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u7105  
早退休,指鹿为羊和老幺的回锅江湖  
https://blog.creaders.net/u/82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听人劝,吃饱饭- 马六甲美食探索 2014-04-12 21:25:15

在外旅游,一定要有颗坚强的胃和对美食强烈的好奇心。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能够随心所欲品尝当地食物,是跟团游做不到的。

每个跟团游的人大概都有过这种体验: 在一个规模够大但装修已旧的暗黑餐厅里,团员们围坐在圆桌前。服务员一声吆喝,你面前瞬间摆满了8菜(或10菜)一汤。间或也有当地特色的食物,但大部分都是粗制滥造的家常菜,管饱而已。即使是当地特色菜,夹杂在这样的氛围里,也会让人怀疑是否正宗。这时候,你一定特想到街头去看看当地人在吃什么?

自由行费时费力费钱,但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上帝给了人类敏感的味蕾,可享受天下美食;却又给了有限的胃口,即使你完全不考虑减肥,每顿也只能吃一点而已。在外旅游,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安排好一日几餐(三餐显然不够的),出发前一定要做好功课。Trip  Advisor 和Lonely Planet常翻,蚂蜂窝和穷游网常看。我们知道写东西是难的,即使你胸中有万语千言,也未必能一气呵成,下笔如有神。而读者看文章一目十行,多么轻松。写与读这两者之间的难易,不可以道里计。我每次为出发做功课时,就特别感谢世界各国的网友们肯花时间精力做义务宣传,从在哪里住宿到如何坐车、哪里有好吃的,甚至还绘了详尽的各种地图放到网上,为后人的自由行铺平了道路。虽然其中有出于show off 或装B心理的人,但客观上确实让我们受益匪浅。所谓听人劝,吃饱饭,多看看网友们的建议,再看看是否有很多当地人捧场,你多半就能找到当地最负盛名的餐馆,吃到最有特色的食物了。

此次马六甲短途旅游,我们通过网上的评论,精心选择了4处餐馆,从街边小店到海鲜餐,从特色鸡饭粒到娘惹餐馆,吃的很满意。虽然中餐是公认最好最多样化的,其实各国都有自己特色的美食。说到马六甲久负盛名的娘惹文化,除了建筑、服饰、习俗外,美食自然不可或缺。他们相信其美食中的独特味道源自于“rempah”(一种将各种调料使用杵和臼捣成特定质地和稠度的糊状配料)。有趣的是,娘惹可以仅凭聆听新进门的儿媳妇用研钵准备香料,就能判断出她的厨艺。娘惹菜是一种极具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菜肴,结合了中式原料及菜锅烹调方法和马来及印尼菜所使用的香味料,融入中国人和马来人两个种族的饮食特点,制作出了独一无二的娘惹菜式,色彩鲜亮,口感丰富。这些菜大多需要长时间的烹制,并且代代相传。所用酱料都由十种以上的香料调配而成,辣椒、虾酱(belachan)和椰奶都是重要的原料。娘惹菜味道偏浓,以甜酸、微辣为主,但在烹调风格上体现出了细微的地区差异。 例如,源自槟城的食物大量使用了罗望子和其它的酸味原料,这是受泰国菜的影响,而来自马六甲的食物则更多使用椰子汁,这主要是受印尼菜的影响。


我们选择的第一餐是Jonker 88(大宝小食)
地址:88 Jonker Street, T: (019) 397 5665. Open Sun-Fri 10:00-18:00, Sat 10:00-22:00. 位于鸡场街中间,标志是门口不断的排队长龙

必试特色:家常娘惹简餐,现做现卖。娘惹喇沙(Nyonya Asam Laksa); 榴莲晶露( Durian Chendol )

博物馆风格的餐馆,从门口到内堂的四壁挂满了老照片和纪念画,角落里摆着旧物品,暗色原木桌凳,复古特色。

mlj1
娘惹喇沙(Nyonya Asam Laksa):和新加坡吃到的laksa lemak不同。娘惹喇沙的椰奶味较淡,酸辣味重。我比较喜欢这种,开胃不油腻。价格RM3.5+。

mlj2
仁当鸡肉咖喱椰浆饭(Nasi lemak with rendang ayam ):鸡肉加椰奶、香料,慢火小焖,直到肉质嫩滑、卤汁入味为止。香料包括柠檬香茅、蓝姜、洋葱、姜黄、生姜、辣椒等。南洋辣椒确实很给力,不能吃辣的要小心。价格:RM5+。

mlj3
发发晶露(Baba Chendol ):Chendol晶露也译作煎蕊,是垫在碗底的绿色条形粉类,加椰奶、
红豆、刨冰和马六甲棕榈糖(palm sugar),又冰又甜。在外面炎炎烈日下排了20分钟队,一口吃下去,非常惊艳。该店最经典的是榴梿晶露,但老公不吃榴梿,就点了这种发发晶露合吃,一样很赞:

mlj4
下午我们闲逛了Mahkota Parade后,到了Newton美食中心。事后才知道这是个最有名的美食大排档。惦记着晚餐要去葡萄牙村吃海鲜,就只喝了杯黄梨汁,随意逛了逛。好吃的很多,下次可以来试试:

地址:Newton Food Village   Jalan Merdeka, Mahkota Parade 西边. 营业时间 12:00-00:00.

诱人的大虾,个头简直就是龙虾嘛:
mlj5
酥炸蟹:
mlj6
我们选择的第二餐是葡萄牙村(Portuguese Settlement)的海鲜。从Mahkota Parade打车,RM15。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打车有这个问题,打表还好,怕的是讲价(也有说法是打表会带你绕路,事先讲好价倒省事些)。我俩面慈心善,一看就好骗。不过马六甲的公交真是不行,尤其在闹市区,你几乎找不到站牌,不知道该去哪里等车,而且周末游客多,市区堵车厉害。
葡萄牙村距离市区5公里,外观一般,不是个热门旅游点。一排大排档 面向大海,却是马六甲有名的吃海鲜去处。我们一下车就有好多人拉客。我们坚持去了网上攻略说的第一档。这家没有人拉客,客人却自动去了他家,看来确实不错。我们到的早,吃完时人已经渐渐满了,基本是本地人开着车来吃的。

葡萄牙村海鲜 地址: Stall No. 1, Portuguese Settlement Ujong Pasir, Melaka, Malaysia。

mlj7
a. 烤鱼(baked fish)。red snapper对半剖开,抹上厚厚的参巴酱。又酸又辣,鱼肉鲜嫩。老公说回家后要试试自己烤鱼,鱼肉比煎的嫩,不用放油也健康点:
mlj8
b. 参巴鱿鱼(sambal sotong)。鱿鱼非常新鲜,参巴酱是当地菜调味的一二法宝。
mlj9
c. 黄油虾。虾个头好大,虾肉弹牙新鲜,黄油味很浓(不用说,热量肯定高的惊人):
mlj10
d. 蒜蓉黄油煎扇贝。扇贝是解冻的,口感不大好,个头也小,但配上咖喱叶,煎的很香。这么一大盘才12RM,早该想到质量不会太好:
mlj11
e. 烤茄子。以前没吃过这种口味的,很香:
mlj12
一顿下来共5个菜:煎鱼、扇贝、大虾、鱿鱼、茄子。再加大支Guinness 和 tiger,才花了125RM。感觉好便宜呀,和新加坡吃海鲜基本是1:1了。看隔壁一桌韩国人点了胡椒螃蟹,比新加坡的小很多。虽然海鲜是论重量卖的,但小了就不值钱了。新加坡是东南亚最富的国家,难怪好东西都给出口到新加坡了。

打车回到市区,正赶上周末夜市。不过我们吃的太饱,只能过过眼福了。马六甲的特产是娘惹糕和黄梨挞,最有名的店子是三叔公,就在鸡场街街口。
黄梨挞重达48公斤的模型:

mlj13
三叔公店子设计得很温馨,售卖各种娘惹特产零食,包装都很精美,可以试吃。饮料中,咸柑橘味道不错。店里有家“钱中国”的榴梿晶露很有名,但我觉得不如街边卖的,可能是因为它的速食包装让人不够有信任感。

mlj14
为了多吃一顿本地风味,我们选择了不带早餐的酒店。第2天的早餐,当然在中华茶室(kedai Kopi Chung Wah, Melaka)吃著名的鸡饭粒。中华茶室是网上推荐的鸡饭粒NO.1,比蔡澜推荐的古城鸡饭粒好。本着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的原则,虽然头天路过时,无论是否饭点都是长长的排队人龙,装修也简陋,不象古城和和记有深宅大院的感觉,我们还是选择了这家。未开门,就已经有10来个人在排队了。看来想找个人少的时候简直没可能。

 mlj15
好容易排队入内落座,发现此店确实牛:没有菜单。每个客人面前都是统一的5顆鸡饭粒,按一桌人数多少上一盘鸡,象吃食堂一样。和新加坡的鸡饭很不同,这儿的鸡肉偏老,但比较入味,不用象海南鸡饭那样淋酱料。饭粒软糯粘滑,我觉得还行,老公更喜欢新加坡那种一粒粒分得很开的鸡饭。各有所爱吧。

mlj16
老板在狭小的门口右边不停的剁鸡,面无表情。上菜的只有一个中年女人(也许是老板娘),还有一个卖饮料的。都是没有笑容,收钱时也板着脸。真是店大欺客,中华茶室要装修没装修,要服务没服务,偏偏一天到晚客人不断。店堂狭小无法久坐,再加上门口还排着长龙,顾客都是吃完就闪人。翻台率这么高,还整天排队,老板赚钱都要赚麻木了吧~
一大竹篮的鸡饭粒,米要煮的够软才能捏成粒而不散。和新加坡海南鸡饭比各有千秋,我们都更喜欢新加坡版的。

mlj17
第二天午餐:麦哥娘惹餐馆 Restoran Nyonya Makko

地址:123, Taman Melaka Raya  Off Jalan Parameswara ( Bandar Hilir) 75000 Melaka

Tel : 06-2840737

Lunch: 11.30am-2.45pm Dinner 6.00pm- 9.30pm 星期二休息

这是我特意在网上搜来口碑很好的娘惹菜馆。头天打车时,司机也推荐了麦哥。既然当地人都这么说, 更坚定了我们去吃午饭的决心。马六甲街名没有英文,有点难认。问了两个人,总算找到了。
对着菜单,再拿出我在网上找来的娘惹经典菜名(特意一个一个马来文字母写下来的,与中文对照,我容易么我~)我们点了5个菜。为了多试试各种口味,我们全选的小份。即使这样,5个菜对2人来说还是有点多了。
a.黑果鸡(Ayam Buah Keluak),传统经典菜色。鸡肉汤香味浓,黑果里面是捣烂的东东,有点苦。后来一查才发现此菜非常繁琐,制成不易:黑果 (keluak)是一种有着坚硬外壳和辛辣内瓤的果实。首先是准备香料,由七种原材料捣碎再经过半天的时间炒制而成。接下来要洗刷黑果,把它们在水里浸泡两天,削去果实的一头,挖出里头黑黑的果肉。再将其捣烂或是同数种香料一起拌匀。最费劲的还在后面,要在把果肉放回去之前,用刀具把果实的开口修饰一番,使其看起来整齐美观。最后把重新填好的果实、鸡肉和香料一起炖上半天,直到炖出浓稠的汤汁。这样的烹饪过程可谓“脍不厌细”了, 怪不得服务员在我们用餐期间,特意过来关照我们吃黑果呢,放过如此精心制成的黑果岂不可惜。黑果鸡是土生华人美食代表,不可不尝。

mlj18
b. 黄梨虾(udang masak nenas)。另一经典菜。虾肉鲜嫩,汤汁酸甜适口,黄梨没有抢去虾的鲜甜,有水果与海鲜配搭的意外惊喜。汤汁浇在米饭上非常好吃:

mlj19
c. 胡椒茄子。觉得很新鲜就点了一个,但没有胡椒味。就是炸茄子蘸旁边的辣酱吃。茄子很吸油又炸过,对减肥特别不利。mlj20

d. 炒杂菜(chap chai)。黄花木耳腐竹白菜粉丝等,清淡。没什么特别。马来蔬菜里属“马来风光”(参巴炒空心菜)最经典,但吃太多次了。个人觉得东南亚的蔬菜都没有中国丰富,做法也单调得多。
mlj21
汤选的是咸菜鸭汤(Itik Tim):将鸭子、西红柿、青椒、广东咸菜和腌酸梅混合在一起慢炖而成。已经很饱了,还是忍不住来了碗马六甲甜品:刨冰加椰糖奶油。冰冰凉凉很好吃,但热量一定很高,也顾不得了。


其他我很想试但实在没时间的有:
1、Nancy's Kitchen. 网上好评如潮,尤其受国外网友追捧。店子小小但古色古香,有家庭氛围,售卖手工制作的娘惹糕(kueh)和喇沙,价格不贵。

地址:7 Jalan Hang Lekir, T: (06) 283 6099. Open Mon-Thurs 11:00-17:30, Fri-Sat 11:00-21:30.
2、地理学家咖啡馆 The Geographer Cafe:  因夏日么么茶电影出名,咖啡馆本身是个战前的老商店改造而成,明亮的黄蓝橙色很醒目。售卖咖啡啤酒和清淡的简餐,不卖红肉(牛羊猪肉)。
地址:83 Jalan Hang Jebat, T: (06) 281 6813. Open daily 10:00-01:00.

3、Nadeje Cafe Sdn Bhd。听说这家店专卖千层蛋糕,有好多口味和选择。尤其是原味,让人吃了就停不下来。

地址: Lot No UB051, 052 & 053, Dataran Pahlawan Melaka Megamall, Jalan Merdeka, 75000 Bandar Hilir Melaka.

Contact number: 06-284 3469

浏览(1116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陆老幺
来自: 无固定住址
注册日期: 2014-02-13
访问总量: 276,9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分类目录
【关于我们】
· 关于我们
【美食天下】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微波炉做出大厨级蒸鱼的3大秘诀
· 只要两道工序:椰丝面包虾
· 普吉普及篇(二):美食
· 追忆下里巴人的美食- 油渣
· 一对吃货的槟城之旅(附我心目中
· 吃的龙门阵
· 世上最便宜的米其林星级餐厅
【锻炼健康】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让自己喜欢上跑步的10招
· 跑步真的会伤膝盖吗?
· 长跑时,应该前脚掌还是脚跟先落
· 怎样挑选适合自己的跑鞋?
· 将跑步进行到底
【杂谈灌水】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 简单生活 简单爱
· 读书:月亮和六便士
· 大话葡萄酒搭配中餐
· 新加坡外长:海外找鸡服务不满意
· 那些年 我们去过的大学舞会
· 我对“舌尖2” 的另类想法
· 沉船求生的九大步骤
· 1/4人生危机及阿甘
· 当时只道是寻常- 关于油条
【驴行天下】
· 行走墨尔本:经典2日游行程攻略
· 悉尼:经典海滩步行路线
· 最经典的悉尼市区步行路线
· 用RMB250装大款2天
· 普吉普及篇(四):户外游
· 普吉普及篇(三):室内秀/ 泰式
· 普吉岛普及篇(一):交通/ 住宿
· 听人劝,吃饱饭- 马六甲美食探索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二)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一)
【退休理财】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投资商铺和住宅利弊比较
· 自测- 你适合做房东吗?
· 买房必读 2:开放日看房该看什么
· 世界各国退休签证要求一览
· 买房必读:观察社区好坏的十大方
· 提前退休会缩短寿命吗?
存档目录
2014-10-10 - 2014-10-25
2014-09-06 - 2014-09-28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29
2014-06-06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23
2014-04-06 - 2014-04-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