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u7105  
早退休,指鹿为羊和老幺的回锅江湖  
https://blog.creaders.net/u/82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长跑时,应该前脚掌还是脚跟先落地? 2014-08-01 21:29:31
长跑时,应该前脚掌还是脚跟先落地?

长跑时,应该前脚掌还是脚跟先落地?

长跑时,到底应该是前脚掌先落地,还是脚后跟先落地?哪种步态更好?

这一直是一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问题。经过各类详尽的分析和研究之后,运动科学界现在比较公认的结论是:两种步态各有优缺点,没有绝对的更好或更差。所以,我们与其争论”完美“的跑步方法,不如多花时间了解自身的具体情况,采用最 ”适合“ 自己的步态。

步态好不好,可以从三个方面分析:速度效率以及预防运动损伤

速度:根据统计,综合来看,长跑时80%的人都是脚后跟先着地。但是,在世界大赛中,60%的优秀长跑运动员都是前脚掌或者中脚掌着地。在跑步时,如果前脚掌着地,人体会自然前倾,有助于提高速度。这也是为什么即使平时习惯后跟着地的人,一旦进行冲刺等高速度运动时,也会自然而然地改为前脚掌先着地的原因。根据实验证明,如果一个人5000米的成绩要提高到男子18分钟,女子20分钟以内的话,采用前脚掌先着地的步态会更快一些。

但是,对绝大多数非专业的健身锻炼者来说,5000米跑到30分钟以内就算过得去了。在这种低速度下,脚的哪一部分先着地对成绩的影响没有区别。相反,不少专家甚至建议业余跑步者在慢跑时尽量保持上身的正直,不要前倾,以减少对脊椎和背部的压力。所以,就提高长跑速度来看,如果你是专业运动员,可优先采用前脚掌落地。如果你只是健身慢跑,二者没有区别。

效率:所谓效率,就是要看同一个人跑完同样的路程,采用哪一种步态会更省力。根据多个体育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实验,用脚后跟先着地的跑步者,在跑步时效率反而更高,跑完同样的里程,消耗的氧气和能量均略低。

科学家从人体自身功能的角度,还不能完全解释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现在的运动鞋都更偏重脚后跟的弹力和防震,鞋跟部位的弹力材料用得比鞋掌部位更多。因此,后跟着地的跑步者从运动鞋得到的帮助也更多,从而节省了自己的体力。

预防运动损伤:这是脚掌先着地支持者最爱强调的一点。他们认为,人类在鞋发明之前的两百万年里,就一直是脚掌先着地。这是人类进化过程中,充分利用脚弓和脚跟缓冲保护膝盖的自然选择。现代运动鞋发明后,人们跑步时放弃了人类天然进化中行成的自我保护,改为脚跟着地,完全依靠运动鞋的保护,这是不自然的,反而更容易遭受运动损伤。

那么,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

首先,我们必须清楚,人在跑步落地时,会受到地面大约等于自己体重3倍的冲击力。根据物理学原理,无论采用哪种落地方式,身体要承受的冲击力大小本身是不会改变的。慢跑脚跟还是脚掌先落地好| zaotuixiu.com采用不同步态的区别是身体受冲击部位的不同:如果采用前脚掌落地,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脚弓和脚跟的天然缓震功能,把冲击分散到踝关节、膝盖。而采用脚后跟先着地的人主要依靠运动鞋的厚垫来缓震,冲击力主要在膝盖。因此,脚掌先着地,对踝关节压力和脚跟筋腱压力较大;而后跟先落地,对膝盖压力较大。

所以,就运动损伤而言,如果你本身健康,没有什么毛病,就不需要太在意哪种方法更好。如果你的膝盖不好,优先采用脚掌落地,如果你的踝关节跟腱不好,优先采用后跟落地。

除了以上三个方面,研究人员还发现,大多数改变步态的人,无论是从脚掌改为脚跟还是从脚跟改为脚掌,都比改变前更容易受伤。这主要是因为放弃了自己生来就熟悉的方法而尝试另一种全新的方法,容易导致动作僵硬变形,带来额外运动损伤。

综合以上,结论是:

如果你是专业运动员,或者膝盖不好,应优先考虑脚掌先着地的跑法;

如果你的踝关节或者脚后跟筋腱不好,应优先采用后跟先着地的跑法;

如果没有特殊的理由,一般不要随便改变自己原先习惯的着地方式。

浏览(4739)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陆老幺 留言时间:2014-08-04 19:01:26
看见大家结合自身多年跑步实际经验,给出的长篇贴切评论,我真的很感动也很受鼓舞。其实,在跑步这件事情上,通晓理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从沙发上站起来,真正开始跑步,并且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下去。看得出各位都是真正常年坚持锻炼的人,才有这样深切的体会。从这一点讲,大家都是了不起的人。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08-03 07:06:28
中学时候体育教师指导:采用前脚掌落地比较好,跑步时候落地和后蹬力量容易连续,而且,由于脚前掌落地弹性,踝关节和膝盖一直连通上来到大腿关节到脊椎骨,受到的冲击比较缓和,可以减少关节损伤。脚后跟落地造成的撞击力会影响脊椎。

但是当年没有科学设计的运动鞋,最多穿解放胶鞋,所以,在训练跑步时还是损伤了前脚掌,现在年纪造成的后果就是走步时不时脚掌疼痛,转成小腿肌肉紧张,锻炼只好停止跑步,改成步行。

补充一点经验:肩腰疼痛三个换,一换运动鞋,最好要有足够弹力,包裹踝关节;二换坐椅,最好要有低腰承垫功能( lumbar support )分散肩腰承受的重量;三换床垫。要有足够硬度支撑日益沉重的身体,十分怀念在中国睡觉的用综绳制造的绷子床,除足够的弹性和支撑力量之外,还有透气散热功能。

呵呵!
回复 | 0
作者:破棉袄 留言时间:2014-08-03 00:08:12
我从小学三年及开始练中长跑,到了初中,膝盖就被练伤了。我觉得那时是后脚掌先落地的,因为小孩脚掌力量不够。这可能是小孩时练伤膝盖的原因。以后大了,就用前脚慢跑,效果还是很好的。现在老了,用前脚掌跑不动了,又开始后脚跟先着地了,看来以后还要用先脚掌跑,会对膝盖有利些。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4-08-02 21:34:03
谢谢陆兄的好文和讨论,看来陆兄是行家,脚掌下地这问题不是曾经参加长跑比赛或者曾有意参赛的人大概不会太关注的呢。

本人年青时曾经参赛过从400米到马拉松的比赛,是市级运动会和市中长跑比赛,也算是代表市队去过省长跑比赛但毫无建树,对于脚掌下地我是这样处理的,跑400和800米全程前脚掌(呵呵400米属于短跑本来不是我的项目但我拿过市运会第三名),1500-5000米基本上是中脚掌和前脚掌同时下地,到最后200-400冲刺时变为前脚掌下地,10000米到马拉松基本是中前脚掌(三分之二的脚掌)下地为主,在极点期间和人觉得比较累的时候就干脆全脚掌下地,不过到了最后冲刺的几百米肯定会以中前脚掌甚至前脚掌,这得根据自己当时的状态而定。

后脚掌着地的跑法我真的没有经验,这可以吗?慢跑锻炼、高强度训练前的热身、或者训练后放松跑等大概有可能吧,但去比赛应该是不大可能的事。

我现在健身慢跑是全脚掌下地了,全程不变。哈哈聊聊几十年前的往事很有趣也是一乐,谢谢陆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陆老幺
来自: 无固定住址
注册日期: 2014-02-13
访问总量: 276,9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分类目录
【关于我们】
· 关于我们
【美食天下】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微波炉做出大厨级蒸鱼的3大秘诀
· 只要两道工序:椰丝面包虾
· 普吉普及篇(二):美食
· 追忆下里巴人的美食- 油渣
· 一对吃货的槟城之旅(附我心目中
· 吃的龙门阵
· 世上最便宜的米其林星级餐厅
【锻炼健康】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让自己喜欢上跑步的10招
· 跑步真的会伤膝盖吗?
· 长跑时,应该前脚掌还是脚跟先落
· 怎样挑选适合自己的跑鞋?
· 将跑步进行到底
【杂谈灌水】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 简单生活 简单爱
· 读书:月亮和六便士
· 大话葡萄酒搭配中餐
· 新加坡外长:海外找鸡服务不满意
· 那些年 我们去过的大学舞会
· 我对“舌尖2” 的另类想法
· 沉船求生的九大步骤
· 1/4人生危机及阿甘
· 当时只道是寻常- 关于油条
【驴行天下】
· 行走墨尔本:经典2日游行程攻略
· 悉尼:经典海滩步行路线
· 最经典的悉尼市区步行路线
· 用RMB250装大款2天
· 普吉普及篇(四):户外游
· 普吉普及篇(三):室内秀/ 泰式
· 普吉岛普及篇(一):交通/ 住宿
· 听人劝,吃饱饭- 马六甲美食探索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二)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一)
【退休理财】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投资商铺和住宅利弊比较
· 自测- 你适合做房东吗?
· 买房必读 2:开放日看房该看什么
· 世界各国退休签证要求一览
· 买房必读:观察社区好坏的十大方
· 提前退休会缩短寿命吗?
存档目录
2014-10-10 - 2014-10-25
2014-09-06 - 2014-09-28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29
2014-06-06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23
2014-04-06 - 2014-04-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