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u7105  
早退休,指鹿为羊和老幺的回锅江湖  
https://blog.creaders.net/u/82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1/4人生危机及阿甘 2014-04-10 18:50:09

因为Singlish,在新加坡听电话聊天电台有时是件头疼的事情。举例来说,一名听众可能在电话里抱怨 “ Scarly this becomes a problem liao, sotong. Boss is very kayu leh! (突然间这又变成问题了,真让我糊涂。老板实在太笨了!)” 你可以很确定对方说的是英文,也能听懂句子的绝大部分单词,但还真搞不定句子的意思。

所以通常情况下,我不大听本地的聊天节目。不过,这两天,收音机里不断有人打进电话,热烈讨论 Quarter life Crisis,也就是 “ 1/4人生危机” ,却引起了我的兴趣。中年危机 (mid-life crisis),以前听过无数次 。1/4 人生危机是什么?这还是第一次听到。

所谓 1/4人生危机,是指20岁出头,刚过完人生四分之一的年轻人,走出校园踏进社会之后,忽然迷失了方向,感到非常困惑,甚至绝望。主要的症状是:

1. 极度焦虑不能找到工作,或者担心现在已有的工作是一场错误。对未来能否财务自立非常没有信心。

2. 总是觉得和周围的同龄人比起来,自己不够潮,非常忧虑自己社交网络粉丝很少,缺少像周围其他人一样的聚会、美食、旅行等精彩生活。

3. 非常揪心自己找不到合适的人生伴侣,一直纠结于到底是保持单身现状,还是放低标准,赶紧找个人结婚。

4. 完全看不清自己人生的下一阶段会是怎样。

其实以上几方面都是人生的重点选项,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这些方面的顾虑,不算什么问题。但据收音机说,在新加坡有不少年轻人已经为这些事情丧失了对未来的希望,甚至出现了失眠,长期疲劳,自我隔绝等健康及精神状况,这就到了危机的地步。据说,因为新加坡物价高、工作压力大、社会崇尚财富,1/4人生危机就比其他西方国家严重得多。

听了这些,不能不联想到个人最喜欢的电影 ”阿甘正传“ 里的阿甘。电影里的阿甘,智商只有75,离上公立小学的最低要求还差5分。但是,也许正是因为脑筋不如别人“复杂”,他也没有那么多的烦恼。例如,当詹妮问他是否担心以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的时候,他的答案简单得连哲学家也不得不佩服:未来的我,难道不还就是我自己吗?我觉得,我们不妨也像阿甘一样傻一点,让自己少一些烦恼,少一些纠结,多一些向前跑的动力。

我们可以从他的人生准则中借鉴到什么呢?

1. “ Run, Froest, run!  (跑,阿甘,跑!)”

这是我最喜欢电影中最喜欢的台词。

往高了说,这是一种人生态度:生活中,不要想太多,只要一直往前跑就足够了。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上天不是为你才创造的这个世界,没有人会保证你一定会成功。不管你多么忧心忡忡或是愤世嫉俗,除了给亲人增添烦恼以外,不会有任何帮助。我们要做的,是放下杂念,一直往前跑,直到达到目的地为止。以我的人生观察,成功最青睐两种人:一种是天才,例如比尔盖茨;另一种是铁了心坚持向前的人。我们如果和大多数人一样,不是天才,那就一定要学会坚持。

往低了说,跑步作为一种运动,真的可以消除很多人生的烦恼。当不顺心的时候,出去跑几圈,可以心情舒缓很多。有健康的身体,保持坚强的精神意志就容易很多。

2. “Bubba was my best friend, and even I know you cannot just find that around the corner. (他是我的好朋友。就算我这样的蠢人也知道好朋友不是随便在哪里转转就可以找到的。) ”

一个人一定要有好朋友,否则孤独的下一步一定是孤僻。朋友不必多,但至少要有一个你可以随心聊天的。如果你发现周围某人有成为你好朋友的潜质的话,一定要珍惜并且好好维持。我甚至认为,结婚对象也应该从好朋友中发展。婚前必须要有足够信心对方可以做好朋友,否则婚后十之八九过不到一起。

要维持来之不易的朋友/ 夫妻关系,除了发掘共同爱好,以及注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之外,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要刻意努力,来保持自己在关系中的价值。也许听起来庸俗,但现实生活中,一方相对另一方,在物质、精神、情感方面的实用价值也是不可或缺的。如果一个人在与人相处中不肯付出,总是忽略对方的需求,日久天长就会逐渐失去自己在关系中的价值,多半早晚会被对方抛弃。所以,无论是做朋友还是做夫妻,都需审视自己,保持甚至提高自己在关系中的分量。

3. “The best part about being shot in the buttocks was the ice cream. They gave me all the ice cream I could eat. (屁股上挨一枪的好处是冰激凌,在医院里我想吃多少他们就给我多少) ”

阿甘受伤后能够在医院快乐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人无论生活环境怎么样,一定要积极看待,多想好的方面,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像阿甘说的那样,“shit happens (走路就会踩到屎)!”,生活中不可能事事顺心,所以,重要的不是追求一帆风顺,而是要培养乐观的心态。

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其中一个方法就是要像阿甘在医院里吃冰激凌一样,善于发掘生活中的小乐趣。其实这个世界上没有几个人不是凡人,没有什么人可以真正拥有所谓轰轰烈烈的人生。我们应该着眼于生活中的一些小乐趣,小进步,而不是一味的好高骛远。例如,我可能经济上不富裕,但坐一个小时的公车去吃一碗最顺口的牛肉面的乐趣还是负担得起的吧。或者我可能没有聪明到可以做电脑工程师,但上网搜索自学,变成办公室里的 Office 软件高手又能难到哪里去?

4. Now for some reason I fit in the army like one of them round pegs. It's not really hard. You just make your bed real neat and remember to stand up straight and always answer every question with “Yes, drill sergeant.” (不知道为什么,我适应军队生活就像螺丝进螺母一样自然。军队生活其实不难:你只要把被子叠成方块,记住要站得笔直,无论任何问题都要回答 “ 是,班长”)

电影中,阿甘对军队的评价当然不乏幽默、调侃的成分。但其实也揭示了生活中一个重要的原则:复杂的事情,可以拆成简单的方法来完成。

以找工作为例。想要找到合适的工作,全过程简直像是完成一个项目一样复杂,想想都头疼。但是,我们完全可以不要揪心于找不找得到工作本身,而是把它拆成每天的例行任务。例如,1)规定自己每天要研究10个招工广告,2)其中比较有希望的5个要针对广告的内容,适当修改简历和求职信,做到有的放矢。3)然后这5个中的更有希望的3个,要打电话去找到负责人推荐自己。4)最有希望的一个,要上门,想办法求见负责人,介绍自己。这样做,你每天只是坚持做完四项例行功课就可以休息,而不必担忧结果。持之以恒,一定会有所斩获。

阿甘的人生中没有纠结,没有抱怨,只有专心致志,执着向前。学会跑步之后,他去哪里都跑着去,最后成为橄榄球明星。爱上乒乓以后,他梦里都在打乒乓,最后能够进入国家队。决心要实现对战友的承诺后,他不管别人的嘲笑,在每次都一无所获的情况下仍一直坚守自己的捕虾船,最后成为大食品公司的老板。

电影固然是电影,有很多机缘巧合的地方。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像阿甘一样,放下杂念,一心往前跑;珍惜朋友和爱人;万事往积极方面想;用简单的方法来对付复杂的事务,那么,我们就会少很多烦恼,多很多行动。1/4也好,1/2也罢,无论什么人生危机,我们最后也一定都能安然度过。

Run, Forest, run!

浏览(3348)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1南蛮 留言时间:2014-11-08 00:12:10
谢谢好文。
觉得很多观点与你们相似。喜欢你们的文章。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陆老幺
来自: 无固定住址
注册日期: 2014-02-13
访问总量: 276,8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分类目录
【关于我们】
· 关于我们
【美食天下】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微波炉做出大厨级蒸鱼的3大秘诀
· 只要两道工序:椰丝面包虾
· 普吉普及篇(二):美食
· 追忆下里巴人的美食- 油渣
· 一对吃货的槟城之旅(附我心目中
· 吃的龙门阵
· 世上最便宜的米其林星级餐厅
【锻炼健康】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让自己喜欢上跑步的10招
· 跑步真的会伤膝盖吗?
· 长跑时,应该前脚掌还是脚跟先落
· 怎样挑选适合自己的跑鞋?
· 将跑步进行到底
【杂谈灌水】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 简单生活 简单爱
· 读书:月亮和六便士
· 大话葡萄酒搭配中餐
· 新加坡外长:海外找鸡服务不满意
· 那些年 我们去过的大学舞会
· 我对“舌尖2” 的另类想法
· 沉船求生的九大步骤
· 1/4人生危机及阿甘
· 当时只道是寻常- 关于油条
【驴行天下】
· 行走墨尔本:经典2日游行程攻略
· 悉尼:经典海滩步行路线
· 最经典的悉尼市区步行路线
· 用RMB250装大款2天
· 普吉普及篇(四):户外游
· 普吉普及篇(三):室内秀/ 泰式
· 普吉岛普及篇(一):交通/ 住宿
· 听人劝,吃饱饭- 马六甲美食探索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二)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一)
【退休理财】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投资商铺和住宅利弊比较
· 自测- 你适合做房东吗?
· 买房必读 2:开放日看房该看什么
· 世界各国退休签证要求一览
· 买房必读:观察社区好坏的十大方
· 提前退休会缩短寿命吗?
存档目录
2014-10-10 - 2014-10-25
2014-09-06 - 2014-09-28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29
2014-06-06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23
2014-04-06 - 2014-04-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