自救
· 也谈万维上小鱼和老嘎的“失踪”
分类目录
【我思故我在】
· 也谈黄花岗哪去了
· 极品人妻梅兰妮亚
· 今天是川皇登基的日子
· 川普为何不告推特
· 是真爱还是家暴
· 川普败选感言/川粉如何自救
· 点赞人数,点击率,网红
· 也谈万维上小鱼和老嘎的“失踪”
· 也谈为何写博
· 杨安泽的发言与我们的文化
【闲潭梦落花】
· (ZT)美貌的秘密-也说三庭五眼(
· 从梅兰妮和彭妈妈的衣品谈起
· 再谈老人自杀问题及其他
· test
· 歪批《幽梦影》
· 木棉的葬礼
· (ZT)红楼梦中的爱情--评《红楼梦
· 国内就医小记
· 渥太华郁金香节(多图)
· “红楼梦谭”一周年祭
【心远庐】
· 《李园恩仇录》整理版
· 《春明外史》和民国时代的爱情
【那些感动过我的文字】
· ZT:美国的小孩为什么个个自信
· 转贴:中国特色的“闹感”文化
· 先看旧居的竹子——“民国范儿”随想
· 老旧与朴素的魅力 - (转贴)台
· 《幽梦影》警句
· I Promise Myself
【原创小说】
· 《李园恩仇录》大结局
· 《李园恩仇录》之二十一:情归何
· 《李园恩仇录》之二十:去意徊惶
· 《李园恩仇录》之二十:去意徊徨
· 李园恩仇录之十九:铁血丹心(下
· 李园恩仇录之十九:铁血丹心(中
· 李园恩仇录之十九:铁血丹心(上
· 李园恩仇录之十八:卿本无缘(下
· 李园恩仇录之十八:卿本无缘(中
· 李园恩仇录之十八:卿本无缘(上
存档目录
2021-03-04 - 2021-03-12
2021-01-09 - 2021-01-14
2020-11-08 - 2020-11-08
2020-04-06 - 2020-04-26
2020-03-09 - 2020-03-29
2020-02-07 - 2020-02-27
2019-08-20 - 2019-08-20
2019-06-18 - 2019-06-18
2018-11-21 - 2018-11-21
2018-09-18 - 2018-09-18
2018-08-10 - 2018-08-26
2018-02-21 - 2018-02-21
2018-01-22 - 2018-01-29
2017-12-06 - 2017-12-11
2017-11-08 - 2017-11-27
2017-10-30 - 2017-10-30
2017-01-12 - 2017-01-12
2016-11-30 - 2016-11-30
2016-03-10 - 2016-03-10
2015-11-17 - 2015-11-22
2015-09-15 - 2015-09-25
2015-08-20 - 2015-08-20
2015-05-19 - 2015-05-29
2015-04-24 - 2015-04-30
2015-01-26 - 2015-01-30
2014-10-14 - 2014-10-14
2014-09-02 - 2014-09-02
2014-07-28 - 2014-07-28
2014-06-10 - 2014-06-22
2014-05-02 - 2014-05-24
2014-04-30 - 2014-04-30
2014-02-17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25
2013-12-05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11 - 2013-09-30
2013-08-09 - 2013-08-15
2013-07-05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27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8 - 2013-04-29
2013-03-25 - 2013-03-25
2012-05-01 - 2012-05-09
2012-04-18 - 2012-04-18
2012-02-13 - 2012-02-13
2012-01-24 - 2012-01-24
2011-02-23 - 2011-02-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