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u7105  
早退休,指鹿为羊和老幺的回锅江湖  
https://blog.creaders.net/u/82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对“舌尖2” 的另类想法 2014-05-03 02:57:42

指鹿为羊


人生不易,活着艰辛。而美食,就是慰藉你的良伴。你累极回家时,贤惠的妻子端上热腾腾的晚餐;你返乡探亲时,爱你的母亲做好一桌你喜欢的家乡菜;朋友聚会,哪怕是酒肉朋友,大吃一顿,高歌欢饮,也是良宵。庆祝时,要大宴亲朋;求人时,要请吃饭;悲伤时,也会不断地被人劝“多少总要吃点儿“– 好像只要你肯端起碗,人生多么难过的坎儿都会跨过去。


在家时,琢磨做点别致的吃食;在外时,热衷品尝当地小吃。我们一直在路上,一直为生活挣扎,也一直在用美食安慰自己,让食物的百味渗入心里,让生活的苦涩不那么咄咄逼人。而食物演绎出的千般故事,更是耐人寻味。


难怪“舌尖上的中国”系列如此受欢迎。感谢YOUTUBE,让我这漂泊海外的华人也有了几乎和国内同步的眼福,得以观看舌尖2。


画面精美诱人食欲、食物香味似扑面而来、亲情和乡土情让我感动……这些一望而知的优点很多,我却在其中看到了一些美食之外的东西:


中国人那种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心态千年不变。舌尖2的第一集“脚步”,开头就是藏族小伙子白马攀爬40米高的大树,只为从野蜂窝里摘取蜂蜜,为家人做酥油蜂蜜。无独有偶,该集还有一段是浙江台州的渔民父亲,去海滩上钓跳跳鱼,因为爱女喜欢吃。10米多长的钓竿加鱼线、5厘米长的跳跳鱼,这两者之间的纤毫之争和父亲的高超捕技,在高速摄影机的镜头下显露无遗:只需1/8秒,跳跳鱼就给勾进了鱼篓里。导演大概觉得这场面象武侠片的高手过招,反复给了好几个镜头。只见跳跳鱼在沙滩上呆得好好的,嗖一下给掠走了,然后就给做成了舌尖上的美味。无论是野蜂蜜还是跳跳鱼,味道肯定很棒,白马和渔民也为家人付出了相当的辛苦,可我这妇人之仁想到的是:野蜂无缘无故被掠夺了蜜,跳跳鱼一个接一个被吃,虽然它们不属受保护生物之列,但一样是大自然的一分子。应该尊重地球上其它生命,善待它们,不能因人类是食物链的上层,就可以为了一己之欲,处置一切低等生物、破坏它们的生活。


我不肯定编导是否有意用一幕野生、一幕人工来显示人类获取食物和人与自然的关系。白马摘取野蜂蜜,下一节是职业养蜂人老谭夫妇千里辛劳;父亲给女儿钓跳跳鱼满载而归,而休渔期后第一次出海的渔民夫妇,海上颠簸6小时一条鱼都没捉到,最后一网总算有了50公斤其它海获。旁白说“大海又一次显示了它的慷慨”-——大海会永远显示它的慷慨吗?“舌尖”里说,专家认为再过50年,海里的鱼会被吃光;而渔民说靠海吃海的日子最多持续十年。中国渔民不需申请捕捞配额,没有政策监管和保护,渔民喜欢用小眼渔网,将大小鱼一网打尽。虽然近两年中国开始严格限制渔网网眼规格,但依然不能令行禁止。这种掠夺式开发以及污染严重导致渔业资源枯竭,近海捕鱼越来越难,有些渔民冒险越界捕捞,冲突屡有发生。这种涸泽而渔的恶果迟早也得自己或者子孙承受。其实这种情况何止捕鱼一项。中国人讲究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在急功近利的社会里,前人何止不栽树,竟已经把应该留给后人的幼苗都砍掉换钱了。


相比之下,新西兰地广人稀,有绵长的海岸线,海洋资源丰富。但当地商业捕捞都需申请配额。个人赶海,新西兰渔林部规定了每人每次只能带走25只贝类(根据贝类不同有各种数量限定)。在海滨有宣传册,渔林部人员不时会在路上截住车辆检查。在海上钓到鱼,尺寸不够的要扔回海里,供游客钓鱼玩的渔船上都刻有标尺。我曾为此困惑,因为亲眼看到海鸥在船边盘旋,有人一扔鱼,它立刻飞过来叼走。鱼的归宿总是个死,不进人肚子也进了鸟肚子,有何不同?后来我明白了,制度是给人用来遵守的,不是破坏的。人人都遵守,社会才能达到真正和谐。而中国何时,能为了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而设立这样的“度”呢?习惯了法不责众和凡事靠关系的中国人,何时能真正遵守这个“度”呢?


我曾在太湖的游船上,看到有个小女孩打开窗户,很自然地把雪糕包装袋扔进湖里,而她的妈妈置若罔闻,让我震惊。看来某些人根本没有把保护环境当回事,更没有教育好下一代。即使这是少数人,也是很不好的现象。当大家抱怨空气越来越糟糕、环境越来越恶劣时,应该好好想一想如何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即使社会没有完善的惩罚制度(象新加坡这样,乱扔垃圾罚款若干),自己也应该从我做起。其实大道理人人都懂,但事到临头,你是坚持捏着黏糊糊的雪糕袋到处找垃圾桶,还是干脆抛进太湖?恐怕有些人就宁愿选择后者,因为对自己最方便。太湖毕竟不是自己的。这种自私扩大开来,后果堪虞。往小里说是个人自扫门前雪,往大里说是不与自然和谐相处,一味索取,后果就是大自然的报复。


中国人食不厌精自不必说,否则中餐不会世界闻名。可也因为中国人吃胆大,有了野蛮的坏名声。过去饥荒年代,难免见啥吃啥,如今生活好了,社会发展了,是否应该改改老习惯,不再因为免费或是野生有营养就大肆掠夺大自然?


可悲的是,追求免费和有便宜不占是傻蛋的想法在某些中国人心里根深蒂固。以新西兰为例,因大部分地方的资源都是免费的,也很丰富,于是某处海滩大批华人聚集捉螃蟹,蔚为壮观。做诱饵的鸡骨头到处乱扔,惹得附近居民抱怨不止。我有个当地同事还说过,他在海滩游泳,遇到一批中国人捉螃蟹,有个老头还很友好的和他说“你也来,多捉几个”。同事说那螃蟹是SNAPPER鱼的食物 ,为保持生态平衡,不应该捉,更不应该多捉。他说这话许是无心,我听着可有点脸红。抓蟹摘果,是人与自然亲近的一种方式,任何国家都允许,华人喜欢这个也无可厚非。但凡事讲究个度,一窝蜂疯抢就不好了。要是在国内有这么丰富的野生资源,只怕很快就被我国民洗劫一空,做成各种舌尖美味。从舌尖2那些吃山或吃海的镜头看,我绝对没有高估中国人向大自然索取时的勤劳勇敢和智慧。


但是,我佩服“舌尖”里一切为美食提供原料、加工、奉献的人们。为了家人而辛苦奔波的那些人就更值得尊敬。大山里的农民和海边的渔民向大自然索取,无非是赖以生存的手段,也没有违法,我不从道德制高点去讨伐他们。另一方面,伪劣食品和各种非法添加剂层出不穷,使国人在饮食上无所适从,难怪特别渴求那些来自大自然的野生食物。这是一个怪圈。如果人们能放心加工食品,少些猎奇心态,也许人造食品会慢慢取代野生,大自然可以修养生息,不至于很快被掏空。但是现在还是不行。网上到处是这不能吃那要注意的警告,好像什么都不安全,人们连微波炉和泡打粉都怕,简直有点杯弓蛇影。动辄就看到父母在街上喊孩子不要碰这个不要摸那个,太脏……即使你在现代高楼大厦里工作,家里装修得精美绝伦,但还是要呼吸污染的空气,喝着不合格的饮用水,出门就是不断的拥堵,还要面对来路可疑的食物。在不少外国人的心目中,中国人活的卑微,比如古往今来世界各地的华人大多一味埋头苦干,没有享乐。现代中国人虽然有了世界不敢小觑的经济能力,但依然活得累,不但包括工作压力和生存危机,也包括了互相防范那种累心(假设你是纯粹的好人,不骗人),比如怕被骗、怕吃到伪劣食品、怕各种伤害。你无力改变大环境,只能尽量减少一些可能的危害。在现代化的社会,人们却越来越不信任机械化加工食品,而对冠以“手工”、“古法制造”这些旧时代的产物大加追捧。听说市面上已经出了如何识别假冒伪劣食品的书—多么悲哀,这本不是普通消费者需要担心和识别的。


因为这些,现代人的胃口早就不局限于吃饱;而吃好,除了食材矜贵,更是要吃的安全健康。所以野生的东西大受欢迎,刚性需求加速了人们向大自然索取的贪婪。深山的农民为摘取野生小花菇而守候了8个多月;海边的渔民一次次潜水,辛苦捞取深海里的鲍鱼。这些食物有的自用,有的被送往城市的高级餐馆,成了一次昂贵的消费,在觥筹交错中消失。而中国的贫富差距在此强烈地显示出来:一面是贫困的美食原料供应者,用体力和技术换取微薄收入;一面是高高在上的消费阶层,大吃大喝,浪费无已。酒不灌倒人不算喝好,菜不剩下不算丰盛。无论是否公款消费,中国的宴席陋习是确实存在的,辜负了“粒粒皆辛苦”的古训。虽然你付了钱,那些美食的创造者因此有了安身立命的收入,但不代表你可以无节制挥霍。珍惜食物,一向是中国人的美德,因为苦难的中国有太多饥饿的记忆。可如今,高速发展的社会和浮躁的人们把这个美德越丢越远了。


过度消费,导致过度向我们生活的地球索取,大自然的馈赠越来越少,天然的美丽日渐千疮百孔。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经济高速发展的代价是空气污染、环境恶化,也许是多年都无法治理好的。现在一说起移民,好多国人的理由都是逃离污染和恐惧,让自己和孩子生活在清洁安静、食品安全有保障的地方。这本是最基本的生存要求,可在当今的中国,竟成了奢望。中国人口众多是无法避免的事实,但不爱护环境更是污染的元凶。改善环境是个艰苦长期的过程,但真心希望政府下决心从现在做起,而每个人都不要勿以善小而不为。


这就是我看舌尖2,欣赏美食之余的另类想法。

浏览(2184) (0)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4-05-04 04:59:44
老幺博好,其实你的文章也好,接地气。民以食为天,天理民知何!
巴黎有中餐馆几千家,但没好的川菜馆。
回复 | 0
作者:陆老幺 留言时间:2014-05-04 02:51:46
回复“云乡客” 和“半江红” 两位新西兰老乡:一直以为万维是北美同胞的天下,没想到来自新西兰的博主也不少啊。而且,看两位的文章,功底都很深,佩服,佩服。

我们以前也是住在奥克兰,现在因工作关系暂住新加坡。等回到奥克兰,希望大家有机会聊聊。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4-05-04 00:21:42
向新西兰老乡问好。
回复 | 0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14-05-03 21:07:52
回复博主:我是住在奥克兰,来八年了。
回复 | 0
作者:陆老幺 留言时间:2014-05-03 20:35:14
回复 “卡拉喔呵”:对陌生人的不良行为,愤怒很容易,但要站出来制止,真的需要很大勇气。我承认在这方面我不是勇敢的人。不过妈妈不是陌生人,她在言传身教方面应该比外人具有更大的责任。你说呢?
回复 | 0
作者:陆老幺 留言时间:2014-05-03 20:29:25
回复“巴黎老高”:对头,像跳跳鱼这样的生物,已经活得够卑微了,还躲不过人类的舌尖,真的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人类已经有猪牛羊、鸡鸭鱼,何必还要赶尽杀绝呢!
老乡,巴黎应该算是吃的天堂吧?

回复“云乡客”:到NZ多久了?住奥克兰吗?
回复 | 0
作者:卡拉喔呵 留言时间:2014-05-03 18:16:32
你的“置若罔闻”,让我震惊。
回复 | 0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14-05-03 14:11:48
来到新西兰之后,欣赏“美食”的局限比在香港和国内大了很多,但是不感可惜。我愿为这个岛国对“度”的坚持而喝彩,他们看到了“竭泽而渔”的严峻后果,竭力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些资源,免得他们将来只能吃合成食物。
回复 | 0
作者:z1chy 留言时间:2014-05-03 12:54:23
舌尖上的中国,舌尖这样,舌尖那样,不知是什么一些高手只以舌尖鉴赏食物。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4-05-03 11:03:38
我也看了,有天国内来的朋友宰我,等人去饭店前看了舌头尖尖贰“脚步”。与你同感,并还有一种对未来,密密麻麻的祖国人民未来嘴巴的凄凉感!反正劝我的朋友“脚步”加快移民。
反观法兰西,龟儿是农业大国,田地到处空起,生灌木林林松鸡窝,放马放牛排,,,吃貨的舌头嘴巴比巴蜀天府之国少大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陆老幺
来自: 无固定住址
注册日期: 2014-02-13
访问总量: 276,96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分类目录
【关于我们】
· 关于我们
【美食天下】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微波炉做出大厨级蒸鱼的3大秘诀
· 只要两道工序:椰丝面包虾
· 普吉普及篇(二):美食
· 追忆下里巴人的美食- 油渣
· 一对吃货的槟城之旅(附我心目中
· 吃的龙门阵
· 世上最便宜的米其林星级餐厅
【锻炼健康】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让自己喜欢上跑步的10招
· 跑步真的会伤膝盖吗?
· 长跑时,应该前脚掌还是脚跟先落
· 怎样挑选适合自己的跑鞋?
· 将跑步进行到底
【杂谈灌水】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 简单生活 简单爱
· 读书:月亮和六便士
· 大话葡萄酒搭配中餐
· 新加坡外长:海外找鸡服务不满意
· 那些年 我们去过的大学舞会
· 我对“舌尖2” 的另类想法
· 沉船求生的九大步骤
· 1/4人生危机及阿甘
· 当时只道是寻常- 关于油条
【驴行天下】
· 行走墨尔本:经典2日游行程攻略
· 悉尼:经典海滩步行路线
· 最经典的悉尼市区步行路线
· 用RMB250装大款2天
· 普吉普及篇(四):户外游
· 普吉普及篇(三):室内秀/ 泰式
· 普吉岛普及篇(一):交通/ 住宿
· 听人劝,吃饱饭- 马六甲美食探索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二)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一)
【退休理财】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投资商铺和住宅利弊比较
· 自测- 你适合做房东吗?
· 买房必读 2:开放日看房该看什么
· 世界各国退休签证要求一览
· 买房必读:观察社区好坏的十大方
· 提前退休会缩短寿命吗?
存档目录
2014-10-10 - 2014-10-25
2014-09-06 - 2014-09-28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29
2014-06-06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23
2014-04-06 - 2014-04-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