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u7105  
早退休,指鹿为羊和老幺的回锅江湖  
https://blog.creaders.net/u/82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二) 2014-04-09 20:04:20
点此阅读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一)
续前文:
第6站:欧南园炒粿条(Outram Park Fried Kway Teow Mee)
地址:#02-17 Hong Lim Market & Food Centre, Block 53A Upper Cross Street
营业时间:6am-4:30pm(星期日和公共假期休息)

如何到达:MRT Chinatown 站下,E出口

guotiao

中国菜讲究”镬气”:那是一种比较难形容的感觉,除了大火快炒、还和厨师的腕力、拿捏火候有关系。炒粿条看起来黑黑的其貌不扬,但有没有”镬气”,是老饕一下子就能尝出厨师功力的关键。

老板是个年过6旬的老伯伯,他老伴在档口外管收钱和打杂。早上6点开档,3点就要开始准备,非常辛苦。窄窄的摊档除了一口巨大的炒锅和原料,就只容一个人活动。落单后,老板熟练的把一份粿条往油锅里一扔,就边炒边摇晃身体,象在跳舞,原来他是用蹬脚的弹力来平衡身体,使粿条翻炒的均匀;他边炒边下配料和调料,看似随意,其实是多年经验的积累。用那样一口大锅炒一小份粿条,再加上老板“跳舞”的动作,能没有“镬气”?这也是欧南园炒粿条的特色,无怪乎曾获封”新加坡小贩至尊”称号。

粘米粉制成的宽扁面条和黄面混搭,加几根清脆的豆芽,配上肥美的蛤和鸡蛋、虾仁,还有香脆的猪油渣和黑甜酱油。粿条略带弹性和嚼劲,香味扑鼻,层次丰富,价格$3起。吃这盘粿条的感受,只有一个字可以概括:爽!

第7站:欧南园亚华肉骨茶(Ya Hua Bak Kut Teh Eating House )

地址:#01-05/07, Tanjong Pagar Complex (7A Keppel Rd)

营业时间: 7am-4am; 周一休息
如何到达: MRT Tanjong Pagar站下,步行800米即到。

rouguca

一提起新加坡肉骨茶,在游客中名气最响的应是黄亚细和松发。 开在欧南园的亚华同样出名,深受当地人欢迎,甚至前香港特首曾荫权还前来品尝过呢。
肉骨茶分两种:一种是除肉骨外仅添以香料、蒜头和胡椒,汤色浅,是新加坡版;另一种加入更多药材和香料,味重汤深,是马来西亚版。两者各有千秋,亚华属于前者。

亚华肉骨茶的开办有个亲情故事:弟弟Frankie Gwee1987年身受重伤,并在其后三年做了无数手术。后来,为了支持鼓励他,两个姐姐Gwee Peck Hua and Gwee Guek Hwa 从干了10多年的River Valley Road的肉骨茶店辞工,在欧南园合资开了这家店。姐弟三人多年来齐心协力,共同经营,使得亚华肉骨茶远近驰名,成为业中典范。如今大姐年过60,弟弟和二姐也是50多岁的人了。

亚华的特色是:潮州 (Teochew )风味的肉骨茶混合了猪骨、肋骨、胡椒、蒜头、酱油,至少煲煮5个小时以上。老板说秘诀在于用最新鲜的食材,不放任何糖或甜味剂- 汤头的清甜完全来自猪骨髓。肉骨够软嫩还略有嚼劲,汤里能品出辛辣的胡椒味,鲜明却不过分,增加了丰富的口感,味道平衡得恰到好处。汤美味鲜,用来泡饭或油条都是极好,而且靓汤可以无限续碗,保你喝够。价格$7(肋骨)起。

其它配菜如卤花生和潮州咸菜( $2起)味道也不错。除了肉骨茶,亚华还有猪下水和卤猪脚,甚至还为不吃猪肉的人准备了鱼片汤。亚华店面很大,是我见过的所有肉骨茶店中规模最大的。从中你不难想象它的受欢迎程度,和店主对自己出品的信心。

第8站:328喇沙(328 Katong Laksa )

地址:1/53 East Coast Road, Singapore 428770,另有4家分店 。
营业时间:8am – 10pm

如何到达: MRT Paya Lebar站下,转135号巴士,6站后即到。

laksa

 

喇沙是新加坡hawker centres的主打食物:粗米粉配香辣的椰浆汤底加干虾米,与咖喱类似,配料一般是虾、蛤、干豆泡,豆芽,有时还加鸡肉或鱼饼片,另外一定要加切成细丝的喇沙叶。

喇沙的起源不清楚。从原料推测,可能是来自于马来半岛上中餐和马来菜元素的混合。喇沙受本地菜影响,地域差异性非常大。我们有次在小店里点了槟城喇沙,清清爽爽没有椰浆,还以为上错了,差点闹出笑话。后来发现,单说马六甲和槟城,相隔只有400多公里,但喇沙口味完全不同。槟城喇沙酸辣,佐以鱼碎,是受临近泰国菜的影响。马六甲喇沙是典型娘惹风格,有椰浆味和酸味,偏向新加坡版,也有一点槟城版的中和。虽然喇沙有很多不同种类,但都有两个基本组成部分:白米粉和辣汤底,根据汤底大致可分为2种:laksa lemak (椰浆汤底) 和 assam laksa (罗望子酸汤底)。

喇沙种类繁多,328喇沙的特色更在于勇于创新。摊主LIM是福建人,她的喇沙不是娘惹风格,而是经过多年实践改良以迎合顾客口味。从每天排队的长龙看,是不是传统的娘惹喇沙并不重要,好吃才是硬道理。328喇沙获奖无数,尤其是民选美食第一,可见它的实力。

328喇沙口味甜、辣结合,加入很多椰奶却并不过于发腻。口味比其它新加坡喇沙清淡一些,更柔滑细腻,椰奶味足。另外与众不同的是粗米粉很短,方便用汤勺舀起来吃。如果你想要更辣,加一点参巴酱更是滋味无穷。 $4一碗。

第9站:财好沙爹(Chai Ho Satay)

地址:Clementi 448 Market & Food Centre Blk 448 Clementi Ave 3, #01-10
营业时间: 3pm -9pm,周一/二休息
如何到达: MRT Clementi 站, 下车即到。

shadie

沙爹给我这个北方人的感觉是:有吃羊肉串的快感,但口味完全不同,发甜。沙爹毋庸置疑是新加坡著名草根美食之一,市中心老巴刹外面,每晚都有沙爹大排档,整条街浓烟滚滚,与那一带高档写字楼交相辉映,甚是壮观。来一大把沙爹串,拎一瓶虎牌啤酒,豪爽又巴适,一乐也。

连主打海鲜的珍宝都推出了沙爹串后,你可以想象卖沙爹的有多少。哪里是最好的呢?我认为是性价比最高的财好。每串只要$0.38, 堪称新加坡最便宜的沙爹,而口味也非常不错。

现在很多卖沙爹的排档已经不是自己串来卖了,而是从厂家进货。因为新加坡政府对hawker centre的食品加工有严格规定,作沙爹需要有central kitchen,而且一般排档人手有限,自己串自己烤有点吃力。这样下去,新加坡越来越多的hawker centre将变成把工厂半成品再加工而已,传统手工风味也许会慢慢消失,很可惜。而财好不同:它不但是自己腌肉串串,保证风味和品质,而且开2个碳烤炉同时烤。即使这样,高峰时还是大排长龙。另外,财好还出售自己烤制的肉干:新加坡人春节必吃的零食之一。

推荐猪肉沙爹:瘦肉中夹杂着丝丝脂肪,炭火一烤格外香,脆而甜。即使你顾虑减肥不吃这部分脂肪,脂肪也发挥了作用:使沙爹在烤的过程中保持润滑,不干不柴。鸡肉沙爹略有点发干,口感不如猪肉,但更健康。值得一提的是财好的蘸料:花生酱香气浓郁,里面有粗粒花生碎,却不像别家那样有一层油漂在上面,使你不敢把沙爹使劲蘸下去。想配点主食的话,你可以来几个ketupat:班兰叶编织成小包,里面紧紧塞上米饭。它本身就是一件精致的手工艺品。

第10站:海南星洲牛肉粉(Hai Nan Xing Zhou Beef Noodle)

地址:Blk 22 Lorong 7 Toa Payoh #01-06 Toa Payoh
营业时间:8.30am –售完为止,星期一休息
如何到达:MRT Braddell 站下,转232号巴士,2站后到。

niuroufen

把哪几种食物列作10大有点伤脑筋,新加坡的草根美食太多了~~前面9大是当之无愧的代表美食,第10大该是什么呢?有一说是咖喱鱼头,有一说是ROJAK(新加坡风格的沙拉),还有说是咖椰面包(典型的新加坡风味早餐,加半熟蛋和白咖啡)。但是,大巴窑这家海南星洲牛肉粉才是我的大爱。大巴窑是新加坡公屋示范小区,其Hawker Centre在老居民的考验下,都保持了较高水准,好吃的东西很多,但不是旅游美食热点。

海南星洲牛肉粉,从汤头、卤酱到辣椒酱都是人手制作,40年来延续着同样的风格,将最真实的原味呈现在你面前。现在,摊档里除一个30多岁的女子外,其他3个都是年过70的老伯伯。虽然年老,动作却非常干净利落,从下粉、落料到加汤、摆酸柑,搭配得非常默契,使我惊讶于他们旺盛的生命力和对工作的认真,对这碗牛肉粉也非常的期待。

浓郁的汤头使用大牛骨熬了长达5个小时以上,于初入口的刹那,立刻能品到鲜甜。牛肉薄薄的几大片,是在临出锅前加上的,鲜嫩爽滑,一点不老。干捞牛肉粉是汤粉分开的,牛肉粉淋上浓稠的卤酱。这卤汁尽是牛肉的精华所在,用它来拌粉,加上牛肉丸、牛筋、牛杂,满满一大碗,用料实在得让我感动,味道更是超棒。一碗$5起。

jinbei









 这个Hawker Centre里还有家老长屋值得推荐,卖薄饼和小金杯。门脸小小不起眼,但尝过才知惊艳。老公吃的欲罢不能,现在还念念不忘。原来,在70多年的历史里,老长屋始终采用的是祖传秘方,无味精、无猪油,真材实料,现做现卖。皮薄而软,馅厚而丰,甜酱、辣椒、蒜头分量刚好,加上鸡蛋、豆芽、沙葛、生菜、芫荽,还有祖传的香脆鱼肉碎,吃起来卜卜脆。小小一片饼皮容得下这么丰富的馅料,既考老板的手艺,也表现出老板诚实做生意的态度。

小金杯(Pai Tee):顾名思义,它的形状好像一个小杯子,面皮炸得松脆, 里面的馅有土豆丝、胡萝卜丝、炸洋葱和黄瓜丝,还有小块煮鸡蛋,淋上一点番茄酱,爽口又鲜艳,像精致的艺术品。吃过星洲牛肉粉后,再顺便来几个小金杯(5个$3) ,非常满足。

浏览(2426) (1)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陆老幺 留言时间:2014-04-13 06:47:57
新加坡融汇世界美食,确实是个好地方。
回复 | 0
作者:一杯中国茶 留言时间:2014-04-11 18:24:04
想念新加坡。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陆老幺
来自: 无固定住址
注册日期: 2014-02-13
访问总量: 276,9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分类目录
【关于我们】
· 关于我们
【美食天下】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微波炉做出大厨级蒸鱼的3大秘诀
· 只要两道工序:椰丝面包虾
· 普吉普及篇(二):美食
· 追忆下里巴人的美食- 油渣
· 一对吃货的槟城之旅(附我心目中
· 吃的龙门阵
· 世上最便宜的米其林星级餐厅
【锻炼健康】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让自己喜欢上跑步的10招
· 跑步真的会伤膝盖吗?
· 长跑时,应该前脚掌还是脚跟先落
· 怎样挑选适合自己的跑鞋?
· 将跑步进行到底
【杂谈灌水】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 简单生活 简单爱
· 读书:月亮和六便士
· 大话葡萄酒搭配中餐
· 新加坡外长:海外找鸡服务不满意
· 那些年 我们去过的大学舞会
· 我对“舌尖2” 的另类想法
· 沉船求生的九大步骤
· 1/4人生危机及阿甘
· 当时只道是寻常- 关于油条
【驴行天下】
· 行走墨尔本:经典2日游行程攻略
· 悉尼:经典海滩步行路线
· 最经典的悉尼市区步行路线
· 用RMB250装大款2天
· 普吉普及篇(四):户外游
· 普吉普及篇(三):室内秀/ 泰式
· 普吉岛普及篇(一):交通/ 住宿
· 听人劝,吃饱饭- 马六甲美食探索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二)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一)
【退休理财】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投资商铺和住宅利弊比较
· 自测- 你适合做房东吗?
· 买房必读 2:开放日看房该看什么
· 世界各国退休签证要求一览
· 买房必读:观察社区好坏的十大方
· 提前退休会缩短寿命吗?
存档目录
2014-10-10 - 2014-10-25
2014-09-06 - 2014-09-28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29
2014-06-06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23
2014-04-06 - 2014-04-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