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u7105  
早退休,指鹿为羊和老幺的回锅江湖  
https://blog.creaders.net/u/82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提前退休会缩短寿命吗? 2014-08-04 18:47:08

提前退休会缩短寿命吗?作者:陆老幺 


壳牌石油公司2005年发布了该公司1973年至2003年间退休员工的寿命统计。根据统计,55岁退休的员工平均寿命比65岁退休的员工要短。也就是说,提前退休反而导致了寿命缩短!!

这对老幺我来说当然是当头一盆凉水- 俺还正准备雄赳赳气昂昂提前退休,享受生活呢。不过,在仔细看过了这个报告之后,我倒是觉得从统计学的角度来看,壳牌公司的数字不能证明退休越早,寿命越短。

首先,壳牌公司的统计没有包括员工退休前的健康状况以及提前退休的原因。壳牌是国际知名企业,是不少人梦寐以求的公司。可以想象,在壳牌工作又提前退休的人,应该有相当部分是因为已经身体状态不佳,不能对付日常工作,才被迫选择了提前退休。如果我们简单地对比提前退休员工和正常退休员工的寿命,无疑是在对比亚健康人群和健康人群的平均寿命,没有可比性。

其次,壳牌的数字没有从统计样本中剔除55岁提前退休后,10年以内去世的人。从随机概率来说,不管是否提前退休,总会有人寿命较短,会在55岁到65岁之间过世。那么,55岁提前退休的统计样本中自然包含了这部分人,而65岁正常退休的统计样本中则必然排除了这部分寿命短的人。

最后,壳牌的数字也没有透露提前退休人群和正常退休人群的社会经济背景。一般来讲,初级工作对健康要求高,而高级职位往往对年龄及体能限制少。因此,我们可以想象,壳牌公司提前退休人群中,从事初级工作的人的比例会高于正常退休人群中从事初级工作的人的比例。通常情况下,从事初级工作的人,有更大可能生活在社会的较低层,生活条件、健康习惯、医疗条件等往往不如生活在社会更上层的人。对生活在社会较低层的人来说,他们的社会经济状态和个人生活习惯,而不是退休时间,导致了他们的平均寿命较低。

当然,同样由于以上提到的统计样本缺陷,我们从壳牌报告中也看不出提前退休是否会延长寿命。所以,提前退休到底到底对人的寿命有什么影响,不管结论如何,壳牌公司的数字恐怕都不能算是一个好的例证。

浏览(6082) (2)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陆老幺 留言时间:2014-08-11 18:20:53
回复“巴黎老高”:大佬,万事万物都可以一分为二的看呀。空闲时间太多也不一定是好事情。你不觉得现在我们周末往往就容易过得比较放纵,容易昼夜不分,胡吃海喝吗?
回复 | 0
作者:陆老幺 留言时间:2014-08-11 18:09:15
我发这篇博客主要是因为自己真准备在年内提前退休(43岁),所以对提前退休对生活的影响比较关心。实话实说,我对这个选择还是有点忐忑的。

综合大家的讨论,我觉得提前退休是否缩短寿命还是主要看一个人自己。就像中乐透一样,有的人因此有机会追求以前完全没有机会实现的人生梦想,也有的人因为忽然暴富而妻离子散。

谢谢大家的评论,祝大家过得愉快!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 留言时间:2014-08-06 12:03:52
生活质量如何衡量? 物质生活可以有个标准。 不过要说穷人活得久就是惩罚,好象不通。 人不是机器,精神层面爽没有爽,是可以由内而外自我调节的。 能够适应调节的好,人自然活的长
回复 | 0
作者:mantam 留言时间:2014-08-06 05:53:22
I believe the Shall report is true to most people.
I myself retited few years ago at 60.
To most people retirement is sitting at home.
Drink more beer or watching TV.
There are more empty beer bottles laying around.
Suddenly the wife is not used to it.
They have more daily trouble with the wife.
They eat more, and more junk food ..........
Working daily is a healthy life style ........
Sitting around, eating and drinking everyday is not !!!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4-08-06 02:58:54
莫名其妙,“提前退休短寿命”。你这个老幺,你那意思是人提前天天耍,提前天天修身养性,不益生命健康?
那努力继续赚钱机器上的螺丝钉,别忘常加粘糊糊的机油。
回复 | 0
作者:VE6 留言时间:2014-08-05 19:19:51
哈哈,我在SHELLCANADA工作,确实有不少(应该是大部分)员工选择提前退休,因为钱够了,不是因为身体不好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4-08-05 13:01:31
身体不好,提前退休,身体好,延长工作
回复 | 0
作者:楚柴 留言时间:2014-08-05 11:08:02
“喜剧”的说法理论上没错,只是现实中“好死不如赖活着”却是大多数人的人生哲学,恐怕也包括“喜剧”本人。人的求生本能从来就不会让人轻易放弃生命,哪怕这个生命是以卑微的方式、或者不甚健康的方式存在着。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4-08-05 10:38:06
我从来都这么认为,如果活得不爽没有生活质量,活得久就是惩罚。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陆老幺
来自: 无固定住址
注册日期: 2014-02-13
访问总量: 276,9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分类目录
【关于我们】
· 关于我们
【美食天下】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微波炉做出大厨级蒸鱼的3大秘诀
· 只要两道工序:椰丝面包虾
· 普吉普及篇(二):美食
· 追忆下里巴人的美食- 油渣
· 一对吃货的槟城之旅(附我心目中
· 吃的龙门阵
· 世上最便宜的米其林星级餐厅
【锻炼健康】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让自己喜欢上跑步的10招
· 跑步真的会伤膝盖吗?
· 长跑时,应该前脚掌还是脚跟先落
· 怎样挑选适合自己的跑鞋?
· 将跑步进行到底
【杂谈灌水】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 简单生活 简单爱
· 读书:月亮和六便士
· 大话葡萄酒搭配中餐
· 新加坡外长:海外找鸡服务不满意
· 那些年 我们去过的大学舞会
· 我对“舌尖2” 的另类想法
· 沉船求生的九大步骤
· 1/4人生危机及阿甘
· 当时只道是寻常- 关于油条
【驴行天下】
· 行走墨尔本:经典2日游行程攻略
· 悉尼:经典海滩步行路线
· 最经典的悉尼市区步行路线
· 用RMB250装大款2天
· 普吉普及篇(四):户外游
· 普吉普及篇(三):室内秀/ 泰式
· 普吉岛普及篇(一):交通/ 住宿
· 听人劝,吃饱饭- 马六甲美食探索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二)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一)
【退休理财】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投资商铺和住宅利弊比较
· 自测- 你适合做房东吗?
· 买房必读 2:开放日看房该看什么
· 世界各国退休签证要求一览
· 买房必读:观察社区好坏的十大方
· 提前退休会缩短寿命吗?
存档目录
2014-10-10 - 2014-10-25
2014-09-06 - 2014-09-28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29
2014-06-06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23
2014-04-06 - 2014-04-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