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俞先生的博客  
俞先生创造了一个宏大社会科学理论体系,无论学术界是否鉴定,可确信此理论体系成立。  
https://blog.creaders.net/u/694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拜登关于中国无创新言论的背后 2014-05-30 10:06:08

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528日在科罗拉多州参加美国空军学院2014级授予学位仪式并发表演讲。拜登在其讲话中宣称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不曾有过一点创新成果。他说:中国毕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数量大过我们美国68倍。但是从未见有来自中国的哪怕一个创新的项目、一个创新的变化和一个创新的产品。

中国的左派网友们听到拜登此番言论肯定会愤愤不平。但是,拜登所言也是事实。其实,这也不是拜登一个人的看法。前不久,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也有过类似看法。不过,这一次拜登的言论是有点较劲的意味。这就是说,美国的政界和商界以及金融界人士都在关注美中之间的竞争。换言之,美国人关于此类的看法并没有多大改变。在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竞争中还是资本主义取胜。中国的统治者声称要自信,即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比如,在发展速度上的竞争似乎中国取胜。中国正在追赶上美国。看这个势头不久会超过。但是,本人认为,不会超过。关键是综合性的竞争。所谓综合性竞争就是在各方面都要超过。在这方面中国还差很远。以前,苏联就与美国竞争,声称很快超过美国。后来也没有超过。1959年赫鲁晓夫访问美国,在美国与当时的副总统尼克松进行厨房辩论,声称“我们将埋葬你们”。后来,赫鲁晓夫的儿子移民美国,尼克松当总统,要求美国政府加急特批。这说明什么?就是说,美国有吸引力,你赫鲁晓夫的儿子都想移民美国,说明美国有竞争力,没有被超过。否则怎们会移民美国?也就是说,发展要综合全面。

以前,苏联与美国竞争,发展速度其实慢于美国。但是,共产主义统治者为了证明发展速度不低于或超过美国就采用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就是搞单科突进。就是说,将国内有限的资源集中投入某个部门,让其超常规发展,然后就开动宣传机器吹嘘,声称已超过美国。前苏联曾经投入大量资源发展尖端科技,集中在军事工业和航天工业方面,1957年宇宙飞船上天,先于美国将人类送入太空,震惊美国朝野。后来,美国拨付巨资,发展航天事业,将人类送上月球。但是,在美国是综合性发展,或称全面发展,而前苏联是单科突进。苏联的民用科技发展缓慢。一些简单的民用产品却无法生产出来。就是说,发展不平衡。再例如,前苏联大量投入资源发展重工业,然后就声称工业发展迅速。但是,轻工业发展落后,人民的日常生活不能得到满足,怨声载道。最后终于崩溃。

这与当时中国的情况类似。重工业优先发展,轻工业落后。让人民勒紧裤带生活。目前这种情况并未改观。虽然经济发展速度加快,主要目标还是GDP。统治者认为,只要GDP靓丽,其他一切短处就可掩盖起来。比如,目前中国是以牺牲环境来发展经济。如果环境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一样,估计经济增长率就会大幅下降。所以,如果将经济发展与环境因素综合比较,还是发达国家为优。难怪不少人想移民美国有一点考虑就是美国的环境好。就拜登所言的创新而言,其实就是说尽管经济发展速度快,制度也要优越。就是说,要有自由环境,能让人自由思考,能有学术自由,包括大学自治,包括尊重个人的首创精神,这些方面都是中国的短板。原因就是,中国是个专制国家,扼杀了人们的创新精神,长期看,不利于发展。就如同拜登所言,美国是个创新国家,而中国不是。一个创新的产品也没能搞出来。能搞出来的全是山寨产品。长远看,一个国家要走在世界牵头,还是要依靠创新。但是,中国的统治者为了掩盖其综合发展落后的局面,就不提创新。所以,拜登要指出这一点。再比如,你说你经济发展快,但是你的最宜居城市在世界排名靠后。你说你发展快,但是也有人指出你的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在农村地区,广大的人口没有社保,生老病死听天由命。你也没有发展起来。还有一个共产主义国家的通病,就是在地区发展上不平衡。本人在80年代到德国去,就发现当时的东德发展落后于西德。但是,东德当局为了掩盖发展落后的局面,将资源集中于首都东柏林的发展。就东柏林与当时的西柏林比较而言,东柏林有很多气派的建筑,西柏林没有。西柏林只是繁华一些。但是,德国人告诉我们说,你到东德其他城市去看就差很多。比如,到当时的莱比锡或德累斯顿去看,就发现城市破败不堪。就是说,共产主义统治者为了掩盖其发展速度落后,专门在首都装门面。不像西方国家各个城市都均衡发展。综合比较,还是西方国家发展快。在东方也有例子。北韩专门发展平壤。你到新义州去看,城市的景象就很差。所以,本人说在发展速度上的竞赛中,还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取胜。原因就是,你的制度不行。要改制度,就有困难,很可能要你共产党下台。所以,这是中国的最大短板。


浏览(2886) (0) 评论(2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莉莉88 留言时间:2014-06-01 22:24:43
秦晖:不要迷恋中国的崛起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秦晖在“新民说”2014年年度文化沙龙上发言。
  以下是发言部分摘录:

  大家都知道,东德和西德,最后是西德改变了东德,甚至国家都被它吞并了。但是东德有没有可能吞并西德呢?这个问题听起来好像不可思议,而且事实上也没有发生过。

  血汗工厂战胜福利国家?

  我在德国跟很多人谈这个问题,包括东德最后一任共产党领导,就是总理汉斯?莫德罗,他虽然对于统一后的东德抱怨很多,因为统一以后他们下台了,是反对党。但是对于他们能够战胜西德这一点,他从来没有设想过。他说我们原来那套肯定是不行的,但是如果搞民主也不行,搞民主光投票我们就投不过他们,西德有6000万人,我们只有1600万人,票数就差那么多。我说你设想过第三种可能吗?假定当年昂纳克先生——1989年东德的总理,假如他成功地把当时的民主运动镇压下去,柏林墙仍然存在,东德人仍然没有自由民主。可是昂纳克到了西方,跑了一趟拉斯维加斯,跑了一趟红磨坊,忽然间对花花世界感兴趣,把理想、乌托邦都抛去,要搞市场经济,而且用专政的手段创造任何民主国家都不可能创造的招商引资的条件。讲的简单一点,就是把东德变成血汗工厂,和西德实现经济一体化,西德的资本可以过来,我们的廉价产品可以过去。

  如果这样做会发生什么事呢?我们知道现在东德的经济、政治,包括收入,包括福利制度,都已经和西方接轨了,东德人的生活和统一以前完全是天地之别,但是东德人仍然有很大的不满。为什么呢?因为统一以后,东德原来的制造业都垮掉了,而新的制造业一直兴不起来。兴不起来的很重要的原因是,两个政府不管怎么优惠西德的资本,希望他们过来投资,西德资本就是不愿意过来剥削东德的工人,他愿意剥削中国的工人,愿意跑到很多地方,愿意跑到土耳其、罗马尼亚,但是就是不愿意来东德。为什么呢?因为东德现在和西德一样也是高福利了,也是高工资了,工人、农民都有很强大的维权能力,也是所谓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了。

  这里我要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两个相反的含义,一是社会主义意味着对政府的福利问责,市场经济意味着对政府权力的限制,但是另外一种条件下,市场经济意味着推卸政府的责任,社会主义意味着政府的无限权力。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因此,东德就失去了对资本的吸引力。我们可以试想,现在的东德虽然生活很不错,甚至环境都非常优美,是非常宜居的,但是有一点,你看不到烟囱了,制造业一直没有兴起来,这是莫德罗埋怨最多的,说统一把我们制造业搞垮了。后来我跟他说,如果当年昂纳克采取这样的做法,制造业的萧条会发生在哪里呢?大家可以想象到,肯定是会发生在西德,而不会发生在东德。如果按照我刚才讲的这个主张,东德就会变成一片血汗工厂,西德的资本会一窝蜂地涌进东德,生产出大量的血汗工厂的商品,覆盖整个西德市场,而且把西德原来的产业都替代掉。

  如果是这样,在东德会发生很多问题,环境污染、腐败、两极分化等等。但是,假定昂纳克可以在东德实行高强度的维稳,把这一切压下来,那么你想西德会发生什么问题?我敢保证,现在西德的制度将荡然无存,福利黄了,工会垮了,整个西德的经济无非只有三种可能。一种可能,西德重新搞一个自己的柏林墙,就是贸易保护主义,把它的资本圈住,不让到东德来,把东德的商品圈住不让到西德去,由它来破坏德国统一,搞一个经济割裂。但是如果是这样的话,它要在道义上付出很大代价,因为原来统一、一体化都是你提倡的嘛,你这不是自己打自己耳光吗?

  如果它不这样,它就必须向东德学习,无论是福利还是自由都要降低到东德的水平,否则你没法和东德竞争。讲得简单一点,就是血汗工厂必须战胜福利国家,东德的工会将不会存在,西德的福利制度也将垮得彻彻底底,因为东德人相当于农民工,西德人必须向农民工看齐,否则你没有竞争力。如果是这样,不管在政治上怎么样,实际上在经济模式上,在社会上,东德已经把西德给统一了,或者更确切地说是“和平演变”了。

  在以前的制度下,东德是根本不可能和平演变西德的,民主化以后也不可能,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有现实的可能。但是如果是这样,在西德会发生严重的问题,大家看看这几年的希腊就会知道,福利一降,在希腊要把农民和工人当作血汗劳工来驭使几乎不可能,你会碰到工会的抵制、农会的抵制,会闹得天翻地覆。希腊的福利低一点就闹成这样,何况你在西德全面建设血汗工厂呢?在西德肯定会发生严重的政治混乱,如果一旦西德失序,东德不是没有可能去统一西德的。

  但是后来我问莫德罗一句话,我说这样统一的结果你喜欢吗?因为莫德罗至今还是东德的左派党的领导,他整天抱怨的就是资本主义如何不好,整天抱怨的就是工会还不够强大,福利还不够高。如果这样的统一的结果是你想要的统一吗?这样的统一结果肯定不是东德的社会主义统一了西德的资本主义,讲得简单一点,就是十八世纪的资本主义战胜了二十一世纪的资本主义。大家想想是不是就是那么回事?就是血汗工厂打败了福利国家。

  中国崛起与中国模式的崛起不要混为一谈

  所以这里我要讲,大家不要把中国的崛起和中国模式的崛起这两个概念混为一谈,这两个概念有非常大的区别。中国模式的崛起对中国来讲不一定是好事。比如说冷战的结果是苏联的垮台,我们现在都为苏联的垮台而感到悲伤。可是老实说,苏联当时对中国的威胁非常大。在上世纪70年代,尽管毛泽东的意识形态是非常保守的,但他在国际政治上,老实说,和上世纪50年代几乎截然相反,不再是一面倒地批判西方,而且口口声声地批评西方对苏联不够强硬,对苏联实行绥靖政策。不但这样,而且毛泽东对全世界范围内的左派运动都是持这样的观点。苏联支持的左派运动我们就不支持,哪怕这个左派运动被右派镇压了。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1974年皮诺切特军政权推翻智利的阿连德左派政府。老实说,当时智利右派军政府镇压智利左派的时候,全世界不但共产党抗议,所有共产党国家几乎都跟智利断交,但是中国对智利的内政从来没有说三道四过。可见,在这个问题上毛泽东是看得很透的。他其实是把社会主义的成功和中国的民族利益分开来看的,并不认为苏联那一套的成功就一定对中国是有好处的。

  我们都希望中国崛起,可是如果中国的崛起是一种以十八世纪的资本主义战胜二十一世纪的资本主义的方式实现的话,对世界可能不是好事,那么对中国是好事吗?我觉得我们现在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就是靠低人权优势发展实现的。这个低人权优势的前提是人家享受的权利比我们高,如果人家都搞血汗工厂,那我们会怎样呢?因为我们没有任何技术的优势,如果人家也搞了这一套,我们怎么办?老实说,除了这一方面,自由经济在其他方面没有什么长处,在自由经济下,要让老百姓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做不到的,让老百姓先生产后生活也是做不到的,它唯一能够做到的就是创新,有创新激励。在现在的全球化背景下,创新是我们可以买来的,但是血汗工厂他们是学不去的。

  所以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是我们也不必过于操心。因为实际上我们看到的还有另外一幅图景,那就是世界正在改变中国。今天中国改革取得的无数的成就,除了GDP的增长以外,不可忽视的是,我们的规则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讲得简单一点,无论在自由上还是福利上,纵向的比较,我们都比过去进步了很多。我讲的低人权优势只是在横向比较意义上的。但是,这个横向的比较大家也不能忽视。目前的情况就是,在一个全球竞争的背景下,如果你不向它看齐,它就要向你看齐。老实说,西方的工会以前从来不关注中国的劳工权利,尤其是美国,美国的工会以前是非常排外的,大家都知道二十世纪初美国排华潮是谁搞的呢?不是资本家搞的,就是美国工会搞的。现在美国的工会可以不让中国人过去,但是他挡不住美国的资本跑过来,因此,现在美国的工会开始关注中国工人的劳工权利了,因为如果中国的劳工没有权利,美国的劳工就不可能再有权利。这就是全球化造成的现实。

  (以上内容是清华大学教授秦晖在“新民说”2014年年度文化沙龙上的发言。未经演讲者审定。刘海生对本文有贡献)
回复 | 0
作者:巴山人 留言时间:2014-05-31 15:56:11
与俞先生同感!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4-05-31 06:12:58
俞先生评得好!

不过伟光正还是有一系列领先全球的创新,象土匪流氓般地追求钱权色,他们的新招层出不穷,绝对在世界上鹤立鸡群。
回复 | 0
作者:莫大 留言时间:2014-05-31 05:18:25
应该讲拜登说的有些道理,中国的创新的确不如美国,至少在最近的将来要缩小这方面的差距还很难。中国想要领先世界就必须有所创新,这是肯定的。当然,中国的问题还必须中国人自己去解决,拿别人的现成答案解决不了中国问题。
不必在乎别人说些什么,如果老是对别人的评价过于敏感,那格局就太小了。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比较好。研究如何让中国的经济发展具有可持续性就是一个创新课题,做到了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创新也就自然会出来的。
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政治经济学的创新。没有这个创新,中国可能会先于苏联垮掉。
中国要想真正在GDP上超越美国,没有创新是达不到这个目标的。若干年后,中国若真的在经济上超越美国。你想说中国没有创新别人都不会相信。因为美国人不会等着你来超越的,不要低估美国自我改善能力。只有比美国更为优秀的文化才能打败美国。
回复 | 0
作者:百姓 留言时间:2014-05-31 04:05:18
同意西岸的观点。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05-30 23:40:44
我是同意G博的观点的。共产党的邪恶人人皆知,但是美国过去的几十年为了自己的国家利益和经济好处,实在是在助纣为虐。比如6.4以后居然给中国最惠国待遇,让中国人失去了短痛的机会。将来的长痛还不知道何时是尽头。这是我对中国将来悲观的根本原因。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4-05-30 22:43:22
拜登此言實在是沒有見識的二流政客。把日本同土共混在一起?若如此,就更無傻冒了。
土共不需要創新,只靠山寨就能危害自由世界。要真有點創新的話,那將是自由世界的滅頂之災。一直對美國“暗中較量”的土共,可不是早為自由世界一重要成員的日本。
不要以為美國曾打敗蘇俄,也將打敗中國土共。美國之所以能打敗蘇俄,一个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孤立它,實施技術封鎖,才會慢慢地建立優勢。但美國卻一直誤讀土共,几乎完全不設防,技術都轉移到土共國了。現在抱怨土共偷竊技術,只能怪自己一蠢再蠢。
幸好小習輿拳民之狂妄好戰,嚇得美國有點醒悟。希望下一屆政府完全認清中共的真相,對之嚴加防範。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5-30 22:12:44
谢谢远方的孤独来谈心。的确如此。在中国没有人敢与警察打官司。中国不是法治国家。和警察打官司,警察就会找各种机会来整治你。可能先将你抓起来,毒打一顿。以后就不敢与警察打官司了。说到底,中国的社会黑暗到处都是。离开中国的人中间有很多就是被那个社会排挤出来的。无法在那里生存。苦难啊!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5-30 21:31:45
谢谢以上网友参与。由于参与的网友比较多,没有办法一一回应。所以,这次请原谅。大家一并谢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05-30 20:47:23
本人20年前在学校里当面听当时是参议员的拜登的演讲,那时感觉这老兄非常能说。其他人说他很可惜搞政治。他给人的感觉是个很典型的演员,很多时候说话还有点哗众取宠。他说中国没有创新其实是换一种方式批评中国的制度和人权。因为美国和中国政府间有默契,彼此不好直接批评对方的制度。 我认为创新只是一种现象,凡事总有个先来后到。另外还有叫做second mover‘s advantage。中国创新不足,文化习惯上来说,缺乏抽象思维,官本位的利益牵引。其实无所谓,像华为公司,把别人的东西拿来,这里改点,那里加点,也算是创新,也很成功。另外知识产权保护不强的国家,创新何其难。 创新不是中国最大的问题。我认为中国最大的问题是社会形态,文化认同,国家制度不符合现代文明。当然中国政府会说自己有特色的。这个世界,西方,尤其是美国过去的几百年演变出了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文化认同,和国家制度。其核心就是一切的社会关系是建立在契约之上。每个人生来平等。民主是为此提供保障。本人在美国二十几年,对个人权利的认识和保护深有体会。小到不同意警察的罚票到法官那里去申诉,大到金融危机时跟银行为了房贷条款打官司,到受雇时没有年龄,肤色,种族等等的区分,还有很多例子。 我觉得中国人在美国一般比较乖,不怎么push envelop,所以对用法律来保护个人的权利方面体验,体会不多。另外你不会听到美国政府说什么时候把GDP翻一番什么的。我认为现代文明的发展就是完善法律和执行,让个人充分发展。创新就会是很自然的事。中国是个前现代文明的国家,其特点是社会关系是建立在人的社会地位上的。官,权,钱又是社会地位的基础。我想在中国我是不可能跟警察打官司,跟银行争权。我必须是要多少年龄才能受雇于某些工作,等等。 即便是有创新的想法,也很少是自然的,多半是有国家,政府下指标的。 两种文明,不同的选择。我只能说我喜欢现代文明,Thank god 我能生活在美国。 我觉得很多人讨论政治问题的时候,民主,自由说的很流利,其实生活的实际例子,更能说明问题。比如在美国上法庭为自己辩护过的话,你就会明白万维网上很多人的辩论方式,用的话语是不被接受的。
回复 | 0
作者:石头河 留言时间:2014-05-30 20:22:07
但西方民主制度走到了瓶颈也是事实。就算拜登说的对,对中国不必紧张,但如果美国两党不能正视美国自身的危机,不解决赤字问题,不解决非法移民问题,不解决福利问题,两党天天就这么扯皮。再出10个google/facebook/apple美国一样衰落。中国怎么样是中国的事儿,如果美国这么有信心,大可完全不屑一顾,拜登这么讲倒想是心虚了。拜登应该好好检讨下,为什么中国毕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是美国的6-8倍?美国不是号称最好的教育吗?
回复 | 0
作者:不懂 留言时间:2014-05-30 20:04:04
人真得不能无耻,否则与畜生无疑了。
西岸说得那点不对了?连存在不过百年的事实都要否认,就是为了反共,你们认为我们中国人都像你们一样脑残?
西岸没有说的还有德国在1872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这段时间山寨英国的事实!
回复 | 0
作者:kingston 留言时间:2014-05-30 19:35:33
biden说的有一定道理。不过我相信中国好好把握有机会赶上。博主最终说道这是制度决定的,我认为有的国家照搬美国那套结果搞得一团糟,着世界上这么多国家能让美国人念念不忘的也没几个,所以不管从哪个角度讲,别人评价也是代表你值得被拿来作比较,而且是和头号强国比较。
回复 | 0
作者:chen feng 留言时间:2014-05-30 18:50:25
俞先生,五毛的话不必当真。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5-30 16:14:48
西岸的眼睛里只看到钱的力量,以为钱多了就可以购买创新了,呵呵。中国政府有好几万亿美元的外汇,中共统治中国六十多年了,怎么无法让中国大陆的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啊?钱不是万能的,这个道理我不指望西岸同学领悟到。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5-30 16:11:24
创新的几个因素:
1)自由(思想自由,言论自由,出版自由)。要允许人们自由地思想,自由地交流,自由地表达。否则,还谈什么创新?
2)保护知识产权。有了创新,要给创新的人以利益,否则热衷创新的人无法养活自己,也没有心思去创新。
3)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观念。没有私有财产,就没有企业家和银行家的风险投资,有了创新也无法成为商业产品。

中国自秦汉以来的专制制度形成的是官本位的文化,剥夺人们的自由,不保护私有财产,因此创新与中国是无缘的。拜登讲的很对,而且一百年后还对。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4-05-30 14:14:22
唯有自由的思想,才能拥有无穷的创造力。
回复 | 0
作者:木頭 留言时间:2014-05-30 14:05:10
拜登说得太好了,太对了。俞先生评论非常到位,非常理智。

楼下有两个著名的老左,党的好儿女,QWE和西岸,'逢中必保,逢美必骂',说话根本不顾基本事实。中国在发明创造上是软肋,这是无可辩驳的铁打的事实,承认了没什么不好。国内有识之士也不否认这点。当今有些人认为中国要强大,就要穷兵黩武,扩军备战,其实一个国家要赢得别人的尊重,最重要的是要对世界文化,对人类精神文明,对全球科学技术有贡献。美国是这样,欧洲是这样,连俄国也是这样。

也个人如果罔顾基本事实,还有人资格批评别人呢。特别是那位阿Q先生,不许别人说一句中国不好,哪怕完全是事实。想想皇帝的新衣吧。
回复 | 0
作者:莫急 留言时间:2014-05-30 13:03:50
“在中国工作21年无住房。到加拿大后,5年内买房。社会制度不同是原因。”就你的这句话至少说明你做评论有偏见,无论评论内容是什么,你的结论都会差不多。我也倾向欣赏西方的制度,但还是同意创新不一定是能力问题,而很多时候是必要性的问题。其实仔细看国内的山寨的东西很多还是很有创意的的,在现阶段要挣钱山寨一下就可以,他当然不愿去创新了。富不过三代的意思也是说如果第三代不需要努力也能过得去,他当然不会愿意去花力气,出了败家子后这种循环会从新开始。
回复 | 0
作者:贪官太多 留言时间:2014-05-30 12:57:19
拜登说得真他妈的太对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

美国副总统拜登周三在一个有关外交政策的讲话当中抨击中国,认为这个国家没有制造任何创新的东西。此前,拜登多次抨击中共的不自由和专制扼杀了创新。

副总统掷地有声的说,“中国毕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是我们的六到八倍。但是我可以挑战你,告诉我来自中国的一个创新项目,一个创新改变,一个创新产品。”

他的评论是在美国空军学院的毕业典礼上做出。副总统强调,中国的人权记录阻碍了它在其他方面的进展,比如说创新。

拜登回忆在90年代,美国人越来越担忧日本将成为一个重大威胁和经济竞争者。他说,“日本是未来。”

然后他说,人们现在开始这样谈论中国。这时,他发出了上述的言论:即使中国制造更多的科学家,但是他们没有制造创新产品。

“我希望日本成功,就像我希望中国一样。”他继续说,“但是饶了我吧。”

副总统过去也发表过类似言论,认为中国难以创新。

当他去年12月份访问中国的时候,他敦促在美国大使馆排队申请签证的青年学生挑战现状,说“创新只能发生在你可以自由呼吸的地方。”

他也曾经把这个观点带给中共主席习近平。

“每个到美国来的人最初都是因为他们的人权没有受到完全尊重。”拜登说他曾这样告诉中共主席习近平。“它刻在了美国的DNA里面。”

彭博社报导说,拜登也在2012年访问爱荷华的时候告诉学生说,中国没有创新。他还反问,“为什么他们没有成为世界上最创新的国家?为什么需要盗窃我们的知识产权?

这是因为“在一个你不能自由说话的国家里,不可能做出不一样的思考。当你不得不担忧你在互联网的言论被删除或你将被逮捕的时候,你不可能做出不一样的思考。”拜登当时如此解释说。

《华盛顿自由灯塔》报导说,在周四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柏莎棋被问到,国务院是否听说中国对此的抱怨。

“就我所知还没有。”柏莎棋说。“我要说,副总统对美国创新怀有极大的自豪,所以也许这是他的主旨。”
回复 | 0
作者:贪官太多 留言时间:2014-05-30 12:53:40
顶上两个五毛狗的言论,不禁又使我想起了秦二世面前的赵高。你们这几条共贪党的狗,在将来不怕被老百姓剁成肉泥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5-30 12:39:31
至以上来访者:

你们有参与的权利。不过,本人不赞同你们的看法。你们的说法就是和中国掌权者一样,宣称中国现在落后,于是可以山寨他国的先进产品。所以,就为山寨找到一个理由。就与中国的统治者所说的,中国人素质低,目前不配享受民主和人权。首先要考虑的是生存权。因此,在中国,华人与狗只能享受生存权,不得享受人权和民主。
回复 | 0
作者:联合社区 留言时间:2014-05-30 12:22:53
没有完美的制度。发展快创新快的社会也有很多很黑的地方。。。你不是研究马克思吗?马克思就说资本主义周期性经济危机不可避免。。。现在你看科技创新股票那支好?
中国宪法精神,,,死了多少人才得到的。。。历史文化规律...在中国住了几十年的人都知道。。。知识分子就不懂宪法精神????????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4-05-30 11:20:49
你不妨比较一下19世纪末期的英国和美国,那么与现在的美国与中国是类似的概念,即后者在大规模地山寨前者而成为世界经济第一。
这是个过程的概念,落后者在追赶先进的过程中利用已经发明的东西属于所谓的"后发优势“的概念,而先进要保持先进就不得不继续创新,但最终必然被后发者赶上,因为两者的投入是不成比例的,后发投入相对小,自然发展就快,直到赶上先进而不得不开始自己创新。因此不是没有创新的能力,而是没有需求。比如在军工方面,因为不能获得西方的技术,就不得不创新。在大型机械方面,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一,再继续发展就必然属于创新,否则也就没有发展。
这种话美国大概也就再能说20年,以后就没有机会了,谁都有辉煌的时候,美国是依靠山寨英国成为世界经济第一的,日本当年也是山寨美国差一点成为世界经济第一,因此可以预料中国在成为世界经济第一之前是会继续以山寨为主的,而不是以创新为主。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4-05-30 10:24:50
俞先生,你如果自己根本就不是科学家,你根本就不知道你自己在讲啥。就像一个幼儿园在大谈天文学宇宙起源相对论,哈哈,可笑啊。
中国发展如何,看看外贸额就明白了,所谓创新,连拜登和格林斯潘这两人,他们自己也根本不懂,瞎忽悠而已。你还好意思重复他们的陈词滥调。
创新根本不是会不会,而是如何做经济实惠。等中国无法拷贝现成技术,被迫无奈肯定自己创新。如果西方已经有现成的成熟技术,中国直接引进就可以用,不需要重新发明车轮子的,中国假如去创新,创得半生不熟时,西方公司也会出手扼杀中国的创新公司的。这种例子多如牛毛。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俞先生
注册日期: 2012-11-10
访问总量: 917,7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欺负别人的人借他人之手杀死自己
· 美国农场的工人赵春力杀七个人
· 中国近代革命曾经有四种进路
· 重庆妇人将小孩扔下楼很正常
· 赵鼎新教授辞职主要责任在浙大
· 独裁的学理化分析:权力私有化
· 中国火箭军的导弹里灌水
分类目录
【政治类】
· 欺负别人的人借他人之手杀死自己
· 美国农场的工人赵春力杀七个人
· 中国近代革命曾经有四种进路
· 重庆妇人将小孩扔下楼很正常
· 赵鼎新教授辞职主要责任在浙大
· 独裁的学理化分析:权力私有化
· 中国火箭军的导弹里灌水
· 周汉卿骂人:可耻
· 中国海外民主运动未兴起已衰落毫
· 有些中国人太恐怖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6
2024-03-19 - 2024-03-27
2024-01-07 - 2024-01-07
2023-12-16 - 2023-12-30
2023-10-02 - 2023-10-29
2023-09-02 - 2023-09-24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30 - 2023-07-30
2023-06-03 - 2023-06-21
2023-05-03 - 2023-05-14
2023-04-01 - 2023-04-23
2023-03-03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11 - 2023-01-31
2022-12-05 - 2022-12-29
2022-11-01 - 2022-11-25
2022-10-08 - 2022-10-25
2022-09-15 - 2022-09-30
2022-08-03 - 2022-08-30
2022-07-06 - 2022-07-29
2022-06-03 - 2022-06-30
2022-05-21 - 2022-05-24
2022-04-03 - 2022-04-05
2022-03-23 - 2022-03-23
2022-02-06 - 2022-02-19
2022-01-03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29
2021-11-30 - 2021-11-30
2021-10-03 - 2021-10-12
2021-09-05 - 2021-09-27
2021-08-11 - 2021-08-16
2021-07-02 - 2021-07-28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4 - 2021-05-31
2021-04-11 - 2021-04-30
2021-03-08 - 2021-03-29
2021-02-16 - 2021-02-16
2021-01-04 - 2021-01-29
2020-12-05 - 2020-12-08
2020-11-09 - 2020-11-16
2020-10-02 - 2020-10-30
2020-09-17 - 2020-09-26
2020-07-02 - 2020-07-27
2020-06-04 - 2020-06-21
2020-05-03 - 2020-05-24
2020-04-02 - 2020-04-28
2020-03-12 - 2020-03-28
2020-02-01 - 2020-02-18
2020-01-15 - 2020-01-31
2019-12-17 - 2019-12-20
2019-11-09 - 2019-11-18
2019-10-27 - 2019-10-27
2019-09-03 - 2019-09-16
2019-08-10 - 2019-08-29
2019-07-08 - 2019-07-16
2019-06-04 - 2019-06-29
2019-05-05 - 2019-05-30
2019-04-02 - 2019-04-26
2019-03-02 - 2019-03-26
2019-02-02 - 2019-02-26
2019-01-05 - 2019-01-22
2018-12-01 - 2018-12-20
2018-11-01 - 2018-11-29
2018-10-05 - 2018-10-30
2018-09-02 - 2018-09-30
2018-08-02 - 2018-08-29
2018-07-09 - 2018-07-30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2 - 2018-05-31
2018-04-18 - 2018-04-18
2018-03-16 - 2018-03-22
2018-02-26 - 2018-02-28
2018-01-17 - 2018-01-17
2017-12-21 - 2017-12-26
2017-11-02 - 2017-11-19
2017-10-10 - 2017-10-21
2017-09-05 - 2017-09-15
2017-08-03 - 2017-08-03
2017-07-02 - 2017-07-12
2017-06-15 - 2017-06-15
2017-05-30 - 2017-05-30
2017-04-17 - 2017-04-20
2016-06-16 - 2016-06-16
2015-12-04 - 2015-12-30
2015-11-09 - 2015-11-28
2015-02-01 - 2015-02-14
2015-01-21 - 2015-01-31
2014-12-09 - 2014-12-29
2014-11-04 - 2014-11-04
2014-10-03 - 2014-10-16
2014-09-03 - 2014-09-28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27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7
2014-05-06 - 2014-05-30
2014-04-12 - 2014-04-12
2014-03-01 - 2014-03-28
2014-02-01 - 2014-02-07
2013-12-13 - 2013-12-22
2013-11-07 - 2013-11-29
2013-10-09 - 2013-10-25
2013-09-09 - 2013-09-09
2013-06-04 - 2013-06-04
2013-05-22 - 2013-05-22
2012-12-25 - 2012-12-25
2012-11-09 - 2012-11-1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