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u7105  
早退休,指鹿为羊和老幺的回锅江湖  
https://blog.creaders.net/u/82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读书:月亮和六便士 2014-07-29 18:35:05
月亮和六便士:选择了梦想的天才王八蛋

人类的天性决定了我们一方面在精神上追求自由和创造,但在物质上却贪图享受。因此,人一辈子最大的难题,往往就是到底我们应该坚持内心深处的理想还是优先考虑柴米油盐的需求。

我相信,在生命或早或晚的某个阶段,我们都会问自己,“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吗?”,“如果时光倒流,我是否还会作同样的选择?”

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这本书,写的就是一个选择了梦想的天才王八蛋的故事:斯特里克兰德是一个事业有成的券商,有令人羡慕的收入,贤惠得体的太太和可爱的一儿一女。但在40多岁的时候,他突然决定抛弃家庭和事业,跑到巴黎开始绘画的生涯。他的天才在活着的时候并没有得到世人的承认,斯特里克兰德也一直穷困潦倒,最后得上了麻风病,死于太平洋上的孤岛塔希提。

“我要绘画。”
“我只想画出我的眼睛看到的东西,我他妈才不在乎别人怎么看!”

斯特里克兰德这两句话可以说总结了他的一生。从这一点看,他绝对是一个真正打破了柴米油盐束缚,勇于追求纯粹自我,一个真正脱俗的人。

毫无疑问,摆脱世俗是需要勇气的。可是,我不敢肯定是否应该把斯特里克兰德当作一个勇敢的人。勇敢是个褒义词,但斯特里克兰德在追求自我梦想过程中,完全不顾自己对他人应有的责任,几乎禽兽不如的自私和自利。为了开始绘画,他二话不说抛弃了老婆和子女;在病危中,一名同行真诚地帮助了他,斯特里克兰德不但无动于衷,还趁机上了他老婆;一旦性欲消退,他又毫不犹豫地选择离开,导致该女子自杀。从责任感,为人处世这两方面看,斯特里克兰德是个没心没肺的王八蛋。

不管对斯特里克兰德的道德行为怎么看,他一直坚持自己理想,不在乎世人和同行的批评,执着于画出自己眼睛说看到的世界。最终在塔希提小屋的墙上,绘出了他所理解的生命和自然的终极作品。他的人生梦想,做到了。

作为一名天才,斯特里克兰德虽然让亲人愤怒,朋友憎恶,但他最终为世人创造出了令人惊叹的艺术作品。他选择的人生,当然比一辈子做股票经纪要来得精彩。

但是,小说毕竟是小说,满地鸡毛的日子中,梦想和现实之间往往是互不兼容的。就像书名一样,如果你紧盯着天上的月亮,就会看不见地上的六便士。扪心自问,我自己就算是真有斯特里克兰德的天赋,恐怕也没有他的勇气或者无耻。我一定会挣扎于到底这是我该毕生追求的理想还是一时冲动,别人会怎么看,未来是否会后悔等等的问题。我完全明白诸如 “活在当下”,“不为别人而活” 等等道理,但面临人生选择时,该追求遥远天边皎洁美丽的月亮,还是满足于捡起地上微不足道的六便士,会永远是我的一大纠结。

不幸的的是,这种事情没有万灵的解药,必须要靠自己一步一步真正发现和了解自己,弄清自己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我想,读懂自己,“Listen to your heart”, 应该是第一步吧。

但是,了解自己真的不是容易的事。我们对自己的认知,可能对,也可能错。周围的大环境,也会变化。有可能某个选择在现在是对的,但将来再回头看,会是个巨大的错误。所以,我觉得,比正确选择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和自己的内心妥协,达成共识,不管选择最终是对是错,都要平和地接受。只有最终接受自己,接受自己或对或错的选择,我们才能获得内心的宁静。其实,天才有天才的快乐,俗人也有俗人的满足。只要获得内心的宁静,我们每个人最终也能以各自的方式,得到各自的幸福。

说到底,人生不必要绝对正确,生活也不需要天天精彩。只要内心快乐,此生足矣。

 

后记:以前没有怎么看过毛姆的书。最近连看了他的《刀锋》和《月亮与六便士》,觉得他的文风非常平实,从字面上看,怎么也看不出好在哪儿。但是,一旦开读,却也停不下来。从某种意义上说,看毛姆的书可以励志- 这哥们儿都能满世界扬名,那俺不是也大有希望?呵呵。

浏览(1291)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陆老幺 留言时间:2014-08-01 21:20:52
回复FL-keys:

看了你的回复,我也很感动。

见过、做过、闯过-你是一个勇敢的人,没有给自己的人生留空白,没有白活。
回复 | 0
作者:FL-keys 留言时间:2014-07-31 04:58:07
你的书评写的真好。这是一部可以改变人命运的小说。年青时读过,对我人生起了颠覆作用。感觉为了自由,为了无拘无束让心灵得到放纵,没什么不可以放弃的。官职,铁饭碗、升迁,一切就如乌云罩着,一会左了,一会右了,生命就在不停的画圈,组织,领导,上级、时时要跟上形势。一日在朋友家翻得此书,随意翻了几页接着一气读完。反思十日之后,觉得应该换种活法,曲线的辞了职,放弃了三十年前的正团,离弃了组织,辜负了领导,身揣1比10换的二十美元,经卡拉其展转罗马尼亚、英国又进入北欧的冰岛开始欧洲大陆的漂泊。我没有去画真实的眼睛、而我只想用我的眼睛看世界。我曾是中国国家级球员。靠一技之长我走遍欧洲,现又在北美、南美住足、在这世界上,我培训了很多的学生,被国际体育组织聘为国际示范教练。我体验着每一个不同国家、地区,不同民族的文化,我感觉精彩,活的有内涵、虽然有时也会孤独,但我感到活地是自己!
当我回中国见到与我同期的同行授予副军后退休了,吃喝不愁,我悔吗?
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一书改变了我的命运。我不知道我得到是月亮还是六便士?我知道没有组织、没有领导,上级、不被洗脑的日子有多么的好。不管是月亮还是是便士,只有有自己感觉好才是最好的。从现代文明大都会巴黎转到印尼的土著岛是一种追求,从三十年多前的中国跑到欧洲,美洲也是为了换一种活法以满足心灵的感受。
看了你书评,让我感慨万千。去掉那些人生的束缚,去追求自由的心灵。月亮与六便士、一部启发人生的书。
回复 | 0
作者:瞎忙活 留言时间:2014-07-30 15:05:01
看了你精彩的书评,我一定去找来读读。谢分享。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陆老幺
来自: 无固定住址
注册日期: 2014-02-13
访问总量: 276,8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分类目录
【关于我们】
· 关于我们
【美食天下】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微波炉做出大厨级蒸鱼的3大秘诀
· 只要两道工序:椰丝面包虾
· 普吉普及篇(二):美食
· 追忆下里巴人的美食- 油渣
· 一对吃货的槟城之旅(附我心目中
· 吃的龙门阵
· 世上最便宜的米其林星级餐厅
【锻炼健康】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让自己喜欢上跑步的10招
· 跑步真的会伤膝盖吗?
· 长跑时,应该前脚掌还是脚跟先落
· 怎样挑选适合自己的跑鞋?
· 将跑步进行到底
【杂谈灌水】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 简单生活 简单爱
· 读书:月亮和六便士
· 大话葡萄酒搭配中餐
· 新加坡外长:海外找鸡服务不满意
· 那些年 我们去过的大学舞会
· 我对“舌尖2” 的另类想法
· 沉船求生的九大步骤
· 1/4人生危机及阿甘
· 当时只道是寻常- 关于油条
【驴行天下】
· 行走墨尔本:经典2日游行程攻略
· 悉尼:经典海滩步行路线
· 最经典的悉尼市区步行路线
· 用RMB250装大款2天
· 普吉普及篇(四):户外游
· 普吉普及篇(三):室内秀/ 泰式
· 普吉岛普及篇(一):交通/ 住宿
· 听人劝,吃饱饭- 马六甲美食探索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二)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一)
【退休理财】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投资商铺和住宅利弊比较
· 自测- 你适合做房东吗?
· 买房必读 2:开放日看房该看什么
· 世界各国退休签证要求一览
· 买房必读:观察社区好坏的十大方
· 提前退休会缩短寿命吗?
存档目录
2014-10-10 - 2014-10-25
2014-09-06 - 2014-09-28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29
2014-06-06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23
2014-04-06 - 2014-04-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