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u7105  
早退休,指鹿为羊和老幺的回锅江湖  
https://blog.creaders.net/u/82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2014-09-28 01:56:19

怎样实践简单生活 @zaotuixiu.com

阿里巴巴上市了,而且是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IPO,这无疑是非官二代、非富二代的前教师马云创造的个人奇迹。但另一方面,恐怕这也正是中国物欲社会的悲剧:淘宝的发展壮大,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国人,沉迷于购物消费,已经到了“剁手之前先淘刀” 的地步了。


购买物品的短暂快乐过去以后,沉迷于消费带给我们的,更多的是压力和焦虑:钱为什么总不够花?辛苦工作但收入还不够网购,前途在哪里?为什么房子这么小,都装不下淘来的东西?为什么别人看上去那么有钱?每天和周围人比物质的结果是,生活水平的绝对提高并没有提升心中的相对快乐;收入的增长只增加了我们购买的一辈子也用不了几次的废物。


如果你想跳出这个怪圈,可以尝试一下简单生活


简单生活,是海外比较流行的一种返璞归真的生活态度。它的核心是通过尽量清理掉一个人所拥有的非必须品,来减少我们对外在物质世界的依赖,以此发掘和培养生命中真正可以给我们带来快乐的内在精髓。


怎样才能减少我们拥有的物品,做到简单生活呢?我们不妨尝试从以下5个方面入手,开始实践:


1、 列出生活中对自己真正重要的方面,清理掉其他干扰


要清理掉非必需品,首先必须弄清生活中对自己最重要的方面是什么。这当然没有统一标准,有人会选择家庭,有人会选择健康,有人会选择事业。但无论你选择哪项,或者哪几项,你可能都会发现,已经拥有的很多东西不但不能帮助你实现自己的理想生活,反而会用细枝末节来分散你的精力,让你远离,甚至忘记了生活中原本最重要的方面。


举个例子,每两分钟刷一次手机是带给你很多有用的信息,还是让你心神不定,无心从事真正重要的事情?拥有很多废物,效果也和频繁刷屏一样。


是时候该清理掉生活中的这些干扰了。


2、花钱买经历而不是买商品


你还记得自己收到的第一份礼物是什么吗?或者你还记得小时候的玩具,穿的衣服是什么吗?恐怕早就忘了吧。但是,你一定记得自己第一次出门旅行的很多细节,对不对?


拥有物品可以给我们带来短暂的快乐,但能长久保持在我们记忆中的,是那些激动人心的体验和经历。所以,在金钱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应该优先选择旅行,优先选择体验,多尝试以前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事情,而不是买更多的商品。


3、 花时间锻炼身体而不是花钱买化妆品或者衣服


残酷的真相是,如果一个人大腹便便,满身赘肉,画什么妆,穿什么衣服都不会好看到哪里去。好好锻炼身体,让自己变得健康、健美一点,比买什么化妆品、衣服都要值。


并且,锻炼得来的健康、健美永远属于自己。买衣服、买化妆品,只能短暂地哄哄自己- 脱衣、卸妆后,你还能剩什么?


4、多亲近大自然而不是商场或网络


无论选择远足、登山、还是骑车,亲近大自然不但可以让我们呼吸新鲜空气,锻炼我们的心肺,还能让我们舒缓紧张的神经,释放都市生活的压力,用最自然的方式改善我们的健康及精神状态。


当一个人在仰望星空、远眺大海时,他/她更能领悟在大自然的美丽宏大前,我们拥有的物质是多么的渺小和没有意义。当一个人在征服高山、跨越原野的时候,他/她能够最深切地体会到自己的体格、技能和健康,才是世界上真正值得依赖的东西。因此,多亲近大自然,不但可以避免因为闲得无聊而购物,还有助于让我们认识到,生命的根本在于我们自己,而不是我们周围的物质。


5、发掘自己的兴趣爱好


我们要简单生活,但不要单调的生活。可以想象,如果一个人精神空虚,兴趣寥寥,再没了物质能带来的,哪怕是短暂的快乐,那他/她的人生该是多么的了无生趣啊。所以,要在生活精彩的同时避免沉迷于物质世界,必须先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其实每个人生下来,是一定有自己的兴趣爱好的。只不过我们可能因为迫于生存压力,疲于奔命地学习那些所谓“实用”技能,导致我们忘了在工作挣钱工作之外,自己到底还爱好什么了。因此,重新发掘我们的内心,找到和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给自己些时间从事自己真正爱做的事情,可以让我们有机会找到一项持久的快乐源泉,有效地抵制购物的诱惑。


当然,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质。从以上的五个方面开始实践简单生活的理想,不一定适合每个人。但是,无论你从哪里开始,我们都必须有自信,要自信这个世界上,不是我们拥有的物品,而是我们的体格、经历、技能、爱好才真正代表我们自己。


在生命的尽头,谁会记得住你用的是Iphone 几?

浏览(173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陆老幺
来自: 无固定住址
注册日期: 2014-02-13
访问总量: 276,8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分类目录
【关于我们】
· 关于我们
【美食天下】
· 超简单的面包做法(附黄油和树莓
· 微波炉做出大厨级蒸鱼的3大秘诀
· 只要两道工序:椰丝面包虾
· 普吉普及篇(二):美食
· 追忆下里巴人的美食- 油渣
· 一对吃货的槟城之旅(附我心目中
· 吃的龙门阵
· 世上最便宜的米其林星级餐厅
【锻炼健康】
· 到底怎样才算是过度运动?
· 让自己喜欢上跑步的10招
· 跑步真的会伤膝盖吗?
· 长跑时,应该前脚掌还是脚跟先落
· 怎样挑选适合自己的跑鞋?
· 将跑步进行到底
【杂谈灌水】
· 实践简单生活的五步
· 简单生活 简单爱
· 读书:月亮和六便士
· 大话葡萄酒搭配中餐
· 新加坡外长:海外找鸡服务不满意
· 那些年 我们去过的大学舞会
· 我对“舌尖2” 的另类想法
· 沉船求生的九大步骤
· 1/4人生危机及阿甘
· 当时只道是寻常- 关于油条
【驴行天下】
· 行走墨尔本:经典2日游行程攻略
· 悉尼:经典海滩步行路线
· 最经典的悉尼市区步行路线
· 用RMB250装大款2天
· 普吉普及篇(四):户外游
· 普吉普及篇(三):室内秀/ 泰式
· 普吉岛普及篇(一):交通/ 住宿
· 听人劝,吃饱饭- 马六甲美食探索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二)
· 新加坡草根美食之旅(一)
【退休理财】
·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 提前退休的心理准备
· 普通人获得财务自由的8个方法
· 30年了!35岁提前退休者近况追踪
· 投资商铺和住宅利弊比较
· 自测- 你适合做房东吗?
· 买房必读 2:开放日看房该看什么
· 世界各国退休签证要求一览
· 买房必读:观察社区好坏的十大方
· 提前退休会缩短寿命吗?
存档目录
2014-10-10 - 2014-10-25
2014-09-06 - 2014-09-28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29
2014-06-06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23
2014-04-06 - 2014-04-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