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u7105  
早退休,指鹿为羊和老幺的回锅江湖  
https://blog.creaders.net/u/82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世上最便宜的米其林星级餐厅 2014-04-21 19:21:47

说起米其林星级餐厅,你能立刻想到的是?

天价、高档、精致、环境优雅、不穿得人模人样都不好意思进去……大概如是,总之米其林绝对是顶级美食的代名词。梁实秋曾写过一篇散文,大意是法国某世代相传的米其林星级餐厅,传到儿子辈时,虽然顾客依然盈门,但在一次评比中被米其林取消了星级,作为主厨的老板羞愧以至自杀。由此可见,米其林在厨师和食客的心目中何等尊贵。

然而, 我们就体验了世界上最便宜的米其林星级餐厅- 添好运。便宜到以上所有关于米其林的想象都不存在。

添好运是家香港点心店,新加坡是其第一家海外分店。麦桂培师傅于2009年开在旺角的总店,小到只有30个座位,但开业不到一年就获得米其林一星称号。单卖点心能卖出米其林星级,使麦桂培成为新闻人物,还被CNN评为亚洲25位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添好运今年4月在新加坡狮城大厦开业当天,吸引800多人排队,招牌点心脆皮叉烧包日卖3000笼,晚上7点多就断货。现在,想试添好运,饭点时排队至少要2小时,从不接受电话订座。一般人不怀着把晚饭等成夜宵的决心,只怕也不敢轻易尝试。

以前路过添好运时,我就被这个不起眼的小店外排队的长龙吓了一跳。虽然已习惯了新加坡人喜排队爱扎堆,但非饭点时还见这么长的队真有些惊奇。看了店外贴着的各种剪报,才发现此店不可小觑。同时我也非常好奇:在港式点心遍地开花的香港,添好运如何能脱颖而出?看来必有过人之处。趁着LG这周有空,我们下决心去体验了一下。特意选择下午2点多去,正在午饭和下午茶之间,也还是排了近半小时,总算如愿以偿。

店堂不大,装修得简单明亮。虽然顾客很多,座位挤到有摩肩接踵之感,但顾客都是等位时提前点餐,落座后一会就上,缩短了等候时间。服务员动作利落,很有眼力劲儿,能把空餐盘立刻撤走,就餐还不太局促。不过这绝不是能慢慢饮茶消闲的地方。我相信多数人和我们一样,是慕米其林名而来,重在品尝点心。

当中是一双筷子的绿色店标,两边装饰着小小蒸笼作为墙饰,下面是忙碌的厨房和出菜台:

mql2 (2)

说起港式点心,大家都不陌生。DIM SUM已经成了一个中文直译的单词,因其价廉而品种多样化在世界各地广受欢迎。在奥克兰市中心的餐馆里,午茶时也有很多洋人在座,费劲的用筷子夹点心。除了少数以动物内脏或鸡脚为主的点心不被他们接受外,虾饺烧卖等传统的一盅两件等已成为不分国界的美食。添好运有被称为四大天王的招牌点心:脆皮焗叉烧包、黄沙猪润肠、煎萝卜糕、马拉糕。我们不由分说,各自来了一份。

据说米其林评星标准之一就是创新。能在平凡中显出不凡,既是对厨师的挑战,也是对付越来越挑剔的食客味蕾的武器。如同黄蓉在炒白菜炖豆腐中体现功力,添好运也是如此。首先上来的是最受欢迎的叉烧包(限量供应,每位只限一碟3个),貌似菠萝包。一般叉烧包都是蒸的,开十字口,这里的叉烧包却是焗的,别具匠心:

mql2

热气腾腾的叉烧包,外皮松脆,内馅很实在不欺客:叉烧肉鲜香不肥腻,虽然是焗的但汁水很足,不愧为招牌四大天王之首:

mql3

四大天王之二:黄沙猪润肠。肠粉吃过不少,但从未见过以猪肝作馅料的,也算有新意。比起传统的牛肉/叉烧/鲜虾这类solid的馅料,用猪肝做馅不易,需做到不腥不柴。外皮爽滑细薄,味道还可以:

mql4

另两大天王是马来糕和萝卜糕。很平民的点心,马来糕入口却有些惊艳:松软不必说,还有股浓郁的甜香是普通店里尝不到的。我们舌头不灵尝不出放了什么,只觉满口留香:

mql5

腊味萝卜糕煎的香,但不够脆,有点“水”。也许是人各有所爱,我觉得不太好:

mql6

除了必试的四大天王,我们还点了传统的鲜虾烧卖和虾饺。比一般店子的货真(价不算实,要贵些),满是爽甜的鲜虾,不象那些用肥肉末充数的:

mql7

mql8

LG爱喝粥,来了份金银蛋老火粥。金银蛋是皮蛋和咸蛋,有新意的是咸蛋黄打散了混在粥里,吃起来有沙沙的口感,而小块的咸蛋白增加了粥的咸鲜味。吃了6份点心加一碗粥,共花了45新币,约合人民币200多。不算便宜,和网上说的香港店比较,起码贵3成。据说添好运做出了名,很多大陆游客特意去香港品尝。但问题是等候时间太长,一般游客哪能那么空闲。我的感觉是:添好运值得去,但如果排队太久,还是算了吧。

浏览(2089)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陆老幺 留言时间:2014-04-24 18:40:58
回复 eetm:价格其实还在其次,排队是真受不了。难怪人家开玩笑说一名地道新加坡人的基本生存能力之一就是能排队。:-)
回复 | 0
作者:eetm 留言时间:2014-04-23 05:08:15
写的好!看了直流口水.下次去新加坡要好好嚐嚐.说价钱,确实贵了一些。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陆老幺
来自: 无固定住址
注册日期: 2014-02-13
访问总量: 276,8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分类目录
【关于我们】
· 关于我们
【美食天下】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微波炉做出大厨级蒸鱼的3大秘诀
· 只要两道工序:椰丝面包虾
· 普吉普及篇(二):美食
· 追忆下里巴人的美食- 油渣
· 一对吃货的槟城之旅(附我心目中
· 吃的龙门阵
· 世上最便宜的米其林星级餐厅
【锻炼健康】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让自己喜欢上跑步的10招
· 跑步真的会伤膝盖吗?
· 长跑时,应该前脚掌还是脚跟先落
· 怎样挑选适合自己的跑鞋?
· 将跑步进行到底
【杂谈灌水】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 简单生活 简单爱
· 读书:月亮和六便士
· 大话葡萄酒搭配中餐
· 新加坡外长:海外找鸡服务不满意
· 那些年 我们去过的大学舞会
· 我对“舌尖2” 的另类想法
· 沉船求生的九大步骤
· 1/4人生危机及阿甘
· 当时只道是寻常- 关于油条
【驴行天下】
· 行走墨尔本:经典2日游行程攻略
· 悉尼:经典海滩步行路线
· 最经典的悉尼市区步行路线
· 用RMB250装大款2天
· 普吉普及篇(四):户外游
· 普吉普及篇(三):室内秀/ 泰式
· 普吉岛普及篇(一):交通/ 住宿
· 听人劝,吃饱饭- 马六甲美食探索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二)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一)
【退休理财】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投资商铺和住宅利弊比较
· 自测- 你适合做房东吗?
· 买房必读 2:开放日看房该看什么
· 世界各国退休签证要求一览
· 买房必读:观察社区好坏的十大方
· 提前退休会缩短寿命吗?
存档目录
2014-10-10 - 2014-10-25
2014-09-06 - 2014-09-28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29
2014-06-06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23
2014-04-06 - 2014-04-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