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华夏清衣江博客  
在北美行医,希望与众网友交流。  
https://blog.creaders.net/u/905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微侃医林 151: 病因不明 2024-02-04 16:32:28

病人 1: 女,50 多岁。 过去史:心衰,高血压,糖尿病。身体虚弱一个多星期,另外右脚大姆趾肿胀疼痛/痛风,去看家庭医生。家庭医生查血象、肝功肾功电解质,发现血钾2.7,赶快送到急诊室。病人以前也几次因为低血钾住院。

第二天接手。看完这些资料。我想,她频繁发作低血钾的原因是什么? 入院志说,因为利尿剂所致。病人用了3个利尿剂。 一个是torsemide, 每天30 毫克。这个利尿剂和速尿是同类,相当于速尿120毫克,比较高的剂量,不算特别高。速尿可以引起低血钾。但是这个病人又在服螺旋内酯 150 毫克, 很高的剂量。 螺旋内酯升高血钾。照这个剂量,血钾应该升高而不是降低。另外病人还在服钾。从这些资料找不到答案。

查房:先问病人为什么服那么大剂量利尿剂。
病人回答:不服那么多利尿剂,就会内水肿。
我说;你怎么知道内水肿外水肿。我也不知道内水肿外水肿。如果你体内液体过多,至少下肢会水肿。
利尿剂少一点,体重就会增加。
我想:这倒确实是水肿。又问:
有什么因素诱发了低血钾,如呕吐、腹泻、忘了服钾,忘了服螺旋内酯?
都没有。
她还告诉我,她的心血管医生跟踪了她几年,不断调整剂量。

问了半天,查了半天,我还是没有发现原因。特别是同样的药物,同样的饮食,为什么突然就发生了低血钾?

想来想去想不出名堂,终于放弃。继续补钾。病人血钾恢复正常后,让她出院。她说她想告诉她的心血管医生,每个星期都查血钾。 我说:也许可以吧。

病人出院后,我突然想起,她是不是有遗传性低钾性周期性麻痹症?病人已经走了,无法问有关病史。就算是有遗传性低钾性周期性麻痹症,治疗也就是她现在的那些治疗。

病人 2: 20 多岁小伙子。过去史高血压和一过性脑缺血。这个年纪就有这两个病,太不平常。几年前外伤,以后一直腰痛。一天,突然发作腰痛,腰痛向上蔓延,到胸椎颈部脑袋。也许还有点发烧,但是神智清楚。熬了两天,来到医院。

急诊室认为是脑膜炎,作腰穿。收入院,诊断是非细菌性脑膜炎。上了抗病毒药Acyclovir。还上了抗菌素 Rocephin 和万古霉素,这是治疗细菌性脑膜炎的标准抗菌素。治疗可以说是下大包围。

第二天我接手。先看了看脑脊液化验。蛋白质糖白细胞都正常。 只是有核白细胞高一点 44% (< 40%)。这个脑积液我认为完全正常。

查房:病人脸有点红,颈部似乎有点犟直,腰部压痛。其它没有什么异常。病人神智清楚,对话正常。

典型的脑膜炎:1 严重头痛,2 发烧 3,颈部犟直,4 神智不清。这个病人虽然有头痛,但是首先是腰痛。 他说他发烧,但是入院后体温一直正常。是不是颈部犟直很难说。病人神智清楚。脑膜炎的可能性很小。

不是脑膜炎,又是什么?腰椎有急性毛病?病人最近没有外伤,这个年龄不太可能有癌症转移,怎么会突然发现腰椎异常?这个病人会不会是吸毒? 或者瘾君子,到医院来混镇痛药。

决定作一个毒品筛查。至于那些治疗脑膜炎的药物,我认为至少两个抗菌素没必要。留给传染科决定吧。传染科看了病人,停掉两个抗菌素,继续用抗病毒药。这样作大概也不错。因为不能完全排除病毒性脑膜炎。

第三天,毒品筛查阴性。病人总是抱怨头痛,说吗啡没用,消炎镇痛药效果更好。这么说,也不像是瘾君子。也许就是病毒性脑膜炎吧,但脑脊液也没发现病毒。

继续抗病毒治疗。又过了2天,又一个化验结果回来,病人脑脊液单纯疱疹病毒阳性。

病人 3: 女,70 多岁。过去史: 冠心病/曾经发作心肌梗塞、高血压、糖尿病。肺癌,最近作了PET CT, 没有转移。一天,突然发作肩胛骨之间背痛,疼痛放射到两肩。来到急诊室。肌钙蛋白正常,心电图V3、V4 好像有点ST上抬。

急诊室找心血管医生。心血管医生诊断是ST 上抬心肌梗塞,马上作冠脉造影,结果正常。

这是一个心脏科病人。仍然是内科管。第二天我接手。把心电图看了一下,ST 稍微有点上抬,完全不是典型的ST上抬心肌梗塞那种ST上抬。此外,如果是ST 上抬心肌梗塞,病人的肌钙蛋白往往很高,不可能正常。很明显,这个病人没有ST上抬心肌梗塞,没有心肌梗塞。不知道心血管医生是怎么诊断的。这个心血管医生,我认为是很不错,很老练的医生。

心脏科医生说,病人可以出院了。我认为病人还不该出院。病人背痛,你的诊断是心肌梗塞。后来发现不是心肌梗塞,你的事情并没有完,你还得继续追查背痛的原因。

这个病人上背痛,病因是什么?突然背痛,最怕的是主动脉夹层破裂。病人已经作了CT,目的不是查主动脉夹层破裂,而是查有没有肺动脉栓塞。病人没有低氧,而且是背痛,毫无必要查肺动脉栓塞。但是CT 顺便就可以发现有没有主动脉夹层破裂,病人没有。

查房: 再问病人,和入院志写的差不多。此外,病人说她几年前心肌梗塞,也是这种背痛。如果是这样,作个冠脉造影也不错,但是没必要诊断为ST上抬心肌梗塞。

不是心肌梗塞,不是主动脉夹层破裂,唯一的可能,就是肺癌转移到颈椎。我准备作一个颈椎MRI。但是病人不愿意。说她上个星期才作了PET CT,没有转移,没必要再查颈椎。

也有道理。就让病人出院吧。告诉她出院后几天就去看肿瘤科医生。

病人出院了,诊断是什么也不知道。


浏览(1029)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清衣江
注册日期: 2014-11-10
访问总量: 734,8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乌托邦幻灭记—柏拉图三下西西里
· 微侃医林 154:去不掉的胰岛素
· 蛋炒饭菜谱
· 微侃医林 153: 机械性行医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微侃医林 152: 杂志快餐8-败血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分类目录
【再回首】
· 入党
· 删掉了
· 新世纪还是旧世纪(New Age or O
· 如歌的行板
· 远看北岛
【希腊】
· 乌托邦幻灭记—柏拉图三下西西里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提香的6幅画: 性、爱和权力的任
· 苏格拉底,总是有理(下)
· 苏格拉底,总是有理 (上)
· 希腊三岛一日游
· 古希腊同性恋点滴
· 田纳西纳什维尔帕台农神庙随想
· 雅典卫城
【小说】
· 推荐信(小说)下
· 推荐信(小说)上
· 资深实验师玛莎 (小说)
· 红烧狮子头(小说)
【天涯海角纽芬兰】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二):不是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一): 拼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拼盘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九):克拉
· 天涯海角纽芬兰(十八):格罗莫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七):圣安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六):小镇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五):太公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四):观鸟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三)冬日人
【政治与宗教】
· 蛋炒饭菜谱
· 勉强的握手—奥斯陆协议
· 迷途
· 站着说话哈马斯/以色列
· 习近平土豆短兵相接—看民选领导
【历史】
· 蒙古陷襄阳 第十二章 后记、参考
· 蒙古陷襄阳 第十一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十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九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八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七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六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五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四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三章
【医学】
· 微侃医林 154:去不掉的胰岛素
· 微侃医林 153: 机械性行医
· 微侃医林 152: 杂志快餐8-败血
· 微侃医林 151: 病因不明
· 微侃医林 150:细菌性还是结核性
· 微侃医林 149:“心源性休克”活马
· 微侃医林 148:头痛病因视而不见
· 微侃医林 147:反复性呕吐综合征
· 微侃医林 146: 心源性休克、败
· 微侃医林 145:问答—胃痛、头痛
存档目录
2024-04-24 - 2024-04-24
2024-02-01 - 2024-02-25
2024-01-04 - 2024-01-28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9
2023-09-03 - 2023-09-28
2023-08-03 - 2023-08-31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04 - 2023-05-28
2023-04-02 - 2023-04-08
2023-03-05 - 2023-03-26
2023-02-05 - 2023-02-26
2023-01-01 - 2023-01-29
2022-12-02 - 2022-12-25
2022-11-04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30
2022-09-07 - 2022-09-25
2022-08-14 - 2022-08-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