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沽渎的博客  
闲了,就来玩玩。  
https://blog.creaders.net/u/477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基辛格还会有多少剩余价值? 2016-12-17 18:55:46



           基辛格还会有多少剩余价值?



基辛格,一位美国政坛上的化石级外交高人却也惹满了争议。过去只有左派们反对他而现在右派们也在反对他了。他并不受一般美国民众的追捧大多数美国年轻人几乎不知道他。他曾经的重要外交使命之一就是如何来对付共产中国,结果他滑稽地成了中国人眼中的老朋友。都以为他是一位职业外交家,其实他的真正本行是专门从事反对共产主义的研究学者。他最早在研究所时的研究方向是苏联为首的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被尼克松总统选中后转为研究共产中国。从陌生到熟套再到打得火热密不可分,他不仅熟悉中国男人更熟悉中国女人。张戎在书中披露他与毛泽东建立起的特殊关系就是从谈论女人开始并拉近关系的,共同的嗜好让毛泽东爽快慷慨地答应可以给他提供一千个中国女人。数字本身在这里不具意义,毛泽东的本意是在欣赏女人的问题上,中国一定会大方的满足供应没有限量。尽管那是一个干什么都需要凭票证供应很多中国男人因为穷一生也近不得女人的特殊时代。到目前为止他已七十八次到过中国,这个纪录任何一位世界级政要都将无法打破。过去他从未对中国赋予他的阿谀奉承给予置评,今年他到中国后首次底气十足地坦诚:他确实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过去他一直不愿接受这个含有特殊意涵的称号,现在他终于来了信心也敞亮起来。

在美国像基辛格这样的外交高人多如牛毛,但几乎没人能比他更成功。从尼克松到奥巴马连续为八任美国总统充当幕前或幕后的顾问,一直影响着美中关系基本走向。再能干的外交家顶多是一个高手而已,而基辛格除了是一个高手更像是一个搞手。“高”加上“手”成了“搞”,高手亦是搞手;如果不是搞手也很难成为真正的一流高人。他行走在外交高人与商业掮客之间,他到底是前者还是后者至今成谜。在华尔街上他的资讯公司既神秘又影响巨大,任何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要想在中国拓展业务并取得进展,不通过基辛格咨询公司当敲门砖从中打点指点迷津那是不可想象的。同样如果世界级企业在中国出了问题不通过基辛格咨询公司的咨询沟通斡旋也很难找到令人满意的解决方案。没有人确切知道他的资讯公司通过对中国开展业务咨询能从中具体捞到多少实惠和好处。九一一后他被小布什任命为事件调查委员会主席,但在被国会讯问其潜在商业利益冲突时,他不想惹麻烦无意公布他商业合作伙伴们的私密信息,最后他只好请辞来平息。

说基辛格幸运在个人有一身才华,不如说幸运在他是一个美国人。因为美国人只讲法律不讲诛心只监督当权在位时的利益输送,不干涉去权退位后靠个人影响力继续发大财。因此无论基辛格靠个人与中国的特殊关系从中国捞得多少好处,只要不违反美国法律美国拿他没辙。美国政要退位后靠给海外咨询发大财的人大有人在,前总统克林顿小布什将来的奥巴马也都会这么干。在这个问题上基辛格不算搞特殊化。问题是同样一个基辛格换成中国人后就未必这么幸运了。还敢这么干那麻烦一定会很大,一定会被爱国贼骂成吃里扒外甚至会被诛心被骂成卖国贼。

外界普遍认为是基辛格提出的均势(平衡)理论才奠定了里根时代瓦解社会主义苏联的基础并最终导致苏维埃社会主义联盟的解体垮台。俺对这个观点是有一些存疑的,俺并不否认基辛格均势理论在瓦解社会主义苏联方面的积极作用,但这毕竟是浅层表象的东西。俺认为最终导致苏维埃社会主义联盟解体垮台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苏联内部的制度本身,即任何社会主义制度都将灭亡于它的制度本身。换句话说即使没有基辛格的均势理论作为指导和里根的军备竞赛对策,社会主义苏联该灭亡也会灭亡。躲过初一躲不过十五,不亡其一必亡其二。所谓来自外部西方的压力对社会主义制度瓦解的推动促进作用都是十分有限的,搞得不好反会出现相反效果,共产中国就是一个最好的另类实例样本。

一生致力于反对共产主义的基辛格,在一手推动了社会主义苏联解体垮台的同时也一手推动了共产中国的脱贫与暴富。面对同样的社会主义国家竞争对手他厚此薄彼选择了不同手段没有坚持做到同仇敌忾,对待苏联他坚决毫不留情而对待中国他情愿网开一面。他一直认为昨天的苏联虽已变成今天的俄罗斯但变得只是国家存在的形式而人群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这也是他继续保持对俄罗斯清醒和警惕的主要理由。也正是因为此理由他主张还是不要轻易放过俄罗斯。这实际是后冷战思维的一种错误延续以至今天的中国早已比昨天的苏联走得更远威胁也更大时他依然视而不见见而不管置若罔闻。在基辛格固步思维误导影响下,让俄罗斯苦丁在奥巴马上台之初曾有过愿与美国改善关系的努力化为泡影,不仅错过安抚苦丁的机会反而把苦丁惹怒开始动粗,这才造成了奥巴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被动和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出师不利。均势理论的核心本意是相互牵制,当苏联威胁大时用中国去牵制苏联,而当中国威胁大时就应该积极调整为用俄罗斯去牵制中国这才符合均势理论的基本初衷。

奥巴马对俄紧逼政策的失败,本质上是基辛格对俄政策的失败。

遗憾的是,当川普试图要改变美国目前对俄关系不利局面的努力时,却被奥巴马说成危险更被希拉蕊骂成是要勾结俄罗斯是在俄罗斯存在利益。如果说川普为了个人取利,那么显然川普在中国的利益更多更大更应该勾结中国才对。川普既然敢把目标瞄准中国并准备向中国开炮就说明他首要考量的是美国的主要威胁和主要对手而不是个人的取利如何。川普在大的战略目标确定后为了避免两头双线作战既要对付中国又要对付俄罗斯这会加重美国的负担就必须先要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改善俄罗斯的关系是要排除干扰把苦丁先安抚下来避免他太躁动在背后捣乱这样川普才会腾出手来专注于此一心一意对付中国。以川普的个性看他向俄罗斯妥协并不容易能够安抚好苦丁也非易事,但这是另外问题所以才需要对川普继续保持冷眼观察。

很多人不明白基辛格疏远俄国人亲近中国人的秘密究竟是什么?

大体有三个因素:一是人种差异。基辛格认为(多数犹太人也这么认为)俄国人野蛮粗鲁好战没有中国人善于伪装喜形于色什么都写在脸上大国沙文主义倾向明显不好接近始终有距离感,而中国人能忍会装即便装孙子也能装出境界来。按理说俄国美女要比中国美女更风情万种,但接触俄国美女个个都像接触克格勃特务没有安全感,接触中国美女就算是国安局派来的也不会当误温柔乡;二是历史情结。二战时犹太人受德国人迫害(基辛格自己就是二战前的德国犹太难民)天下皆知,其实历史上俄国人迫害犹太人要比德国人更有名更让犹太人谈俄色变。彼得一世时就认为宁可接受异教徒穆斯林也不愿接受犹太人,俄罗斯曾经是世界上犹太人口最多的国家只是后来大量被驱逐。这种历史情结致使犹太人对俄国人始终产生一种恐惧死结;三是地缘因素。受俄罗斯死结影响太深在犹太人心中已经产生一种历史阴暗面认为俄国人狰狞而可怕与俄罗斯交朋友是找死,俄罗斯再弱也是强大无比的好战者,除非可以让俄罗斯在地球上消失否则只能对俄罗斯提防提防再提防。

基辛格心中的俄罗斯死结已在美国的精英阶层中培养起大批认同者,这严重影响到美国在新战略形势下的战略转身与调整。川普提出要突破俄罗斯死结的误区与俄罗斯改善关系建立起新的战略关系的努力谈何容易,美国精英阶层的阻力不是一般的大而是相当的大。

美国《国防白皮书》至今把俄罗斯定为主要威胁,这只会让北京的土鳖战略家在一边捡笑。北京的土鳖战略家有一个基本共识:在美、中、俄三角对抗中将长期处于战略博弈(即暗中较劲类似美苏冷战)中,三方中没有一方敢挑起战术层面的直接冲突。谁想首先使用战术手段转入战争攻击谁将最先被淘汰。1、中国从来不担心美国会敢对中国开战;2、中国只担心俄罗斯但俄罗斯在美国的压制下很难再有机会对中国单独开战;3、对中国来说最不好最怕的局面是美俄联手但这听起来很像是天方夜谭;4、必须长期坚持忽悠美国以麻痹美国同时对俄罗斯继续挑拨让美俄之间一直处于深度的对抗之中而不能自拔。根据以上基本共识北京的土鳖战略家继续认为:冷战中既然苏联已经输了败了就说明只在战略层面较量上俄罗斯也不会是美国的对手;反观中国即在战术层面上(韩战)没有输给美国也在中美建交后的战略层面斗法上没有输给美国;在美、中、俄三角博弈中会形成一个相互制约的循环怪圈:俄罗斯始终赢不了美国,美国始终赢不了中国,中国始终赢不了俄罗斯;反过来说既然美国始终赢不了中国就等于中国有机会赢了美国,中国即然不厚道敢于提出超越美国取代美国当下个世界老大根据的也是三角博弈的怪圈现象。

也许直到今天如果有人愿意向基辛格建议说中国可能会利用美国的麻痹真的偷偷超过美国取代美国还是可能会受到基辛格的嘲笑,也不只基辛格连奥巴马希拉蕊们也会跟着一起笑。当然也有人笑不起来了像川普总统这样的,不仅笑不出来川普已经开始着急了。川普这一着急就可能会影响到基辛格对美国总统未来在战略走向上所能施加的影响力。基辛格的影响力一旦下降表明基辛格的剩余价值开始归零。观察分析一个人还有没有剩余价值主要看还有没有被利用价值,利用价值不在剩余价值无存。观察基辛格的剩余价值也离不开这一原则。川普与蔡英文通话后俺的关注点除了事件本身以外还有基辛格事先知不知道川普要与蔡英文通话这件事儿,或者说基辛格还掌握不掌握川普对中国外交走向的基本方向?这关乎如何评估基辛格还存留多少剩余价值。

今年十二月二日,注定会在美中关系上重重留下一笔。这一天九十三岁高龄的基辛格拄着拐杖拖着迟缓的步伐又一次被习近平请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这已经是这位近百岁美国老人第七次见到习近平了。同一天他还见到了王岐山,这等于间接佐证王岐山将在中共十九大后不会被习近平抛弃的传言是有影的。也是在这一天美国一厢,当选川普与台湾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通了一通热聊电话。此举被看作是打破一九七九年美中建交以来的破天荒事件。在一天之内发生两件不同寻常的大事儿,也许只是时间点巧合也许是特殊安排。习近平求见基辛格是因应川普的当选,这是一次高规格的突发性会面以往并不多见。川普与蔡英文通电话也是在有心人的有心安排下有计划来进行的。川普在回答福克斯记者提问时说他事先两个小时才知道有这事儿,如果属实这反映出川普在做出某种决定时的果断性是超乎寻常的。估计在幕后策划者的内心,一定会认为时间点上的巧合会有助于扩大川普与蔡英文通话后的外交影响力。

这不免会令人想到两个事件之间的关联性到底是什么?直观感觉基辛格是被蒙在鼓里的,他在与习近平会面时似乎不知道会发生川蔡通话这档事儿或者说人家那边已经通完话但没人愿意把消息透露给基辛格。无论那一种情况对基辛格都是一种尴尬,这种尴尬会折射出基辛格与当选总统川普之间未来关系的某种微妙变化。选前希拉蕊盛赞过基辛格这被看作是基辛格已暗示不会支持川普,不过川普当选后依然在第一时间拜会了基辛格而且川普没有阻止基辛格去中国。可川普却独独不让基辛格知道他与蔡英文通了电话,川普的狡猾在于他用自己提前两个小时知道为由为不告知基辛格打掩护意思是时间不够用所以来不及。如果把川普当菜包看会相信他说了实话,而关键点根本不在时间上,关键点是基辛格与川普团队之间是有缝对接还是无缝对接。换这个角度后会发现不说两个小时就一个小时川普团队也足够保持与基辛格的正常征询意见联系,除非川普团队认为没必要或者干脆想背着基辛格干压根儿不想让基辛格知道。

会不会存在川蔡通话本就出自基辛格主意的可能?这种可能性应该不大。迷信基辛格的人喜欢把有轰动效应的大事算到基辛格头上,这往往不太靠谱儿。所谓“一中原则”在美中关系之初是有变通方案的,只是在老蒋总统的坚决反对下才被迫搁置下来。所谓“一中原则”在美中关系的发展过程中是逐步成为“马蜂窝”碰不得的,而且可以说这个“马蜂窝”是被基辛格们长期以来慢慢呵护搭建成的。让基辛格主动来捅自己呵护搭建的“马蜂窝”这从逻辑上不通。恐怕川普也非常清楚这一点才会把基辛格蒙在鼓里。若基辛格提前知道会阻止或干扰川蔡通话的质量,也不排除走漏风声这些都是川普团队不愿看到的。主要观察点在于:基辛格一旦对川普团队的影响式微就意味对川普的影响式微,这对观察和评估基辛格在川普上台后是否还存在对美中关系走向具直接影响力的判断是至关重要的。



浏览(6244) (12) 评论(2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沽渎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12-19 19:10:16

度兄过奖了。有感而发,仓促而成。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12-19 17:49:58

赞沽渎兄好文,凭良心说,此文已经够专业水准了。

一般的犹太政客都比较左,即使是犹太经济学家,都很左,而基辛格有点例外,他比较恨苏俄,对中国有好感。

斯大林时期,犹太人也遭苏共迫害,当然希特勒更甚,所以犹太人中反德反苏俄的政治人物也不少。

回复 | 0
作者:沽渎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6-12-19 15:29:55

能正经点儿吗,政委同志。俺不太懂,读基辛格传与写基辛格有什么必然联系?你在写谁之前都是读人家的传后才写吗?这未免太假正经了!就为进俺家噘噘几句废话,还要扮个算命瞎子?不值!可能你直接挑刺儿挺好,一拐弯反倒让俺把你给卖了。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6-12-19 13:13:25

我感觉你在这里的观点有一个致命短板,就是不意识在这个世界上有些行业是越老越值钱,因为经验是无法学来的,外交就是其中之一,基辛格这人一直在这个行当混,还能保持这么高的曝光率,不是没有原因的。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6-12-19 12:58:12

似乎是从没看多基辛格传,否则不会这么离谱。

基辛格一生最大的败笔是智利军事政变,这个教训对他后来的思维方式影响很大,尽量避免这种走极端的行为。他这个时代的人经历的内容不是川普这种人能比的,自然看事物的角度也就不同。

尽管他的事务所至多是个国际说客的角色,但人们需要说客是有原因的,他这种人在世界上是不可少的,否则大家的成本会很高。

基辛格的个人魅力恐怕只有直接接触过他的人才能体会,比如基辛格传里一个专门关于他与女人的关系的部分,说不仅他每个周末都是不同的女人(往往是知名演员和巴黎舞主演)陪同(毕竟他是单身),连他去办公室,女秘书们都争相主动去厕所脱掉胸罩真空上阵,目的就是为了吸引他。按说他的相貌并不属于吸引女人的,但既然这都是尽人皆知的事情,可见有某种相貌之外的个人魅力。

川普并没有任何国际政治的概念,从他这次用人的提名也能看出,他不希望用比自己在国际问题上强的人,因此选择了一批专业人员,而这些人玩砸美国的国际关系是可预见的,一年左右应该能看到影响。

他不会傻到真正挑战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决心,但大概愿意试试有无让中国讲价的可能,但问题是现在的中国毕竟不是90年代的了,中国政府在争取逐渐把美国经济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所谓的 十三五内容),川普是需要这些来自中国的投资的。他手下的人不会不知道基辛格对中国问题的知识和观点,见基辛格的客观效果就是安抚中国和世界,表示绝不会过线,算是亡羊补牢的内容。毕竟中美闹翻了倒霉的不是只有中美。

回复 | 0
作者:沽渎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16-12-19 12:02:41

从立场角度转入人性角度看人时常常会有惊人发现,谢特兄认同此点。当然,真能完全做到也并非容易。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留言时间:2016-12-19 11:35:14

从人性的角度出发来分析世界关键人物的思维走向,这的确是一个化繁为简的捷径。

世界上,真的只有中国人与犹太人最接近。这决定了在思维可以预见的范围内,中、犹的利益方向最具一致性。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关键性的军工技术都是以色列卖给中国的。

川普的上台,本身就体现了美国及至主要西方国家对逐利方式的一种调整趋势。这与认钱不认人的中、犹文化必然产生冲突。因此,基辛格不可能与川普无缝对接。

回复 | 1
作者:沽渎 回复 沽渎 留言时间:2016-12-18 12:34:23

俺的体会是犹太人(与其他人种比较而言)最多的是不稳定感这会转化为极强的忧患意识而最少的是归属感。每一个游荡者都会最终产生一种归属感焦虑,但犹太人的归属感最弱或最少而华人的归属感会最强或最多。这种差异会导致华人难于接受背叛而犹太人对背叛会有一定的包容度,尤其在利益取舍上为个利而牺牲他利(公利)犹太人会认为是一种正常。俺的这个体会与寡兄的“是个重利轻义的民族”的看法是一致的。和基辛格一样大批生活在美国的犹太人,一方面为美国的繁荣和强大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一方面也不会放弃他们的忧患意识:美国的强大会有多久?美国的强大一旦不在时犹太人会不会再次成为被发泄和被驱逐的目标和牺牲品?由此像基辛格这样的精明者本着为整个犹太民族着想出发,一旦美国这个大靠山不在后犹太民族的新靠山新的保护地在哪里呢?像基辛格这样的精明者在环顾世界后会发现犹太民族的下一个靠山和保护地就在也就是十三亿多人口的中国。如果俺的这个观察和分析成立,那么还想着让基辛格这样的犹太人对中国发难发狠就成一种奢望了。还有一个历史事实不能忽略,二战中的中国虽然乱加弱可在逃难中的犹太难民眼里依然是安全和可以避难的宝地,上海当时就是犹太人逃难的首选有几万人甚至更多。提这个历史的意思是犹太人惦记中国成下一个保护地的备胎是有传统的。

回复 | 3
作者:沽渎 留言时间:2016-12-18 12:32:39

寡兄所言极是。现实中有不少机会接触犹太人,一是注意学习同时也注意观察,时间一久会有所了解也会有所心得。俺还有一个观察,但没有写入本文中,如果拿捏不当会落入诛心或阴谋论的泥潭,而诛心或阴谋论不是俺本文的基本立意,俺也无意成基辛格肚里的蛔虫。读寡兄留言有遇知己之感,故愿与寡兄分享。俺观察分析基辛格一直围绕一个标准:人性标准。虽也曾有过从立场出发的倾向,但很快发现从一个人的立场出发去看一个人远没有从一个人的人性出发来得准确。当俺把基辛格还原于人性后归结到一个问题上:即从一个政治人物的人性出发看他的国家忠诚度。选这个角度是因为任何一个政治人物都无法回避这样的拷问,主要是透过这样的拷问才能有助于清晰了解这个政治人物的心理本质。于是俺把基辛格放回到人性原点,忽然发现在遭遇忠诚度的拷问时,任何人的忠诚度其实都是首先忠于人性本身然后才是忠于国家性的。那么从人性再去结合基辛格犹太人的民族性就会有了对基辛格乃至犹太人民族特性的一个基本定位。这时再加上犹太人的民族背景和历史背景一起分析后就会对犹太人有更深入的体了解和体会。

回复 | 1
作者:沽渎 留言时间:2016-12-18 12:31:04

给寡兄写了一个长帖发表不了?

回复 | 0
作者:沽渎 回复 寡人 留言时间:2016-12-18 12:17:24

写了一个长帖不见了。

回复 | 0
作者:lny2013 留言时间:2016-12-18 10:24:43

看到引用张绒的段落,就不必要看下去了,就犹如进一家餐馆,看到一张猪食摆在桌子上,只好转身就走。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6-12-18 09:32:53
非常好的分析。你认为基辛格的“亲中排俄”与他的犹太人背景有关,碰巧与我的直觉一致。上次看到有篇批评川普与蔡英文通话的文章“Trump,Taiwan, and a break in a long tradition” ,其作者是布鲁金斯协会的Jeffrey A. Bader,特意查了一下他的背景,也是个犹太人。犹太人总体上看,是个重利轻义的民族,与华人类似,只是智商比华人更高些。不同的是,犹太人大部分讨厌俄国人,而华人恰恰相反。基辛格充其量也就是个重短期利益,从长远看一定会将美国战略利益置于危险境地的小商人。站在中国人权的角度看他,更是令人鄙视。
回复 | 1
作者:抱不平 留言时间:2016-12-18 08:02:51

美国至今还有不少人在吹捧尼克松废蒋捧毛的中国之行,这可能有两个原因,其一是种族主义,牺牲有色人种,中国人的自由和民主来换得抑制当时的苏联;其二是对中国文化和共产党的全然无知。后果是为世界带来一个人类历史上最邪恶的强大帝国。当然基辛格也是主谋之一,否则的话,很可能中共早已崩溃!

回复 | 3
作者:沽渎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2-18 00:02:19

谢谢支持!俺其实还在注意观察中,俺相信川普有很好想法,但不知最后究竟会带来多少惊喜。

回复 | 0
作者:沽渎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12-17 23:36:31

嘎子,是这样的,我也看过尼尔.弗格森有类似说法。对这一说法我是这么看的:1、有烟雾弹效果,可以掩盖或者捋顺基辛格不支持川普所产生的在舆论上的那股别扭劲儿;2、以基辛格的老道,基辛格本身有可能会已经悄悄地改变了原来不支持川普的立场,这种情况已经发生多起瑞恩和麦凯恩都是如此;3、川普的狡猾,争取一个总比得罪一个好,就算心里对基辛格腻歪着呢,也没必要都表现出来,得罪基辛格等于得罪一大片吃亏呀;4、也许川普在心底确有一份对基辛格的敬意之情,这会让表面上看起来川普与基辛格已经热络甚至毕恭毕敬,但一转身自己该怎么干还会怎么干,即川普在反着忽悠基辛格呢。

如果让我压的话,我会压4,我认为这种舆论说法是被川普给反着忽悠出来的。川普不仅已经反着忽悠了基辛格,也同时忽悠了许多名家名人名嘴(当然其中就包括我们万维的阿妞)。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2-17 22:41:44

博主好文。基辛格可能对中共有用,对川普并没什么用。川普的地缘政治团队,都是对中共的强硬派,除了那个新大使。buy america,hire america是川普的主题,国际地缘政治只是为此服务。如果我们相信川普buy america,hire america不是开玩笑,是真的国策,那么中共必然要改变,我相信会改变,这是我支持川普的另一个原因。

回复 | 2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12-17 22:11:10

以下是华盛顿邮报上的一篇题为《45 years ago, Kissinger envisioned a ‘pivot’ to Russia. Will Trump make it happen?》中的一部分内容:

On Feb. 14, 1972, President Richard Nixon and his national security adviser Henry Kissinger met to discuss Nixon’s upcoming trip to China. Kissinger, who had already taken his secret trip to China to begin Nixon’s historic opening to Beijing, expressed the view that compared with the Russians, the Chinese were “just as dangerous. In fact, they’re more dangerous over a historical period.”

Kissinger then observed that “in 20 years your successor, if he’s as wise as you, will wind up leaning towards the Russians against the Chinese.” He argued that the United States, as it sought to profit from the enmity between Moscow and Beijing, needed “to play this balance-of-power game totally unemotionally. Right now, we need the Chinese to correct the Russians and to discipline the Russians.” But in the future, it would be the other way around.

Could it be that, almost 45 years after Nixon’s breakthrough with China, the United States’ 45th president will be taking Kissinger’s advice? President Obama tried to make a “pivot” to Asia the capstone of his foreign policy. Will Donald Trump make a “pivot” toward Moscow, and away from Beijing, a capstone of his?

这个说法,跟我的观察是一致的。川普的“联俄抗中”路线,很可能就是基辛格给他出的主意。不幸的是,川普在推特上的一句”除非中国愿意用其他交易做交换,美国没有必要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将基辛格的政治战略,降格为经济战术。川普毕竟是生意人,他的政治水平显然很不成熟。这句话,肯定把基辛格的鼻子给气歪了。

回复 | 0
作者:沽渎 回复 qhr 留言时间:2016-12-17 21:53:01

谢谢跟帖和观点,说得在理儿。

回复 | 0
作者:沽渎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17 21:46:21

嘿嘿,那你再说说:基辛格会不会再指教一下川普因“背着基辛格乱打电话”来如何写一份漂亮的检讨书呢?

回复 | 0
作者:qhr 留言时间:2016-12-17 21:19:25

以基辛格,布热津斯基等为代表的犹太精英集团为四十年来历届美国政府制定的亲中反俄(苏)的外交基本路线,因世界形势的巨大变化,应该终结了,将为川普政府所抛弃。一方面,是美国知中派知识分子群体中,亲中派已全线反水,基辛格后继无人。另一方面,在川普政府中,入阁的都是军人和商人,鲜有来自具有外交传承的智库人员。川普要改弦易辙了,采取‘反中’路线。至少不再把‘惹怒中国’当做美国政府的大忌。美国保守派,早对美国传统的亲中路线不满,将被川普任用的众多鹰派人物彻底颠覆。这次川菜对话,就是川普交接团队认真考虑,并咨询外围重量级人物所作的决定。基辛格对川普团队毫无影响,访问中国未见任何有实质意义的内容。

回复 | 3
作者:沽渎 回复 pumbaa 留言时间:2016-12-17 21:15:19

pumbaa博好,你后面的“丘吉尔说”简直点睛了。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沽渎 留言时间:2016-12-17 21:08:11

俺的意思是川普这四年八年可能还离不开基辛格指教几下呢。

说基辛格四五十年前清楚中国与世界的今天,那就是真神仙啦。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6-12-17 20:46:50

我也觉得老沽这篇文章写的好,分析到位。

依我看,基辛格的价值现在已经是负的了,他的时代,是苏美对抗的时代,他在那个时代是找到了支点,运用了杠杆,效果不错。

现在是比实力,比无底线,那是唐老鸭与习宽衣的舞台,轮不到他。

丘吉尔说,退场的身影比上场的更重要。那是贵族气质,基辛格沾不到半点。

回复 | 0
作者:沽渎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17 20:42:35

阿妞没有回答俺问的关键:到底基辛格当初或者后来知不知道清楚不清楚中国会有今天?这关乎到基氏的真正战略眼光。如果只是理解为基氏究竟还有多少年的搞头儿或影响,那俺敢说你答的七八年是远远不够的,以俺的理解即使基氏作古不在他的影响也依然不会灰烬。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2-17 20:15:21

哈哈,很有功力的好文,虽然俺并不同意沽渎老友的全部分析。根本的问题在于,基辛格也看到,即使中共确实是美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对象,俄罗斯却无法拉过来成为对付中共的统一战线。在美苏对抗中,主要的是对付苏联的扩张,其次是对付苏联的制度理念。但是对付中共就不但是这两种,还有一个根本不同的中华文化或者说东方文明。这比基督教挑战伊斯兰还难。没有国务家真正搞千年计划战略。

因此,回答楼主之问,老基至少还可以搞七八年,到百岁。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沽渎 ,55岁
注册日期: 2011-02-03
访问总量: 1,621,68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胡耀邦和赵紫阳,不是一路人
· 所谓南海危机,不过是习近平的又
· 送:一个左棍同学的忠告
· 军援:拜登用乌克兰“捆绑”以色列
· 「台独」成大坑,只有中共还趴在
· 柯文哲还想插花,最后一刻来个“
· 别以为基辛格远去,他的影响会轻
分类目录
【累了,就来歇歇】
· 所谓南海危机,不过是习近平的又
· 别以为基辛格远去,他的影响会轻
· 「蓝白合」难产,柯文哲要当非绿
· 拜登与内塔尼亚胡之间,有一条缝
· 突然,李克强走的确实突然了一些
· 郭台铭,联署一旦不理想将退选
· 没去G20峰会,习近平又失算了
· 大片《奥本海默》引来的思考
· 拜登,拿台湾大选放水习近平?
· 美中关系中的共犯结构
【渴了,就来喝喝】
· 军援:拜登用乌克兰“捆绑”以色列
· 「台独」成大坑,只有中共还趴在
· 柯文哲还想插花,最后一刻来个“
· 关键是默多克看清了邓文迪
· 从普京舌头变软,看美国出手打能
· 大猜测:中国被蒙鼓里,马航与菲
· 默克尔用“一张旧中国地图”浇了习
· 王岐山用“反腐”为习近平配药?
· 普京最后会输得连内裤都不剩
· 回国为小姨子带奶粉带出了沉重
【饿了,就来吃吃】
· 马英九该不该对“服贸协议黑箱操
· 怎样解读第一夫人米希尔访华?
· 贪腐合法化:从“好人”温家宝的家
· 从薄熙来的“淫事档案”说起
· 爱国不能成贼:岳飞就是史上头号
· 钓鱼岛冷思考:菲越算小鱼小虾,
· 怎么看待王立军与薄熙来的关系?
【闲了,就来玩玩】
· 胡耀邦和赵紫阳,不是一路人
· 送:一个左棍同学的忠告
· 问答基辛格:中共越强大,世界秩
· 习近平的三道坎
· 马户连长
· 川普和德桑,谁胜出?
· 俄乌战争,一场悲剧被当成了喜剧
· 拜登的手艺
· 历史,是被谁给带偏的?
· 拜登一周年,弱并快乐着
存档目录
2023-12-06 - 2023-12-18
2023-10-27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18
2023-06-01 - 2023-06-13
2023-05-23 - 2023-05-29
2023-03-09 - 2023-03-12
2023-02-09 - 2023-02-17
2022-09-02 - 2022-09-02
2022-08-07 - 2022-08-30
2022-07-28 - 2022-07-28
2022-04-20 - 2022-04-30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9 - 2022-01-31
2021-08-10 - 2021-08-30
2021-02-03 - 2021-02-05
2021-01-27 - 2021-01-31
2020-06-19 - 2020-06-28
2019-12-04 - 2019-12-12
2019-05-01 - 2019-05-06
2019-04-26 - 2019-04-29
2018-04-02 - 2018-04-02
2018-03-28 - 2018-03-31
2018-01-13 - 2018-01-13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4 - 2016-11-27
2016-10-30 - 2016-10-30
2016-01-01 - 2016-01-19
2015-05-01 - 2015-05-03
2015-04-18 - 2015-04-29
2014-12-01 - 2014-12-08
2014-04-02 - 2014-04-13
2014-03-13 - 2014-03-31
2014-01-04 - 2014-01-28
2013-08-10 - 2013-08-22
2013-05-01 - 2013-05-03
2013-04-07 - 2013-04-28
2013-03-21 - 2013-03-29
2013-01-10 - 2013-01-31
2012-11-10 - 2012-11-20
2012-10-02 - 2012-10-02
2012-09-16 - 2012-09-29
2012-08-16 - 2012-08-23
2012-05-12 - 2012-05-25
2012-01-01 - 2012-01-14
2011-12-23 - 2011-12-30
2011-09-01 - 2011-09-01
2011-08-01 - 2011-08-26
2011-07-28 - 2011-07-30
2011-05-05 - 2011-05-13
2011-04-11 - 2011-04-19
2011-03-21 - 2011-03-21
2011-02-03 - 2011-02-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