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u7105  
早退休,指鹿为羊和老幺的回锅江湖  
https://blog.creaders.net/u/82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一对吃货的槟城之旅(附我心目中的10大美食及最佳品尝地点) 2014-05-10 06:24:26

东南亚是个有独特风情的地方。因终年强烈的日照和大量降水,这里的树木花草都长得异常茁壮茂盛,色泽鲜艳。高温也使得东南亚的饮食带有浓烈的色彩和豪爽的味道,辣则极辣,甜则极甜,香料则五味杂陈,很少有中庸的味道。出去吃饭,无论高级餐馆还是街边排档,都配有两种基本调料:挤进酸柑汁的辣酱或拌有切碎的小指天椒的黑酱油。这些配料绝不是摆设。就我所见,当地人多有在30多度的高温下,吃一碗热气腾腾的面,同时把辣酱或小辣椒往面里一倒,筷子一搅,吃的虎虎生威面不改色。

槟城在大马各个城市中,是不容错过的亮点。除了古城风景,它还是著名的美食之都: 槟城的食物汇合了马来、中国、印度、娘惹多种特色,被CNN 评为2013最佳亚洲街头小吃之城。也有一说是世界第二最佳街头小吃(谁是第一没有定论,貌似是新加坡以品种多样而胜算大,我表示严重同意)。所以我和老公的槟城之行,不能不说说这些物美价廉的街边美食。下面是我心目中的槟城10大美食及最佳品尝地点:

1. 人生苦短,先吃甜品煎蕊(Chendol)

槟城煎蕊先是被网上的煎蕊美照所惑,再加上天气酷热,在槟城的短短两天里,光煎蕊我就吃了— 5碗!事实证明,槟城煎蕊秀外慧中,既上镜,也美味。在我的记忆里,煎蕊简直成了槟城美食的代名词。虽然在马六甲尝过煎蕊( 也叫晶露),但槟城煎蕊的普及率更高,街头巷尾随处可见。
槟城煎蕊同样是刨冰加绿色粉条、椰浆、椰糖等,但不像马六甲那样再加榴莲等配料;一般只加红豆和香草汁,凸显出煎蕊这一传统甜品的朴素本色。最好的陈家潮州煎蕊材料自制,不含色素,加上誉满全城,货走得快,材料格外新鲜。甜美香浓,冰凉可口,会让你吃得欲罢不能。每碗约RM2。槟城另一种常见甜品是红豆冰,也很好吃。

最佳品尝地点:陈家潮州煎蕊 地址:槟榔路(Penang Road)靠近景贵街。
提示:我经常看到有写“槟榔律驰名潮州煎蕊”的摊子,不知真假。如果你胃口有限,还是尽量选择最正宗的那家吧,才不会留下遗憾。

2. 汕头街(Lebuh Kimberly)四大天王美食之一:特色鸭粿汁

槟城鸭粿汁白天的汕头街是条不起眼的小巷子,到了傍晚就变成了美食街,焕发出热闹嘈杂的气息,深受当地人追捧。口口相传的四大天王美食是:特色鸭粥粿汁,四果汤,虾蛄炒粿条,粿条汤。和许多游客一样,我们也是哪儿热闹就往哪儿找吃的,特色鸭粿汁自然不能不尝。
科普一下:粿汁是米浆煮熟后刮出来的,晶莹剔透,不是粿条加汁哦。粿汁配搭鸭肉、卤蛋和内脏,粿汁口感很Q,配料入味,最赞的是卤汁味道,有明显的药材味,淋上鸭油后更香浓。每碗RM7。

最佳品尝地点:权记鸭粥粿汁。地址:汕头街中段。

3. 汕头街(Lebuh Kimberly)四大天王美食之二:粿条汤/ 鸡脚

槟城粿条汤粿条汤清淡适口,粿条爽滑,配弹牙鱼丸和肉片,和NO.2的鸭粿汁风味迥然不同。最值得称道的是招牌鸡脚配香菇,卤得软糯脱骨又有Q感,深得潮州卤味的精髓。鸡脚RM3(小),粿条汤每碗RM3。
粿条汤看似平凡,内里却有乾坤:以鸭肉熬汤,另配上肉骨同熬长时间才足够鲜甜。熄火后滤去汤料,将汤倒入另一个汤锅,而鸭肉块稍凉后即切成薄片待用。粿条则即叫即煮,将粿条放在漏勺里,伸入沸水中滚上几滚,另一个汤锅里同时投入西刀鱼丸,熟后连汤淋在粿条上,加葱粒、油蒜头米和切细的生菜。
如果觉得太清淡不够饱,来一碗四果汤:也是四大天王美食之一,四果是白果,莲子,龙眼和红豆,RM 2.60/碗,清甜可口。

最佳品尝地点:天皇鸡脚粿条汤 地址:汕头街

提示:汕头街不长,而这些摊位很难描述出准确方位,所以,只要来到汕头街,从头到尾走一趟,就不会错过,说不定会发现更心仪的美食哦。

4. 槟城喇沙

槟城喇沙与椰浆味为主的新加坡喇沙相比,槟城喇沙属于Assam Laksa系列,受泰国菜影响,酸辣偏咸,有浓郁的虾膏味。粗米粉加香茅、薄荷、洋葱等,还有煮过的辣鲭鱼碎,口感爽利,味道鲜明。我个人偏爱新加坡版的,但槟城喇沙是喇沙中很重要的一种,不可不尝。
Ayer Itam Laksa 大名鼎鼎,号称是最正宗槟城喇沙。虽然在Ayer Itam 一带,远离乔治市中心,但依然生意火爆。但见这个半露天摊档分成两半,一边是几张餐桌,一边是堆成小山的米粉和材料,四五个人忙碌着,还是供不应求。看来只要做出名气,什么环境简陋什么地点偏远,对食客来说都OK。每碗RM4。

最佳品尝地点:Ayer Itam Laksa 地址: Ayer Itam village市集旁边, Jalan Pasar
提示:Ayer Itam Laksa有点远,可在游览极乐寺时顺路前往。

5. 海鲜

槟城海鲜说起在旅游区吃海鲜,总让游客有点胆寒:想吃又怕被宰。好在槟城类似于新加坡煮炒那种海鲜排档很多,小海鲜品种丰富而新鲜,看实物点菜,即叫即煮,价格不贵。烧烤是东南亚海鲜特色做法(当然不能是太贵的海鲜,否则有点暴殄天物哈),如烤魔鬼鱼(即老板鱼)、烤虾、鱿鱼等,蘸叁巴辣酱和酸柑汁。我很喜欢在红园吃到的酱爆海螺,竟然是印度厨师用咖喱酱炒的,每粒螺都裹着浓郁微辣的酱汁,令人吮指回味。一盘RM12。
红园里大排档选择众多,宽敞干净,离著名景点蓝屋很近,适合晚饭和夜宵。老公还在这里吃到了宫保鳝鱼砂锅,味道很好。如果你没有很多时间到处寻找美食,红园是不错的选择。

最佳品尝地点:红园美食坊(RED GARDEN)的东海岸海鲜。地址:NO 20, LEITH STREET。营业时间 5.30pm – 2am
提示:槟城另一个著名海鲜大排档是北部海滨Batu Feringgi,规模很大,吃完还可以逛夜市。位于Teluk Kumbar town (公巴海湾)好友海鲜酒家,号称槟城最便宜的海鲜,网上好评如潮。酒家的地址是:84, MK9, Jalan Bayan Lepas, Teluk Kumbar, Penang 11920 营业时间 5:30pm -10pm, 周二关门。离市中心较远,需打车前往。

6. 扁担饭 (Nasi kandar)

槟城扁担饭NASI 是马来文“饭”的意思,KANDAR 则是“扁担”的意思。顾名思义,扁担饭发源于槟城,原是由小贩挑着扁担挨家挨户兜售,扁担两边分别挑着米饭和咖喱菜肴而得名,是印度回教徒热衷的美食。饭是Nasi Briyani (印度香米加香料煮成,黄色,微辣)伴以用香浓的咖喱汁煮的各种鸡、肉、鱼,蔬菜等,也有炸鸡。菜饭放在一个盘子里,饭淋上酱汁,口感醇厚。

最佳品尝地点:槟城最有名的两家扁担饭是Kassim RestaurantLine ClearLine Clear 宣传力度似乎大一些,更有名,也好找。地址:177 Jalan Penang Georgetown

7. 曼煎糕(Apom Balik)

槟城曼煎糕街头平民小吃。摊子上一排小铁镬,摊主往铁镬里倒浆,再加入花生碎、糖或其它配料,一合一压,烘烤出锅。刚制成的曼煎糕要放到架子上稍晾,糕皮与花生会更香脆可口。根据馅料可制成不同口味,有加金枪鱼或鸡肉、肉松的,也有加葡萄干、椰丝的。我和老公分吃了一个最普通的花生口味。热辣辣,又香又脆。每个RM1。

最佳品尝地点:槟城市中心很多摊档有售。我感觉只要是新鲜出锅的,应该口味都不错。不必为了这个小零食特意去找最有名的店家。

8. 印度炒面(Mee Goreng

印度炒面我最初接触印度炒面,是在新加坡吃到的方便面~说明印度炒面在东南亚的普及程度很高。既然冠以“印度”炒面,自然要吃出点独特之处。它用旺火翻炒,和中餐一样有“镬气”,面条湿润而芳香四溢,调味料中加入了番茄酱和辣椒酱,颜色红彤彤,上桌后再挤一点酸柑汁。小小一盘炒面包含了甜、酸、辣味,可谓口感丰富。而在复杂的味道中保持好微妙的平衡,不可使任何一种味道盖住其它,才是成功的印度炒面。

最佳品尝地点:胜利茶室 (Seng Lee Café)地址: 槟城车水路与曼谷巷交界处(270, Jalan Burma, , Lorong Bangkok )
提示:这个地方离乔治市中心有点距离,在槟城的缅甸佛寺附近。如果你想参观寺庙,可顺路去尝尝这家的印度炒面。

9. 槟城淋面/ 炒粿条/ 炒虾面

槟城淋面淋面是我们在槟城的第一顿早餐。以黄面和米粉配上蛋丝,肉片和炸油葱,勾薄芡,撒点葱花和芹菜末,吃辣的可再配点叁巴辣椒酱。我在新加坡没吃过,所以感觉很新鲜,口感不错,清爽开胃。其实以槟城的面来说,福建炒虾面和炒粿条更有名,但我在新加坡吃过多次,就没在槟城为此浪费胃口。如果你初次来东南亚,建议还是先尝虾面和粿条,味道更浓郁醇厚。价格约RM3起。

淋面最佳品尝地点: 牛干冬街(Chulia Street)。记不清店家名字了,反正奔着人最多那家去,多半没错。

10. 海南鸡饭

槟城海南鸡饭把槟城的海南鸡饭列为10大美食之末,绝不是因为它不好吃不值得推荐,实在是我在新加坡吃太多次鸡饭了~ 槟城最有名的两大鸡饭分别是文昌和伍秀泽,都在乔治市中心。我们选择的是后者,因为我天生地对以人名命名的食物有好感,如钟水饺赖汤圆什么的~好像总有点霸气。
伍秀泽有两种鸡卖:白斩鸡和烧鸡,颜色一浅一深。海南鸡饭指的是白斩鸡。老公最爱吃鸡饭,对槟城鸡饭也很好奇,就来了个小份,RM4起。鸡肉滑嫩,油饭很香。汤不能免俗,有点咸,落了不少味精。无惊喜也不失望,和新加坡的差不多。

最佳品尝地点:伍秀泽海南鸡饭(Goh Thew Chik Hainan Chicken Rice)地址:338, Chulia Street Penang。店面是 2间合成一家。
另一家文昌海南鸡饭地址63,Lebuh Cintra Penang

吃货秘笈:

  • 槟城美食极多。按CNN2013年评选出的槟城10大街头小吃,分别是:喇沙、福建虾面、云吞面、扁担饭、罗惹(Rojak)、卤肉、咖喱面、粿条、粿汁、红豆冰。所谓众口难调,每个人都有不同标准。我在新加坡吃过很多东南亚小吃,所以我列的以上10大美食主要基于个人喜好,有些吃过太多次的就忽略了。
  • 如何在有限时间和胃口下尽量品尝多种美食?发挥吃货本色,和同伴分工合作。在不很饿的时候就随时准备开吃,每次只点一份合吃。
  • 不选带早餐的酒店。这样,你就可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胃口,从早晨吃到夜宵。
  • 对槟城的街头摊的卫生和环境要有心理准备。
  • 不必太执着于网上的美食排名和店家。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除了街边美食,槟城也有很多不错的特色餐馆,环境优雅,价格不贵,如素食餐厅Quay Café .
  • 不要奢望一次过吃完所有美食。和旅游一样,给自己留下点遗憾,才会为下一次来创造借口~。

早退休网站 (zaotuixiu.com) 会不断推出美食和自助游的原创文章。欢迎经常访问我们的网站,或加关注我们的微信和微博。

浏览(2813)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14-05-10 14:05:44
看到这些南洋美食真令我馋涎欲滴,关于“鸭粿汁”,我估计是潮汕传统美食“粿杂”的 2.0 版。传统粿杂的组成是以“粿”加上猪杂而成,当年香港上环的“潮州巷”的“粿杂”就颇为有名。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陆老幺
来自: 无固定住址
注册日期: 2014-02-13
访问总量: 276,9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分类目录
【关于我们】
· 关于我们
【美食天下】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微波炉做出大厨级蒸鱼的3大秘诀
· 只要两道工序:椰丝面包虾
· 普吉普及篇(二):美食
· 追忆下里巴人的美食- 油渣
· 一对吃货的槟城之旅(附我心目中
· 吃的龙门阵
· 世上最便宜的米其林星级餐厅
【锻炼健康】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让自己喜欢上跑步的10招
· 跑步真的会伤膝盖吗?
· 长跑时,应该前脚掌还是脚跟先落
· 怎样挑选适合自己的跑鞋?
· 将跑步进行到底
【杂谈灌水】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 简单生活 简单爱
· 读书:月亮和六便士
· 大话葡萄酒搭配中餐
· 新加坡外长:海外找鸡服务不满意
· 那些年 我们去过的大学舞会
· 我对“舌尖2” 的另类想法
· 沉船求生的九大步骤
· 1/4人生危机及阿甘
· 当时只道是寻常- 关于油条
【驴行天下】
· 行走墨尔本:经典2日游行程攻略
· 悉尼:经典海滩步行路线
· 最经典的悉尼市区步行路线
· 用RMB250装大款2天
· 普吉普及篇(四):户外游
· 普吉普及篇(三):室内秀/ 泰式
· 普吉岛普及篇(一):交通/ 住宿
· 听人劝,吃饱饭- 马六甲美食探索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二)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一)
【退休理财】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投资商铺和住宅利弊比较
· 自测- 你适合做房东吗?
· 买房必读 2:开放日看房该看什么
· 世界各国退休签证要求一览
· 买房必读:观察社区好坏的十大方
· 提前退休会缩短寿命吗?
存档目录
2014-10-10 - 2014-10-25
2014-09-06 - 2014-09-28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29
2014-06-06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23
2014-04-06 - 2014-04-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