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u7105  
早退休,指鹿为羊和老幺的回锅江湖  
https://blog.creaders.net/u/82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用RMB250装大款2天 2014-09-06 18:09:34

作为与民丹岛同样离新加坡很近的印尼岛屿, 巴淡岛(Batam Island) 对中国人而言,却果如其名,比民丹岛的旅游热度“淡”得多,几乎没有什么相关攻略。

究其原因,是它没有民丹岛绵长优质的海岸线,可以让人在设备完善的度假区里,享受热带度假的feel,且费用相对廉宜。

但是,巴淡岛并非乏善可陈。它与新加坡隔一道新加坡海峡,只相距20公里,渡轮40分钟即达。它也有海滩娱乐和高尔夫场所,但最吸引人的卖点却是免税港的名头,消费更低,是新加坡人周末来玩乐加购物的热点。百度还提到巴淡享有“小巴厘岛”之称,是印尼国内仅次于巴厘岛的第二大旅游目的地。

那么,在巴淡岛,你能期待些什么呢?我去过两次,几乎将全岛转了个遍。我的感想是:这是个新加坡人绝对可以充大款的地方!虽然我不是新加坡人,还是被那里便宜的物价感动得流连忘返。尤其是最近一次,我和老公只换了50新币(合RMB250)的印尼盾做零花钱,就完成了2日1夜巴淡之旅!(在住宿、船票、交通、一顿午餐除外的情况下哦。这些安排是我们通过团购订到的,约花费新币140元/2人。新加坡这类巴淡2日1夜游的团购常年都有,价格很实惠)

靠着这RMB250, 我们完成了丰富的晚餐、特色午餐、超市购物、品尝小吃、下午茶等一系列吃喝活动。我们虽然不是大款,倒也着实在巴淡摆了一回阔,算是另类旅游体验吧~~

▼ 巴淡岛没有什么高楼大厦,整体就是大片低矮的房子。最气派的建筑是清真寺,以及为游客建的酒店和商场。

巴淡市景

我们行程始于新加坡的HarbourFront 码头,40分钟到达巴淡SEKUPANG INTERNATIONAL FERRY TERMINAL。当日行程是导游带着购物加游览。但见十几辆大巴满载着新加坡来的游客,浩浩荡荡开始行动。行程大约是巧克力工厂→ 鱼干店→ 特产店→ Polo 店→ 千层糕饼店→ 东南亚最大的寺庙:天恩弥勒佛院(Maha Vihara Duta Maitreya Temple)。看着同行的人们大包小裹买得不亦乐乎,我感叹他们哪里是游客,简直是飞舞的钞票嘛~~

购物TIPS:

  • 巧克力工厂的提拉米苏巧克力非常有特色,味道香浓,是超市没有的。
  • 鱼干店:krupuk(印尼crackers )是特色,就是经常在炒饭旁边配的那种类似龙虾片但更厚一些的东东,用米、鱼或虾做成,虾饼居多。很多餐馆做为免费开胃小吃的,搭配叁巴酱味道还不错。对很多印尼人来说,就餐时不来点krupuk,这顿饭就不算圆满。
  • 千层糕(Cake Lapis) 是巴淡特产,味道很香。虽然新加坡和巴淡超市都有售,但去专门的糕饼店定做,能保证新鲜热辣。口味有原味、班兰(东南亚香叶,使成品呈绿色并增加香味)榴莲、芝士等。每个1.1- 1.2公斤左右,按口味不同为新币24-28不等。

午餐在定点旅游饭店:Golden Prawn 933。七菜一汤,有鱼虾和特产gonggong ( 一种海螺)。吃得挺丰盛,每人还有一颗清凉的椰子解渴。Golden Prawn 933本身挺有名气,鲜活海鲜种类繁多,但看店里的价目表偏贵,不知是否有讲价空间。下午是享用印尼式按摩(Bali Massage)。印尼式按摩比泰式按摩力道柔和,不像泰式那么生猛如格斗状。按摩完后赠送热热的姜茶让你舒筋活血(牌价是新币25元/2个钟,很便宜,所以按摩也是新加坡人的必到项目)。本日行程最后一站是逛老牌商场BCS Mall。我们在此享用了土版下午茶——AYAM GORENG NY. SUHARTI 是印尼炸鸡的金字招牌,用的是走地鸡。一份经典版炸鸡4.5万盾(约合RMB25元), 包括2块鸡+ 发酵豆饼+ 炸豆腐+ 生蔬菜。印尼式炸鸡是用香料腌好再入水煲,然后中火炸脆。品评历次吃过的印尼炸鸡,共同感觉是鸡肉炸的偏干,虽然口感香,但对牙口不好的人还真是个挑战。另外搭配的叁巴酱简直是太太太辣了!老公这正宗重庆人都没敢试第二口。

巴淡炸鸡

印尼作为穆斯林国家,炸鸡之所以成为特色主打,一大原因是鸡比牛羊肉价廉。巴淡的KFC就不少,而有趣的是,它相邻的就是本土山寨品牌BFC(Best Fried Chicken)–  不但抄袭,还敢公然和美国大爷叫板。偏偏顾客盈门,一点不比正宗KFC客流少,还多是本地人捧场。看来,只要货好,山寨版也有春天啊。

巴淡小吃◄ 正赶上商场面前的周末小吃市场,我俩眼馋肚饱地观赏了一遍。印尼菜口味咸辣,多以香料腌制入味后烹制,色泽鲜亮。和马来西亚菜肴类似的是,印尼菜惯用研钵将调料磨出天然香味。市场上有个摊档用一具巨大的研钵细磨酱料,既新鲜又有表演性质。

▼ 米粉或糯米粉、椰蓉、糖是印尼糕点的主要材料。裹上蕉叶,外形讨喜。整只虾子粘到小面饼上再油炸,则成一味平民小吃。包成方形的脆卷里嵌入一颗绿色小朝天椒,中和了油腻,辣味更使得口感鲜明,是很聪明的搭配。

巴淡 零食

当晚在酒店略事休息,我们去了当地最大的商场—— Nagoya Hill Shopping Centre觅食。虽然步行不过数百米,还真有点惊险,因为没有平坦的人行道。车道旁是乱草和垃圾,还有施工留下的材料,我俩只好小心翼翼和飞驰而过的车辆share车道,总算到了商场,一片繁华景象。门口就是一堆小摊贩,夜市已经如火如荼摆开了。Nagoya Shopping Mall 是巴淡最大的商场,规模类似于新加坡的二、三流商场(没有贬义哦)。一楼的Food Street 聚集了各种餐馆,从印尼餐、中餐到快餐店、咖啡馆,无不生意火爆,看来还是吃的钱好赚。我们楼下楼下转了两趟,心仪的餐馆全部客满。在新加坡看多了饭点时大排长龙的景象,我觉得巴淡人心眼真实在,客满就不接待你,也不把你稳住让你排个队啥的,不会作生意呀~~。最后好容易在转第三趟时,在中餐馆HAPPINESS 找到张还没来得及收拾的桌子,赶紧霸住。接下来就是幸福的晚餐了:

巴淡晚餐◄ 4个菜,量足可口,各有特色:咸蛋鱼片、双色花枝(鱿鱼)、鱼干豆腐煲、辣豆角。咸蛋鱼片除了蛋黄裹鱼片炸的外脆内嫩外,还将适量的蛋白炒成小球垫在盘底,鱼片上则撒酥脆的细长面条(有点类似我们北方的馓子),令口感更丰富。双色花枝是花枝两吃:麦片和软炸淋美乃滋。我们在新加坡时就爱上了麦片虾,这次的麦片花枝同样不负我望,奶香味很浓。辣豆角类似干煸豆角,但裹了芡粉,有点过腻。最惊喜的是豆腐煲。乍看和广东的咸鱼鸡粒豆腐煲很像,但豆腐裹了淀粉过油定型,而淀粉里掺了切的极细的咸鱼末。这样一入口,就有咸香和QQ的口感,使普通的一味菜变得不平凡起来。

4个菜加2杯茶,埋单共计16.5万盾,约合RMB90元。这要在新加坡,不得最少RMB500呀。怪不得举目四望,不少食客看上去都像新加坡来的:点菜豪爽,满满一桌子,同时却又显得神情谨慎,都挎一个斜挎包放在身前~~吃饱喝足,我们俩俗人按惯例考察当地物价,在超市买啤酒和零食点心。因新加坡烟酒税高,巴淡9700盾(合RMB5)的听装喜力很让我高兴– 穆斯林国家酒很贵,巴淡不愧为免税港。其它商品,凡是印尼出产的都很便宜,而有品牌的则比新加坡便宜点有限。从超市和商场的规模及繁华程度看,巴淡的旅游卖点确实是在购物:商场建得超出了基建设施水平,如同民丹岛的度假村档次比市容市貌强了N倍。

巴淡午餐◄ 第二天虽然在酒店吃了丰盛的自助早餐,依然没有打消我们继续在“吃”上充大款的兴致。中午我们在市中心的Mega Mall Shopping Centre品尝了Sundanese菜式:Sundanese是印尼第二大种族,在西爪哇,菜式讲究新鲜、清蒸为主而调料丰富,并以精致的食器盛载。Sundanese菜可能很多外国人不熟悉,在印尼是非常受欢迎的。这一餐颠覆了我认为印尼菜就是炸鸡和炒饭的印象。Sundanese菜无疑是偏粗犷的印尼菜中的另类小清新。

我们去的这家是半自助式的:每人拿一个小竹篮,将中意的食物装好,到收银台按件收钱后,厨师再进行加工。餐台上一溜颜色鲜亮的配菜和汤则按人头收。因我们对Sundanese菜不熟悉,只好以貌取“菜”,结果就是有的不错,有的却很怪。好在颜色都很调和,看着就有胃口。我们点的菜有:

  • lalabKaredok:印尼风味沙拉。前者是新鲜蔬菜配特质叁巴酱(辣椒、蒜、姜、鱼露、青柠汁、醋与虾膏研磨而成。),后者则配花生酱。类似东北蘸酱菜,保持蔬菜原味,重在配的酱滋味如何。
  • 烤鱼。要沾辣酱(不辣有点甜)才够味。
  • 沙爹串。为求新异,我们选的是鸡胗和牛肺串(选的太大胆了,完全下水)。其实鹌鹑蛋和鱿鱼串更经典好味。
  • 印尼传统发酵豆饼和炸豆腐。裹成梯形的叶子包样子好看,打开却发现还是豆腐:好嘛,成豆腐开会了~~

再加2人份酸辣开胃的配菜和糙米饭,把我们俩人给吃撑了。埋单15.5万盾,合人民币80多元。

巴淡 午餐

吃完午餐,在超市将剩下的印尼盾花掉:5包装印尼产白咖啡只要4800盾,不到RMB3, 所以我们还是颇买了点零食和饮料呢。在等返程船的时间里,我们在周围逛了逛,发现巴淡市中心还是建的满像样的。虽然某些基建设施还很不够,整体环境也不够清洁。这是需要长时间的完善,绝非一日之功。

batam

▼ 巴淡的旅游标志。我们在即将离开时才看到“WELCOME TO BATAM”,是否成为了下次再来的约定?

巴淡市中心

巴淡旅游TIPS:

  1. 中国护照允许落地签。自2014.7.3起,7日单次落地签证费由10美元涨到15美元。可以用新币支付但汇率很黑,建议提前备好15美元。
  2. 大部分地方购物都能用新币结,但汇率会稍微不合算。
  3. 巴淡的Ralph Lauren Polo店很多。价格约是正品的1/3,但肯定是假货。如果你不在乎真假,买了也无妨。有些假货的质量看上去还不错。
  4. 巴淡治安还好,但不要太晚独自外出。有些路修的较差,步行注意安全。
浏览(207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陆老幺
来自: 无固定住址
注册日期: 2014-02-13
访问总量: 276,8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分类目录
【关于我们】
· 关于我们
【美食天下】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微波炉做出大厨级蒸鱼的3大秘诀
· 只要两道工序:椰丝面包虾
· 普吉普及篇(二):美食
· 追忆下里巴人的美食- 油渣
· 一对吃货的槟城之旅(附我心目中
· 吃的龙门阵
· 世上最便宜的米其林星级餐厅
【锻炼健康】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让自己喜欢上跑步的10招
· 跑步真的会伤膝盖吗?
· 长跑时,应该前脚掌还是脚跟先落
· 怎样挑选适合自己的跑鞋?
· 将跑步进行到底
【杂谈灌水】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 简单生活 简单爱
· 读书:月亮和六便士
· 大话葡萄酒搭配中餐
· 新加坡外长:海外找鸡服务不满意
· 那些年 我们去过的大学舞会
· 我对“舌尖2” 的另类想法
· 沉船求生的九大步骤
· 1/4人生危机及阿甘
· 当时只道是寻常- 关于油条
【驴行天下】
· 行走墨尔本:经典2日游行程攻略
· 悉尼:经典海滩步行路线
· 最经典的悉尼市区步行路线
· 用RMB250装大款2天
· 普吉普及篇(四):户外游
· 普吉普及篇(三):室内秀/ 泰式
· 普吉岛普及篇(一):交通/ 住宿
· 听人劝,吃饱饭- 马六甲美食探索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二)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一)
【退休理财】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投资商铺和住宅利弊比较
· 自测- 你适合做房东吗?
· 买房必读 2:开放日看房该看什么
· 世界各国退休签证要求一览
· 买房必读:观察社区好坏的十大方
· 提前退休会缩短寿命吗?
存档目录
2014-10-10 - 2014-10-25
2014-09-06 - 2014-09-28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29
2014-06-06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23
2014-04-06 - 2014-04-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