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u7105  
早退休,指鹿为羊和老幺的回锅江湖  
https://blog.creaders.net/u/82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跑步真的会伤膝盖吗? 2014-08-31 17:55:30

runner's knees

“跑步对膝盖不好”,这是很多人不愿意跑步锻炼的理由。这个理由听起来很充分:每跑一步,膝关节都要承受大约相当于身体重量3-4倍的冲击。单凭直觉,连机器老用都会坏,常年累月地冲击膝关节,我们当然会认为跑步对膝盖不好。

但是,跑步真的会伤膝盖吗?统计数字的结论却正好相反。大量数据表明,只要跑步者在开始跑步之前膝盖没有问题,长期跑步锻炼并不会增加膝关节受损的机率。2013年7月美国国家药物和健康学院发布的一项对多达7万5千名跑步者的研究,甚至发现长期跑步的人群,需要动膝盖或臀部手术的概率远远低于只走路不跑步的人群。

这里可以查看美国国家药物图书馆收藏的该报告全文。

为了彻底弄清跑步对膝盖的影响,研究人员在另一次实验中,给7男7女分别装上了传感器,让他们在可以即时反馈冲击力信息的特殊跑道上分别跑步和走路。采集的数据显示:

  • 跑步时,人体膝盖受到冲击力的强度是走路时的两倍。
  • 跑步时的步幅大于走路。因此,完成同样的距离,跑步时膝盖受到冲击的频率,低于走路时。
  • 跑步时的动作较快,脚和地面接触的时间较短。因此,完成同样的距离,跑步时膝盖受到冲击的持续时间比走路时要短。

综合计算强度、频率和持续时间,研究人员们发现虽然跑步时膝盖受冲击的强度较大,但承受的总冲击力和走路时相比,没有太大的区别。

科学家们还发现,健康人经常从事锻炼,反而可以增强膝关节。

膝关节结构图锻炼不但增强骨密度,让腿骨更加强壮,而且还可以增强韧带的厚度和韧性,从而更好的保护膝关节。

关节在锻炼中受到刺激,会在休息的时候分裂产生更多的软组织细胞,不但足以弥补锻炼时受冲击造成的损失,而且会进一步增强软组织的厚度和韧性,从而让我们的膝盖变得更强壮。这一点,和其他体育运动中锻炼- 休息,恢复- 增强的循环没有本质性的区别。

所以,人和机器不同。机器用得多会加速磨损;但人体是可以自我修复、增强的。一个人越是经常锻炼,身体各方面的机能越是强健。

研究还表明,体重超重才是导致膝关节坏损的头号因素。体重超重的人,无论是否从事运动,或者从事哪项运动,未来膝关节不好的可能性都比体重正常的人要高。

众所周知,坚持跑步是维持正常体重的最佳方式之一。这不仅是因为跑步本身消耗大量的卡路里,更重要的是长期跑步者往往健康的意识比较强,在控制饮食、保持活跃生活方式方面,都更可能比不经常锻炼的人做得好。因此,长年跑步,肥胖的概率比较低,未来膝盖不好的概率也比较低。

但在另一方面,我们也常常发现,有专属教练指导的顶尖运动员,以及实际上没跑过多少里程的初学者,反而膝盖受伤的概率高。他们受伤的原因,都主要是因为过份挑战身体的极限:专业运动员是为了追求0.1 秒的成绩提高,容易过份加大训练的负荷;而刚开始跑步的人,则是忽略了循序渐进的原则,运动量增加过快。因此,为保护膝盖,我们训练时一定要合理有度。

所以,如果你已经体重超重或者是膝盖已经有问题的话,开始跑步前需要咨询医生的意见。但对健康的普通人人来说,大可不必担心跑步会损伤膝盖。只要注意循序渐进,以及挑一双适合自己的跑鞋保护自己就可以了。

浏览(3439) (0)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豌博 留言时间:2014-09-02 09:50:32
年轻时机体的运动损伤恢复很快,高强度运动不是问题,中年时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也增加机体的活性和功能状态,但中年后人体激素水平下调,代谢率下降,机体康复力颓减,如果不服继续push自己的运动极限,只能是等待制造不可逆转的挫伤。
回复 | 0
作者:BFTS 留言时间:2014-09-02 07:39:19
我的看法和你太一样了,还在自己身上做了验证。
我接近五十岁的时候,因为差不多有十年没有系统锻炼了,膝关节就开始有一点小问题了。我还以为我这一辈子不能再跑步了。
从五十一岁开始,先是开始在跑步机上面走,一周三次雷打不动。自从开始走跑步机半年左右,膝关节就觉得越来越轻松了。然后,过渡到体育馆的跑道上面快走、慢跑,只到现在的快跑。
我现在已经过五十六岁了,去年我还能跑200米少于29秒至少一次,今年还可以经常保持30秒左右。膝关节似乎一点问题都没有了。看来这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是如此重要,我的例子就像受到你这高人的指点一样。我的结果就是你文章的佐证。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4-09-01 22:20:12
好文!越不锻炼越退化。
回复 | 0
作者:drunkfish 留言时间:2014-09-01 10:24:58
膝盖问题很多时候反应的是全身机能的问题,不单是运动方式的问题。很多人常年不运动,就算不跑步,五十岁以后关节也会出问题。到时候可能连上下楼梯都会成问题。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4-08-31 18:20:42
大顶陆兄的跑步系列好文。

我的看法跟您文中所论证的差不多,适量的跑步不会伤及膝盖和其它任何人体器官肌肉韧带等,但以竞赛为目标的长期高强度训练对人体是有不良影响的,另外一点是对于长期没有进行体育锻炼的人来说,在五、六十岁以后突然开始跑步也是不太好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陆老幺
来自: 无固定住址
注册日期: 2014-02-13
访问总量: 276,9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分类目录
【关于我们】
· 关于我们
【美食天下】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微波炉做出大厨级蒸鱼的3大秘诀
· 只要两道工序:椰丝面包虾
· 普吉普及篇(二):美食
· 追忆下里巴人的美食- 油渣
· 一对吃货的槟城之旅(附我心目中
· 吃的龙门阵
· 世上最便宜的米其林星级餐厅
【锻炼健康】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让自己喜欢上跑步的10招
· 跑步真的会伤膝盖吗?
· 长跑时,应该前脚掌还是脚跟先落
· 怎样挑选适合自己的跑鞋?
· 将跑步进行到底
【杂谈灌水】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 简单生活 简单爱
· 读书:月亮和六便士
· 大话葡萄酒搭配中餐
· 新加坡外长:海外找鸡服务不满意
· 那些年 我们去过的大学舞会
· 我对“舌尖2” 的另类想法
· 沉船求生的九大步骤
· 1/4人生危机及阿甘
· 当时只道是寻常- 关于油条
【驴行天下】
· 行走墨尔本:经典2日游行程攻略
· 悉尼:经典海滩步行路线
· 最经典的悉尼市区步行路线
· 用RMB250装大款2天
· 普吉普及篇(四):户外游
· 普吉普及篇(三):室内秀/ 泰式
· 普吉岛普及篇(一):交通/ 住宿
· 听人劝,吃饱饭- 马六甲美食探索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二)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一)
【退休理财】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投资商铺和住宅利弊比较
· 自测- 你适合做房东吗?
· 买房必读 2:开放日看房该看什么
· 世界各国退休签证要求一览
· 买房必读:观察社区好坏的十大方
· 提前退休会缩短寿命吗?
存档目录
2014-10-10 - 2014-10-25
2014-09-06 - 2014-09-28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29
2014-06-06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23
2014-04-06 - 2014-04-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