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u7105  
早退休,指鹿为羊和老幺的回锅江湖  
https://blog.creaders.net/u/82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一) 2014-04-06 22:50:48

作者:指鹿为羊

新加坡不愧为美食之都,各种高中低档食物都随处可见,丰俭由人。高到正规餐馆里几十新币一碟蔬菜还要++, 低到街边大排档5毛钱一份的炒面。5毛钱能填饱肚子(当然是穷人的肚子),却比餐馆里不由分说送到你面前的一张湿纸巾价格还低。我很难想象这种炒面的利润在哪里?除了原材料成本,摊主在常年30多度的高温下、守着锅灶满头大汗那份辛苦,就不是一般人能受得了的。据说现在新加坡新一代年轻人已经越来越不愿意从事Hawker Centre (小贩中心),就因为辛苦和收入菲薄。

狮城米贵,居大不易。高档食肆虽然很多,但支撑了新加坡人劳碌奔波每一天的,还是廉价方便的Hawker Centre。经过几十年的积累,Hawker Centre产生了许多物美价廉的草根食物,不分早晚,遍地开花。最有普遍性同时又有特色的草根食物是什么呢?我的评判标准是:经过本地人民多年考验享有盛名的;有自己特色有别于同类食物的;开在Hawker Centre里,尤其是居民区而不是游客区;售价10新币以下;公交可以到达。

以下10家特色草根食物完全符合我以上的严格标准。若你在新加坡有相当多的时间,又是大胃王的话,不妨跟据以下路线,坐公共交通逐一品尝,完成草根生活和草根食物完美搭配之旅:


第1站:荣和福建虾面(ENG HO FRIED HOKKIEN NOODLES)

地址:409 Ang Mo Kio Ave 10# 01-34, Teck Square
如何到达:MRT Ang Mo Kio, 转乘261路巴士,4站后到达,下车即是。

1

你知道海外的新加坡人最怀念哪种家乡食物吗?是福建虾面!所以我把它列为草根美食第一站。

摊主Tan Chee Eng来自炒虾面世家。2000年,他转行开始专心经营炒虾面的摊档。福建虾面是新加坡乃至东南亚最受欢迎的食物之一,而不同的摊贩做出的面差异很大。荣和虾面的一大特色是汤底更“水”一些,不像普通虾面那样“干身“,那正是摊主满满的诚意所在:汤底用了虾、鱿鱼和猪肉,慢火细熬,香气浓郁。还用了新鲜海虾以及更细嫩的鱼肉来增加汤头甜味。为这个,Tan每天早上都要去Jurong Fishery Port 采买最好的海产。虾面是黄面和细米粉混合,黄面吸收浓醇汤汁,而细米粉带来滑爽的口感。荣和采用的传统细米粉是另一特色。因为细粉不好炒,技术不容易掌握,现在很多摊主已不再用这种传统材料,改用粗米粉。

一碗虾面端上来,充满了海鲜和肉的汤底精华,入口鲜甜。$5一碗,你还能期待什么呢?

 第2站:天天海南鸡饭(Tiantian Hainan Chicken Rice)

地址: #01-10/11, Maxwell Food Centre, 1 Kadayanallur Street。
营业时间:星期二– 日 11:00 – 20:00, 星期一休息。
如何到达:坐MRT到CHINATOWN站下,佛牙寺对面。

2

鸡饭是新加坡的非正式“国菜”,而天天海南鸡饭是唯一一个开在旅游区的草根美食,在游客中知名度最高。虽然众口难调,但天天鸡饭在各类评比中一直是当之无愧的No. 1。

它之所以出名,很大原因是摊主多年来认真经营的态度和坚持选用新鲜食材:香饭是用鸡汤、班兰叶(东南亚普遍采用的香叶)、小洋葱和姜煮的,粒粒成形,裹着鸡油,软糯香滑。鸡肉丰润滑嫩,煮得恰恰好,最容易发柴的鸡胸脯肉也很完美,非常入味。连小小一碟调味酱也不马虎,用的是新鲜酸柑汁,而不是醋。名气虽大,价格便宜:鸡饭 $3.5(一份鸡加香饭),半只鸡$12,整只$20,内脏/鸡脚$3/碟。味道到底如何?看看从早到晚不断排队的人就知道了。它不但是本地人长久以来的心头好,也是游客的热门之选,经常能看到有人举着大单反拍照。

提示: 1、营业时间到晚8点,但鸡早卖完就会关门,不要太晚去;
2、避开饭点和周末的排队人潮。否则会让你在拥挤闷热的Hawker Centre里排大半个小时队;
3、 Maxwell Food Centre里有好几家卖鸡饭的,都模仿了天天鸡饭的蓝色招牌,注意识别。天天鸡饭是Hawker Centre里唯一租用了2个摊位的排档,先到一个摊位交钱取票,再到隔壁摊位排队取食物。

第3站:SELERA RASA椰浆饭 (SELERA RASA NASI LEMAK)

地址: 2 Adam Rd, Stall 2 Adam Rd food centre
如何到达:坐MRT, Botanic Garden站下

3

椰浆饭(NASI LEMAK)是马来西亚非正式的国菜。这个名称来自它的烹饪过程,那就是把饭浸泡在浓椰浆里后,再把饭与椰浆的混合物拿去蒸。有时候,会在蒸煮过程中把打了个结的班兰叶和其他的香料如姜与香茅放入饭里,以增加香味。传统上,一盘椰浆饭里要有黄瓜片、小凤尾鱼、烤花生、炒空心菜、全熟蛋、印度式腌菜与参巴酱(马来话称作Sambal)。

椰浆饭当然要马来人来做更正宗。现任摊主Abdul Malik Hassan 是Selera Rasa Nasi Lemak的第三代传人。他祖母过去在街边卖香蕉叶包着的椰浆饭,后来他父亲开了现在这个摊档。

Selera Rasa的椰浆饭与众不同在于:用basmati rice(印度香米,印度咖喱饭常用),比普通白米更健康。Abdul Malik的父母都患有糖尿病,而basmati rice的升糖指数低一些,适合糖尿病人食用,而且这种细长的香米可赋予椰浆饭更轻盈蓬松的质感,所以Abdul Malik决心改用basmati rice。但这种香米不容易吸收椰浆,Abdul Malik在完善配方上花了很多时间。他的心血没有白费:成功后的香米松软湿润,有恰到好处的椰浆和班兰叶隐隐的香气。特制的甜酸味参巴酱和腌过再炸的酥脆鸡翅更是给椰浆饭锦上添花。

套餐价格($2.50-$5.50)不等。你要是什么都想尝尝,可以直接选择Royal Rumble ($5.50) :它包括了所有配菜(米饭、参巴酱、江鱼仔、otah(印尼风味的鱼饼)、煎鱼、鸡翅和一个土豆饼)- 就是一份献给国王也够格的椰浆饭了,或者确切说是文莱苏丹:每次他来新加坡时,都要打包好几份椰浆饭呢!

第4站:林海盛菜头粿(Lim Hai Sheng Carrot Cake)

地址:724 Ang Mo Kio Ave 6, #01-09
如何到达:坐MRT,Ang Mo Kio Ave站下步行10分钟。或从MRT Ang Mo Kio Ave站搭269/88号巴士,1站后即到。

4

菜头粿即是Carrot Cake,由粘米粉和白萝卜做成萝卜糕,切成方块再加调料炒熟。分黑白两种,前者带点甜味,后者香脆可口。

最好的白菜头粿在Ang Mo Kio的林海盛熟食(Lim Hai Sheng),1980年就开办了。虽然摊档挂的招牌是林海盛熟食,实际上它只独沽菜头粿这一味。它的特色是:先煎萝卜糕,然后把打散的蛋液浇到上面,形成蛋饼,再用喷壶洒上鱼露, 这样可使酱料更均匀。当地人喜欢把成品切成几小块,佐以辣椒酱食用。我觉得不加辣酱可以更好品出白菜头粿本身的风味:有蛋的香和萝卜糕的嫩,而萝卜糕底是脆脆的锅巴,非常可口。

我很佩服只卖一种食物的摊档,那里面总有一种默默的坚持,以及自傲。而这家摊主多年来一直用本地鸡蛋等好原料,并坚持低价,使喜欢他的客人用很少一点钱就可以继续捧场。价格$3起。

第5站:新明飞饼(Sin Ming Roti Prata)

地址:24 Sin Ming Road# 01-51 Jin Fa Kopitian
如何到达: MRT Marymount站下,步行15分钟。或从MRT Marymount 搭130号巴士,1站即到。

5

这个摊档隐藏在小小一条街上,是个父子档:由63岁的Haji Mohammed 和30岁的 Al Malik Faisal共同经营。其招牌是硬币飞饼( coin prata) (6个 $3.50), 比一般的飞饼厚一些小一些。plain roti prata也很受欢迎,售价$0.90一个。另外还有各种topping选择。

Malik Faisal从13岁起就学做飞饼,用的是家传的配方。他每天早上5点开工,将面粉、蛋、糖、水混合揉成面团,放置一个小时,再做成硬币饼的胚子。顾客现点现煎,饼外层金黄松脆,内层蓬松柔软而有嚼劲。味道微带咸甜,还有股黄油的香味。用料实在,尝起来却不油腻,搭配淡味的羊肉咖喱更合适。我们中国人习惯空口吃飞饼,当然也很香,但按印度人的吃法蘸点咖喱吃也别有风味。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二)


浏览(151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陆老幺
来自: 无固定住址
注册日期: 2014-02-13
访问总量: 276,9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分类目录
【关于我们】
· 关于我们
【美食天下】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微波炉做出大厨级蒸鱼的3大秘诀
· 只要两道工序:椰丝面包虾
· 普吉普及篇(二):美食
· 追忆下里巴人的美食- 油渣
· 一对吃货的槟城之旅(附我心目中
· 吃的龙门阵
· 世上最便宜的米其林星级餐厅
【锻炼健康】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让自己喜欢上跑步的10招
· 跑步真的会伤膝盖吗?
· 长跑时,应该前脚掌还是脚跟先落
· 怎样挑选适合自己的跑鞋?
· 将跑步进行到底
【杂谈灌水】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 简单生活 简单爱
· 读书:月亮和六便士
· 大话葡萄酒搭配中餐
· 新加坡外长:海外找鸡服务不满意
· 那些年 我们去过的大学舞会
· 我对“舌尖2” 的另类想法
· 沉船求生的九大步骤
· 1/4人生危机及阿甘
· 当时只道是寻常- 关于油条
【驴行天下】
· 行走墨尔本:经典2日游行程攻略
· 悉尼:经典海滩步行路线
· 最经典的悉尼市区步行路线
· 用RMB250装大款2天
· 普吉普及篇(四):户外游
· 普吉普及篇(三):室内秀/ 泰式
· 普吉岛普及篇(一):交通/ 住宿
· 听人劝,吃饱饭- 马六甲美食探索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二)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一)
【退休理财】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投资商铺和住宅利弊比较
· 自测- 你适合做房东吗?
· 买房必读 2:开放日看房该看什么
· 世界各国退休签证要求一览
· 买房必读:观察社区好坏的十大方
· 提前退休会缩短寿命吗?
存档目录
2014-10-10 - 2014-10-25
2014-09-06 - 2014-09-28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29
2014-06-06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23
2014-04-06 - 2014-04-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