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华夏清衣江博客  
在北美行医,希望与众网友交流。  
https://blog.creaders.net/u/905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微侃医林 115:病史—被忽略的头号诊断工具 2023-05-21 11:37:57

群里不少问病,往往是几张实验室报告、CT和MRI 报告,然后就问怎么治疗。诊断治疗,最重要的信息是病史,然后是查体。没有病史查体,只有实验室和图像报告,往往无法诊断。群友不懂也罢了,不少医生、NP和实习生好像也不懂。他们写的入院志逐日志,篇幅很长。但病史只有一点点,刚写了两句,就跳到化验,图像结果。

读这些材料,或者听急诊室医生,实习生报告病情,不少时候,我无法知道病人究竟是什么问题。要去看病人,重新问病史才能诊断。

病人 1: 转院病人、60 多岁、女。 有的转院急诊室医生打电话,象实习生汇报病历一样。过去史,到医院来因为什么,几句话。 然后就背诵或者朗诵一大堆实验室图像报告。

急诊室医生说: 这个病人因为虚弱到医院。 发现她血压低,心率快。实验室发现肌酐升高到2.5,D 二聚体高18 多。 他认为这个人有败血症。 另外因为D二聚体高,需要排除肺动脉栓塞。因为肌酐高,不能作强化CT, 只能作灌流通气实验。 他的医院不能作这个实验,所以要转院。

我问: 败血症,感染源在那里?回答不知道。

又问:病人氧饱和度多少,是不是在吸氧? 回答说没有吸氧,氧饱和度95%。

肺动脉栓塞可以使D二聚体高,但不是所有D二聚体升高都是因为肺动脉栓塞。 D二聚体特异性低,炎症可以导致D 二聚体高。判断是不是肺动脉栓塞,氧饱和度更重要。跟这种医生说不清楚。我告诉他: 把病人转过来吧。医院有经济动力收转院病人。 至于从医学角度该不该转,并不重要。

病人转过来。我去看病人。问她什么毛病。 她说她拉肚子一个月。

一天几次?  

5-8 次。

能不能吃喝? 

很少。

再系统问一下其它症状,神经系统,心血管,呼吸,尿路,全身性。 没有其它症状,除了头晕。

这个病人病情很简单。 拉稀一个月脱水,因此血压低。脱水也导致肾脏灌流下降,急性肾功不良,肌酐升高。肠道炎症,因此D二聚体高。至于为什么拉稀,很可能是艰难梭菌感染。治疗很简单: 输液,加口服万古霉素。 另外查大便艰难梭菌。

第二天艰难梭菌结果阳性。继续输液和口服抗菌素。 3天后肾功恢复正常,拉稀停止。接管的医生让病人出院。继续口服万古霉素。

非常简单、几分钟就弄清楚的病例。被那些医生大惊小怪,半夜三更要转院。搞不懂那个医生有时间查一大堆化验,为什么没有几分钟问病史,一两分钟思考?

病例 2:30 多岁的小伙子,服药自杀。急诊室医生告诉我: 病人服了十几种药。但是病人记不清楚吞了多少片。这种服药自杀的,重要的是问清楚服了什么药,多少片,每片剂量。另外是真自杀还是假自杀。

去看病人,半睡半醒。看起来正常,至少没有生命危险。生命体征正常,说话呼吸正常,虽然半睡半醒,能够回答问题。问他服了什么药,一张口就说了十几种药。说的很流畅。问他每个药吞了多少? 说记不得了。我怀疑他是不是真的服了那么多药。问他什么时候服的药? 下午6点。病人太太也在病房。我问病人: 你告诉了你太太? 你太太叫的救护车? 回答是。我问他太太: 病人什么时候告诉她的? 回答是6:30,病人把她叫醒,告诉她的。

如果6点药服药自杀, 6:30 就告诉别人他服了药。 这种人就算不是假自杀,也不想真自杀。估计就是服了什么药,也没服多少。

把他收入院。观察一晚上,第二天还是平稳。转到精神病院。是真自杀还是假自杀,就让精神科医生操心吧。

病人 3:60 多岁的大叔,来到医院,说是胸痛。这里的规矩,胸痛就是有冠心病,就是一大堆检查。实习生收病人,我也去看了一下病人,问他胸痛怎么回事。他说: 他把垃圾桶从卡车上搬下,放到门口,然后就发生了胸痛。

问他:垃圾桶有多重? 

20 多磅。

垃圾桶有没有轮子? 

没有

你是两只手抱着垃圾桶? 

走了多远? 

100 多步

这个病人的胸痛,很可能是肌肉扭伤,不是冠心病心绞痛。

问完病人,又过了半小时,实习生来汇报病例。胸痛,要排除冠心病,要作运动实验,要给药阿司匹林, plavix  .......

我问实习生:病人胸痛前在干什么?

把垃圾桶放到门口?

他是怎么把垃圾桶放到门口的?

实习生神了一下。不知道还有这种问题。

我把病人告诉我的情况讲了一下,解释一下为什么要问垃圾桶如何搬到门口,垃圾桶有没有轮子。有轮子,病人搬垃圾桶不费劲。 没有轮子,搬垃圾桶费劲。然后说: 这个病人的胸痛不是心绞痛,而是肌肉扭伤。你要作运动实验就作吧,作了让你放心。

第二天作了运动实验,阴性。病人出院。

病人4: 70 岁大爷腰痛,到当地一个急诊室看病。CT 发现左侧输尿管有个5 mm 的结石,于是转过来。根据CT报告,病人肠子还有点胀,但是没有肠梗阻。

也是实习生收病人。我先去看了下病人。对我来讲,重要的问题是:他的腰痛究竟是肾结石所致,还是肠道毛病所致。

首先问腰痛: 腰痛发生在左侧腰部,背后外侧。病人一说起来没完。我只能打断他。

问他: 是一直腰痛,还是持续腰痛?

答: 有时候痛,有时候不痛。

什么引起腰痛? 没有原因,好像是突然发生。

每天几次腰痛? 

4-5次?

每次腰痛持续多久? 

几分钟。

又问他是不是有便秘。

有习惯性便秘。

上次拉屎是什么时候? 

两天前。

拉屎前是不是有肚子痛? 

没有,有一点胀。

拉屎后是不是没有腰痛了? 

还是有腰痛。

这个病人腰痛,是因为输尿管结石,在输尿管内移动所致,不是便秘所致。

实习生来汇报病例。肚子痛,腰痛,CT有肾脏结石。 方案是止痛,输液,找泌尿科会诊。

我问: 你怎么知道病人的腰痛,是肾结石所致? 不是便秘所致?

实习生不能回答。我解释了一下。告诉他,医生要注重病史,边问病史边思考,还没有问病史就在思考。这个病人因为CT报告有输尿管结石,就先入为主认为是结石疼痛,而忽略其它可能的病因。


浏览(4478)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清衣江
注册日期: 2014-11-10
访问总量: 733,4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微侃医林 154:去不掉的胰岛素
· 蛋炒饭菜谱
· 微侃医林 153: 机械性行医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微侃医林 152: 杂志快餐8-败血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微侃医林 151: 病因不明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分类目录
【再回首】
· 入党
· 删掉了
· 新世纪还是旧世纪(New Age or O
· 如歌的行板
· 远看北岛
【希腊】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提香的6幅画: 性、爱和权力的任
· 苏格拉底,总是有理(下)
· 苏格拉底,总是有理 (上)
· 希腊三岛一日游
· 古希腊同性恋点滴
· 田纳西纳什维尔帕台农神庙随想
· 雅典卫城
【小说】
· 推荐信(小说)下
· 推荐信(小说)上
· 资深实验师玛莎 (小说)
· 红烧狮子头(小说)
【天涯海角纽芬兰】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二):不是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一): 拼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拼盘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九):克拉
· 天涯海角纽芬兰(十八):格罗莫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七):圣安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六):小镇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五):太公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四):观鸟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三)冬日人
【政治与宗教】
· 蛋炒饭菜谱
· 勉强的握手—奥斯陆协议
· 迷途
· 站着说话哈马斯/以色列
· 习近平土豆短兵相接—看民选领导
【历史】
· 蒙古陷襄阳 第十二章 后记、参考
· 蒙古陷襄阳 第十一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十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九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八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七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六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五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四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三章
【医学】
· 微侃医林 154:去不掉的胰岛素
· 微侃医林 153: 机械性行医
· 微侃医林 152: 杂志快餐8-败血
· 微侃医林 151: 病因不明
· 微侃医林 150:细菌性还是结核性
· 微侃医林 149:“心源性休克”活马
· 微侃医林 148:头痛病因视而不见
· 微侃医林 147:反复性呕吐综合征
· 微侃医林 146: 心源性休克、败
· 微侃医林 145:问答—胃痛、头痛
存档目录
2024-02-01 - 2024-02-25
2024-01-04 - 2024-01-28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9
2023-09-03 - 2023-09-28
2023-08-03 - 2023-08-31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04 - 2023-05-28
2023-04-02 - 2023-04-08
2023-03-05 - 2023-03-26
2023-02-05 - 2023-02-26
2023-01-01 - 2023-01-29
2022-12-02 - 2022-12-25
2022-11-04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30
2022-09-07 - 2022-09-25
2022-08-14 - 2022-08-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