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u7105  
早退休,指鹿为羊和老幺的回锅江湖  
https://blog.creaders.net/u/82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2014-10-25 23:42:17

over_excercise


最近网上反响比较热烈的是“过度运动短命”。每次这类文章登出,都会引起不爱运动,但热衷于研究补药、偏方、食疗等 “养生族”的围捧。

过度运动会不会减寿?从逻辑上说,只要 “过度” 到足够厉害,就一定会,否则就没有累死这一说儿了。不过,我们更关心的问题应该是:锻炼到什么程度才算是“过度”?能不能具体量化?我们业余锻炼者是否有“过度运动”的危险?

在探讨以上问题前,我首先想澄清一下,网上很多人常常拿来说事儿的“运动员平均寿命不如常人”的说法是错误的

之所以会产生以上的误解,最直接的原因是我们常常会想起体育明星猝死早逝的新闻。不过你仔细算算,猝死的普通人更是多了去了。早逝的运动员人数和运动员整体人数比较,那是低之又低。我们之所以会对此印象深刻,是因为他们是名人,会被报道,而隔壁王大妈的外甥的二姑爷已经死了十几遍了,你也不一定有任何印象。

目前为止,唯一有有具体数字,可能支持运动员寿命短这一说法的统计来自一项根据纽约时报 2009-2011 年死亡讣告栏1000名各个行业名人平均寿命的比较。根据这项统计,运动员的平均死亡年龄是77.4岁,低于作家音乐家的78.5岁,政客的82.1,商人的83.3,军人的84.7。如果我们直接比较这些年龄数据,确实可以看出登载于纽约时报讣告栏的死亡者中,职业运动员的寿命是各行业中偏低的。

但是,纽约时报的讣告栏,登出的多数是名人和明星。相信大家都对体育明星的生活方式有所耳闻,可以轻易猜到这些生活方式对寿命的影响。和体育明星生活方式最接近的演员的平均寿命是77.1岁,比运动员还低,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是生活方式,而不是过度运动缩短了他们的寿命。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人的平均寿命是男性75.6岁,女性80.8岁。因此,即使从这个统计看,运动明星的寿命和其他职业的名人比是短一些,但和全国普通民众比,倒也不算短。

由于上面的统计只针对名人,而且只有1000个样本,因此,并不太具有说服力。相对更权威,更可靠的数字是对从1896年以来所有15,174名奥运会奖牌获得者寿命的统计。根据这些长期,广泛的统计数字,世界各国最精英的专业运动员们的平均寿命比同时代、同国家、同性别的人要长约3年左右。这是目前反驳运动员寿命短的最有力证据。

既然连训练量最大的奥运会奖牌获得者们都没有因为运动过度而短寿,说明“过度运动折寿”至少不是普遍现象。

那么,业余体育爱好者的情况又怎么样呢?为了避免不引用原始数据出处,以讹传讹的论证方式,我还是用数字说话。

目前关于大运动量对寿命影响,比较靠谱的大型统计有两个:一是挪威针对1989-1998 参加过男子90公里,女子30公里以上长途滑雪的50,000名男女寿命的统计;二是美国对65,000名业余锻炼者的统计。第一项统计显示参赛者的死亡率和滑雪的总公里数成反比;第二项统计显示经常锻炼者的平均寿命普遍要比不运动的人长,其中,每星期锻炼量相当于跑步225分钟,或者走路450分钟的人,增寿效果最明显- 寿命比其他体重 (BMI)类似但不运动的人要长4.5年。而所有体重正常,经常运动的人,平均寿命要比体重超重,不爱运动的人长7.2年。该项研究还显示,运动量在相当于每周跑步5个小时,或者走路10个小时以内,没有运动导致寿命减短的迹象,是安全的。这也是网上很多警告过度运动短寿的人推荐大家每周跑步距离最好不超过30英里(48公里)的原因。

由于业余锻炼者的运动量超过相当于每周跑步5小时的不多,因此,研究者没有足够的样本来进行有效分析。所以,目前既不能否定,也不能肯定每周跑步超过五小时是否会缩短寿命。

最近也有一些小规模医学研究表明每周跑步超过30英里以上会增加心脏病的死亡率。他们的主要依据是发现每周跑步超过25-30英里 (40-48公里)的人,心肌容易疲劳,冠状动脉中钙质比每周跑20英里(32公里)的人要多。但另一些研究又显示常年锻炼的人,老年以后心脏发病率比较低。所以,目前运动量对心脏影响的研究还在初级阶段,而且往往互相矛盾,还没有权威的结论。

综合总结一下:

1、运动延长寿命是主流,“过度”运动短寿不具有普遍意义。

2、每周跑步5个小时,或者走路锻炼10个小时以内是安全的。

3、超过每周5小时是否会缩短寿命,目前还没有权威的结论。

怎么样,你每星期跑步超过5小时了吗?如果超过,你要适当留意可能存在的风险,应该注意锻炼量要以自己不觉得疲惫为限。如果还没超过5小时,甚至都还没有达到每周150分钟的中等强度锻炼,那就别跟着瞎起哄了,赶快乖乖地出门锻炼去吧。

对我们普通人来说,更应该操心的是自己锻炼不足,而不是过度!!

 

备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成人每周运动量

最低要求:中等强度运动(走路等)150分钟,中高强度(慢跑等)75分钟

推荐运动量:中等强度运动(走路等)300分钟,中高强度(慢跑等)150分钟


浏览(3910) (0)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4-10-27 19:59:00
每周跑步5个小时的人,闻所未闻。
回复 | 0
作者: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 留言时间:2014-10-27 07:04:02
Nice one.
回复 | 0
作者:mgmt 留言时间:2014-10-27 04:54:26
不运动,会增加心脏病等疾病风险,因而减寿;而运动本身导致新陈代谢加快,是减寿的因素。运动量的下限是消除/降低疾病风险,在此基础上,运动越少越好。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4-10-26 20:14:22
关键是,活那么久干嘛? 特别是毫无生活质量的时候? 我的一个同事的孩子因为厌食症去世,就聊起了佛教的四大悲:生老病死。结论是,美好人生应该是: 生得顺,老得慢,病得轻, 死得快。 我一同事怕死到死,每天锻炼两次,然后心脏搭桥两次 :)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4-10-26 11:33:35
好文,现代人运动过量的比例很低,绝大多数是运动不足。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陆老幺
来自: 无固定住址
注册日期: 2014-02-13
访问总量: 276,8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分类目录
【关于我们】
· 关于我们
【美食天下】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微波炉做出大厨级蒸鱼的3大秘诀
· 只要两道工序:椰丝面包虾
· 普吉普及篇(二):美食
· 追忆下里巴人的美食- 油渣
· 一对吃货的槟城之旅(附我心目中
· 吃的龙门阵
· 世上最便宜的米其林星级餐厅
【锻炼健康】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让自己喜欢上跑步的10招
· 跑步真的会伤膝盖吗?
· 长跑时,应该前脚掌还是脚跟先落
· 怎样挑选适合自己的跑鞋?
· 将跑步进行到底
【杂谈灌水】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 简单生活 简单爱
· 读书:月亮和六便士
· 大话葡萄酒搭配中餐
· 新加坡外长:海外找鸡服务不满意
· 那些年 我们去过的大学舞会
· 我对“舌尖2” 的另类想法
· 沉船求生的九大步骤
· 1/4人生危机及阿甘
· 当时只道是寻常- 关于油条
【驴行天下】
· 行走墨尔本:经典2日游行程攻略
· 悉尼:经典海滩步行路线
· 最经典的悉尼市区步行路线
· 用RMB250装大款2天
· 普吉普及篇(四):户外游
· 普吉普及篇(三):室内秀/ 泰式
· 普吉岛普及篇(一):交通/ 住宿
· 听人劝,吃饱饭- 马六甲美食探索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二)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一)
【退休理财】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投资商铺和住宅利弊比较
· 自测- 你适合做房东吗?
· 买房必读 2:开放日看房该看什么
· 世界各国退休签证要求一览
· 买房必读:观察社区好坏的十大方
· 提前退休会缩短寿命吗?
存档目录
2014-10-10 - 2014-10-25
2014-09-06 - 2014-09-28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29
2014-06-06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23
2014-04-06 - 2014-04-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