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华夏清衣江博客  
在北美行医,希望与众网友交流。  
https://blog.creaders.net/u/905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微侃医林 117: 咳嗽晕厥心跳骤停 2023-06-05 08:52:45

将近40 岁的女病人。过去史: 高血压,哮喘,抑郁症。急诊室医生打电话,要我收这个病人。说病人严重咳嗽,导致晕厥。我想:咳嗽太凶了,当然有点头晕。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先在计算机上查了一下病人情况。病人咳嗽几天,每天因为咳嗽晕厥几次。几次来到急诊室,开了咳嗽药,抗菌素,然后让病人出院。急诊室医生把病人推荐给肺科医生。 肺科医生又开了支气管扩张药。病人症状没有改善,仍然咳嗽晕厥不止。那一天病人咳嗽晕厥,摔倒在地上。把右眼眶上方摔出血肿。

看来急诊室医生没有大惊小怪。 这么严重的病情,连续几天来急诊室,连续几天让病人出院。急诊室医生大概和我的想法差不多:咳嗽厉害了,就有点头晕,没什么了不起。另外,病人年轻,住院的门槛就高。不像80-90 岁的老头老太,早晨起床有点迷迷糊糊也要收入院,诊断是代谢性脑病。

看完这些材料,我的问题是: 为什么咳嗽竟然会导致如此频繁严重的晕厥? 

去看病人,病人急性病容,特别是很焦虑。病人的先生也在那里。病史和急诊室医生的描述差不多。病人没有发烧发冷,没有咳带颜色的痰。 病人没有肺炎。几个月前发生过类似的晕厥,但是远远没有现在严重。病人不吸毒,最近没有改变药物。注射了3次新冠疫苗,新冠阴性。查体,肺上没有喘鸣,支气管里有些分泌物,有点堵塞,像是支气管炎。问了一阵,查了一阵,找不出病因。

我对病人和她的先生说:我要把她留在医院。 1 控制咳嗽,特别是控制晕厥。 2 寻找病因。虽然我现在不知道病因。

从急诊室出来,一边走一边想,究竟是什么原因或者病理机制?有一个病叫发作性睡眠症(Narcolepsy)。病人突然失去知觉,昏睡。但是睡眠症和咳嗽没有关系。是不是迷走或者交感神经过张力过高,或者反应过度。但是再反应过度,也不至于导致晕厥。

想不出原因。 这天值班的神经科医生,是我信任的医生。于是去问她。 她说: 这是典型的咳嗽晕厥。严重咳嗽,导致胸腔内压力增大,血液不能回流,于是导致晕厥。她像是见惯不惊。我想:也有道理,就算是这个机理吧。虽然我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咳嗽晕厥。

病人太严重,决定下大包围。上两个止咳药:Guaifenesin 和dextromethorphan,如果效果不好就上吗啡类。支气管扩张药,长效短效一起上, 再加皮质激素。病人肺炎的可能性很小,但还是上抗菌素。很少下大包围。这是没办法的办法。医生不知道病人是什么病,法宝就是下大包围。

病人入院后不该我管, 但是一直跟踪病人。病人入院后,咳嗽逐渐缓解,没有发生晕厥。接手的医生继续大包围。病人逐渐改善,看来就是咳嗽晕厥。有两天没有追踪。过了5天,又去查病人。发现病人心跳骤停,抢救无效,已经死亡。

大吃一惊。 她的突然死亡,和咳嗽晕厥一定有联系。她的心脏一定有什么毛病,很可能是遗传性疾病。遗传性心脏疾病,突然死亡,往往是左心室或者右心室流出道肥厚。流出道心肌退化成纤维,心肌电生理异常,突然室性心动过速或者室颤。另外,左心室流出道肥厚,心动过速,心脏射血速度加快,导致流出道关闭,休克死亡。

看心脏超声波报告,没有异常。又看心电图记录。心跳骤停时,心电图仍然有电波,但是没有脉搏,这叫 pulseless electric activity (PEA)。心电图一开始是正常节律,然后变成室上性室性心动过速。然后变成房室传导阻滞,每5个p 波只有一个下传到心室。然后是torsades de pointes (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然后是心动过缓。 最后是一条直线。这是病人死亡前的心电图,以前有没有类似的心电图? 病人是第一次入院,没有以往记录。

image.png看胸腔CT。主动脉在开始的时候,主动脉瓣的地方扩张。 这是什么毛病。是不是主动脉瘤?

image.png再看横截面,左上方11点的地方,好像有一点阴影。是不是主动脉夹层破裂,或者血栓栓塞?

看了半天看不懂,去问放射科医生。放射科医生说:阴影是因为主动脉瓣的运动。主动脉瓣的地方,都有所膨大。 这个病人胸腔CT,主动脉肺动脉正常。

找了半天找不到原因,躺平。


浏览(4153)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清衣江
注册日期: 2014-11-10
访问总量: 732,6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微侃医林 154:去不掉的胰岛素
· 蛋炒饭菜谱
· 微侃医林 153: 机械性行医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微侃医林 152: 杂志快餐8-败血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微侃医林 151: 病因不明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分类目录
【再回首】
· 入党
· 删掉了
· 新世纪还是旧世纪(New Age or O
· 如歌的行板
· 远看北岛
【希腊】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提香的6幅画: 性、爱和权力的任
· 苏格拉底,总是有理(下)
· 苏格拉底,总是有理 (上)
· 希腊三岛一日游
· 古希腊同性恋点滴
· 田纳西纳什维尔帕台农神庙随想
· 雅典卫城
【小说】
· 推荐信(小说)下
· 推荐信(小说)上
· 资深实验师玛莎 (小说)
· 红烧狮子头(小说)
【天涯海角纽芬兰】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二):不是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一): 拼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拼盘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九):克拉
· 天涯海角纽芬兰(十八):格罗莫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七):圣安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六):小镇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五):太公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四):观鸟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三)冬日人
【政治与宗教】
· 蛋炒饭菜谱
· 勉强的握手—奥斯陆协议
· 迷途
· 站着说话哈马斯/以色列
· 习近平土豆短兵相接—看民选领导
【历史】
· 蒙古陷襄阳 第十二章 后记、参考
· 蒙古陷襄阳 第十一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十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九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八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七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六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五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四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三章
【医学】
· 微侃医林 154:去不掉的胰岛素
· 微侃医林 153: 机械性行医
· 微侃医林 152: 杂志快餐8-败血
· 微侃医林 151: 病因不明
· 微侃医林 150:细菌性还是结核性
· 微侃医林 149:“心源性休克”活马
· 微侃医林 148:头痛病因视而不见
· 微侃医林 147:反复性呕吐综合征
· 微侃医林 146: 心源性休克、败
· 微侃医林 145:问答—胃痛、头痛
存档目录
2024-02-01 - 2024-02-25
2024-01-04 - 2024-01-28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9
2023-09-03 - 2023-09-28
2023-08-03 - 2023-08-31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04 - 2023-05-28
2023-04-02 - 2023-04-08
2023-03-05 - 2023-03-26
2023-02-05 - 2023-02-26
2023-01-01 - 2023-01-29
2022-12-02 - 2022-12-25
2022-11-04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30
2022-09-07 - 2022-09-25
2022-08-14 - 2022-08-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